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明办新闻发布会发布词、现场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9-21 16:26:38

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2017年9月21日)

 

各位领导、各位记者朋友:

首先,我谨代表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发起单位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明办、九江市慈善总会,对光临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新闻单位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潘熙宁同志委托,向大家介绍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的有关情况。

一、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资金募集情况

2017年4月,九江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九江市慈善总会参照省文明办成立江西省关爱好人基金的做法,共同发起成立了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成立后,我们通过九江市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向全社会发出了关于募集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的启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文明单位等各方面的广泛关注,文明单位特别是全国文明单位踊跃捐赠资金。截至目前,募集关爱好人资金共54.02万,其中全国文明单位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20万、九江石化10万、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10万、九江海关 8万、九江市国税局3万、九江市地税局3万、爱心人士 0.02万。在此,我代表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明办、九江市慈善总会向以上6家全国文明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慷慨捐赠和大爱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资金使用情况

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成立以来,我们严格按照慈善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由九江市慈善总会统一管理,专款专用,确保关爱好人基金只用于需要关爱的好人,切实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好人的浓厚氛围。具体使用情况是: 

9月3日,受市委书记杨伟东的委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熙宁来到修水县,看望在抗洪抢险过程中失联和牺牲的匡美建邓旭程扶摇三名同志的亲属以及连续跳入水中救起3人后体力耗尽不幸溺亡的大学生王波父母,并给予以上四位好人家属帮扶慰问金共计13万元。截至目前,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结余41.02万元。

三、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今年开始,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九江市慈善总会章程》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管理办法》,坚持“覆盖全市,涵盖一生”的原则,在每年10月份启动帮扶资助程序,定向帮扶资助生产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具体程序是:

个人、组织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均可通过基金公布的专线电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信函等方式向基金会推荐和申请,各县(市、区)文明办、市教育局对申请帮扶资助人员事迹、家庭状况、受助情况等进行审核后,将资助人员名单报送市文明办;市文明办会同市慈善总会汇总申请帮扶资助人员名单,初拟帮扶的对象、金额、形式,报基金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媒体公示;根据公示结果,市文明办提出书面资助帮扶意见,报基金领导小组领导审定后,由市慈善总会按相关程序和规定在春节前将资助金一次性全额发放给资助对象;基金募资、帮扶全过程通过网络公开发布,接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

借此机会,我想通过各大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组织和单位呼吁,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关注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支持和监督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踊跃向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捐款。您的每一份爱心捐赠,都是对好人的深切关爱和鼓舞,让好人感到社会的无限温暖。

谢谢大家!

 

 现场答记者问

 

1、请问发起成立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的目的和出发点是什么?

答:2017年4月,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由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文明办联合九江市慈善总会合作发起成立的。

目的是进一步倡导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旗帜鲜明地激浊扬清树正气,激励更多人做好人、行善举,让好人无后顾之忧,进而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道德风尚,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关爱帮扶范围包括哪些?

答:九江籍(含九江籍在外)和外籍在九江的全国、全省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或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组织评选的道德模范、感动九江最美人物、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美德少年等道德典型,因不可抗拒原因造成生产生活困难,但限于现有政策规定难于享受有关奖励、救助和帮助者,属于本基金资助范围。

基金主要定向帮扶资助生产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

3、申请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资金帮扶的流程是什么样的?帮扶资金有额度限制吗?

答:(1、个人、组织和媒体等社会各界均可通过基金公布的专线电话、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信函等方式向基金推荐和申请;

2、由各县(市、区)文明办、市教育局对申请帮扶资助人员事迹、家庭状况、受助情况等进行审核;

3、市文明办会同市慈善总会汇总申请帮扶资助人员名单,初拟帮扶的对象、金额、形式,报基金领导小组审定后,在媒体公示;

4、根据公示结果,市文明办提出书面资助帮扶意见,报基金领导小组审定后,由市慈善总会按相关程序和规定将资助金一次性全额发放给资助对象;

5、基金募资、帮扶全过程通过网络公开发布,接受新闻媒体及社会各界监督。

帮扶资助标准根据分类救助、精准救助的原则,根据救助对象具体情况确定。

4、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如何捐赠?捐赠额度有什么要求吗?

答:各类社会组织及个人自愿捐赠。捐赠账号:727010100100004382,户名:九江市慈善总会,开户银行:九江银行营业部,捐赠热线:0792-8555222,捐赠时请注明: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

捐赠额度上没有具体要求,属自愿捐赠

 

 

 捐赠单位和个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