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2021年外贸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1-27 16:19:34

  主发布人 九江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严海 发布人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张 剑

  九江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女)方 倩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张 强

  主持人 市政府新闻办协调科科长 杨洋

  1月27日上午9:30,市政府新闻办、九江海关召开《九江市2021年外贸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九江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 严海作主发布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九江海关服务我市外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情况。借此机会,衷心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九江海关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我先通报2021年九江市外贸情况,之后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全球疫情严峻形势挑战,在南昌海关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九江海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发展与安全,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充分发挥海关处在对外开放最前沿、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作用,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持续深化“十百千万”服务计划,以高水平开放助推九江外贸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1年九江市外贸连跨500亿、600亿“两大台阶”,规模达到历史高点,实现了“十四五”稳中有进的良好开局。

  据九江海关统计,2021年九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651.6亿元,同比增长44.2%,总量和增幅分列全省第三和第二。其中,出口514.2亿元,增长38%,增幅排名全省第一;进口137.4亿元,增长73.1%。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高出同期全省平均水平20.5个、12.2个和54.8个百分点。与2019年相比,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86.3%、76.6%和134.5%,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36.5%、32.9%和53.1%。

  具体看,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特点:

  (一)市场主体活力更足。2021年,九江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848家,增加305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489.3亿元,占我市进出口总值的75.1%,增长46.2%,为我市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23.5亿元,增长48.3%;国有企业进出口38.7亿元,增长14.4%。

  2021年,九江外贸五十强企业进出口298.3亿元,增长104.9%,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5.8%。江铜铅锌、赛得利(中国)、艾普若科技、龙德金属、华盛电子、蓝星星火等7家企业外贸规模超十亿,其中赛得利(中国)、艾普若、龙德金属等头部企业进出口分别增长223.4%、331.5%和973%。

  (二)贸易伙伴更趋多元。2021年,东盟、美国、欧盟为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进出口131亿元、95.5亿元和69.7亿元,分别增长31.7%、68.6%和31.8%。对中国香港进出口41.5亿元,增长52.2%;对日本进出口24.5亿元,增长19.9%。同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货值228.5亿元,增长29.6%,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5.1%。

  (三)开放平台作用更强。在国家促进综保区高质量发展“21条措施”和南昌海关“一区一策”共同带动下,2021年我市综保区进出口74.9亿元,增长183.7%,占同期全市外贸总值的11.5%,比重提升5.7个百分点。

  (四)新型业态发展更快。海外仓、9710、9810等新业态新模式先后成功落地,实现跨境电商全业务覆盖、全模式运行。受益于跨境电商迅猛发展,2021年,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557.3亿元,增长39.9%,占比85.5%,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60.7亿元,增长35.1%。

  (五)商品结构质量更好。2021年,我市机电产品、文化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为出口前三大商品,分别出口218.4亿元、46.2亿元、46亿元,分别增长47%、45.4%、59.7%。与此同时,纸浆、纸及其制品进口57.4亿元,增长73%,为我市进口主力;机电产品进口24.9亿元,增长112.4%;高新技术产品进口15亿元,增长139.2%。

  (六)区域发展格局更优。“一区一县”双极引领我市外贸实现跨越式增长,其中,九江经开区稳居全市外贸龙头地位,进出口143.1亿元,增长117.2%,占比22%,湖口县进出口108.4亿元,增长28.9%,占比16.6%。修水县、经开区、永修县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市前三,分别增长79.6%、74.2%、72.7%。此外,濂溪区、瑞昌市、柴桑区、德安县增速在40%以上,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一年来,为服务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九江海关以加快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桥头堡”为契机,坚决落实 “三打造两提升”重点举措,千方百计推动“十四五”九江外贸开好局、起好步。

  (一)守国门,实现监管更“密”。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以海关管理模式的标准化、科技化应对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开展“国门绿盾”专项行动,截获有害生物54批次、96种次,央视新闻联播刊播我关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有关做法。保持严厉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积极开展“蓝天2021”专项行动,连续查获3票、32.56吨进口固体废物,系九江口岸自2019年以来首次查获禁止进口固体废物,守护好一方“绿水青山”。

  (二)搭平台,实现通道更“畅”。8月和10月分别首发“九江—阿腾科里”中亚班列以及九江-莫斯科中欧班列,顺利打通对接“一带一路”新通道,国际“朋友圈”继续扩围。推动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获批,正在开工建设。放大开放平台叠加效应,助推九江港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进口粮食枢纽港,全年进境粮食批次121批,10.28万吨,3421.3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1.33%、72.81%、92.64%。全程指导江西省最大的外贸码头九江彭泽港区红光码头水运监管作业场所顺利通过验收,助力九江口岸提升开放能级。

  (三)优环境,实现通关更“快”。深化“十百千万”服务计划,开展新一轮“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积极推行企业“不见面”审批、货主“不到场”查验、7×24小时全天候预约通关等超常规服务举措,推动 “抵港直装“船边直提”“两步申报+提前申报”“原产地签证一体化”等业务改革顺利落地,海关业务实现“一网受理、一网通办”,企业实现“一次不跑”。2021年12月九江海关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4小时、0.28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84.39%和99.04%。九江跨境贸易指标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根据《中国海关》杂志2021年公布的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单,我市成功跻身外贸竞争力50强城市,位列第49位,创历史最好成绩。

  (四)挖潜力,实现动能更“足”。扎实推进九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跨境电商已经成为九江促进外贸发展的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和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征、免征、缓征等方式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全年累计减征增值税4.92亿元,减免加工贸易风险保证金9.72亿元,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支持辖区企业高效用好RCEP惠企“政策包”,点对点、面对面地开展政策解读和帮扶培训,帮助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优惠,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庆之年,做好今年外贸工作意义重大。九江海关将按照南昌海关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全力保障九江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为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为“再创九江辉煌、再现九派荣光”贡献海关力量,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

  问

  ●

  答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大家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问:1.请问九江海关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创新的做法?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 张强回答记者提问

  答:优化营商环境是省委省政府的“一号改革工程”,海关站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大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义不容辞、责无旁贷。2021年九江海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九江样板”目标,紧盯企业、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诉求,用心、用力、用情办实事、解难题,以硬招实招推动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搭平台打通道。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方面,完成跨境电商海外仓首票出口,“保税+展示”业务模式正式落地九江综保区,为九江“保税+”业务的发展增色添彩,顺利完成9710及9810首票出口,实现B2B、B2C全业务落地;先后首发中亚、中欧班列,打通“一带一路”对外新通道。 二是深改革提效能。对接海关总署、南昌海关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落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7项创新改革举措,完成进一步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38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改革,叠加汇总征税等税收政策,创新开通“抵港直装”和“船边直提”业务,对提前申报、无布控查验的进口货物采取船边直提、直接出口货物采取“边运抵边装船”抵港直装模式,不仅实现了港口作业的“零延迟”“零等待”,还让企业通关时间更快、成本更低。 三是优服务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实施“十百千万”服务计划,用好“问题清零”机制,采取“线上+线下”途径,畅通问题反馈渠道,今年以来九江海关累计收集解决企业问题133个,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经典案例5个。不到场查验、不见面审批、云监管等作法广受企业好评。 下一步,九江海关将和其他部门一道,在深化通关改革、压缩通关时间等方面形成合力,综合施策、精准服务,努力释放更多改革惠企红利,不断优化九江口岸营商环境。 谢谢。 问:RCEP已于1月1日正式生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去年我市对RCEP成员国的贸易情况,及九江海关在推动RCEP实施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九江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 张剑 回答记者提问

  答:谢谢您的提问。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6个东盟成员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共10国正式生效,这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2021年,九江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7281份,金额4.7亿美元,签证金额同比增长23.95%,帮助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5亿元人民币,其中RCEP成员国享受国外关税减免约5745万元。九江海关在推动RCEP实施上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第一,在政策实施前,切实做好RCEP涉及海关业务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多形式、多载体帮助企业熟悉原产地规则和协定税率,熟练掌握进出口货物享惠通关、原产地证书申领、自主声明开具等相关要求。多渠道举办线上培训班。在线向企业宣讲RCEP意义、总体内容、关税减让、原产地规则等内容,建议企业结合政策提前布局,迎接协定落地生效。截止目前共组织线上及线下培训25次,辖区382人次参加培训,实现重点企业、重点人员100%覆盖。 第二,RCEP协定生效后,我关在1月4日即开出九江市首份原产地证书,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协定实施后,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之间的立即零关税比例超过65%。中国与日本是属于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分别达到25%和57%。RCEP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逐步实现零关税。除了降关税以外,RCEP还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检验检疫等方面形成统一规则,域内贸易便利化程度将进一步提高。在原产地规则、经核准的出口商制度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驱动下,将有利于企业更好运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域内产业链和供应链更加畅通。与此同时,九江海关将继续加大对RCEP成员相关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关注和研究,维护我市进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全程护航企业更好“走出去”。 问:我市正在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开放平台是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请问九江海关在搭建开放平台中做了哪些工作?

  九江海关物流监控科科长(女)方倩 回答记者提问

  答:谢谢您的提问。一座城市外贸进出口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开放平台的高效赋能。九江海关充分发挥身处对外开放第一线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支持现有开放平台做大做强,全力支持更多开放平台落地九江,提升口岸辐射带动效应,为我市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贡献海关力量。

  一是进一步拓展口岸功能。推动九江进境水果指定监管场地获批设立,目前项目正在建设中。助推九江港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进口粮食枢纽港,已吸引益海嘉里粮油集团等大型粮食进口企业散改集从九江口岸进口粮食。 二是进一步规范口岸管理。进一步规范辖区九江进境粮食和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管理,对照指定监管场地设置要求开展重点核查,协调地方政府推动制定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指导监管场地经营企业完善场地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及疫情防控等各项制度。 三是进一步扩大口岸开放。全程指导江西省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外贸码头九江彭泽港区红光码头水运监管作业场所顺利通过验收,助力九江口岸提升开放能级。自2020年8月确定建设方案后,九江海关采取全流程全方位“一对一”贴身保姆式帮扶,先后30余次实地指导,克服疫情因素影响,“线上+线下”加速跟进,为周边企业开通“家门口”的开放平台;努力推进瑞昌港水运监管场所建设,成立工作专班,主动对接企业针对建设情况进行实地指导11次,召开现场专题会议15次,定人定责定时全力保障九江口岸扩大开放顺利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