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一季度外贸情况暨九江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4-29 09:33:01

图片

发布人
   

九江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严海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  张弘   

九江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  方倩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  胡立伟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4月28日上午10:15,市政府新闻办、九江海关召开九江市一季度外贸情况暨九江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发布会现场

九江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严海介绍九江市一季度外贸情况暨九江海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相关做法措施:

图片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海关工作的关心支持!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情况。今年以来,在南昌海关和九江市委市政府一系列统筹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支持下,九江外贸进出口总值222.1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45.5%,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二位。其中,出口188.6亿元增长51.9%,出口规模首次超越南昌位居全省第一;进口33.5亿元增长17.9%,规模居全省第五位。进出口、出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省平均水平16.5个和19.2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三位。


营商环境作为扩大开放“金字招牌”,既是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题中之义,更是企业高度关注的民心工程。今年以来,九江海关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强攻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三打造两提升”重点举措,对接落实《南昌海关2022年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十大项目”,聚焦更高水平开放、更深层次改革、更高质量发展、更广范围关切,锲而不舍、一以贯之优化监管服务,擦亮九江口岸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促进九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政策支持上做加法,促进开放格局更加优化。坚决贯彻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部署要求,全力支持九江口岸从九江城西港区扩大到彭泽、瑞昌港区,助推开放平台提质升级,今年九江将实现“一口岸三港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1月25日首发中老班列,3月7日创新支持“综保区+中欧班列”货物通过“一体化”模式顺利通关,一季度,以中欧班列为主的铁路运输进出口1.9亿元,大幅增长2.2倍。用好长江黄金水道,积极参与长江中游三地海关协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离港确认”改革,进一步提升九江口岸在长江流域的竞争优势。按照“建设一个口岸、带动一个产业”的理念,积极支持九江粮食指定监管场地做大做强,作为我省唯一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地,枢纽港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业务较去年有大幅提升,一季度共进口木薯干、大豆、豌豆等粮食39批次、3.22万吨、9965.2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34倍、5.81倍、7.65倍。


二是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促进解难帮困更加务实。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征、免征、缓征等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降低企业综合通关成本,一季度不予征收加工贸易风险保证金3.23亿元,为查验无问题外贸企业免除调箱、移位、仓储三项费用42.6万元,用好原产地证书“纸黄金”帮助企业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453万元,助力企业解重降压。创新“网上稽核查”,疫情防控期间实施“货主不到场查验”“不见面审批”,简化企业办事流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RCEP、信用培育等宣讲会,切实提升各项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到达率”“执行率”,让企业最大程度享受税收减让红利。


三是在激发活力上做乘法,促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的乘数效应,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覆盖面,推动“区港一体化”加速落地,为企业提供更多更加便利的通关模式选择。指导企业用好关税保证保险、汇总征税、自报自缴、远程监管等便捷措施,巩固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为企业提供合理稳定通关预期,助力外贸企业通关更快、“获得感”更强。开展大调研,围绕九江石油化工、有机硅、玻璃纤维、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主导优势产业,摸清找准海关在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中的切入点和共振点,深入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加大对“专特精新”小巨人、“独角兽”企业的培育,有针对性服务优势产业“走出去”。支持数字经济做大做强,简化高新技术产业研发、样品进出口手续,支持先进设备、部件、紧缺资源扩大进口。扎实推进九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全业务覆盖、全模式运行、全链条打通,支持外贸企业建设一批海外仓,跨境电商已成为九江促进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其中,跨境保税进口业务成为全省的特色和品牌。


四是在破解难题上做除法,促进贸易服务更加便捷。口岸营商环境好不好,广大进出口企业最有发言权。九江海关坚持把聚焦企业现实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好外贸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对标《南昌海关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十大重点项目”建立辖区重点进出口企业名单、主要业务情况清单,千方百计为企业“精准画像”、纾困解难,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确保企业遇到的通关疑难问题都能得到及时处理,让辖区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有更多获得感、满意度。比如说,我们及时响应企业储备棉进口量十倍激增的实际需求,将储备棉检验监管列为年度重点服务计划,采取直通进厂检验监管模式,做到“人等货、到即检”,实现了疫情形势下物流保通保畅。一季度,九江海关共开展入企调研68家,开门接访企业22家,组织调研182人次,现场解决问题34个。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海关处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交汇枢纽,助力九江打造一流发展环境责无旁贷,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大力度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把企业感受作为第一感受、企业评价作为第一评价、企业满意作为第一标准,以海关监管服务的优化为进出口企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九江海关工作的宣传报道,让我们能持续发出海关“好声音”,热忱欢迎大家闲暇时多来九江海关走一走、看一看。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图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能否详细介绍一下一季度我市外贸情况和特点?

图片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张弘回答记者提问

答:一季度九江外贸实现了起步稳、开门红的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进出口持续保持高位增长。自2021年4月份以来,九江外贸月度进出口连续 12 个月保持正增长,月度规模连续5个月在55亿元以上高位运行,3月份单月进出口 59.7亿元,增长 37.6%。其中,出口50亿元,增长43.5%;进口9.7亿元,增长13.6%。

二是对外开放程度持续提升。一季度,我市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全面增长,前四大贸易国家(地区)依次为:东盟、美国、欧盟和印度,对上述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为53.2亿、29.4亿、26.3亿和17.2亿,分别增长122.7%、4.7%、20.1%和286.2%。同期九江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3亿元,增长127.2%,增速高于整体81.7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46.4%,比重提升 16.7个百分点。

三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占绝对主导。一季度,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206.4 亿元,增长53.8%,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92.9%,比重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82 亿元,增长59.9%;进口24.4亿元,增长19.8%。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14.7 亿元,下降17.6%;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1亿元,增长130%。

四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占比高、贡献大。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175.4亿元,增长52.2%,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79%,比重提升3.5个百分点,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更加巩固,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36.6亿元,增长44%,占16.5%;国有企业进出口10.1亿元,占4.5%。其中,全市外贸进出口值过亿企业进出口有55家,合计进出口106.6亿元,占全市外贸总值的48%。

五是进出口商品实现优进优出。一季度,进口主要商品为:纸浆、纸及其制品进口18.5亿元,增长46.6%,占同期全市进口总值的55.4%;机电产品进口3亿元,增长12.7%,占同期全市进口总值的8.9%;农产品进口1.4亿元,增长78.2%。此外,天然及合成橡胶进口3174 万元,增长8.36 倍。集成电路1749.3万元,增长10.4%。
出口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63.4亿元,增长23.5%,占出口总值的33.6%;钢材27.4亿元,增长47倍,占出口总值的14.5%;文化产品出口15.4亿元,增长59.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0.4亿元,增长26.3%。此外,塑料制品和玩具分别出口增长32.3%和99.6%。

总的来看,我市外贸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变,稳步运行的积极因素继续增多,但是受近期疫情反复、地缘冲突、全球通胀等因素综合叠加,我市保物流链产业链供应链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充分发挥海关职能作用,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为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再创九江辉煌、再现九派荣光”贡献海关力量。

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以来,九江海关在推动RCEP实施方面已取得哪些成效?

图片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胡立伟回答记者提问

答:RCEP是覆盖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我国对日本等10国正式生效,随后2月1日起、3月18日起对韩国和马来西亚正式生效,截至目前,RCEP 生效成员国数量已达到12个。我市与RCEP其他成员国具有良好的贸易伙伴关系和发展前景。一季度我市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70.9亿元,同比增长83.1%,增速高于整体37.5个百分点,占我市外贸总值的31.9%。


为认真做好RCEP 实施涉及海关各项工作,推动我市进出口企业应享尽享优惠政策,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搭建RCEP政策宣传“新平台”。搭建关政企三方平台,联合地方商务、税务、外汇等多家单位,开展外贸企业“大篷车”县区巡回政策宣讲会7次,采取“线下讲解+线上咨询”模式开展政策宣讲,覆盖辖区进出口企业500余家,现场解决解答原产地累积规则、关税减让等热点、疑难问题26个,“点对点”“手把手”指导企业用足用好 RCEP 优惠政策。


二是打造对接融入RCEP“高速路”。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开通“中国九江-老挝万象”等新线路,保障出省出海出境大通道高效畅通;“一对一”精准培育6家海关 AEO高级认证企业,叠加享受“AEO+RCEP”政策红利,助力我市全面融入和有效利用 RCEP 国家贸易交互网,延伸优化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


三是用好RCEP原产地证书“纸黄金”。设立RCEP原产地专窗,优化原产地签证流程,推行“网上备案+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原产地业务模式,让企业“少跑腿、快拿证、多受益”。今年一季度,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金额9143万元,帮助辖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453万元。

在此,我们建议辖区企业抓住RCEP带来的机遇,研究协定、用好协定。特别是要重点关注并积极运用RCEP制度下“区域累积规则”和“背对背原产地证明”这两项规则,帮助提高在RCEP区域内市场销售以及物流运输方面的灵活性。此外,经核准出口商制度也是 RCEP 的特色规则之一,经核准出口商可以自行出具原产地声明,其效力等同于政府部门签发的原产地证书。在九江海关的支持下,江西兄弟医药有限公司成为江西省首家RCEP项下经核准出口商。藉由这一资格,企业在出口时无须再逐票向海关申领原产地证书,安排货物生产和出口更加灵活。

问:目前我市正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请问九江海关在这些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图片

九江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方倩回答记者提问

答:九江海关充分发挥身处对外开放第一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支持现有开放平台做大做强,全力支持更多开放平台落地九江,以高能级平台促进高水平开放,为我市建设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一是推进开放政策集成。综合运用转关提前申报、直提直装、优先机检智能审图等措施,助力九江城西港打造成为长江中下游地区“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中心港,2022年1季度,共监管外贸进出口集装箱标箱3.45万个,货运量52.48万吨,同比增长27%和39%。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的批复,目前,我关正在积极参与三地海关合作协议框架,促进九江港加强与武汉、岳阳港三港联动,包括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作用,发挥直航航线功能,推动“三港联动”抱团发展。


二是推进开放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九江城西港的区位优势和九江综保区的政策优势,积极推进九江城西港、九江综保区政策叠加,融合发展。今年以来通过该模式带动九江综保区物流业务增加进出口值超亿元,有效提升综保区绩效评估考核指标,区港联动成效初显。助推九江港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进口粮食枢纽港,通过“预约查验”“随报随检”“附条件提离”等措施,已吸引南昌益海嘉里粮油集团等大型粮食进口企业散改集从九江口岸进口粮食,一季度进口粮食批次、数量、货值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全力支持九江口岸从九江城西港区扩大到彭泽、瑞昌港区,提升九江口岸开放能级,今年九江将实现“一口岸三港区”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三是推进开放通道拓展。支持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保障“九江-万象”等新线路顺利开通,为九江全面融入RCEP朋友圈开辟新通道,今年以来共开行班列7趟次,774个集装箱,货值1.24亿元。积极推动九江-上海进口转关“离港确认”业务模式落地,破解进口通关时间偏长难题,进一步提升九江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九江口岸在长江流域的竞争优势。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特殊监管区域+开放口岸”等平台优势政策,针对近两年国际物流波动较大的特点,为一批外贸企业量身定制海外仓发展方案,指导企业依托海外仓实现提前备货、提前发货,降低物流环节对贸易的影响,全力推动九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