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规划局关于“九江市城乡规划”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7-29 11:56:41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九江市规划局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宣传九江规划的新闻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市规划的基本情况。

一、市规划局基本情况及职责

2014 年根据《中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关于〈九江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九江市规划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 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九江市规划局为九江市建设规划局挂牌机构,正处级,九江市建设规划局的城乡规划相关职责划入九江市规划局。

主要职责:

贯 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城乡规划的法律法规;负责组织编制市域城市总体规划及各类规划;对全市城乡规划实施统一管理,依法对城市规划区内各类建设用地、建设工 程、市政管线工程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负责城市规划区内建设工程的规划验线和项目竣工规划条件 核实工作;指导、协调全市行政区域内的县(市、区)及乡镇规划工作;依法对城市规划区内已审批的各项建设工程至竣工规划核实完成阶段的规划进行批后管理; 依法依规对城乡规划的编制、规划行政许可等事项进行公开、公示。

二、市规划局近年来主要工作及成效

    近 些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城乡规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城市规划的地位和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镇综合承载能力 显著增强。中心城区从“两湖”时代迈进“八里湖”时代,建成区面积由80平方公里扩大到105平方公里;绕城高速、九码快速通道等建成通车,“四县一山” 加快融入中心城区;县城建设投入不断加大,一批功能明确、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城镇新区建成使用;集镇功能不断完善,镇村联动、新农村建设、“两违”整治 和“两沿”提升等工作扎实推进,农村面貌明显改善。

在规划编制方面:

     一是积极推进总体规划编制。加快了《九江都市区总体规划纲要》的编制研究,启动开展了九江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了《修水县城市总体规划》、《武宁县城市总体规划纲要》、《武宁县鲁溪镇总体规划》规划审批等工作。

     二是切实加强控规编制工作。针对控规编制的合理性与操作性问题,改进了控规编制技术思路和方法。按照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启动开展了芳兰片区、浔南片区、旧城功能区、十里片区、八里湖新区、八里湖北片区等区域的控规修编与整合工作。

三是积极开展专项规划工作。近年来,已编制完成历史文化街区修复规划、城市绿道体系规划和中心城区的停车场、公交、燃气、给水、排水、住房建设、学前教育网点布局、电网设施、消防等专项规划,开展了八里湖地区及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区域和地段的城市设计工作。

四 是协调推进重点项目规划。结合企业改制和棚户区改造,对浔阳区用地盘整改造开展规划指引研究;参与城市铁路总图规划研究,推进合安九铁路、武九铁路和高速 收费站“拆四建二”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出了《九江火车站广场改造方案》、《长虹大道与十里大道交叉口交通组织改善方案》等。

在规划管理方面:

一 是强化规划审批工作。(1)依照省市要求和规定,执行规划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的上线运行工作,实行规划审批全程的效能监督。(2)对规划审批的程序、 流程、办事指南以及各项管理制度,在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规划局网站以纸质和网络形式进行了公布、公示;(3)在规划审批过程中严格执行和落实首问负 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

二 是推行“阳光”规划。率先在全省推行了城市规划管理“三审查、四公示”制度。“三审查”即:(1)局业务会审查。对所有报建项目一律在局业务办公会议上进 行集体审查。(2)组织专家审查。对于规划编制项目,组织专家、部门研讨论证;对于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开展专家艺术委员会审查和《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报 告》审查,从专业技术上进行把关论证。(3)规划委员会(市委联席会)审查。对事关城市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重大建设项目在市规划委员会上集体审定。“四 公示”即:(1)规划编制公示。利用规划局网站、城市展示馆等平台,对规划编制项目进行公告公示,并在局网站建构公众参与平台,及时将规划编制草案向市民 公示,征询市民意见。(2)项目规划许可公示。利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全省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单位公告栏、规划局网站等多项平台,对建设项目规划许可情况 进行公告公示。对于重要项目或按法定程序需要进行公示的项目,必须先公示征求市民意见,方可进行下步审批。(3)项目现场公示。对于规划许可项目,要求建 设单位和建筑商在开工前于施工现场按统一格式与内容以公告牌形式进行公告。(4)监督检查责任公示。在市规划局网站及施工现场项目公示栏中设置项目审批、 批后管理责任人,接受公众监督。

三 是规范规划管理工作。(1)认真接受人大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抓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办理工作。(2)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城市实 际,制订出台了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建设项目停车的配建标准以及控规编制规则等地方规划技术标准与规定。(3)编制印刷了《城乡规划工作文件资料汇编》, 拟写了《九江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规划报建阶段实施细则》和《九江市规划局行政权力清理登记表》等文件。

三、贯彻落实城市工作会议的主要措施和工作打算

2015 年12月20日,时隔37年后,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了城市工作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集中体现了新时 期党的城市工作战略思想,为我们深入推进城市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2016年5月25日至26日,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南昌召开了全省城市工作会 议暨城市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尊重城市发展规律,突出问题导向,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改善城市生态 环境,创新城市管理体制,不断提升城市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加快建设功能完善、集约高效、特色鲜明、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市,走出一条具有 江西特色的绿色城市发展之路。

2016年6月3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城市工作会议。这是我市历史上首次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杨伟东书记在 会议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城市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分析了目前城市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九江崛起必须依靠工业化和城镇化互动共进。一方面要通过做强工业,壮大经济实力;另一方面要通过做美城市,提升城市竞争力。 他要求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增强做好城市工作的紧迫感;二是要握城市工作的新理念新路径;三是推进中心城区加快发展;四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五是提高领导 城市工作的能力。他强调,要把握城市工作的新理念新路径。做好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城市工作,必须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城市工作会议要求,创新城建理 念,坚持规划引领,提高建设标准,提升治理水平,壮大城市经济,彰显城市特质,着力“建美丽九江城、做文明九江人”,打响大山大水大九江品牌,奋力迈出打 造山水文化名城的新步伐,努力在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走在全省前列。他指出,要精准做规划。按照省委鹿书记提出的“四个不得,一个严禁”要求,做到:规 划引领要坚持,规划制定要科学,规划执行要严格,违反规划要追责。

会上,林彬杨市长提 出:要坚持以战略的眼光,做好城市规划。要按照“世界眼光、国内一流、九江特色”的总要求,把“以人为本、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 规划全过程。要科学编制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要突出引领性,控制性详细规划要做到全覆盖,专项规划要精而管用。要严格执行规划。要严格管理,严密监督,严肃 问责,进一步提高规划执行水平。要完善规划机制。按照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要求,制定、调整城市总规、区域性详规和重大专 项规划,依法加强规划编制和审批管理。要完善规划引智机制,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完善规划报告机制,完善规划变更机制。

市规划局将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城市工作会精神,开拓进取,实在实干、履职担当,扎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为“建美丽九江城、做文明九江人”作出规划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完善规划编制体系

一 是加快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九江都市区总体规划(2014—2030)》的编研工作。现行总规对我市近年来的发展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面临着接近规 划期限、城市发展空间不足、城乡与区域统筹不够等问题。根据市城乡规划委员会会议要求,将加快推动开展总规修编工作。现都市区总规纲要成果已报省厅,拟待 纲要批复后,尽快编制完成规划成果,切实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二是全面开展中心城区控规修编整合工作。按照“严谨编制、严格审批、严肃执行、严控调整”的要 求,尽快完成中心城区的控规修编整合,建构完善中心城区控规编制与管理平台,强化控规对城市建设的指导和依据作用。三是积极开展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针对 近期城市内涝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快编制《中心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规划》;根据政府工作部署,开展《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九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 规划》修编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总体城市设计、城市地下空间等规划专题研究。四是加大对各县(市)规划的指导 工作。坚持规划先行,尽快完成所有县(市)的总规修编工作,加强对控规编制和城市设计的指导,开展县(市)域村镇建设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抓好重点 镇、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工作。

(二)科学谋划空间布局,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 是构建市域城乡统筹发展格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构筑“一心两翼三板块”总体布局,统筹城镇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形态,建构职能分工合理、空间联系紧 密、空间结构完善的城镇空间网络,形成市县镇村联动的发展局面。二是重点培育打造都市区空间体系。聚焦沿江和昌九两条主要城镇发展轴带,厚植优势,整合资 源,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促进九江县、湖口县、瑞昌市、庐山市“两县两市”与中心城区相向发展,打造都市区核心区,同时,大力推进共德永地区和其它县域重点 增长区域,带动周边发展。三是合理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本次总规修编将按照“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技术思路开展,并拟结合我市发展建设实际、区域协调发展要 求和行政区划调整思路,将九江县域纳入规划区统筹考虑,以拓展城市空间,做大中心城区,增强其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

(三)优化空间资源配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一 是加强重要基础设施的规划研究与对接。加快推进武九客专、九景衢铁路、合安九高铁等项目建设的规划对接;做好主城区高速收费站“拆四建二”工程的规划工 作;完善九江火车站外广场改造的交通组织及改造方案,抓好庐山高铁站枢纽建设及周边区域提升改造的前期规划研究;启动开展城市快速交通系统研究,优化城市 道路体系,完善停车场布局,强化公交优先规划举措。二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双百工程”,用三年时间在中心城区建成100个绿地小游园、100个 健身小广场;启动动物园迁建工程、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九江租界博物馆建设项目、芳兰湖生态景观项目、白水湖与芳兰湖污水处理厂及相关配套污水管网 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规划选址与前期研究工作。三是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结合控规修编,统筹布局中小学、幼儿园、医院、文化体育设施、养老设施、社区服务、 农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结合城市建设与开发,强化规划的引导与控制作用,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

(四)传承地域历史文脉,打造山水文化名城

九 江山水资源得天独厚,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我们要做足揽山入城、拥江抱湖的文章,彰显九江“以山为脊梁、以水为经络、以绿为底色、以文为灵魂”的山水文化名 城特质。一方面要加强城市设计。一是加强城市总体、重点区域的城市设计。强化城市总体风貌的塑造,并加强城市重点区域及公共空间的城市设计。二是加强空间 开发管制。强化“五线”等规划强制性内容的管控力度,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功能,确定城市建设约束性指标。三是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加强城景融合,协调城 市景观风貌,打造公共空间体系,提升城市建设品味,凸显城市特色。四是加强建筑管控。从整体平面和立体空间上统筹城市建筑布局,单体建筑设计方案必须在形 体、色彩、体量、高度等方面符合城市设计要求。另一方面要传承历史文脉。一是加强历史文化保护规划的编研。推动开展《九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修编工 作,加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加快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做好大中路和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 中国传统村落的评估和申报工作。三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本体保护。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的本体保护,配合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程。四是加强地域 文化的弘扬。挖掘地域历史文化特色,加强与旅游发展的结合,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展示和利用,展现“老九江”韵味。

(五)完善规划管理机制,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一 是依法依规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按照城乡规划法等要求进行建设项目规划审批,依照省市要求执行规划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系统运行,加快推进“三单一网”建设, 主动接受服务单位、人大、政协和省政府规划督察员的监督。二是严格执行规划公示制度。继续大力推行“阳光规划”制度,将规划工作每个环节做到公开透明,在 行政服务中心和规划网站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时限等内容,对于规划草案,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站或报纸公示等方式征求市民意见,对已批准的规划方案则通过 网站、现场等方式进行公示,确保城乡规划实施的公开、公正。三是加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结合规划管理实际与需要,改进规划编制技术与方法,按照政府组织、 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原则,科学制定城市规划,强化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强制性;通过“部门问策、专家议策、社会征策、规委决策、 阳光亮策”,促进公众参与,保证规划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四是加强规划管理政策研究。结合城市实际,根据新形势与新要求,修订、完善地方规划技术标准体系, 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规划管理水平。

做好城乡规划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不断学习,攻坚克难,秉持操守,努力开创城乡规划工作新局面。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对九江规划事业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