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如何促进商贸消费升级?请关注这场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5-23 11:20:05

5月23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商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主发布人 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

 

 

从此次新闻发布会获悉,九江市将开展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

 

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的重要意义

 

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是顺应当前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稳步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品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2018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76.2%,消费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显著增强。尤其是面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央高度重视消费工作,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省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阶段,近年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在逐步提高,2017年达到50.8%,超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而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促进消费升级,是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做出的有效应对,是破解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一招。

 

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是让人民过上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矛盾的解决反映在商务领域,就是要通过消费升级,提供更有品质的消费、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目前,我们已经从“求生存”转变为“求生活”,温饱的支出在逐年减少,品质生活的买单在逐步增加。我们必须顺应品质消费升级的趋势和百姓的需求,加快推动产品供给与消费需求高度耦合。

 

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是重振九江商贸历史荣光的实际举措。九江是传统的商贸城市、物流城市,是唯一具有“三大茶市”“四大米市”称号的城市。近年来,我市消费市场始终保持11%以上的增长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但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消费还存在消费总量小基数低、消费基础设施薄弱、优质商品供应不足、商贸企业整体实力不强等问题。我市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只有46.7%,分别比全国(59.7%)、全省(48.1%)低13个百分点和1.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市的消费市场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提升商品供给,促进消费回流,激发消费潜力,既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重振九江商贸历史荣光的重要举措。

 

 

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的主要内容

 

立足九江实际,我们在《九江市进一步激发商贸消费潜力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中,将三年行动细化为“优品” “兴市” “强商” “旺客” “捷运”等“五大行动”,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一年强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跨越”的目标。

 

实施“优品”行动,增强供给吸引力。针对我市优质商品供给不足、高端消费外流严重的问题,通过提升“浔品”品质、扩大“海品”进口、加大“名品”供给等措施,增加优质品供给,满足九江人民对消费品质提升的需求,促进高端消费回流。力争2021年前新增中华老字号5家、江西老字号10家,发展九江老字号30家;进口商品免税店确保今年实现零的突破,到2021年力争达到20家。

 

实施“兴市”行动,提升市场承载力。针对我市消费基础设施落后、市场品位不高、市场环境整体不佳等问题,通过建设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夜间消费街区、培育特色商贸小镇、繁荣社区便民消费圈、推动市场交易升级等措施,提升消费环境,进一步繁荣和振兴消费市场。力争2021年前建成3个有地方特色的市级商业街,11个县级特色商业街;建成5个市级夜市街区、县级夜市街区11个。

 

实施“强商”行动,夯实企业竞争力。针对我市商贸企业实力不强、经营理念保守落后等问题,通过培育商贸龙头企业、推动传统商贸企业转型、发展电子商务等措施,大力引进知名企业来浔发展,做大本土商贸实体,提升企业整体实力。力争每年新增限上企业120户以上,到2021年,培育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1-2家。

 

实施“旺客”行动,激发消费新动力。针对消费人气不足、市场氛围不火不旺的问题,通过做活商旅文体融合、做大会展经济、做旺主题活动等措施,着力吸引外来人群,扩大客源,做旺消费人气,激发我市居民消费潜力,形成强大消费。到2021年,力争培育一批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展会和行业品牌展会。

 

实施“捷运”行动,扩大城市辐射力。针对物流成本略高、“最后一公里”仍有诸多限制等问题,通过放大口岸水运优势、推动物流提质增效等措施,打通“最后一公里”,降低流通成本,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力争实现5A级零的突破,A(星)级以上物流企业达到30家,其中3A级6家、4A级3家、5A级1家。

 

 

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的重点工作

 

今年是“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围绕“五大行动”,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火热开展各项活动,让消费升级的氛围“旺”起来。消费升级工作启动以来,我们已经先后开展了 “女王买买买、男神刷刷刷”三月女神消费月促销活动、“诚信兴商、优化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主题活动、“赣鄂湘皖浙特色旅游商品展”以及2019九江首届本土名优特产品嘉年华等活动,各项活动都能够吸引大量消费者和采购商,促进消费升级成效明显。6月份我们还将着重围绕“夜经济”, 以打造“不夜浔城”为目标,在中心城区开展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各个县区也将举办龙虾节、螃蟹节、采摘品尝节、鄱阳湖观鸟节、金花摄影节等特色主题活动,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县县有节庆、节节都精彩”,营造浓厚的消费升级氛围。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让消费升级的合力“聚”起来。促进商贸消费升级涉及范围广、部门多、工作量大,必须动员各方力量,汇聚各种资源,集成相关政策,建立协同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目前,我们已经高规格成立了促进商贸消费升级工作领导小组,我局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调度,建立“月调度、季分析”工作机制,牵头抓好跟踪督查,加强对重点工作任务跟踪,定期通报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让消费升级的脚步“实”起来。谢市长在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要具体到每一个项目,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一条一条兑现,一项一项落实。目前,我们已经草拟了《九江市促进商贸消费升级三年行动2019年度重点工作分工表》,正在征求各单位意见。分工表按照项目化、工程化的要求,细化方案,量化指标,明确任务,对我市2019年的商贸消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责任到单位,具体到县区,确保三年行动方案落地落实。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向市商务局的同志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浔阳晚报记者提问

 

问:会展业对于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消费、提升公众生活质量等起到了重要作用,市商务局作为全市会展业发展的业务主管部门,能否介绍一下在消费促进方面,今年的会展工作将会有哪些举措?

 

答:谢谢你的提问!会展业发展科是这次机构改革新设的科室,在相关内设科室缩减的情况下,充分说明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会展业的高度重视。我们将以深入贯彻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实施品牌引领提升工程,发挥会展业的带动效应,服务全市消费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政策指导,规范会展市场秩序。我们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对相关展会活动的政策指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更好的利用现有资源,规范会展市场秩序,提升城市形象。

二是开展“一城一展一会”活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一城一展一会”活动是全省统一开展的为推动产业发展、促进拉动消费、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和消费热点举办的展览、展销、会议等一系列活动。我们将以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为主要目标,充分调动商会和行业协会的积极性,举办我市茶叶、纺织服装、石材、文化产品、婚庆商品、航运展览等特色展会,奠定我市会展经济发展基础,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县县有节庆、节节都精彩”。

三是加强市场培育,助推我市消费升级。今年,全省将开展品牌展会认定工作,我们将积极组织推荐我市展会参加,加大力度培育重要会展与品牌会展,扶持壮大会展业,创新体制机制,制定政策措施,带动旅游、住宿、餐饮、信息、技术、金融等融合发展,提升会展“助推器”作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拉动城市消费、强化城市功能,提高会展业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

会展产业,不仅仅是一个行业,如今已经成为一种会展文化,会展业发展工作责任重大、任重道远!谢谢!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问:现在已经进入电商时代,特别是年轻人,买东西大部分都是网购。我想请问下,在推动本地传统零售业转型升级方面,我市有哪些举措?

 

答:技术上,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技术创新,充分利用“互联网+零售”,让实体商超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模式上,积极推动和支持零售企业推行无人超市、自助买单、主题超市等,提高消费者体验感及降低企业成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政府将资源整合,以共享共赢的理念,紧跟新时代居民生活消费升级新需求,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着力提高场景消费触发力,促进无人超市、自助买单、主题超市等,提高消费者体验感及降低企业成本。

规划上,合理规划商业网点,让零售商超、商店辐射更全面,引导企业有序合理竞争。 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是指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商贸流通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在充分反映城市商贸流通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对城市未来商业网点的功能、结构、空间布局和建设规模所做的统筹设计。既要着眼于长远,研究消费规律和发展趋势,又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消费群体分布和购买力水平,合理确定商业网点的数量、规模、档次和业态配置,让新开发的小区辐射到点,引导商超企业有序合理竞争。商业网点布局,要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的原则,把满足包括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在内的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作为网点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

资金上,在流通业发展资金上给予符合条件的转型企业一定的奖励补助。如老字号企业申报成功,九江老字号奖励5万元,江西老字号奖励10万元,中华老字号奖励20万元。还有一些新动能转型产业、流通发展产业,符合条件的都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一播报记者提问

 

问:五一假期,我参加了市商务局在联盛快乐城举办的本土名优特产品嘉年华活动。我观察到,来自各县区的特色小吃展区人气异常火爆,到了晚7点本该闭展的时间,许婆婆萝卜饼等众多展位前依然人头攒动排长队。这说明浔城美食以及夜间消费在九江大受欢迎,大有空间,请问市商务局接下来有何举措,进一步打造、繁荣我市的美食夜市,点亮餐饮“夜经济”?

 

答:正如您所说的,萝卜饼、油糍、修水哨子等浔城小吃,浔阳鱼席等浔城名宴,甚至重庆火锅、香港茶餐厅等外来美食,在浔城都深受广大市民食客的追捧。我们认为,打造红火繁荣的浔城美食夜市,点亮“夜宴消费”,是我市餐饮市场消费升级、市民口福指数提升的突破口和主战场。同时“夜宴消费”的繁荣也是城市繁华的表现,充分反映城市的时尚度和活力系数。如何进一步打造“夜宴消费”,我认为要注重打造“夜宴消费”的品牌,按照完善、提升、创新、发展的原则,完善功能结构和配套设施,提升发展的档次和经营管理水平,实现项目创新、工艺创新、经营模式创新,营造时尚、休闲、健康、舒适的消费环境,保证“夜宴消费”持续稳定高效发展。

一、突出发展特色,提升档次水平

首先要打造重点区域。在大中路、滨江路商圈和商业综合体新建九江本土特色小吃街、浔菜美食街,改造提升庐山南路、九龙街、京九路等现有美食街区,要有在夜间经营活动的各种类型的店铺,如浔派菜、名小吃、火锅、烧烤,并容入各大菜系,以适应不同顾客的需求。其次要打造经营特色。着重体现在时间、服务上。一些餐饮店铺可以营业到凌晨两点,甚至选择 24小时营业模式。商家要提供更多特色和人性化服务,重视菜品创新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三是丰富“夜宴”内涵。与住宿、购物、夜游、娱乐、健身相结合,做到住吃、购吃、游吃、娱吃多业态融合发展,与餐饮的上游产业链条充分延展对接。四是突出文化品位。大力发展餐饮文化,将传统美食文化发扬光大,培植大型品牌企业,增强连锁品牌的影响力。

二、加强政府引导,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加强规划引导。政府应加强规划,出台鼓励发展政策措施,有关部门在交通、治安、卫生、环保等方面给予支持,成为力挺“夜宴消费”的推手。如对餐饮场所进行统一规划,对经营环境、服务流程予以明确规范,开展质量、品牌、诚信经营评比。二是加强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餐饮街区环境,使用财政资金,加强街区建设、市政设施、环境保持、交通配套等硬件建设,改造提升餐饮街区的舒适度和美誉度。同时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三是规范管理。相关职能部门必须规范管理,监督有力,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乱;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加强自律,严把诚信和服务质量关。坚决不搞路边店,经营活动不扰民、不破坏环境卫生,杜绝一切不文明行为。

 

掌中九江记者提问

 

问:最近我们商务局组织了很多的活动,“女王买买买,男神刷刷刷”“本土名优特产品嘉年华”等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刚才朱局长也讲到了,“月月都有活动”。那么我想了解一下,下一步,具体点就是今年,我们还将开展哪些活动呢?说真的,我们都非常期待。

 

答:年初,我们已经举办了多起活动,对促进拉动消费起到了一定成效,接下来,全市各地将继续开展“一城一展一会”活动,比如由市政府主办的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即将在本月29日召开、市直相关部门拟举办九江市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等。各县(市、区)也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比如:浔阳区的首届VR博览会、开发区的汽车文化博览节、柴桑区的九江市县域特色美食品鉴嘉年华、濂溪区的青岛啤酒节、都昌县的鄱阳湖候鸟全国摄影大赛、共青城市的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峰会、湖口县的城山镇荷花节、庐山市的世界地质公园摄影展览国际交流会、“我和我的祖国”庐山西海主题视频抖音大赛、彭泽县的“陶令酒”文化艺术节、瑞昌市的长江经济带跆拳道邀请赛、武宁县的环鄱自行车赛、修水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特色农产品展、永修县的永修县第十三届采桔节、德安县的梓坊村葡萄产业暨葡萄文化节、八里湖海韵沙滩美食嘉年华等,还有很多,可能有增减,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以后续商务局发布的活动公告为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