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7-22 17:16:26

7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召开九江市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启财发布九江市“军民心向党·共筑强军梦”庆八一双拥系列活动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我局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退役军人工作、双拥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此次发布会的主题是向大家介绍今年“八·一”建军节期间我市系列庆祝活动安排情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迈上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为结合全国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军民心向党 共筑强军梦”主题,重点开展八项活动,致力营造全市上下支持军队改革和国防建设、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社会氛围,树立崇尚英雄、心系国防、胸怀祖国的鲜明导向,引导全市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为广泛深入开展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作出新贡献。
一、召开军地座谈会。发扬传统,在“八·一”建军节期间,市委市政府都将召开军地座谈会,通过现场交流等方式,密切军地联系,为全力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全力做好相关会务准备工作。
二、致“八·一”慰问信。在“八·一”建军节当天,将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通过全市主流媒体向驻市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预备役部队全体官兵,全市红军老战士、烈军属、残疾军人、转业复员退伍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致慰问信。
三、宣传发布九江市双拥工作先进乡镇(街道)暨双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情况。去年,我市实现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创建目标,为激励先进,宣扬典型,推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持续、深入、健康发展,进-步调动广大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积极性。八月份我们将对在上一轮双拥创建中工作成效突出的乡镇(街道)、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勉励全市军民同心,携手再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
四、组织惠军联盟拥军活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向全市军人军属、退役军人、优抚对象推介九江舰军事文化主题乐园、邮政九江分公司拥军邮路、农业银行拥军贷、联盛公司“八·一”特惠等专属惠军活动,将千行百业共拥军落地落实。
五、建设双拥示范街。联合市商务局、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建设一批“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双拥示范街(广场),以大中路步行街为标杆,打造全市双拥示范街矩阵,营造双拥文化氛围,沿街各商家门店积极响应,他们发挥行业优势,为军人、军属、优抚对象在衣食住行等各领域提供优质、优先、优惠的“三优”服务。
六、开展全城亮屏行动。组织“致敬‘八·一’”九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亮屏行动,在九江各地标志性建筑和社会单位,通过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出“致敬‘八·一’”公益宣传片和“八·一”宣传主题语。各县(市、区)负责落实辖区内标志性建筑电子屏发布宣传片或主题语,各单位负责落实在本系统电子屏发布宣传片或主题语。
七、集中走访慰问活动。“八·一”期间,组织成员单位、社会拥军团体对驻市官兵、军人家属等群体开展文艺演出、交流座谈、医疗义诊等集中慰问活动,共叙军民鱼水情。各地、各单位要对本地、本系统军属、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开展团建、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各类关爱活动。其中,市双拥办和市卫健委决定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千行百业共拥军医疗义诊送上门”活动,组织市、县两级各大医院医疗队进军营、进烈士遗属集中的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八、典型人物集中宣传报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军嫂的浓厚氛围,激发他们的自豪感、荣誉感和幸福感,我们计划在“八·一”期间集中宣传报道一批近年来涌现出的优秀退役军人、军嫂、拥军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我的发布到此为止。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邮政九江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谢蓉

 

能否介绍一下“满怀忠诚讲尊崇 拥军邮路伴你行”主题活动是什么项目吗?这个项目在“八一”期间将推出什么特别活动?

 

答:感谢您的提问。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指示,九江邮政始终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国企担当与社会责任,为九江继续创建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市充分发挥中国邮政“国家队”点多面广、通达城乡的网点优势,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探索双拥新模式,为九江双拥工作贡献邮政力量,同时邮政服务是先导性、基础性支撑服务,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邮政普遍服务基础上赋予新内涵,叠加政务便民服务,为政府放管服改革,做好支撑保障。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合作开展“拥军邮路”活动就是一次有意义的探索。

今年年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市邮政分公司决定联合开展“满怀忠诚讲尊崇 拥军邮路伴你行”主题拥军活动,把全市240个邮政网点建设成“拥军邮路”服务站,把635名网点营业人员、323名邮政投递员打造成“拥军邮路”政策服务员及宣传员,为全市退役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在就业创业、金融、快递等领域提供了“五项专属、五个优先”保障服务。今年年初,我们公司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当新生力量,在全市范围为10.8万名退役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开展年画、慰问信免费配送上门并张贴的专属拥军服务。

为提升退役军人及军属的荣誉感、获得感、尊崇感,“八一”期间,九江邮政将在全市范围开展“拥军爱国、八一献礼”专项活动,内容包括:退役军人进“拥军邮路”服务站领荣誉礼品、组织退役军人观看爱国题材影片等。在做好“八一献礼”专项活动的同时,九江邮政还将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列为重要服务对象,为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提供优先、优惠的综合服务,推动“拥军邮路”活动的专属服务走深、走实!

 

农行九江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曹开强

 
九江有13万余名退役军人,涉及各行各业,为我市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请问你们农行在服务退役军人方面有什么好的金融政策、措施?
 
答:谢谢您的提问。今年,为进一步加深与退役军人合作,我们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制定了一系列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兴业金融政策。
一是提供免费金融服务。我行为退役军人制订了专属卡,此卡可免年费、取现、转账等手续费。
二是给予差异化的信贷政策。一是优先满足退役军人信贷规模;二是贷款定价在权限内执行最低利率;三是为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办理无返本续贷业务;四是为退役军人业务专设了绿色通道。
三是享受VIP客户待遇。我行在全市设立了17个退役军人金融服务室,为退役军人提供专职服务。另外,为庆祝八一建军节,全市现役、退役军人在节日当天办理了我行无感停车业务,可享受一分钱停车优惠。
 

联盛集团党委委员、联盛股份副总裁  刘辉

 

想问一下,联盛集团“八一”拥军优惠活动具体有哪些?

 

答:感谢您的提问。联盛集团作为江西省服务业龙头企业,始终秉承着“企业为有利于社会,才有其存在的价值”的企业理念,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引领下,值此“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将于7月25日在联盛十里老街举办“军民心向党 共筑强军梦”主题晚会;7月30日-8月1日,联盛会员购物线上线下享受5倍积分;8月1日当天,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消防救援队员凭有效证件至联盛超市活动门店可领取精美礼品;至联盛购物广场指定专厅购物可享折上折优惠。

 

江湖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建安

 
参观九江舰军事主题乐园的具体政策是什么?需要提前预约吗?现场需要凭什么材料吗?

 

答:谢谢您的提问。“九江舰”自1976年4月列装,到2018年6月退役,于2019年7月荣耀返乡,在服役期间,九江市委市政府慰问团多次前往“九江舰”所属基地,慰问“九江舰”官兵,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军民感情。退役后的“九江舰”在2019年7月-8月临时停靠九江港码头,免费供市民参观,接待2万余人次。2019年9月29日九江舰永久驻泊湖口洋港外滩,九江舰军事文化主题乐园正式对外开放。江湖缘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满怀忠诚讲尊崇、千行百业共拥军”活动中,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参观游览“九江舰”军事主题乐园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1)现役军人、退休军人凭有效证件享有门票免费政策;
(2)退役军人凭有效证件享有门票半价优惠政策(目前门票为38元/人);
(3)每年8月1日当天,现役、退役军人既可享有门票免费政策,还可参加主题文化活动。
所有优惠对象凭军官证、转业证、有效证件就可以直接享受优惠政策,无需预约。详细内容可以电询0792-632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