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局关于《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公路综合服务保障水平》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8-25 17:08:45

媒体提问(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1、九江市建设的旅游公路例如S306红修线、威通线的有关情况?

答:S306红修线是按交通运输部创建“畅安舒美”示范路标准要求,在江西省打造的部级示范路。位于永修、庐山西海、武宁、修水境内,全线长143.85公里(包括G105国道8公里),项目投资约2.2亿元。已于去年10月完工。重铺沥青混凝土路面68.8公里;原有防撞墙修整出新,安装绿色波型护栏64公里;全程各种标志标线齐全且反光;沿线增设便民服务点6个,应急中心1个,景观点25处;沿线街道整修一新,店面规范统一,农村干净整洁。红修线成为文化、生态、旅游的美丽风景线,变旅游公路为公路旅游。

    省道S402威通线位于九江市庐山市境内,是庐山与外界连接的唯一通道,该线起点位于威家镇,与环庐山公路相交,途经方竹寺、九峰寺、望江亭、牯岭街、庐林大桥、含鄱口、贝云庵等地,终点位于通远街,与福银高速庐山南收费站相接。全长47.581公里,估算总投资1.53亿元。项目以“百里威通达四海,一路美景上庐山”为设计理念,以构建“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为总目标,提高公路通行能力、路况水平、安全水平、出行服务水平、公路文明水平;打造“畅、安、舒、美”示范公路的精华版本,创设江西绿色交通旅游路的形体示范,设立庐山绮秀景观的最美视角,建立匡庐文化展示的生态景观索引。项目分为道路与排水改造工程、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景观节点工程、路域环境提升工程。本项目已在九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立项,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

2、昌九大道二期的进展情况?红修线的亮点是什么?

答:昌九大道是省重点工程。昌九大道九江段规划全长75.45公里。分二期建设。一期从永修县傅家垄至星子县关帝庙段51.435公里全部完工,并于2016630日正式通车。

九江市委、市政府对昌九大道二期建设高度重视,已将其列为我市“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城市基础设施规划项目。按照九江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的建设时间安排,九江公路管理局下一步将配合市发改委组织沿线政府、相关部门及专家就昌九二期具体线路进行认证后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确保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完成该项目建设任务。

S306红修线作为部级示范路,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各部门、沿线各级政府上下联动,我局主动作为,快速推进。坚持以“示范的工作态度、示范的工艺流程、示范的公路作品”。以“绿色永修、生态西海、山水武宁、红色修水”为基本理念,在改善路面、加强安保、完善配套、整治环境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文化、生态、旅游的景观公路。S306红修线不仅展现了“畅安舒美”的风采,实现了从旅游公路向公路旅游的转变,实现了由普通省道向最美公路的华丽转身,也成为了全省“十三五”部级示范路的样板路,据省公路局安排,全省将在九月份在九江召开现场会,推广此路建设的经验和做法。

3、昌九大道起点与终点的具体位置?时速情况?

答:昌九大道九江段全长75.45公里,起点为九江市与南昌市交界处的永修县傅家垄,终点为九江市双塔(接九园路)。分二期建设。一期永修县傅家垄至星子县关帝庙段,已经于2016630日正式通车。全长45.29公里。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按双向六车道规划设计,宽32米。由于昌九大道的不封闭道路、混合交通及标志标牌安保措施等情况,未来预测,昌九大道的行车时间为2个小时左右。

4、鉴于日前姜家渡大桥垮塌事件,市公路局对管辖内的所有桥梁是否进行摸底排查?

答:事件发生后,市公路局职工们心情都很沉重,也很难过。修水姜家渡大桥属于村道大桥,代号为CL89L0010360424。市公路局主要职能是代表市政府对全市境内国道、省道和部分重要县道等的普通干线公路实施管养。针对垮塌事件发生后,市公路局为防患未然,引以为戒,立即召开了局党委会和办公会,并组成了3个工作组,在保持日常桥隧养护管理基础上,对日常监管的421座桥隧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定于本月26号前检查完毕,月底将召开桥隧安全形势分析会,做到警钟长鸣。截止2015年底,新建、重建、改造的危桥有57座,还有部分危桥正在改造或计划改造中。

    市公路局就桥梁养护工作实行二项机制,一是市局组织机构由桥梁工程师对辖区内的桥隧进行日常管护、评定;二是各公路分局由一名桥梁工程师及配备的桥梁技术员对辖内桥隧进行日常评定。就桥隧管控的日常工作来说,各公路分局每月会进行一次日常检查,每三个月会对三、四、五类桥梁进行重点监控,每月的检查结果报市局公路科备案,市局养护科针对桥面裂缝、破损、桥梁病害等情况组织专家进行状况评定,制定维修方案,对特大桥的养护配有专业养护班组,对大桥安排专人负责管护,有效保障了桥梁的安全稳定。

5、关于超载超限情况导致道路破损严重,例如沙阎线等干线公路情况,市公路局对此有何打算?

答:沙阎线路面由于超载超限等原因破损严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已被列入2016年中心城区重点城建项目之一。沙阎线起点九江县沙河,终点开发区阎家渡,是九江港区一条重要的疏港通道。建设里程11.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进行路面改造,概算投资0.85亿元。目前设计招标完成,监理招标8月底完成,施工招标争取9月下旬完成,预计国庆节后可开工建设。

我市治超工作在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市治超工作以属地管理为主,实行“全市统一领导、县(市、区)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较好地推动了我市深入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今年初,我市成立了由分管交通的副市长为组长,交通、公路、公安、市直各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为成员的九江市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九江市治超办和各县市区治超办,建立了联合治超机制与督查机制。我市治超工作具体措施:1、源头治超,对矿山、砂场及货源配载地安装视频监控、地磅、数据传输系统,严格按国家标准配载。2、实行固定治超点与流动治超点相结合的路面治超执法模式,我市根据省治超办相关要求,按照“一县一站,一车多点”的治超网络化工作部署,在全市省道干线公路上初定(因涉及土地征用后续难以预料的问题)13个治超站点,其中升级改造站点有2个,分别是武宁双溪治超站和彭泽马当治超站;新增11个治超站点。3、科技治超网络初步形成,瑞昌、湖口、彭泽源头监控设施初步建成,武宁、九江、永修等县正在探索之中,并着手建设非现场执法系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瑞昌市治超办从打造“法治瑞昌”的高度,立足源头控制,加强路面执法巡查、严格执行国家标准,使瑞昌货运车辆合法装载进入了常态化,取得了治超工作显著成效。下一步力争通过督查,推动各县区治超办工作, 进一步加大路面执法巡查,逐步建立合法运输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