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2-12 10:00:47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7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的宣传报道,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非公办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11日上午,市发改委召开主题为——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看具体内容...

 

 

发布人 市发改委副主任代玲芳

 
 

 

前三季度,全市民营经营主体突破30万户,民营经济增加值1140.67亿元,占民营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近60%,拉动GDP增长5.3个百分点;上交税收240.7亿元,增长25.9%,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55.1%;吸纳就业人数占全市的70%以上;1-10月份民间投资增长13.9%,占全部投资比重达81.1%。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指示。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的改革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1月8日,省委书记刘奇同志亲自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要齐心协力推动全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动力和活力。11月27日,市委书记林彬杨同志出席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时指出,民营经济发展功不可没、潜力巨大、大有可为,对企业家们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要交办给各有关部门和相关县(市、区)进行研究、处理、落实。

 

市发改委积极响应中央、省委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为此,我们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破除经营要素瓶颈等方面入手,出台有效措施,助推全市民营企业做优做强。

 

 
 
 

 

加强营商环境建设,提高民营经济发展质量

 
 

 

制定行动方案。为了进一步把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九发〔2018〕10号)有关要求落到实处,我们牵头起草了《九江市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方案(2019年-2021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聚焦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按照作风建设和“五型”政府建设的要求,全面开展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行动、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行动、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行动、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行动、优化企业纳税服务行动、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行动、降低企业运行成本行动、“事中事后”监管行动等“九大行动”,将“放管服”改革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达到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理流程明显优化、承诺时限明显压缩,工作效率明显提升的工作成效。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下一步将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执行。

 

提高办事效率。重点做好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工作,进一步探索优化审批环节,不断提高审批办事效率;继续推广运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强项目代码管理和应用,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代码制度;全面落实《关于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提质增效改革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8]33号),推行容缺后补审批制改革,建立并推行“一次办”“并联审批”“承诺审批制”等创新机制,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切实节省制度成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进一步推动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工作,依照《九江市企业信用联合激励与惩戒实施细则(试行)》《九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企业信用监管制度改革的意见》《九江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及时归集并公示企业信用信息,推动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和使用信用记录及信用报告,及时收集并发布“红黑名单”,依据国家、省、市有关联合奖惩备忘录精神,加大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力度,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步步受限。

 
 

 

消除门槛拓宽渠道,鼓励民间投资稳定增长

 
 

 

厘清企业投资审批权限。严格执行国务院颁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和省政府颁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江西省2017年本)》,对目录范围内的项目实行核准制,其余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并严格要求市、县两级发改部门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2016年国务院令673号)要求,进行核准或备案,严禁变相核准或备案属于企业自主决策的内容。

 

放开市场准入。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下更大力气破除给类隐形壁垒。

 

拓宽民营资本投资渠道。全力推进PPP项目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新领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PPP)项目落地的意见》要求,不断完善充实市县两级PPP项目储备库,定期梳理推出成熟的PPP项目,健全合理收益机制,让民营企业“进得来”“有回报”。

 
 

 

破除经营要素瓶颈,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企业项目融资新机制,在编制年度重大项目投资计划时,将企业融资需求一并纳入计划范围,探索建立“发改部门筛选项目、银监部门转交、银行自主审贷”的新型政银企协调机制,努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释放企业债券政策红利。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帮助我市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民营企业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市大中型企业为主体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募集资金由托管商业银行转贷给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的民营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创业投资基金类债券,募集资金用于出资设立或增资创业投资基金,推动企业发展。

 

降低企业用能成本。今年我市参与全省电力直接交易的电力大户(35千伏及以上)和省级工业园区企业通过参与全省直接交易,直接降低企业成本5031万元。明年,我们将继续通过支持有关企业通过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积极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推进电能替代项目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配电网建设,探索开展配电网增量业务等方式有效降低生产成本。

 

 
 

 

发布会现场

 

答 记 者 问

 

 

 
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问:请问市发改委在提高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方便企业办事方面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答:在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市发改委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一是全力推进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工作,通过一个窗口受理审批材料等办法进一步优化审批环节,不断提高审批办事效率;二是建立“一次办”“并联审批”“承诺审批制”。不仅尽量节约企业办事时间,而且在符合产业政策、规划布局和法律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先行批复项目,允许企业事后补充审批所需材料;三是全力推广运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便利性和快捷性,继续推广运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通过加强项目代码管理和应用,为每一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赋予唯一的项目代码,实现多部门审批数据横向交流,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通过以上措施,我市发展改革系统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投资备案项目1个工作日完成备案批复,核准项目10个工作日完成核准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