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解读《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6-02 14:01:28

(经会后录音整理)

 

1、今年停车场项目建设地点、推进情况

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今年拟建和在建的停车场项目有7个:

一是八角石立体停车场,位于裕华大市场以南、新川王酒店以西,目前已经在进行设备安装工作,建成后可具112个车位;

二是甘棠南路停车场,位于市妇幼保健院对面,目前正在进行报批、拆迁工作,建成后可达约350个车位;

三是五丰宾馆立体停车场,目前正在报相关部门审批,设计建造13层自动化快速存取车设备,建成后可达230个车位;

四是和中广场停车场,目前正在和执法部门协商拆除违章搭建物,拟建园林式停车场,建成后可具100个车位;

五是农工商东侧停车场,目前在规划部门前期审批中,拟建约300个车位的立体停车场;

六是庐山南路停车场,已和派拉蒙集团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该地下一层闲置场地作为地下停车场建设,建成可以停车118辆;

七是市一中地下停车场,完成了交评报告,拟建地下二层停车场,建成后可达500个车位。

谢谢。

 

2、在九江推动“新工业十年行动”中,市国资委将采取哪些措施提升国企竞争力

答:通过2009年大规模国有企业改革,市属国有企业已基本完成从第二产业的退出,市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也无工业企业。在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中,市国资委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的主旋律,在大局中找到国资的位置,在中心工作中发挥国资的作用,举全系统之力,积极主动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举措:

一是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做大总量。坚持把产业招商与国企国资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国资公司为平台,充分利用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后存量资产、资源优势,靠大联强吸引一批、退城进园做大一批、资产整合重组带动一批,广泛吸纳外部资本参与国企改制,以存量换增量,充分发挥国有经济影响力、带动力,实现国有经济与外资、民资等非公有制经济的有效联姻,达到“盘活存量、引进增量、做大总量”的目的。加大资本运作、对外投资参股的力度,已与(香港)中海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了“江西沿江产业发展基金”,作为市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子基金。

二是银企对接,服务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充分发挥国资担保公司国有资本撬动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切实为企业解决资金困难,助力“新工业”。担保政策向工业企业项目倾斜,采取降低担保费率、免除提供反担保等措施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力争工业项目担保额度占总担保比率50%以上。创新银保合作方式,积极开展与银行、县区政府、县区工业园四方合作开展“银园保”业务,扶持中小微工业企业做大做强。

三是主动做好央企、省企对接服务工作。在前期争取省属企业“十三五”470亿元投资规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大跟进服务力度,力争使项目投资按预定的目标落地、开工、投产、达产。继续发挥“大国资”体制优势,完善央企、省企合作工作机制,巩固合作工作平台,摸清央企、省企动态、深挖人脉资源、实施强力攻关,为地方企业提供央企、省企合作信息。

谢谢。

 

3、各单位搬迁新市民服务中心后,如何处置老办公楼

答: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规划,为了节约资源,盘活资产,从2015年5月起,各行政事业单位陆续搬入八里湖新市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各单位的原办公楼房产全部划转到我们国资委行政事业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变成可融资的经营性资产,既充分地体现国有资产的商业价值,又可更好地打造市政府投、融资平台,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

我们国资委的主要任务有两方面,一是完成资产移交划转,按照“搬新楼、交旧楼”的原则,我们在2015年4月制定了移交工作方案,对这些办公楼资产办理移交手续,目前资产基本移交到位,正在办理相关权证。二是盘活资产,对于这些老办公楼,我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文件精神,按照“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移交、统筹安排”的原则,所有资产公开处置、市场化运作,由于这些老办公楼资产情况不一,我们结合实际,采取分批公开招租的办法,从2015年11月起,已经实行三批公开招租,具体的情况你可以密切关注我们市国资委的网站,公开招租时间和方案,我们会第一时间在市国资委网站、九江日报和浔阳晚报上进行公告。

谢谢。

 

4、问:为推动全市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国资委做了哪些工作?

答:当前主要就是要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优先支持、加快培育,使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同时清理退出一批国有企业,对“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置力度,依法合规通过产权交易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我委通过综合运用产权流转手段,通过资产划转,兼并收购、多元投资等模式支持下属监管企业做实做强,其中:2014-2015年无偿划转市对外经济合作公司、星庐瓷土矿、冶金总厂、五丰宾馆,五棉公司等改制企业剩余资产注入国资公司;与中海船舶公司合作成立“江西沿江产业发展基金”。 2014-2015年无偿划转湖口城投和庐山区城投等四个县四个区共计20.15亿土地资产至市城投公司,批准了市城投公司申报发行总额不超过20亿企业债券,国电湖口风电项目、长江二桥项目,项目均可取得稳定、长期收益;注入1.65亿元做实置地公司子公司;做大担保公司担保规模,完成注册资本增至5亿元增资扩股工作, 2015年在保责任余额占全市在保额40%,稳定了一方经济;今后,将结合市属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经营工作,整体谋划市属经营性资产,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将符合条件的企业、资产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合并同类项,构建起国有资本合理流动、有效配置、保值增值、健康发展的平台。

谢谢。

 

5、问: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中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

答: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毫不动摇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二是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

三是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四是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五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对群众工作的领导,发挥好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作用,深入细致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