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新闻发布词、现场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6-16 09:41:21

发布会现场

九江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词

市安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单华平

(2017年615日)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江市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市安监局,向与会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记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安全生产工作不同寻常的一年,既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开局之年,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也将迎来新的大发展,下面我从“当前形势、《意见》宣贯、重点工作”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

一、当前形势

 (一)主要成效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紧扣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全面构建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安全生产工作取得长足的发展,在全省目标考评中,我市安全生产工作2015年2016年均名列前茅

    1、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治建设。一是创新宣贯方法。我市运用自创的“讲、学、思、考、赛、用、传、评”八字方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得到中央、省级媒体的报道推广。去年举办的《安全生产法》电视大赛,吸引了全市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安全战线的近万名人员参与竞赛,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学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传播安全生产文化、弘扬安全生产法治精神的热潮。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制定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推行了“三化”建设,即安全生产行政服务标准化、安全生产监管标准化、安全生产执法规范化,编制了22个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规范;建立了安全监管执法法制审查制度,对执法的程序、事实、法条、实体、文书五方面进行审查。三是强化事故查处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归口统计和联网直报工作,去年全市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联网直报上报率100%。将依法治理贯穿到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强化了纪检、监察、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强化了对事故的提级调查和挂牌督办,强化了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特别是刑事违法行为的调查力度。凡危险化学品领域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一律依法提级调查,全市去年涉嫌安全生产刑事问责移送公安机关立案3起4人。

    2、全面构建风险防控体系。一是突出源头抓管控。严把准入关,建立了安全风险评估和论证机制,完善了矿山、化工高危行业企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去年验收关闭煤矿13对,取缔非法加油站5家、危险化学品经营网点2家。二是突出重点抓排查。紧盯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区;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冶金、建筑、消防、化工等重点行业;紧盯学校、医院、商业和文化娱乐场所、机场、港口、车站、旅游景点等重点场所,全面、深入、细致的开展隐患排查活动,今年以来市本级共检查企业1180家次,共查处隐患2326处,整改2156处,整改完成率92.6%,下达各类执法文书2073份三是突出实效抓整改。运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组织好隐患排查的闭环管理,对于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治彻底。全市85处油气管道隐患全部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其中包括4处需要拆除建筑物的重大安全隐患。

    3、精准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查一是做实“八字”检查要求。我市提出“学懂、看实、查准、说透”八字方法,在每一次督查检查过程,既准确指出问题所在,又提出了整改意见,有效解决了检查督查指导性不强、找不到问题根源的问题。二是开展“凡接触即服务”活动。按照“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服务”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凡接触即服务”活动,利用许可、检查、处罚、交谈、约谈、宣讲、调查等每一次与企业的接触机会,全面、深入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现状,提供精准化服务。三是实行公开“画像”机制。督查前,制定了专门的检查表,确定督查内容和主要任务,细化检查要点和检查标准,详细列举了督查依据,确保督查全面细致;督查中,采用量化评分的模式,采取“一把尺子量到底”、各督查组分项交叉打分、复核组复核的方式,确保公平公正;督查后,按得分顺序排名,并将各地、各部门和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全貌进行简要描述,形成文字“画像”,在安委会全体成员会议及政府网站公开通报。

    4、示范带动夯实安全工作基础一是开展隐患排查信息化系统示范创建。2016年,我们着力推进进瑞昌市、永修县、共青城市和江西铜业公司武山铜矿参与全省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信息化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实现数据收集分析监测系统与全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无缝”对接,获得省安委会的高度肯定,目前该系统已在我市各企业中全面推广应用。二是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示范创建。在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有效提高高危行业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2016年6月16日,全省“科技强安专题行”现场会在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召开。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卡博特蓝星化工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全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建设示范企业。三是开展尘毒危害防范治理示范创建。2016年我们选取了四家企业开展以典型尘、毒危害防范治理为主要内容的职业卫生示范创建,促进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事故形势

今年1-5月,全市未发生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工矿商贸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03起,死亡71人,其中工矿商贸15起,死亡17人;道路交通事故88起,死亡54较大事故3起,死亡9人,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其中2起根据安全生产事故统计规定不属于安全生产事故,正在走核销程序。非煤矿山、煤矿、烟花爆竹三个行业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发生生产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下降50%。

二、《意见》宣贯

(一)《意见》的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7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1次中央政治局专题学习会,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先后30余次作出重要批示。2016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

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安全生产方面的文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我国安全生产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意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为指导,顺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形势,总结实践经验,吸收创新成果,借鉴国外有益做法,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科学谋划了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蓝图。《意见》深刻阐述了安全生产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既指明战略方向,又明确战术要求。《意见》围绕解决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发展等深层次问题,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任务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行动指南,对于推动我国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

(二)《意见》的精神要旨

《意见》架构闳大,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文共6部分、30条。《意见》确定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大的方向,可基本概括为“坚守一条红线、把握两个导向、坚持五项原则”。

坚守一条红线。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首先明确提出并一再强调,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意见》在“指导思想”中对此作了突出的强调。应当说,总书记讲的这条红线是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的保障线,是各级党委政府及社会各方面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线,也是贯穿《意见》全部内容的主线,是指导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大方向、大逻辑。

把握两个导向。《意见》提出的各项改革举措和政策制度,都是紧紧围绕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所确定的。

坚持五项原则。《意见》提出的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五项基本原则,全面贯彻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体现了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是坚持安全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本质要求。要求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新材料、新能源、新工艺广泛运用,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大量涌现,既给安全生产提供了动力,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安全生产工作要突破体制制度性障碍,激发全社会安全生产要素的内在活力,推动安全生产工作适应新情况、新要求。

三是坚持依法监管。实现我国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必须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由计划经济时代以系统内部纵向上下级式的行政管控为主,向市场经济条件下平面依法治理为主转变,要着力完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着力强化严格执法和规范执法,着力增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着力提高全社会遵守安全法制的意识和履行安全法定责任的观念,全面提升我国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四是坚持源头防范。加大事故预防的纵深及有效性,必须强调源头防范。要牢固树立事故可防可控的观念,坚持谋划在前、预防在先,从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抓起,把安全生产贯穿城乡规划布局、设计、建设、管理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建立和实施超前防范的制度措施,严防风险演变、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是坚持系统治理。无论从微观还是宏观上看,安全生产工作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情况密切相关。要提高我国安全生产工作的整体水平,必须坚持系统论的思想,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多方发力,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实行全社会、全要素、全方位的治理模式,科学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市场等手段,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物防措施,织密齐抓共管、系统治理的安全生产保障网。

(三)我市的宣贯落实情况

意见出台后,我市主要从学习宣贯、组织调研、制定措施三个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

学习宣贯方面,一是组织全市各级安委会成员单位及监管部门负责人参加国务院安委会宣讲团来赣、来浔关于《意见》的宣讲;二是组织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意见》的全文;三是组织监管干部集中学习和讨论《意见》提出来的改革建议和措施。四是通过网站、微信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意见》的主旨内涵和相关要求。

组织调研方面,我市按照《意见》的要求,围绕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体制机制、基础保障等方面,认真疏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新形势下如何破解安全生产发展难题、深入贯彻落实《意见》,在全市各县区开展专题调研,收集了17份关于落实《意见》的具体建议。

制定措施方面。在市县两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讨论《意见》的贯彻落实措施时,瑞昌市、永修县、修水县、九江县等县区党委、政府决定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对一些既符合安全生产发展、又符合当前体制机制的措施先行先试。在此基础上,我市正在结合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我市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加快制定符合我市特点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贯彻落实措施。

三、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局将主要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这条主线,突出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是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措施,按照《九江市企业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集中行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我市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发挥部门监管作用,准确分析和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全面推进事故预防工作科学化、信息化、标准化,实现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与此同时,我市今年重点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工贸等行业全面推广应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通过对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督,严格落实企业法人负责、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责任。

二是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综合治理。根据全国、全省统一部署,按照《九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九江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九府厅字〔2017〕73号)的要求,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综合治理三年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九江市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生产重点整治攻坚活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政府监管部门、安全生产技术服务机构、危险化学品专家队伍“四管齐下”,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体检,推进“三十查,三十到位”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监管部门危险化学品领域监管执法能力,促进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三是开展八大危险作业专项整治。为全面提升我市八大危险作业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八大危险作业安全事故,今年在全市各行业领域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等八大危险作业安全专项整治。通过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改、自报,对本单位存在的危险作业进行辨识和管控,对发现的隐患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在监管部门组织开展本辖区、本行业专项整治地毯式检查的基础上,市安委会将组织督查检查,真正督促八大危险作业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此外,6月份,按照全国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第16届“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市展开,活动紧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还需要广大新闻媒体记者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朋友广泛参与。

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不可控因素多,责任不落实,安全就是一句空话。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是全社会公民应尽的义务和共同的责任,希望社会各界对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监督、指导,同心同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为“九江全面崛起,百姓更加幸福”提供安全的发展环境。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大力的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今年在安全生产领域有一个重大举措就是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请问这项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答:今年3月底,我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广省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应用的工作方案》,明确了隐患排查信息系统推广应用的工作目标和总体思路,对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和责任分工。具体是通过四个方面来安排的:

一是强化组织,高位推动。为强化隐患排查信息治理体系的组织保障,我局将信息系统推进工作作为2017年“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了由局长曾宪奎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分别成立了5个系统应用督导组和1个效能监察组,由督导组负责信息系统应用的宣传报道、业务培训、技术指导、工作协调、执法检查、年度考核和工作调度,效能监察组负责对信息系统推进工作中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监察问责。

二是明确目标,分步推进。按照“政府监督引导、企业自主应用”的总体要求,确立了隐患排查治理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分期分批应用信息系统的推进机制、齐抓共管的协调机制和持续改进的运行机制;重点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4类行业全面推广应用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围绕抓宣教、抓责任、抓运行、抓督导、抓执法、抓考核“六个方面”部署了16项重点工作内容,按照动员培训、典型引路、全面上线、巩固成效、持续提高五个阶段,逐步实现“5个100%”,即企业注册率达到100%,基础资料数据库填报率达到100%,按时登陆率达到100%,隐患按时上报率达到100%,隐患按时整改率达到100%。

  三是搭建平台,协同共享。为便于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我们搭建业务交流平台探讨、提醒工作,分别组建了各县区监管部门业务人员微信群、各行业领域隐患治理工作交流微信群,还向相关企业发放了一份业务告知函、一份操作手册和一张视频教程光盘,在此基础上我们每周印发一期简报、每月集中调度一次工作进度,每月通报一次系统应用情况,同时结合实际情况,选取典型地区重点围绕企业注册、隐患录入、整改落实、典型样板等方面不定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系统应用的末端动态,精准指导企业。

四是典型引路,执法问效。我们对全市各类企业数据库进行梳理,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风险的企业按照分级分类分批的原则全方位推进,计划在全市范围内从每个行业领域选取3家标杆企业,指导形成一系列可借鉴、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作法在全市宣传推广引导。此外,还将信息系统应用工作纳入安全生产年度执法计划,融入业务科室日常检查、安委会综合督查、监察支队执法检查,对不按照有关规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并填报系统的企业,一律依法处罚,并建立负面清单和专项台账,实行重点监管和重点执法,情况严重的将列入失信“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网联合惩戒。

:当前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请问我市是如何加强危化品安全监管的?

答:大家知道,我市是江西省石油化工生产基地、有机硅生产基地,化工行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已经形成了城东港区石油化工园区、永修县星火工业园、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和彭泽县矶山工业园基础化工,濂溪区姑塘镇化学纤维制造等规模较大的化工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8家(在建项目40余家),同比2013年增长30%;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376家(市局发证),同比2013年增长10.6%。其中涉及重点监管工艺的47家,涉及重大危险源的43家,安全监管任务任重道远。2014年以来,我市危险化学品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一般事故呈波动状态,2014年发生2起事故,死亡1人伤1人;2015年无亡人事故,2016年发生6起事故,死亡6人伤3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为切实加强我市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主要采取了“三严格一强化”措施,即:严格准入、严格监管、严格执法、强化服务。

    、严格准入主要从三个方面把关:一是严风险控。我们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红线,高度重视化工产业转移和发展过程中的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准入的风险防控机制,把招商引资中引进的一些工艺技术落后或不成熟、设备设施不可靠的化工项目坚决“卡”在准入关外。二是严规划准入。按照区域规划,进行项目准入。所有的化工建设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或集中区,严格落实禁止在化工园区外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的要求。严格落实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和门槛要求,原则上不再审批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1亿元人民币的新、扩建项目。三是严格审批环节。严把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审批关,严格安全条件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批,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本质安全水平。

 、严格监管我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为此我们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点监管的危险工艺、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设施配备和改造工作,涉及重点监管工艺的47家企业、涉及重大危险源的43家企业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配备到位,进行逐一登记、逐一检查、逐一组织专家验收,确保配备到位,正常使用到位二是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我们牢固树立“隐患既是事故”的理念,不仅按照国家规定的“五落实”要求督促企业进行隐患排查治理并形成闭环,出台了危险化学品领域“三十查三十到位”这一较为全面的安全检查指导性文件。“三十查三十到位”检查范围宽泛,检查内容详细,且针对性强,不仅要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而且要对政府监管部门、安全技术支撑服务机构及专家进行全面检查,“四管齐下”,真正体现了从项目建设开始到产品完工终结为止的全面、全员、全过程的检查,“危险化学品三十查三十到位”凝聚了我市安监干部和专家的心血,是一项创造性的工作。三是借助“互联网+”,实现实时监管。我市创新的提出了双网覆盖隐患追踪排除法和数据收集分析监测系统,利用八张表格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量化,借助“互联网+”,实现“安全监管+”,使安全监管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是针对危化特点,突出预警、应急环节。建立涵盖全市所有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负责人的应急信息发布平台,2016年共发布预警信息31条。

、严格执法一是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安全监管执法审查制度,对执法的程序、事实、法条、实体、文书五方面进行审查。二是加大事故调理力度把依法治理贯穿到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结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在事故调查处理的形式、方法、处罚、整改上进行了积极改进,让事故单位受到严厉处罚,让其他同类企业受到震撼,吸取教训。

、强化服务一是在监督检查中服务我市提出了安全检查“学懂、看实、查准、说透”的八字要求,在检查过程中以送法律法规、技术措施、管理知识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在检查中做到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帮助、有促动、有提高。二是在约谈中服务对安全生产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约谈,以约谈的形式提供服务。三是在隐患整改中及项目运行前服务。为企业完善隐患整改方案提供技术标准和产业政策指导,协调调度企业隐患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服务企业以更长效、更彻底方式将隐患整改到位。

问:据我了解,生产安全事故很多都是由于生产经营单位危险作业管理不到位引起的,我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生产经营单位常见的有八大危险作业:动火、受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吊装、临时用电、动土、断路作业,这八大危险作业如果管理不到位比较容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比如:上海靖安2010年“11.15”特大火灾事故,就是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引起的、江西亚东水泥2011年“11.14”中毒事故就是有限空间作业管理不规范引起的,近年我市由于高处作业管理不规范而引起的高处坠落事故也时有发生,所以,市安委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全行业的八大危险作业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将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县(市、区、山)、市安委会成员单位都将行动起来在各自属地、各自行业(领域)广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是:八大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安全教育培训、现场安全监管、隐患排查、劳动防护、特作持证上岗、作业审批管理等十个方面共性问题和八类危险作业的个性问题。

此次专项整治持续时间为120天,共分四个阶段:一是调查摸底阶段。对各地、各行业的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分类别、分行业建立调查摸底台账,明确专项整治对象。二是自查自纠阶段。各生产经营单位对照标准要求开展自查、自改、自报工作,对本单位存在的危险作业进行辨识和管控,突出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督导检查阶段。一方面:各地、各部门要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进行大检查;另一方面:市安委会将对各地开展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对重点企业进行抽查。突出监管责任的落实。四是总结分析阶段。各县区、行业监管部门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由属地政府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市安委会也会将督查和抽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今年6月,是全国第16个安全生产月,请问我市是如何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

答: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已于6月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了,活动紧扣“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总体而言,具有“主题宣导、围绕主体、突出责任、全民动员、百花争鸣”五个特点。

主题宣导。今年我们将组织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各县(市、区)安委会负责同志和安全生产志愿服务宣讲团深入生产经营单位,宣传《安全生产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以及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6月16日,组织开展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宣传咨询和媒体宣传咨询,向企业职工和社会公众传播安全生产理念、思路、措施和行为规范。今天我们在这里发布新闻,也是主题宣导的活动之一。此外,我们还将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安全生产专家走进企业开展调研访谈。

围绕主体。6月下旬,我们将在企业现场召开2017年度第二次市安委会成员会议,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结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分析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提出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内容。同时,还将组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企业开展双重预防机制专题宣传和教育培训,开展重大危险源和重大隐患公示公告活动。

突出责任。今年我们将开展四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行动,分别是八大危险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三十查三十到位”专项整治、夏季百日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和事故调查过程专项执法检查。在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对安全生产监管不到位、检查不到位、事故处理不到位等情况进行严查和问责。

全民动员。通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安全文化进园区活动,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井冈山安全发展论坛,号召安全生产通讯员、网评员、监督员通过在线解读、网络评论、新闻报道、公益广告、微电影、动漫等方式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同时,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交通安全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群众性安全生产共建共享活动,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生产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百花争鸣。通过开展“优秀安全卫士”评选活动、“落实责任保安全”演讲比赛、第二届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第三届“安康杯”乒乓球赛及典型经验观摩等活动,树立安全生产领域的典型标杆,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的正能量,激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