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上线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4-15 16:31:20

 

4月1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营商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政府信息办、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召开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上线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董金寿宣布“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正式上线”

 

 

市发改委匡建军介绍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建设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上线”新闻发布会,主题是:“让政策惠企更加便捷”。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九江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0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面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着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我市依托“赣服通”九江分厅,构建了全省首个集“查询、办理、推送”为一体、市本级和县(市、区)为一体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1.0版,并于去年9月上线运行。该平台具有“一站式、标准化、个性化、集成化”特点,实现了政策“一站汇聚”、功能“一站实现”、层级“一站接入”,使惠企政策的查询、订阅、推送以及兑现服务都可在“掌上”实现,为企业获取政策拓展了新渠道,为各类惠企政策提高了知晓度。截至目前,该平台访问量已突破30万人次。2020年11月,在“第三届中国营商环境特色评选活动”中,我们九江市的这个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荣获“亲清环境创新奖”。

今年以来,为持续推进惠企政策兑现,不断放大服务平台功能,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对接企业新需求,对标外地新经验,深化打造了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这个版本通过近20来天的试运行,即将正式上线。与1.0版相比,这个版本实现了四个方面的优化升级:

第一,以用户的理念优化架构,让政策获取更加便捷。一是注重用户操作体验。顺应用户使用习惯,对平台架构、页面布局、服务功能、企业注册流程等进行优化升级,使平台更加易用、实用、好用;二是打造用户专属空间。整合政策直通车、政策订阅、企业证照、网络招聘、担保贷款、企业开办等相关应用,打造用户的专属空间,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服务三是植入用户提醒功能。惠企政策都是有“含金量”和“窗口期”的,为了让企业能在第一时间知晓和享受政策红利,2.0版开通了短信提醒功能,对最新政策上线、订阅政策申报、业务办理结果等情况,平台会实时发送短信提醒,确保用户及时掌握政策上线及申报情况。

第二,以智能的手段优化配置,让政策推送更加精准。一是政策“标签化”。对每条惠企政策按照政策类型、申报条件、适用企业类型、责任部门等多个维度提炼归纳,实行“标签化”管理。二是企业“数字化”。收集企业类型、行业类型、企业规模、经营情况等详细信息,运用大数据对企业“画像”,实现企业信息“数字化”。三是推送“智慧化”。运用最新算法,对政策标签和企业数据进行智能匹配,将企业需要的政策精准推送到企业专属空间。

第三,以多维的协同优化端口,让政策场景更加广泛。一是移动端灵活方便。针对手机上网用户多、移动端使用需求大的实际情况,惠企平台建设以移动端开发为主攻方向,助力企业“随时随地”知政策、享政策。二是网页端实用可靠。为满足企业日常办公需求,依托九江政务服务网开发了惠企平台PC端,移植了移动端的政策服务事项和功能,实现“数据同源、功能同步”。三是窗口端融合办理。在市、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代办窗口”,推行“线上申报预审,线下受理代办”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兑现咨询、帮办代办、协调督办等“保姆式”服务。

第四,以闭环的设计优化监管,让政策兑现更加透明。一是在兑现环节上实行“三公开”。通过惠企平台统一、及时发布最新惠企政策,做到政策公开;编制政策兑现申报指南,展示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报材料、责任部门等要素信息,做到流程公开;在惠企平台设置政策兑现结果公开专栏,公开政策兑现结果,包括企业名称、兑现金额、兑现时间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做到结果公开。二是在诉求办理上实行“全记录”。新增咨询/投诉功能,用户可“掌上”提交求助、咨询、意见、投诉等类型诉求,由12345市民热线统一受理、转办,并全程监督承办单位处理进度,企业可在线查询办理记录,实现政企良性互动。三是在服务成效上实行“企业评”。新增评价功能,企业用户可以对惠企平台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也可以对政策服务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好差评”,评价数据实时汇入全省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出现差评将按照“好差评”限时整改、督办回访以及结果运用机制处理。

优化环境,永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把九江打造成全省营商环境满意度最高的地市之一”的目标,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大力推广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应用,不断提升广大企业用户的获得感。

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与会领导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请继续往下看!

 

肖兵

市政府信息办主任、二级巡视员

 

请问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2.0版有哪些技术改进?

 

答:作为信息化部门,我们主要是发挥技术的作用,把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建设得更加好用实用。2.0版在技术上主要有三个方面得到改进和提升。

一是提升了体验。主要是运用技术手段,满足企业大众化和个性化需求来提升体验感。譬如在服务方式上,改变过去比较单一的手机登录方式,在2.0版可以实现在电脑上登录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九江”网和九江政务服务网,在手机上登录“赣服通”APP,在政务服务大厅登录“赣服通”自助终端,享受到多端同源的惠企服务。再譬如在功能上,2.0版实现了政策查询、政策订阅、政策推送、政策兑现、政策分析、进度查询、短信提醒、咨询投诉等功能,使服务更加便捷。这两方面都较大地提升了体验感。

二是提升了性能。主要运用了新的智能化技术和科学的算法,让多样化的政策服务和个性化的企业需求更智能的匹配,使政策推送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及时、企业更加满意。

三是提升了服务。这主要是指通过技术手段和信息共享,把与企业相关的服务资源整合到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来。譬如预约办税、用工招聘、融资贷款、监管信息等,更好的做到一站式惠企服务。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发力,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用,不断升级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同时在九江发布、九江市人民政府发布、掌中九江、云上九江、九江新闻网等载体上更广泛的发布,更好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为打造九江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出更大的努力。

 

吴泽浔

市财政局局长

 

中小微企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融资难、融资贵也是这些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大部分都会遇到的一个难题,请问财政部门在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大家上午好!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方面的问题,我们充分发挥省“财园信贷通”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2013年省财政、国有公司与银行合作,联合推出“财园信贷通”政策,该政策可以为符合条件的本地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低利率、千万额度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

 “财园信贷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培植地方财源税源的一项重要工作,实现了财政扶持企业模式的转型,及时解决了我市中小微企业的资金之“渴”,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我市“财园信贷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资金投放总量、新增贷款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截止2020年底,全市“财园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433.60亿元,惠及全市9543户次中小微企业,累计为企业减负利息支出5.66亿元。特别是2020年,为有效战疫情、渡难关,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政府出台了《九江市进一步做好“财园信贷通”融资工作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撬动作用,全年共放贷5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04亿元,增长89%,在全省率先完成“财园信贷通”贷款发放任务,放贷进度在全省排位第一,放贷规模排位第三,完成省放贷任务132%,为1063家中小微企业减负利息支出6672万元,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2021年, 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做好“财园信贷通”企业融资工作,积极推进财园信贷通纳入融资担保体系,做实存量,管控风险,使“财园信贷通”平稳、安全、常态化运行,更好地服务我市企业、为九江经济发展而不懈努力!

 

朱发炳

市营商办常务副主任、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

 

请问九江市在惠企政策宣传及兑现工作上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取得的效果如何?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行政审批局会同市政府信息办和政策兑现相关部门,以政策梳理为基础,以平台建设为抓手,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强化政策“刚性兑现”。一是强化政策梳理。按照“谁实施、谁梳理、谁更新”的原则,市、县相关部门对惠企政策进行动态梳理和更新,截止目前,共梳理出国家、省、市、县出台的惠企政策文件535个和惠企政策事项658项,共有市本级12个、县(市、区)28个惠企政策实现了“掌上办。二是细化申报指南。对每项具体政策编制申报指南,明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申报流程、申报期限、责任部门等信息,使惠企政策不仅“可办”,更要“会办”“好办”。三是优化平台功能。在惠企政策服务平台1.0版基础上,更新了架构和算法,增加了短信提醒、政策定制、咨询投诉、服务评价、结果公开等实用功能”。四是深化政策宣传。组织开展“千个部门进千企、精准帮扶促发展”和“民营企业大走访”活动,编印《九江市惠企政策申报指南汇编》1000余册,印发《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服务指引》10万份,市、县相关部门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务大厅惠企政策代办服务窗口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履行“政策咨询、帮办代办、协调督办、及时反馈”的服务职责。

通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实现了“四个提升”:一是提升了政策透明度,实现政策、流程、兑现结果“三公开”;二是提升了兑现便捷度,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高效办理;三是提升了政策知晓度,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四是提升了企业满意度,使企业更加便捷享受到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