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 强化最底线民生保障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2-24 10:06:39

九江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九江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2月23日-2月26日和2月22日-25日在浔召开。为学习贯彻好九江市“两会”精神,市两会新闻中心举办了“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九江市“两会”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

 

 

2月22日晚,九江市“两会”新闻中心举行以“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主题的2019“两会”新闻发布会。会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雅平介绍了单位机构改革后的新变化、新职能以及2019年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等。

 

     

 市民政局机构改革后,救灾救济、双拥、优抚、退役士兵和军队离退休干部安置、医疗救助、老龄工作等5个方面的职能划转到其他部门。改革后民政职能主要聚焦于“三最一专”: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悠久的专项行政管理。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雅平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做好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精神病人、流浪乞讨人员、困难老年人的权益保障工作。

 

     

 加快完成城镇贫困群众的调查摸底工作,进一步完善城镇脱贫解困跨部门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地生效,确保城镇贫困群众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社保 等问题较好解决,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全面提高。

      力争在今年的5日1日对亡故的人员全面实现火化。另一方面,下大力气解决殡葬领域的突出问题,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大力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优化养老服务供给,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抓好居家社区养老扩面增效,从今年起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达到70%以上。

      开展养老服务市场化改革行动,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保障基本需求,激发市场活力。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到年底养老院管理服务类指标合格率达到95%以上。持续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创新,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 抓好城乡社区治理示范点和20个社区综合服务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