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优化服务 维护平安稳定经营环境 市公安局这么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2-12 09:51:52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27日,我市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市委书记林彬杨出席会议并讲话,就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具体措施的宣传报道,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市非公办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

12月11日上午,市公安局召开主题为——“坚持统筹协调全方位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下面请看具体内容...

 

 

 

 

发布人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李彤

 

为更好服务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九江市人民公安主要从构建合作共赢警企关系维护平安稳定经营环境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三个方面贯彻落实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

 

 

 

坚持多联互动 构建合作共赢警企关系

····

01

开展常态走访

 

建立各部门挂钩联系企业制度,今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已走访民营企业1590余家次,动态掌握企业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第一时间解决影响企业稳定、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治安问题,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通过开展常态走访,增进警企之间的交流沟通,帮助解决企业家和职工合法合理需求,今年以来已经提供法律政策咨询4800余人次。

 

02

驻企警务室建设

 

指导各县区公安局在工业园区设立派出所,在企业内部设立警务室,强化警企联席会商机制,规范工业园区派出所和企业警务室工作流程,工作职责,提升服务水平;目前全市13个工业园区均设立了派出所,设有企业警务室58个。

 

03

意见征询

 

邀请民营企业管理层集中座谈,在企业负责人、员工代表中聘请警方特约监督员,在企业内设立意见箱,广泛收集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倾听企业职工群众的真实想法与诉求,不断改进服务管理举措,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企、惠及于企。

 

 

 

 

坚持打防并举 维护平安稳定经营环境

 
 

01

打击涉企犯罪

 

将打击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损害民营企业商业信誉、扰乱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侵害民营企业经营者人身权利等违法犯罪活动作为主攻方向,优化执法办案机制,做到快速受理、快速侦办、快速结案。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案件,实行挂牌督办、专案侦办、领导跟办,坚持破案打击与追赃挽损并重。今年以来,先后侦破涉及民营企业的大要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涉案金额达4000余万元。

 

02

加强护企防护

 

组织民警常态化入企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员工防范意识和企业安防水平。动员企业参与技防共建,指导企业调整技防布局,安装建设企业出入口路面视频监控。将全市民营企业所在区域纳入“必巡线”,加强企业外围地面巡逻,形成企业内部自防、警力联动共防的良好格局。充分发挥牵头、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作用,积极开展企业周边秩序集中整治,今年以来,清理、取缔企业周边非法废旧物资收购点38家,打击处理非法收购赃物违法犯罪嫌疑人46名,有效预防和减少偷盗企业原材料及机械设备案件的发生。

 

03

化解矛盾纠纷

 

帮助企业建立矛盾纠纷调解和自防机制,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企业与职工的劳动关系对于出现劳资纠纷问题的企业,及时控制事态,防止矛盾激化、影响扩大。对一些滋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闹事苗头,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做好疏导教育和法制宣传工作,尽力化解矛盾纠纷。对暂时化解不了的,会同企业、街道、社区摸排掌握闹事的重点人、重点群体,落实包干责任,有针对性地做好稳控工作。对涉企堵门堵路群体性事件,已形成群体闹事的,组织力量及时、果断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初步统计,2018年,已帮助化解土地征用、劳资纠纷、工伤赔偿纠纷等涉企矛盾纠纷的排查、纠纷调处约300余起。

 
 

 

 

坚持举措创新 提供优质高效政务服务

····

01

优化行政审批

 

为企业开辟办理出入境业务“优先窗口”,为集中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提供预约专办窗口优先办理服务。向全市民营企业做出承诺,今后企业办理证件,凡是手续齐全、程序合法的一律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需要时上门服务,开放企业家“绿色”通道。为紧急商务往来申请赴港澳商务签证的民营企业从业人员、民营企业境外项目建设人员,提供加急办证服务。

对各类企业因人才引进、务工人员等急需办理户籍证明、居住证等事项的,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随到随办,在法定的时限内以最快速度完成审核、报批手续。

 

02

互联网+政务服务

 

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举措,将公安部允许的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的全部36项业务,实行网上办理。创新互联网用户实名认证新模式,简化互联网平台面签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实现了交通事故网上处理,对轻微车损事故,推广使用“交管12123”APP进行互联网快处。

对本地互联网以及相关企业做好上门服务,依托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优化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依托“网络和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把最前沿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防范预警信息通过微信或其他方式以最方便、最快捷的渠道及时向企业发布,提高本地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防范的实时性和有效性。依托网络和信息系统等级保护体系,指导督促本地互联网企业落实等级保护措施,提高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和自主保护能力,维护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和重要数据安全。

03

企业普法宣传

 

市局主动与青岛啤酒、诺贝尔瓷砖、美庐乳业、金帆食品等我市多家知名民营企业协调对接,通过开展“经侦讲坛”送法上门等活动,组织开设法律知识讲座、防范经济犯罪讲座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20余次,通过以案释法,帮助企业提高预防经济犯罪的能力,增强企业员工法制观念、法律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发布会现场

 

 

答 记 者 问

 

 

 

 

 
九江新闻网记者提问

 

 

问:经侦部门在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中取得了哪些战果?

:2018年1-11月,全市经侦部门共侦破涉企经济犯罪23起(其中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8起、挪用资金案1起、职务侵占案4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10起)。

例如:濂溪区、永修县大队在开展打击假药犯罪“云鹊”第二波次集中收网行动中战果突出,立案2起,破案1起,捣毁销售假药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缴获假药100盒,半成品3公斤,公安部经侦局发来贺电表彰;瑞昌市大队侦破“3.12”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捣毁一个用回收的废旧钢筋头生产建筑材料镙纹钢筋的制假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金额3500余万元;八里湖大队侦破系列假冒注册商标案,打掉一个在网上销售假冒知名品牌手机的犯罪团伙,涉案金额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