2023国际旅行商大会暨第二届(江西·九江)长江经济带文旅消费季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12-11 15:15:40

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一我们知道长江经济带已上升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为长江经济带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之一,九江市举办2023国际旅行商大会暨第二届(江西·九江)长江经济带文旅消费季活动,对促进长江经济带文旅高质量发展,有什么作用和意义?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卿: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在我市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全力打造“三个区域中心”、建设“一个美好家园”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九江考察,在南昌市主持召开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强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我们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2023国际旅行商大会暨第二届(江西·九江)长江经济带文旅消费季活动,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搭建了九江与长江经济带城市的交流平台,将更进一步加强与九江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的旅游交流互通,进一步宣传推介九江长江沿线的文化旅游资源,向长江沿线城市讲好九江沿线旅游风光,对做大做强长江经济带旅游的影响力、辐射面,起到抛砖引玉的积极作用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总书记在九江考察时指出:“长江是长江经济带的纽带,经过多年保护,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令人瞩目,要更加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生态更优美、市场更统一的黄金经济带。”九江作为江西唯一濒临长江的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我们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发展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指示,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力把九江打造成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璀璨明珠。

我们之所以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江西·九江)长江经济带文化和旅游消费季今年再次启动第二届活动,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一是要在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谋长远之势、行长久之策、建久安之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对江西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了走在前的殷切期望,我们九江作为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围绕市委打造国际旅游名城和区域文旅中心的决策部署,深度融入国家战略,推进长江经济带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二是要在区域互联互通上“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融通作为着力点,沿江省市要坚持全域共建、发展共享,增强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力图通过此次消费季活动促进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融通,以一域之“先”带动全局发展,在提升九江长江经济带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上“勇争先”三是在搭建多元文旅文旅平台上“善作为”:此次消费季活动,我们发挥已经打造好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段)优势,打造区域长江旅游带、围绕互通互融、共享共赢的理念,重点联合沿江城市群共商长江经济带文旅发展大计,把文旅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争在探索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创新发展上先行先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长江旅游经济带积累新经验、探索新路径。

记者提问二能否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本届国际旅行商大会暨长江经济带文旅消费季期间的文旅采风线路安排。

九江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冷斌:为了让参加本次活动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参会代表、国内行业专家、携程文旅产业联盟企业代表、国内外旅行商代表等感受九江长江经济带旅游发展的浓厚氛围,深刻理解九江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造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战略部署,我们精心安排了长江经济带旅游精品线路,邀请大家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进行文旅考察采风,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将琵琶亭、锁江楼、浔阳楼等著名景点连点成片,既能打卡名胜古迹,又能散步游玩,还能观赏长江恢宏壮阔景象,真正体验浔阳江畔千年文化传承,该线路是一条九江保护传承展示长江文化、促进长江经济带文旅融合的文化旅游一道靓丽的新景观。

参观完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九江城区段后,我们又安排大家到素有“江湖两色、石钟千年”的湖口石钟山,领略长江、鄱阳湖交汇处的千古奇山与江湖山水的无穷魅力,打卡鄱阳湖水生物保护基地,让大家深入实地,感受九江长江大保护取得的成就,让广大来宾和朋友们更加深入理解了解九江在推进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长江水生生物多样性逐渐恢复,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记者提问三:九江举办2023国际旅行商大会暨第二届 (江西·九江)长江经济带文旅消费季,携程集团作为承办单位,今年与往届相比在活动安排上有什么不同? 会有哪些看点和亮点?

携程集团副总裁、政府合作部总经理张旭:本届活动我们共话长江经济带文旅深度融合,与九江市文广新旅局一起创新性设置了“十个一”系列主题活动,即一场欢迎晚宴,一个指数报告,一场品牌发布,一轮高端对话,一场行业峰会,一场联盟会议,一场灯会市集,一个启动仪式,一段完美旅程,一波惠游好礼,将以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优质深度的文旅内容、专业强大的嘉宾阵容,助力九江打造兼具城市魅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文旅盛会。

值得一提的是,携程文旅产业联盟也将借此契机走进九江,以主旨演讲、高端对话、企业座谈等方式,围绕九江文旅魅力、优势资源以及业态现状,多视角、多领域解读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和提升路径,后续也将以政企联动模式推动九江现有资源、产业与文旅投资企业有效融合,为九江文旅业态创新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