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便民利民措施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6-11 17:43:46

 

6月11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联合召开九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便民利民措施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沈晖介绍九江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

根据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今天我们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目的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集中发布便民利民措施。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杨健同志委托,首先,我代表市委政法委、市教育整顿办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全市政法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结合政法系统职能职责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彻教育整顿全过程。为此,我们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今天我们从中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便民举措通过新闻发布会来集中发布,其中法院系统8个方面,主要涉及出具证明、未成年保护、案件执行等领域。检察院系统5个方面,主要涉及优企护企、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领域。公安系统在前期发布的“护民、护行、护企、护医、护校、护网”“六护行动”24条为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推出第二批4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主要涉及受案立案、降噪治飙、规范养犬等领域。司法行政系统5个方面,主要涉及公证服务、远程会见、行政复议等领域。借此机会,我们也诚挚地欢迎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对发布的便民利民措施的相关情况进行咨询、沟通和采访报道,也请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下面请各政法单位介绍具体情况。

谢谢大家!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文利介绍九江市司法行政系统推出便民利民举措情况

 

一、为妇女儿童维权提供司法鉴定援助。在江西九江司法鉴定中心挂牌成立“九江市妇女儿童司法鉴定援助中心”,为妇女儿童维权撑起保护伞。援助对象为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失业保险金的妇女儿童;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妇女儿童;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供养的儿童;依靠抚恤金、救济金生活的妇女儿童;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重大疾病致经济困难的妇女儿童;因家暴、虐待、遗弃、性侵等遭受人身伤害的妇女儿童等。援助内容为损伤程度、伤残等级等法医类鉴定;尸表检验、尸体解剖等法医病理类鉴定;确定亲权关系等法医物证类鉴定。
二、推行亲民化远程视频会见。简化本省监狱服刑人员的亲属提出视频会见申请办理手续:(1)工作人员在电话中一次性详细告知办理预约会见所需全部材料;(2)申请会见人需在电话中口头承诺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3)工作人员在当日内将会见信息上传至平台、提交;(4)预约成功后,会见平台以短信的方式将会见的具体日期、时间、地点发至申请人手机;(5)亲属会见当天提交所需全部材料;(6)对违反承诺提交虚假材料的,工作人员将按照规定予以取消会见,并记录在册。
三、优化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流程。九江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群众接待室,开通“12348”法律服务专线咨询电话,为百姓的法律咨询、受理、调解、宣传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优化受理流程缩短审查期限,简化审批手续,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当场受理;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特困户、农民工、军人军属属于法律援助申请范围内的案件,免于经济审查,直接受理,极大提高法律援助服务效能。
四、优化公证办证流程。对声明书、委托书、小额继承等公证事项,当事人即办即取;开通“绿色通道”,为困难群众办理公益性公证服务;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扩大公证信息数据共享范围,实现部分公证事项“一次都不跑”。
五、拓展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在市司法局设置专门的行政复议申请接待窗口基础上,增加三种方式和途径:一是在全市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门的行政复议网上申请链接入口,并发布行政复议网上申请须知,方便当事人提交行政复议申请;二是在全省率先试用司法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该平台以及该平台公布的“掌上复议”小程序申请行政复议;三是部分县区依托基层法律服务所,在边远乡镇设立行政复议申请代办点。
 
 

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永宏介绍九江市法院系统推出便民利民举措情况

 

一是实行当事人向全市法院申请执行、申请再审,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由全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当事人申请的案件生效日期查实及对外出具生效证明工作。当事人申请执行、申请再审,无需提供法律文书生效证明。如果当事人需要凭借生效证明在其他合法领域使用的,可以向生效法律文书作出的法院申请出具生效证明。

二是实行立案登记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于当事人现场提交的诉状及相关证据,经审查符合立案条件的,进行现场立案。在审查立案中,发现立案材料不齐全的,一次性详细告知当事人所需要提交的材料。

三是进一步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全市法院借助“江西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平台,积极推进网上立案工作。此外,当事人可以通过“跨域”立案方式就近立案,实现在“家门口”法院起诉。

四是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司法救助服务。通过诉讼服务中心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司法救助的对象及具体措施,即:对追索抚养费、抚育费、赡养费、人身伤害赔偿金、劳动报酬且经济上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以及农民工、下岗职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采取缓、减、免诉讼费的措施;对城乡居民低保人员和农村“五保户”提起的诉讼,免收诉讼费用。

五是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积极推进民事诉讼程序诉调对接和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快捷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我院在九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巡回法庭。坚持善意文明司法理念,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主动对接帮扶企业,积极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七是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市法院挂牌成立少年法庭,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集中受理,专业审判。建立“少年法庭宣传教育基地”,在都昌县太阳村儿童救助中心建立“少年法庭司法保护基地”。

八是加大民生案件执行力度。对民生案件,坚持优先立案、优先执行、案款优先发放等“三优先”原则,每年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专项执行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一敏介绍九江市检察系统推出便民利民举措情况

 

一、推出优企护企专项行动。具体举措:主动加强检企联动;对于破坏营商环境的犯罪活动,依法从严从快追诉;慎重适用逮捕、查封、扣押等刑事强制措施;从6月份开始,积极稳妥开展涉企犯罪合规审查;持续开展涉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到“一案三查”。

二、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守护百姓钱袋子。具体举措:持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依法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惩治力度;发挥检察职能,加大追赃挽损力度。

三、民事检察依法支持困难群众讨薪追债。2021年3月至今,全市检察机关受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追索劳动报酬支持起诉案件11件。推出具体举措:探索在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当事人及民营企业合法权利等方面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帮助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减缓免交诉讼费、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引入公开听证机制等多种方式。

四、检察公益诉讼助力守护红色根脉。为保护经查询确认九江市范围内保留的87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免遭灭失,积极发挥公益诉讼协同优势,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积极申报遗址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项目。(1)开展摸底调查。加大线索摸排的力度,确认责任主体,制定整改措施,再立一批案件。(2)督促完善保护措施。通过不定期的进行回访,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将予以起诉,监督其整改落实到位。对烈士的后代家庭困难的,检察机关根据实际情况,依靠国家政策规定给予一定的司法救助。(3)落实长效保护。积极申报保护修缮及展示利用项目。对遗迹进行围栏保护并设立展示性旅游标识。

五、加大检察司法救助工作力度。(1)完善工作机制。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到检察办案的各个环节。只要符合救助条件,检察机关都要在第一时间告知权利,第一时间受理救助申请,第一时间发放救助资金,实现困难当事人的需求与检察机关司法救助适时对接。今年6月1日,全市检察机关正式启动司法救助专项月活动,市、县两级检察院对2018年以来的生效且有被害人的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对于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给予司法救助。目前已发现部分发现司法救助线索,正在进行核查及后续工作。(2)全方位救助。检察机关在对困难当事人给予资金救助的同时,还将综合运用法律援助、心理安抚、释法说理、诉讼救济等多种手段,帮助困难当事人建立生活信心。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政治部主任江任发介绍九江市公安系统推出便民利民举措情况

 

今年4月26日,市公安局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六护行动’24条举措”,并于6月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交管业务9项便民措施。这些便利举措发布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落实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体表现在:一是反诈宣传工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成效、优化身份证办理服务、派出所窗口开通老年人户籍办理绿色通道和派出所窗口实行错时延时服务的“护民”方面;二是全力保障中心城区交通信号灯正常运行、推行车驾管网上自助办理、举办交警“送法上门”服务、增划停车位的“护行”方面;三是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行动”的“护校”方面。

为进一步巩固教育整顿工作成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前期发布的24条为民服务举措的基础上,今天市公安局在此推出第二批4条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1、受案立案“必回访”。完善接报案和受、立案环节,承办民警对其办理的案件在受、立案后应及时开展调查工作,并在三日内采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告知。针对未破案案件,及时告知群众案件调查进展和下步工作以及后期沟通联系渠道,对于已破案件,告知追赃挽损情况及救济途径。

2、降噪治飙“保安宁”。开展机动车噪声扰民专项整治行动,对机动车噪声“超标”、非法改装排气管、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飙车竞驶、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还“静”于民,守护平安。

3、经侦讲坛“零距离”。延伸“经侦讲坛”普法平台,组织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商会、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帮助群众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

4、规范养犬“创文明”。建立健全犬只注册登记、挂牌免疫制度,划定携犬禁入区域,成立流浪犬捕捉专业工作队,设立犬只管理收容基地,严厉查处遛狗不牵绳、犬便污染环境、犬吠扰民以及犬只伤人等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