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25 09:45:04

图片


发布人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于先葵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黎咏华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饶官良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石泉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 朱灵芝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6月23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市发改委召开《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发布会现场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先葵介绍《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若干措施》相关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年3月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市委、市政府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大盘,科学谋划,果断决策,先后出台一系列惠企惠民政策,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市民消费信心。4月21日,我市就出台了《九江市有效应对疫情帮助各行各业纾困解难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40条”),为各行业市场主体“雪中送炭”,有效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5月底,国家再次出台了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6月2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切实稳住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为了进一步把最新的政策“红利”及时传导给困境中的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确保国家、省决各项策部署落到实处,在“40条”的基础上,6月16日我市又制定出台了《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为了帮助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市场主体全面了解政策内容,我们今天举办专题新闻发布会进行宣传解读。下面,就由我对《若干措施》有关情况作个简要介绍。


    第一个方面,基本原则


在第一轮惠企纾困“40条”出台之后,我们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研,以便更好的掌握实情明确需求。所以这次《若干措施》我们按照“实、简、明”的原则,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和人民群众期盼,就是希望新一轮的政策能直达地方基层,能直接惠企利民。

实就是“实实在在”。我们这次《若干措施》总支出大概是8亿元。这8个亿,不包含任何的“缓、退”的措施,均为“不收”“减收”“补贴”政策。也就是说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市里决定再拿出8个亿,为九江的市场主体、九江的老百姓“量身定制”了政策措施,实实在在的帮助大家渡过难关。我们初步测算,这8亿元实实在在的投入,可以降低各类市场主体成本5亿元,带动消费近百亿。


简就是“简简单单”。在前期督导调研中,企业反馈最多的就是扶持措施繁多反而无所适从。为解决这个问题,也为了充分发挥8亿元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乘数效应,我们对这一轮政策措施进行了压减,最终只保留了简简单单的13条。这就是为了让企业和市民可以“按图索骥”找到新一轮可以获得的政策“红利”。其中,贷款担保费全免、物流车辆燃油补贴、公积金偿还商贷及租房提额等多项措施,在全省尚属首例。

明就是“明明白白”。我们措施的出发点是为了帮助最困难的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了提振市民消费信心,所以关键就是要让资金、政策第一时间直达企业、直达市民。13条措施全部按照“好落实、易兑现”的原则设置,条件繁琐、程序麻烦、申请困难的政策措施,我们一概没有纳入。希望社会大众、市场主体一得到信息,就能够直观理解政策覆盖范围,明白自己可以享受的条款。

第二个方面,主要内容


此次出台的政策措施共有13条,这里我就每条措施的核心内容进行简要通报。

1、加强金融支持。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九派贷”相关服务,年度担保费率按0%执行。


2、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对承租市、县国有房屋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22年再免除2个月租金。

3、扶持特困行业恢复发展。对餐饮、零售、旅游、住宿、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减半收取2023年度残保金。给予电影院3个月专项补助。

    4、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将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的额度提高50%。


    5、拉动消费稳步增长。个人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悬挂绿牌),按指导价给予一次性补贴。再次向社会发放市县两级消费券共计8000万元。


    6、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对3A、4A、5A级旅游景区,三星、四星、五星级旅行社给予一次性补助。对停靠我市搭载200名游客以上的游轮,永久免收港口服务相关费用,并给予补贴。


    7、支持物流业发展。对A级物流企业自有的物流车辆,给予燃油卡补贴。物流、客运(含公交)企业购买使用新能源标准化物流专用车辆和客运(含公交)车辆,给予20%补贴。


    8、努力扩大就业。对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应届毕业生的,给予企业和个人一次性就业补贴。


    9、支持电商加快发展。对2022年网络零售额达标的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10、免除企业不动产登记费用。对企业不动产登记实行“零收费”(不含房地产开发及金融机构)。


11、阶段性依法降低市政公用设施配套费收取标准。文件印发之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收取标准下调为28元/平方米。2023年收取标准下调为30元/平方米。

    12、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办电成本。对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用户建筑区划红线外的电力接入工程,由供电企业建设到位。


    13、阶段性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自2022年7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在原各等级标准基础上调减1元。


第三个方面,下步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推动《若干措施》落地见效,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政策兑现。相关政策的牵头部门正在抓紧出台配套细则,进一步明确政策适用范围、享受条件以及办理流程,确保做到好操作、快见效。同时,我们将充分发挥“惠企通”平台作用,提升惠企政策执行效能,推动各项惠企政策与企业和群众需求精准匹配、自动推送,实现各类惠企政策和奖补资金直达市场主体。

二是加强督导评估。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惠企通”实时晾晒各条政策兑现进度,督促各地各部门尽快将政策落实落地。建立政策落实效果评估机制,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保持政企、政民交流“双向互动”,听取市场主体和广大市民对政策的真实感受和意见建议,为我们下一步优化政策、提升政策制定水平提供有效帮助。

三是加强政策预研。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和经济继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广大市场主体依然面临诸如成本上升、供应链不稳定等很多困难。我们将在政策效果评估基础上,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建立完善政策工具箱,根据形势变化和市场主体需求,及时研究出台精准帮扶措施,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积蓄力量。

我就解读到这里,谢谢大家!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在九江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若干措施里面,在加强金融支持方面,我们财政有什么具体举措?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黎咏华回答记者提问

答:九江市财政出资3亿元设立的市融资担保公司,作为全省第一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自成立以来,持续发挥“增信、降费、扩面”作用,2021年为全市各县(市、区)1853户市场主体提供了36.5亿元“免抵押”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仅4.66%,全省最低,银担分险率、普惠金融率、再担保备案率均为100%,有效缓解了九江辖内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为进一步加大小微、三农等普惠领域市场主体纾困帮扶力度,按照全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的统一部署,市融担公司与9家商业银行合作,推出了“免抵质押、免重复尽调、免申即享、见贷即保”等各具特色的地方批量担保贷款产品——九派贷,企业只要在各合作银行网点即可一次办结,获得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支持。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从6月16日起至今年年底,市财政进行专项补贴,市融担公司全面实行零费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时,九江融担还与九江银行开发了针对“个体工商户”全线上免抵押贷款产品——九派·微贷,只需要手机扫码,就可以实现在线测额、快速申贷、担保增信、线上放款,进一步拓宽市场主体获贷渠道。

今后,九江市财政局将以市融担公司为抓手,全力支持该公司充分发挥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龙头作用,为企业增信、为银行分险,确保通过担保手段,全年撬动各金融机构新增普惠贷款投放50亿元。同时,市财政局将积极筹措财政资金,严格兑现各项财政补贴和奖励,切实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为实体经济纾困解难,为保市场主体、保民生、稳经济运行贡献财政力量。

问:

大家都知道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是扩大内需的重点。我想问一下,九江市在充分激活消费潜能,提振消费信心方面,特别是在发放消费券方面有什么考虑?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饶官良回答记者提问


答: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直接动力,对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振消费信心,助推商贸流通企业走出困境,给广大市民送去实实在在的实惠,在结合之前发放消费券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市政府决定再次实行市县两级政府联动,发放政府消费券。

本次消费券与以往相比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消费券发放力度更大。市县两级将发放电子消费券8000万元,其中市本级拟发放2000万元,县级拟发放6000万元,市县两级的力度均超过往年和上半年。二是消费券领用更为方便。本次消费券发放,拟与使用面广、受众人群多的支付宝合作,这样将更加方便消费者领取和参与商户核销。三是聚焦重点行业。本次消费券发放将更加突出汽车、家电、商场、超市等零售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餐饮等行业,助力企业走出经营困境。四是消费券活动与商家让利叠加。本次消费券发放活动,将引导参与企业同步采取打折让利、满减送等活动,并与各类平台、商户各种优惠活动叠加使用,让市民得到更多的优惠。


问:在新冠疫情中,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受影响最大,请问我市文旅主管部门采取了什么措施来应对?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泉回答记者提问

答: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产业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科学应对、主动作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全市文旅经济呈现出复苏向好态势。


一是打出政策“组合拳”。积极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6月8日市政府副市长杜少华主持召开了全市帮扶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工作会,对落实中央、省市帮扶文旅企业政策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文广新旅局局长参加了会议。为落实市政府印发的《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若干措施》,我局重新修订了《九江市关于助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奖励办法》及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普惠性和专项政策,兑现奖补旅游企业资金达到888.6万元;争取中央、省级文旅专项资金累计超过1.16亿元;全额暂退旅行社服务质保金,累计1750余万元。我市“文旅贷”金融产品,已有入库需求企业43家,已经发放贷款560万元。各地文旅部门业积极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合理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博阳河景区、西海生态园分别获得500万的融资贷款,武宁县完成网球中心等3家旅游企业财园信贷通续贷。


二是推动落地“强信心”。为落实好市政府《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若干措施》关于文化旅游的扶持政策,我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针对3A级以上景区、3星级以上旅游社、影城影院3项内容,建立了“一个责任科室、一位负责人、一名分管领导”的专班机制和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制度,负责制定具体落地的实施细则和兑现流程,并要求把政策措施宣传到所有相关企业,推动政策全面落地。为积极推动疫情后旅游业消费复苏,我局与科睿特科技公司合作,发行“九江文旅一卡通”惠民消费卡,目前已签约联盟景区、企业38家、达成合作意向景区、企业16家,同时可以与赣州市、吉安市、宜春市、抚州市、萍乡市联盟景区客源共享,必将增加相关景区引流渠道。我局还积极主动与市总工会、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联系、协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政策落地,确保文旅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三是激发消费“增长源”。积极开展“浔城有礼消费季”活动。以“九江人游九江”为主题,纷纷策划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全力助推全市旅游市场健康复苏。五一期间,庐山风景名胜区和三叠泉等6家景区向九江市民免票开放,庐山西海举办五一踏青优惠;其他县市区也举办了众多活动,推出了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接待游客496.3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74亿元,呈现出多个新特点。今年6月份庐山面向境内外游客实行免收门票政策,发放100万元旅游消费券,游客数量迅速攀升,提前进入旅游旺季。6月11日—12日我市成功举办了江西省非遗购物节,现场火爆,线上线下共计22万人参加,销售总额达到92万余元,有力促进了文化旅游市场疫后复苏,带动了二季度市场消费力的提升。我局组织开展了九江与岳阳、安庆、黄冈三地宣传推介活动,积极探索旅游区域合作新模式,实现客源互送、资源共享、利益共赢。7月份全省“百县百夜”文旅消费季活动即将全面启动,我市各级文旅部门将组织各类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再次掀起文化旅游消费热潮,推动我市文化旅游市场再次升温。


本次关于租金减免的具体助企政策是什么?具体办理流程是什么?


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四级调研员朱灵芝回答记者提问


答:原有的优惠政策是对已承租市、县国有房屋从事服务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的租金。


为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租户纾困减负,更好展现国资国企责任担当,这次发布的《九江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若干措施》是在此基础上继续加强减租力度,具体政策是:在本措施发布前,已承租国有房屋并符合条件的租户,2022年再免除2个月租金,总计免除5个月租金。若2022年未租满1年,则按实际承租期比例分摊;对措施发布之日起新签订符合条件的租户,单独给予2个月免费试用期。


问:关于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方面我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何工作安排?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先葵回答记者提问


答:为扎实推进“获得电力”指标改革攻坚任务,切实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我市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多部门联动,提前布局配套电网工程。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各部门融通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监管等系统平台数据,提前掌握企业立项落户信息,主动获取落户项目用电需求,加强全流程跟踪服务督办,高压用电平均办电时长现已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低压小微企业平均办电时长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了项目资源、电网资源、政务资源、服务资源第一时间融通,让项目用电需求早知道、早办理、早通电。2022一季度新增小微企业三零服务43户,节省客户办电成本650万元。二是低压用电免费延伸至客户表箱。早在2021年九江地区在全省率先将城乡地区小微企业低压接入容量标准提高至160千伏安,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表箱,今年以来已累计为小微企业客户节约用电投资成本约0.35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改革要求,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用电成本,并作为稳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之一,总体原则就是在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供电企业的投资界面应延伸至用户建筑区划红线,除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另有规定外,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从用户建筑区划红线连接到公共电网发生的入网工程建设,由供电企业承担的部分,纳入企业经营成本;按规定由属地政府承担的部分,属地政府应及时拨款委托供电企业建设,或者直接投资。目前该政策正在优化完善和细化,预计近期可出台具体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