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监局关于《夯实安全基础,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6-30 17:28:33

夯实安全基础,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

新闻发布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按照新闻发布会的安排,我代表市安监局,向大家介绍我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我们的工作可以用任务重举措实形势来描述。

一、任务重

1、危险化学品领域:我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86家,经营企业365家,涉及国家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工艺和构成重大危险源的企业58家,主要分布在永修、湖口、彭泽和瑞昌。总量全省之最。危险化学品主要存在燃烧、爆炸、中毒三大风险,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甚至形成灾难。处置不当极可能产生次生灾害。

2、煤矿领域:我市共有煤矿19对,主要分布在武宁、瑞昌、德安。从全省来看,我们单个煤矿最小,效益最差,风险最大。主要有水、瓦斯、顶板三大风险。

3、非煤矿山领域:我市共有非煤地下矿山17家,主要分布在德安、瑞昌、武宁;非煤露天矿山178家,主要分布在都昌、瑞昌、武宁、庐山市、九江县、彭泽、湖口、德安、永修等县市;尾矿库11座。总量全省名列前茅。主要有片帮、水、顶板等风险。

4、烟花爆竹:全市共有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3家,分布在全市各县市区。主要有燃烧、爆炸等风险。

5、工贸行业领域:存在粉尘涉爆企业134家,有限空间作业企业72家,液氨制冷企业11家,劳动密集型企业130家,涉及重大危险源企业12家,分布在全市各县(市、区)。主要有燃烧、爆炸、中毒、窒息等风险。

6、金属冶炼企业13家,分布在湖口、濂溪区、修水、武宁。主要有燃烧、爆炸等风险。

7、职业卫生全市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企业1042家,不同程度存在职业健康危害风险。

    总之是点多面广、风险高、压力大、责任重。

二、举措实

市安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形成了依法治安、科学治安、精细治安、履责治安、综合治安的系统化、有自身特色的五大治安思路,综合运用强化队伍管安全、落实责任抓安全、依法依规保安全、加强排查助安全、信息共享促安全、突出重点护安全、依靠科技控安全、完善制度守安全、精细操作稳安全、协调各方强安全十大举措,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16年以来,市安监局紧紧围绕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切实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依法治安

1、依法许可

我局依法依规精简安全生产行政审批事项,共取消行政许可事项2项、非行政许可事项1项、转行政确认事项3项、备案事项1项、审核转报事项1项、其他审批权力事项1项,精简率达60%。同时全力推进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标准化,编制了7项行政审批事项22个标准化办理规范文本,对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每一步程序均规定了办结时限。

2016年上半年,市安监局行政服务窗口,共受理办结行政审批类事项78件,其中:易制毒经营许可证办理4,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6,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9,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办理59件,办结率100%,群众回访满意率100%

2、依法检查

局根据我市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情况,拟定了“5+1”专项督查方案,即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存在有限空间作业、劳动密集型等五大行业(领域)、类型企业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共检查企业126家,查处隐患626处,下达执法文书84份。通过制定检查表,明确检查要点,科学量化打分,使督查工作更加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3、依法去能

由于煤炭经济效益严重下滑,直接导致煤矿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矿山面临关闭的命运。我市目前有煤矿19对,分布于三个采煤县(市),分别是武宁县11对,瑞昌市6对,德安县2对。其中有三对预核准矿井。截止到目前,仅武宁县有5对矿井经武宁县同意进行复工,没有一对矿井通过复产验收。

根据国家化解产能的有关要求,我市已经上报十三五期间的化解煤炭产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2016年计划关闭13对矿井,2020年前仅保留3对矿井,其余全部计划关闭。

1对计划关闭矿井,加强督查巡查,督促各采煤县(市)安监部门做好火工用品的计划管理,防止计划关闭矿井死灰复燃。

2对计划保留矿井,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复产复工要求,坚持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督促采煤县(市)安监部门加强矿井的复产复工工作。

3加强煤矿的日常检查和重点时段的检查,重点对矿井的水、火、瓦斯、粉尘、顶板五大灾害进行重点检查,对没有取消井下木支护和没有采用正规采煤工艺的矿井一经发现一律停产整改。在汛期期间,强化防治水的检查,严格按照《煤矿防治水规定》的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对不能满足防治水要求的矿井要坚决予以停产整顿。

)科技强安

1、开展科技强安专项行动为提升安全生产企业的本质安全,从根本上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市安监局在煤矿、金属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重点是以机械化生产替换人工作业、以自动化控制减少人为操作,大力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在煤矿领域实现了掘进扒渣机械化、运输机械化、建设六大紧急避灾系统。非煤地下矿山领域,实现了采矿机械化、自动化,掘支机械化、运输系统无人化、机械化、井下大型固定设施无人值守系统。非煤露天矿山采用了一体化爆破、初级破碎/切割的机械化。危险化学品领域推进存在两重点一重大(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企业安装符合规范要求的自动化监测、报警、控制系统。616日,全省科技强安专题行现场会在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召开。全省只有四家企业被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为全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建设示范企业,其中我市就有两家,中石化九江分公司、卡博特蓝星化工榜上有名。

2开展科技周活动我局于514日至21日举办主题为创新引领,共享安全的科技周活动。活动期间通过设置安全科技展板,利用九江安全生产微信公众号普及安全科技知识,组织有关企业代表参观中石化九江分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等方式,有效的推动了科技强安工作的全面开展。

3、完善了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库管理为推进科技兴安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安全生产专家库(以下简称专家库)的技术支撑作用,促进专家库规范有序开展工作,市安监局修定完善了《九江市安全生产技术专家库管理办法》,对专家库类别、专家选聘程序、职责范围、工作制度进行了明确,同时实行开门聘专家的新举措。

)宣教兴安

今年上半年,我局联合九江广播电视台举办了《安全生产法》知识电视大赛,大赛分为安监组、部门组和企业组三个组别,设有团队奖、优胜奖、个人奖、优秀组织奖等四个大类的41个奖项,共吸引了来自市安监局和各县(市、区、山)安监局的16支安监代表队,27支市直部门代表队以及全市92家企业代表队的近500余名选手参与大赛角逐。622日开始,九江二套民生频道、赣北之声广播电台和各县(市、区)电视台等多家媒体,陆续在黄金时段对电视大赛进行实况转播,在社会上掀起一股学习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传播安全生产文化、弘扬安全生产法治精神之风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我局按照省安委会的统一部署,筹备和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安全健康杯乒乓球赛、服务发展、守护平安,争做五好安监员主题演讲比赛活动、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安全发展浓厚氛围。

三、形势

今年1-6月,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2起,死亡13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1、重点行业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今年以来,除交通行业领域发生1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以外,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均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2、煤矿、烟花爆竹领域零死亡。全市煤矿和烟花爆竹领域目前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3、多数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除危险化学品领域以外,非煤矿山、工贸、建筑施工及其他领域事故起数与去年持平。

尽管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从上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及督查检查情况来看,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监管和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

 

下半年我局将通过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安全生产服务、强化安全生产氛围,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全市新工业十年行动,创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同时也诚恳的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发挥自身优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正面宣传引导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新闻舆论监督,共同促进我市的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