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新闻发布词、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6-07 09:30:49

 

 

九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九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在江西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在口岸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九江口岸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喜事连连,2015年12月,获得了国家质检总局批准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2016年9月,又获批建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今年,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申报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之中。

下面我代表九江检验检疫局就特定进口商品检验检疫指定口岸建设、运营等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一、 特定进口商品检验检疫指定口岸工作的重要性

         指定口岸是检验检疫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和检验检疫特殊监管要求,规定特定货物必须从特定对外开放口岸进境。该进境口岸为检验检疫指定口岸。

         目前实施检验检疫指定口岸管理的进境货物,主要包括粮食、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种苗、食用水生动物、汽车整车等。

 指定口岸进口是我国进口的一种制度性形式,目的在于加强对特殊种类商品的进口监管和定点规范化经营。在口岸对进境货物实施检验检疫是保障国门安全,防止疫病疫情、有害生物、有毒有害物质和不合格商品等传入输入我国的重要手段。通过实施检验检疫指定口岸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建设标准,有利于完善口岸检验检疫监管条件,集约检验检疫监管资源,提升检验检疫执法把关效能;有利于内陆地区提升和扩大口岸功能,实现口岸之间优势互补,优化对外开放格局,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有利于引导相关产业集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满足产业结构调整需求,服务“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

二、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对我市经济的积极影响

九江是我省长江沿岸重要的门户城市,九江口岸是我市唯一的国家对外开放一类水运口岸,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和物流交通优势,多年来对促进我市乃至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已是九江口岸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延伸海港、陆路口岸功能,使大宗商品直达九江口岸,形成内陆开放高地的集聚性效应,推动九江口岸开发开放。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策应国家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以及省委省政府实施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和昌九一体化战略,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九江口岸建设和口岸工作,口岸设施不断完善,口岸功能不断提升,口岸国门安全屏障不断加固,尤其是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我市还专门成立了九江市进境特定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织、指导、督促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指定口岸建设已彰显成效,获得了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一)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利于拓展九江口岸功能,做大口岸物流。据统计分析,我省每年有100多万吨粮食从上海、江苏等外省口岸进口。2015年,九江口岸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验收,获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九江口岸从此可直接进口国外粮食,不仅促进了物流发展,且将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汇聚。2016年至今,九江口岸直接进口国外粮食、饲料8万吨,为九江口岸增加进境重箱达4000多个。2017年有望突破10万吨。

(二)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促进企业发展。获得特定进口商品进境指定口岸前,江西及周边地区市场销售进口特定商品均从沿海口岸进口再陆路运输销往内地,进口周期长,物流成本高,导致消费价格高。目前,进境肉类、水果,只能通过上海、广州等沿海指定口岸间接进口,或从外地进口企业购买,中间环节多,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按照经济学成本公式,运输成本约占商品价格4-5%。以进境水果上海转运为例:一个集装箱通过公路运到九江,运输需要4500元左右,而通过水路只需1500元,加上少一道转运过程,整个物流费用会大大降低。如果水果直接从九江进口,可使其零售价格降低成20%左右。从近两年来,九江口岸取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来看,一家酒业公司从澳大利亚进境高粱,2016年从九江口岸进境高粱3.51万吨,经企业测算较从上海、南通等口岸进境每吨可直接节约物流成本100元左右,共降低进口商务成本达350多万元。

(三)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利于推进我市招商引资,促进大项目建设。按照“建设一个指定口岸,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的优势,在降低企业进口商务成本的同时,积极优化投资环境,促进招商引资和大项目落户九江,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如江西格力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30万吨生态饲料的大型加工企业。该企业每年进境粮食(大豆)达3万吨,由于九江获得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格,其进口粮食可直接从九江口岸进境,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该企业在共青城全国青年创业基地投资2个亿,将建设江西乃至华东地区最先进、单产产能最大的全生态化饲料加工企业,预计2017年7月建成并投产。

(四)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利于改善民生,提升生活水平。随着居民消费结构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省及周边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份居民对进口鸡、鸭等禽肉和牛羊肉、冰鲜水产品、水果、汽车需求量巨大。进口特定商品指定口岸建设,不仅可以缩短进口时间,降低物流成本,带动九江地区乃至全省进出口贸易、消费、物流业发展,加之随着我国与世界多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商品许多已实现进口零关税,更有利于降低消费价格,等等这些,将使本地居民以更便宜的价格享受更物美优质的进口特定商品质量,不断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五)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利于发挥我市在江西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中的引领作用。我市是江西唯一的沿长江设区市,在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具有得天独厚的特殊地理优势和口岸优势。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需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的交通运输,最具竞争力的优势就是口岸和物流平台。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能够最大限度拓展我市口岸功能,发挥码头和口岸两个物流平台优势,进一步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以口岸优势引领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战略。

(六)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利于提升我市乃至全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竞争力。近年来,与我省毗邻的湖南、湖北、安徽、江苏等长江经济带省份抢抓对接长江经济带战略先机,纷纷重视和加大口岸建设,完善口岸设施,拓展口岸功能。特别是针对国家对粮食、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汽车等特定进口商品实施指定口岸管理的政策,主动申报国家审批,增强融入长江经济带的竞争能力。目前,四川、重庆、湖南、湖北、安徽等长江口岸已成功获批和建成进境肉类、水果、汽车、粮食指定口岸,为此可见,谁抢先抓住了机遇,谁就抢得了发展先机。

三、我市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有关情况

2014年11月,在国家质检总局和江西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九江口岸开始试运行进境粮食,2015年8月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组现场考核验收,12月25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2015年第158号公告,九江港(城西港)正式获得国家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资质。至今已经进境粮食(包括饲料)达8万吨,呈逐年上升之势,今年有望突破10万吨,主要品种有:进境高粱、大豆、豌豆、大麦等,主要出口国有: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

同时,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下,在江西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九江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今年,我市又启动了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申报工作,目前各项申报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中。  

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建设工作为九江口岸的功能拓展、口岸物流和九江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九江口岸已成为展示我市乃至江西打造对外开放形象,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靓丽名片和重要支撑。

以上是我今天发布的所有内容,谢谢大家!

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江西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养殖业非常发达,那么九江为什么还要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呢?

答:江西作为农业大省,养殖业发达,为什么还要设立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主要还是基于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发展需求。九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后,有利于九江进一步发挥口岸的独特核心优势,加快融入国家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建设进程;有利于九江拓宽口岸经济和临港产业发展,完善口岸功能,为我省及周边省份肉类进口提供更便捷的通道,推动九江乃至江西进出口贸易、国际物流大发展,打造内陆全方位开放新高地;有利于推动九江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把九江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区域航运中心。

二是市场需求。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和对牛羊肉营养价值认可度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中国牛羊肉消费量不断增长,消费年均增速达23.8%,在整个肉类消费中的比重也从不到5%提高到10%,国民食用肉结构从猪肉向牛羊肉转换比例呈二位增长。但因我国草场少、人工成本高造成牛羊肉养殖成本较高,所以国内供应缺口巨大,有很大比例依靠进口。据测算并比较国内外牛羊肉的价格,国内牛羊肉的价格大概是国外牛羊肉价格的2倍多。另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江西累计经营进口肉类产品60万吨,采购金额达100亿元,且每年按10%的增长速度快速增长,市场前景巨大。因此,进口肉类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三是口岸优势。目前,九江口岸是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的一类对外开放水运口岸,也是江西省最大的货运、外贸、集装箱中转港,2015年已进入亿吨大港的行列。九江口岸城西港已开通“九江港——上海洋山”的江海直达航线;开通“九江港——日本、韩国、东盟、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外贸直航;此外,通过“九江港-上海港”内支线航线与国际航线如欧洲线、美线、地中海线、中东、非洲等航线相连接。这些航线的开通有利的促进九江城西港与国际市场的贸易往来,为进境肉类的运输提供了十分便利的运输条件。

四是区位优势。目前江西及周边地区市场销售进口肉类均为从沿海口岸进口再陆路运输销往内地,进口周期长,物流成本高,导致消费价格高。如在九江口岸建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不仅有利于扩大九江进口外贸业务,促进口岸物流繁荣,更有利于降低消费价格,满足市场的巨大需求,并借助九江处于全国中部地区和长江中下游的独特地理位置,形成以九江为中心进口肉类仓储和分拨中心,辐射周边省市和地区,改善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五是成本优势。九江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建成后,量更多、质更优、价更廉的消费品可通过江海联运直接从九江城西港入境,大大减少物流成本。据测算,每吨可节约物流成本至少500-800元,以2015年江西省进口肉类产品60万吨计算,可节省物流成本3-4.8个亿元。

问:刚才您谈到我市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已经获批筹建,能否介绍下最新进展情况?

答:九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获批建设,这是国家质检总局对内陆九江口岸的关爱,也是九江市委市政府和江西检验检疫局的高度重视和高位推动的结果。2016年,市长林彬杨、江西检验检疫局局长温珍才、时任常务副市长熊永强先后2次走访质检总局,就九江市申报建设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争取支持,达成了共识,取得良好效果。9月19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同意九江口岸筹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并要求在2年内建成通过验收。

目前,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建设基本情况如下:该项目具体由九江新雪域置业有限公司投资承建。到目前为止,项目已完成可研和选址、备案工作;根据项目建设时间节点,已完成安评、环评及建设规划审批工作;审定项目建筑建设施工及制冷设备施工方案;计划2017年6月份动工,2018年6-7月竣工并通过江西检验检疫局预验收,2018年8月底前通过国家质检总局验收,并正式投入运营。目前,项目正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有序进行中。

 

 

 

 

问:今后检验检疫部门将如何具体推进落实指定口岸建设这项工作?

答: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这两个项目落地九江,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和市直相关部门的积极配合。也要特别感谢国家质检总局和江西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帮助和指导。两个项目的落地,对九江对江西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他可以充分放大九江在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实际上指定口岸建设就是平台建设,我们把这个平台打造好了,发挥好了,对于促进九江乃至于江西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两个项目落地只是开始,接下来我们最重要的是要把这两个指定口岸以及接下来我们正在申报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要把它的平台功能向纵深推进,充分发挥好平台的优势。如何推进指定口岸这个平台和口岸的建设,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在继续维护和完善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条件的基础上,做大做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通过加强宣传,扩大九江口岸进境粮食的影响力;在确保安全底线的情况下,优化监管模式,促进快进快放,在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和支持下,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力争近两年九江口岸进境粮食达到20万吨。

第二,抓好在建进境肉类指定口岸建设。

一是抓好规划设计,以高标准、严要求、科学规划来引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建设。

二是按照规定要求,按时间节点,抓好指定口岸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18年8月底前通过质检总局验收。 

第三,借助指定口岸的优势,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充分利用好指定口岸这个平台,发展临港产业,临港经济和物流业的发展,要扩大指定口岸影响力,有针对性的招商,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建设一个指定口岸,带动一个产业发展”。

第四,抓紧抓实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的申报工作。争取今年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批准筹建。

第五,做好进口汽车整车的前期指导和相关准备工作。

第六,国家质检总局对指定口岸实施动态管理,如果不能持续满足其指定口岸要求或无运营业绩的,将会取消其指定口岸资格。为此,希望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进一步支持特定进口商品指定口岸工作,在政策、资金、人才和技术上给予更大的倾斜和支持。把指定口岸管理好、运作好。

问:食品安全监管难,进口食品监管更难。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出,件件都是触目惊心。随着国人对进口食品消费量的日益增长,借这个机会,我们想了解一下关于进口葡萄酒、奶粉等食品需要注意哪些?国外代购的婴幼儿乳粉是否适合我们中国的婴儿食用?

答:我们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食品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检验监管体系,从入境前的准入、入境时的查验和入境后的监督,层层把关,严密监管,保障了进口食品的质量安全。当然这是针对正规途径进口的食品,一些通过海淘、代购等非正规途径购买的进口食品,质量安全是没有保障的。现在市面上的进口食品琳琅满目、鱼目混珠,在这里提醒广大听众,购买进口食品时请选择购买正规途径进口的食品,首先可以先看看这些进口食品是否有中文标签,很多消费者对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存在误解,认为全外文的标签才是进口产品,我们要求正规途径进口的食品一定要印刷或粘贴符合我国标准要求的中文标签,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要求更加严格,它的中文标签要求进口前就印刷在最小销售包装上;其次可以向经销商索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就像进口食品的身份证,在《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里面会列明产品包括名称、规格、原产国、生产日期等详细的资料。

国外销售的婴幼儿乳粉是按照国外当地的标准生产的,适合当地宝宝的营养需求,但是中国宝宝与国外宝宝饮食喂养习惯还是存在差异的,所以外国销售的乳粉不一定满足中国宝宝的营养需求,有可能某些必需营养素含量偏低造成宝宝营养素不均衡而影响生长发育,所以选购乳粉应该选择符合我国标准的乳粉。如果一定要给宝宝吃外国标准的乳粉,应该了解这个乳粉的营养成分到底有哪些指标与我国标准不一样,适当对某些营养成分进行额外补充以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