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执法局关于“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09-01 15:40:34

新闻发布会现场答记者问问题及回答

(经会后录音整理)

一、市容管理方面

1. 问:很多大城市都在推行环卫市场化动作,我们想了解一下目前九江市这方面的情况?

答: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共计有102条、近700万的城市道路发包给专业清扫保洁公司,市场化率超过50%。 其中,八里湖新区和九江开发区道路保洁市场化率分别达到100%和85%,九江开发区还为此减少了年龄偏大的环卫工人170名,庐山区和浔阳区也分别开展 了长虹大道和大中路步行街的市场化改革试点。市场化清扫保洁道路80%以上都是机械化作业,因而我市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目前浔阳区城 区中心人员密集且道路狭窄,如进行市场化运作,成本费用较高,因而市场化推进工作较慢,我们下步还将寻求更好的办法向城区中心推进。

2.问: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对城市的影响及危害有哪些?

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对市容市貌的不利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不规范的摊贩经营活动直接导致了城市环境的“脏、乱、差、堵”,具体有这么几点危害:一是破坏了市容环境秩序,二是阻塞了交通出行秩序,三是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四是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五是占用公共资源牟利。

3.问:我市在整治占道经营方面都有哪些手段?

 答:我市对占道经营问题始终以人为本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集中力量加强占道经营整治的同时,设置一些临时便民疏导点,既维护了城市市容秩序,又兼顾到少数困难群体的生存需求。在集中整治方面,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开展重点路段、重要场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二是发挥辖区街道职能,坚持巡查制度、落实责任区域责任人,三是开展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项整治,四是开展占道经营及早夜市专项整治。在占道经营疏导方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合理规划摊点布局,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社区管理摊点,三是打造特色市场,积极服务市民需求。

二、户外广告管理方面

问:我想设置一个门头店招,请问是怎样的申报流程?

答: 门头店招的审核批准由我局驻各辖区执法大队的执法中队具体负责,申报具体流程是:当事人到辖区执法中队提出申请,提交申请材料包括申请报告、申请人或单位 证照、房产证以及租赁合同复印件、现场实景照片图、设计后的效果图、安全责任书,填写《门头店招设置申报表》;辖区执法中队到门店进行现场勘查,填写勘查 意见表,对符合要求的,直接办理许可手续,对不符合要求的,说明原因,按要求进行修正。

三、建筑工地管理方面

1.问:据悉,我市目前正在大力推进渣土运输改革,能不能介绍下相关情况?

答:为落实《九江市推进渣土运输改革工作方案》的要求,今年2月份以来,由市执法局牵头,会同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市质监局、市运管局、市建设规划局、市工商局等相关部门,正式启动了对城区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密闭化改装和公司化组建工作。

截止目前,已报名渣土运输企业35 家,有12家企业已经进入批量改装阶段。12家企业中已过户车辆168台,完成改装车辆53台,改装车辆检测合格14台;预购绿色环保渣土车65台,目前 已到货新车27台,已上牌新车22台。总体说来,我市在改革工作中不断摸索、改进方法,积累出一定经验;参与改革的企业认识正在不断提高,主观能动性在不 断加强;我市渣土运输改革工作势头正劲,改革成果(数据)在今后将持续增长变化。

2.问:能不能简单介绍下我市规划区内建筑工地管理情况?

答:为了规范城区建筑工地的管理,推进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我局制定了建筑工地管理“六项标准”。一是规范工地围墙、围挡的设置,二是规范工地出入口设置,三是规范工地冲洗设施的设置,四是规范车辆密闭运输,五是规范运输线路,六规范保洁措施。

目前,市区在建工地共80个,正在进行土方运输工地15个;“六项标准”完全达标工地70个,其中安装自动化冲洗平台工地11个;基本达标工地10个(因场地受限和工程收尾原因导致“六项标准”基本达标);安装视频监控设备工地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