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9-29 14:35:40

图片

发布人

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总工程师

聂秋斌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
胡跃鹏

市城市管理局干部
王 慧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
王四海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9月29日上午9:30,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九江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总工程师聂秋斌发布九江市“无废城市”建设推进情况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请问什么是“无废城市”,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


市生态环境局核与辐射安全总工程师聂秋斌回答记者提问


答:“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通常我们认为的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即完全不产生垃圾,而是一个不断迭代升级、螺旋上升、滚动推进的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过程,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部署推动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无废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全面展开和深化,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我们市是工业大市、农业大市,特别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工业、农业、生活等各领域固体废物产生量越来越大,不断考验着环境承载能力和城市管理水平。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固废管理工作,甚至各职能部门也立足自身职责,大力推动我市固废处置能力建设。截止2021年,我市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1607.38万吨,综合利用1269.74万吨;危险废物产生量21.19万吨,利用处置量20.22万吨;农业秸秆可收集187.3万吨,利用率为95.51%;畜禽粪污产生量251.32万吨,利用率98.69%;生活垃圾年产生量95.56万吨,已经通过新建成的3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基本得到处理;建筑垃圾产生量415万吨,基本用于工程回填。我市固废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已经具有初步的规模,为我市“无废城市”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这次,“无废城市”建设的成功申报,对促进绿色发展转型、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增进百姓生态福祉,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都具有重要意义。


问:

生活垃圾分类是“无废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请问市城市管理局,作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牵头单位,目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科干部王慧回答记者提问


答: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是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市城管局始终把生活垃圾分类作为“无废城市”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聚焦源头减量、深入宣传教育、完善处理体系,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首先,在聚焦源头减量方面,按照“市级统筹、县区主体,部门参与、街镇实施,依法管理”思路,通过配套分类设施、健全分类制度、开展分类培训等措施,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最大化。目前,我市中心城区累计新建便民四分类亭686个、分类小区811个,小区覆盖率达67%,公共机构覆盖率达95%以上。


其次,在深入宣传教育方面,宣传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在九江市城管门户网站上开辟了生活垃圾分类专栏,创建了九江市生活垃圾分类公众号,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小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商企等活动,2022年累计开展活动达150余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通过宣传教育让广大市民了解到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积极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中。


最后,在完善处理体系方面,逐步完善生活垃圾焚烧厂、厨余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处理厂、大件垃圾处理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四厂一中心”分类处理设施。目前,全市建有生活垃圾焚烧厂3座,日焚烧处理能力达3650吨,本年度累计处理生活垃圾72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中心城区已建成建筑垃圾处理厂两座,厨余垃圾处理厂、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投入运营。


生活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各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无废城市”添砖加瓦。


问:一些农户在使用完农药后会将包装废弃物随意丢弃在田埂、池塘或者水源边上,残留的农药会进入周围的环境,对水体、土壤造成污染,请问有关部门在这一块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呢?


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四海回答记者提问


答:为了解决农药包装废弃物环境污染这个问题,我局按照有关工作部署,自2020年开始,我市在部分县(区)推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去年,我市三个试点县(修水、永修、都昌)一共处置回收的农药包装废弃物有58吨。


我们为了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加大了向经营者、使用者的宣传和培训的力度,着力提高群众对随意抛弃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性的认识,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良好氛围。


同时,借这个机会,我也特别说明以下,现阶段我们所使用的农药基本上都是高效低毒的,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了有条件豁免,也就是说,不按一般危险废弃物处理,所以,大家也不必要对农药包装废弃物过于敏感。


在前两年的试点基础上,我们将逐步建立健全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逐步在全市的范围内,推动农药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处置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九江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全覆盖。


:作为“无废城市”建设内容的重要一环,请问我市在危险废物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生态环境科科长胡跃鹏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我市危险废物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定成效。我市危险废物规范考核评估工作连续三年都靠前,2021年度更是排名全省第一。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一些工作:


一是强化能力建设。我市现有危险废物重点监管单位214家,其中省重点监管单位155家,市重点监管单位59家;危险废物综合经营单位16家,年处置利用能力47.7万吨;其中处置单位3家,年处置能力8万吨;利用单位13家,年利用能力39.7万吨。另外,完成了我市医疗废物焚烧处置项目建设,并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技术能力评估,有效保障了九江市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全类别及时、安全处置。


二是完善收集体系。建设市级危废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转运、处置进行全过程监管。建设废铅蓄电池集中转移点6个和收集网点37个;建成小微企业收集试点1个,计划新建小微企业收集试点4个,逐步建立完善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固废法》,持续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能力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升全市固废管理人员综合的业务素养,我局组织全市固废管理人员、环境执法人员以及重点企业人员,共计400余人,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会。


四是加强联动协作。积极推进与各相关部门及危废处置单位的协作联动,搭建了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平台和生活垃圾分类评估信息平台,适时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年度评估和有害垃圾的月度考核,共同提升了危险废物规范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强危险废物的监管和处置利用,防范风险隐患,推动我市全面绿色转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