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两湖综合治理工程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3-08 16:34:39

    3月5日,九江市两湖综合治理工程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九江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为有效解决甘棠湖、南门湖的水环境生态问题,全面提升两湖周边景观,九江市即将启动两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主体工程工期为12个月。


    甘棠湖、南门湖是九江市中心城区极为重要的内陆湖泊。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发展,两湖管网年久失修,渗漏严重,雨水及合流污水直接入湖,两湖水质越来越差,两湖的水环境生态问题也日益凸显,两湖周边景观也亟待提升。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论证后,决定启动两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


    据了解,两湖综合治理是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重要工程,目的是通过开展重构环湖排水系统工程、补水工程、清淤及水生态修复工程、调蓄及雨水循环中心工程、两湖岸线恢复及景观提升工程五大子项的实施,达到入湖污染物总量削减80%的工程目标,能够改善两湖水质,使两湖水环境与景观风貌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重构环湖排水系统工程,新建污水管道、初雨箱涵及合流管涵,全面收集两湖沿岸生活污水、合流污水及初期雨水,减少两湖外源污染,同时提升污水收集效能。


    通过新建调蓄池及雨水循环中心,将环湖管涵收集的雨季合流污水与初期雨水分别输送至老鹳塘污水处理厂、雨水循环中心进行处理,削减两湖雨季溢流污染,并将初期雨水处理后重新补充至两湖,增加两湖生态补水。


    通过两湖清淤及水生态修复工程,彻底清除积存在两湖湖底多年含有污染物的淤泥,进一步保障两湖水质。重建水下动植物生态系统,提高湖泊自净能力,提高水体感观,净化水体,美化环境。


    通过两湖补水工程,引入长江活水补充到两湖,有效提升两湖水质,实现两湖长治久清的目标。


    通过岸线恢复及景观提升工程实施,在保留两湖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布局了“一环、三段、九景”空间景观结构;贯通环湖栈道及游步道,局部增加景观节点及附属设施,打造景观及小品,增加市民幸福感,提升城市形象。


    据悉,两湖工程策划时间长、项目体量大、涉及专业多。为了减少因工程建设给市民带来的影响,工程治理范围将进行全封闭围挡,同时设置智能喷淋设施,有效降尘、防噪,为尽量保证交通畅通,围挡仅占用人行道,不占用机动车道。对高分贝的施工工序在中午12:00-14:00、晚上22:00—次日6:00禁止作业。施工期间李公堤仍保持畅通,并且施工车辆也不会在李公堤上通行。(九江日报全媒记者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