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禁毒工作取得了哪些良好成效?请关注这场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6-20 11:40:59

6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 、市公安局联合开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公安局副局长李盛勋

发布人  市禁毒办主任徐曙

 

2018九江禁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以来,我市禁毒工作力度大、措施实,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在全省禁毒工作考核中,九江排名第二;在全省缉毒执法考核中,九江排名第三,其中我市修水县、瑞昌市、永修县等六个县区进入了全省市县排名的前30名,较之去年取得明显进步。同时,在去年省厅组织部署的“双百”缉毒会战和“秋风扫毒风暴”两次专项行动,我市均取得排名第三的好成绩,市局禁毒支队、修水县局禁毒大队等四个参加单位被省厅表彰,分别荣获集体三等功。

 

毒品预防教育亮点纷呈。一年来,全市各地利用禁毒教育基地组织开展常态宣传教育活动,参观人数突破30万。2018年禁毒日期间,我市开展了“七个ー”的禁毒系列宣传活动,九江禁毒“快闪”宣传片在“中国禁毒”微信及各大知名网站报道播出,社会反响强烈,一天点击量达20余万次。在2018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网上竟赛初赛活动中,我市以总成绩84.76分排名全省第一,修水县排名全省县市区第一,瑞昌市、浔阳区、濂溪区、永修县、德安县进入全省前30位。

 

在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中,我市柴桑区、共青城市被省禁毒办列入全省25个禁毒示范创建县(市)区,两地持续发力、高位推进,全面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创建工作。并且去年我市相继成立了九江市、浔阳区、柴桑区三个禁毒志愿者协会,禁毒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禁毒宣传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同时我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也做到了稳步推进,全市共建成6.26服务中心14个,落实经费保障共计456万元。完成了核查吸毒人员清零清库工作,重点吸毒人员管控率达到100%,全年未发生影响恶劣的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事件。

 

在“6.26”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市也将紧密结合“6.1”《禁毒法》实施纪念日、“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点时段、重点节点,谋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影响力大、覆盖面广的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振起全市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高潮。

 

 

九江首届“最美禁毒人” 评选 10名幕后英雄受表彰

 

禁毒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为表彰先进,鼓舞士气,激励广大禁毒工作者全身心投入进入禁毒工作,引领全社会共同关注,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九江市禁毒委经各地各行业推荐,投票和评审,评选出了一批在毒品预防教育、缉毒侦查、戒毒康复、社会帮扶等禁毒工作中事迹突出的个人,决定授予以下十名同志为九江市第一届“最美禁毒人”称号。

 

 

 
 
 
 

九江市第一届“最美禁毒人”

 
 
 
 

吴凌鹏      修水县626服务中心负责人

谭曼秋      浔阳区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

江春晓      柴桑区水利局办公室副主任

刘亚斌      瑞昌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

钱云        共青城市626服务中心茶山区负责人

刘鹏        九江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

陈力        德安县626服务中心社工   

刘国胜      九江市鹤湖学校保卫处主任

王勇        柴桑区禁毒志愿者协会会长

刘飞        九江市戒毒康复中心医师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进行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江西新闻记者提问

问:今年禁毒宣传日主题是什么?全民禁毒宣传月活动主题,我市开展了哪些禁毒宣传活动?

 

答:今年6.26禁毒宣传日主题是“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我市禁毒办围绕宣传主题,丰富活动内容,重点开展了七项禁毒宣传系列活动:

(一)开展了全市首届“最美禁毒人”评选活动。

(二)依托禁毒主题活动开展宣传。全市各地在禁毒宣传月期间围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主题,策划、组织了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禁毒集中宣传活动。

(三)开展禁毒宣传文艺演出活动。市禁毒委于“6·26国际禁毒日”前举办主题为“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宣传文艺演出活动。

(四)集中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抓住全民禁毒宣传月有利时机,协调各级各类学校布置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毒品防范专栏。

(五)广泛借助媒体力量开展宣传。充分运用本地知名微信公众号、网站、新闻APP以及禁毒新媒体,宣传报道毒品大要案、禁毒先进人物、科学解读合成毒品危害性和欺骗性。

(六)深入开展场所防毒活动。继续加大对娱乐和经营服务场所内合成毒品的防范治理力度。

(七)组织禁毒志愿者开展禁毒知识讲座进单位、进企业活动。

 

 

九江日报记者提问

问:据悉,前不久全省禁种铲毒工作调度会议在九江召开,请问今年利用禁种铲毒工作有何举措?

 

答:近年来,全省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禁种铲毒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提前动员部署,积极开展禁种宣传工作,运用科技手段监测和实地踏查,我市自2016年以来,共发现并处理11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件,其中3起刑事案件,8起行政案件;共铲除非法种植罂粟13233株,有效的开展了禁种铲毒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但我市的禁种铲毒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地区未能真正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非法种植罂粟问题时有发生。今年我们会根据年前省禁毒办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推动重点地区党委政府领导重视和支持禁种铲毒工作,防止非法种植问题出现反弹;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禁种宣传;强化执法打击,严查非法种植活动,不断巩固禁种铲毒工作成果。

 

 

中国九江网记者提问

问:目前我市涉毒犯罪新呈现出的特点?

 

答: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市内外贩毒集团勾联交织,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贩毒突出。

(二)互联网成为贩毒人员勾联交易的平台。通过联络使用隐语、暗语,交易采用微信、支付宝等在线支付方式,交易两头不见人,贩毒方式隐蔽性增强。

(三)寄递物流贩运毒品愈加突出。贩毒分子利用寄递物流渠道,通过假名、藏匿、夹带等手段走私贩运毒品。

 

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问:目前我市流通的毒品种类有哪些?

 

答:从毒品滥用种类看,仍以冰毒、海洛因、氯胺酮为主。近些年我市合成毒品变异加快,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变形态包装,销售“咔哇潮饮”、“彩虹烟”、“神仙水”等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

 

第一播报记者提问

问:九江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有多少?在监管上有哪些措施?是否有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制毒渠道的情况?

 

答:九江市易制毒化学品企业有454家,其中一类企业3家,二类企业82家,三类企业443,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监管措施方面:一是各县、区禁毒大队和每个企业都配备了专管人员来负责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二是所有企业都录入到《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科学化管理,我们通过该系统就能及时掌握企业易制毒化学品的生产、经营、购买、运输、使用等情况;三是要求各县、区禁毒大队必须定期对辖区内企业进行逐一实地检查,并把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纳入年终考评。由于我们监管力度的加强,到目前为止,九江未发生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制毒渠道的情况。

 

 

问:为了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现在我们主抓哪几项预防工作?

 

答:我们要充分发挥各级禁毒办的职能作用,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协调社会各界资源,大力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同时,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吸毒人员收戒工作,对符合依法强戒条件的吸毒人员一律予以强戒,不得降格处置。同时切实发挥好6.26服务中心的作用,实行实体化运作,与强戒所做好本辖区吸毒人员社区康复的无缝对接工作,力争实现社会面基本无失控吸毒人员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