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药监局有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11-25 15:44:01

(经会后录音整理)

问题一:

    江南都市报记者:关于现在很多老年人被保健品忽悠骗了,买一大堆保健品。针对这个事情是应该找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这种情况如何处理?因为好多中、老年人在小区或者各种各样的地方被免费宣传的一些讲座、熟人推销、免费体验误导而买了一大堆的产品回来,导致越来越多这种现象存在。

 

    保健食品监管科科长周峰:记者您好,关于刚才您所说的保健食品监管问题,我作以下回答,目前,一些讲座、熟人推销或者说是免费体验活动向老年人推销保健品这种情况是有的,首先,我们在这里要提醒一些消费者对这些讲座、熟人推销、免费体验活动推荐保健食品要非常慎重,这种活动有夸大宣传的情况,我们要提醒大家从以下几方面注意:一是分清楚 什么是保健品和保健食品。消费者口中的保健食品是口语化的保健用品、用具及其他的保健食品,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所定的保健品是经国家批准的具有一些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是属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管。

    二要看保健食品是否合法。保健食品有专门的“保健食品标识”(蓝色草帽形状)、有国食健字或卫食健字的批准文号,批准文号可以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的数据库内查询,还有个我们俗称的“蓝帽子”,没有蓝帽子的普通食品是不能声称保健功能的,它的声称也是没有得到国家认定的。

   三要选用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保健食品。国家明确保健食品有27种功能,大多数保健食品只有一种保健功能、少数同时兼具几种功能,都要求在产品包装的标签和说明书上进行标注。保健食品外包装上必须标注“本品不能替代药物”的说明,所以是不具备治疗病症的功效。消费者要认真查看、核对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的内容,弄清自己是不是该产品的“适宜人群”,是不是“不适宜人群”。老年人、体弱多病或儿童及青少年、孕妇尤其要谨慎选择。  

    四要谨防保健食品虚假广告。现在社会上有些人为了推销保健食品,采取不切实际的夸大保健食品的功效的手段,故意将保健食品宣传成药品来欺骗消费者。消费者如发现保健食品虚假广告的可向广告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广告是属于广告监督管理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监管,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是对产品生产、质量进行管理监督。   

五要注意保健食品不宜长时间使用。服用保健食品的消费者要密切注意观察服用后的效果。一方面可以避免经济上的浪费,同时也有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调节。

    在此我们也特别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患有疾病就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不要“病急乱投医”。特别是一些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想服用保健食品的,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建议,不要自行随意服用保健食品或自行增减日常服用的药量,以免造成身体损伤。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对所购保健食品质量还存在疑问,请拔打电话12311咨询、投诉电话,我们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受理、回复。谢谢大家!

 

问题二:

    九江新闻广播记者:我想问一下,咱们现在也开通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像今年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情况怎样?消费者对食品药品哪方面的问题反映较多?谢谢。

    综合应急管理科科长欧阳华:各位记者朋友,你们好,很高兴回答您这个问题。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是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合法权益、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推进食品药品社会共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局对此项投诉工作是非常重视的。设置专人接听、受理投诉相关工作,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查处,认真按要求进行回复。今年以来,我们受理的通过“12331”、来访、信函、上门的投诉一共有178起,针对投诉我们也进行了统计分析,存在以下几个特点:

1、根据信息来源来看:以电话投诉多,因为现在电话很方便,而且大部门都是通过12331这种方式来进行投诉。固定电话、手机都可以通过在九江范围内拨打12331电话向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进行投诉,所以电话投诉还是主要方式,占据80%以上。其他信函、上门投诉比较少。

    2、根据反映的内容来看:食品方面占了绝大部分,食品量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四品一械”--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从类别上讲食品量投诉是最大的,在178件投诉中食品类投诉146件,占82%,反应了群众对食品比较关注,再一个相对其他“三品一械“”,食品问题相对来说面广,治理起来也比较复杂。从食品上来讲主要是投诉餐饮方面卫生、吃出异物等情况。餐饮方面的投诉,遇到晚上投诉,我们也会及时作出反应,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到场,一线进行处理。

3、在网上销售食品的投诉增加,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有不少人在网上开网店,当地实体经营企业也都会在网上销售食品,这方面的问题出现增多趋势,今年虽然只有10起,但是往年基本上是不太多的,异地人员在网店上购物,只要网站经营地址是在本地,都可以拨打网站所在地的12331进行投诉。此类情况,一方面反映现在网络销售食品量是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群众的维权意识的增强。很多人反映网上投诉维权比较困难,其实网上消费维权也不是很困难,只要大家保留了网店销售的来往交流的记录,下载网上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维权物品拍照等,保存这些证据,寄到网店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部门都会及时处理、认真核查、回复。在这里提醒广大消费者假如在网上购买产品,遇到自己可疑的食品,都可以保存这些证据,通过这些渠道进行反应,同时提醒当地的在网上经营的生产、经营单位、个人,不要认为网络上的食品没有人追究,其实是有法律保障和监管的。我们有权利和义务按照法律手段进行核查处理的,在网上销售食品不能随意降低标准。这就是我们局总体的12331投诉的一个情况,在此,我们非常感谢广大群众对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信任和支持,对食品药品有什么问题及时向我们反映,我们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12331食品药品投诉电话的宣传,加强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更好地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维护广大消费者的饮食、用药合法权益。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在这,谢谢。

 

问题三:

    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关于私房这一块,包括私房菜、私房蛋糕这一类,您局接到这些举报怎么处理?大概多久进行回复?

 

    餐饮服务食品监管科副科长沈超:各位媒体、记者好,我来就私房这块监管问题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节奏的加快,孕育了许多私房菜馆,主要是它独特的口味和优雅的环境被大家所推崇,我们对私房菜馆的监管是同样按照食品经营的许可予以管理,另外我们在日常的监管中,私房菜也一直是我们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因为其分布比较广、有些场所也比较幽静,在日常监管中我们也会加大对私房菜的监管,但是由于有些私房菜馆存在一些无证经营的现象,我们在去年的时候,也是联合其他的执法部门对私房菜馆进行全面的专项整治,当时取缔了像“吴八妹”三家这种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无证经营的私房菜馆,同时我也希望通过媒体平台向广告消费者提醒:如果发现在小区里头的私房菜会所,条件比较差、无证经营可以打我们12331的电话向我们进行投诉举报,以便我们执法人员能够及时到现场进行查处,还大家一个安全得饮食环境。私房菜这个问题我就介绍到这里,下面请欧阳科长补充下:

综合应急管理科科长欧阳华:针对投诉实现的问题,因为投诉处理工作我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局专门有一个投诉、举报处理的一个办法,其中规定一般投诉60天内进行回馈,特别复杂的90天以内进行反馈,但是我们在具体操作中是根据投诉的不同性质进行不同的处理。我们建立了应急处理小分队,对于特别紧急的投诉,类似于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和在餐饮场所发现不洁食品,我们是第一时间赶至现场。因为,不洁食品如果不当场进行取证处理的话,有可能会造成投诉处理的困难。所以,在此我们也欢迎广大消费者及时向我们反映有关投诉,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尽快的进行核查处理。并且基础给予反馈和回复。谢谢。

该记者再问:私房类,私房蛋糕假如没有投诉举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主动上门监管吗?

生产科谢佩祥:针对您提的这种情况,如果是私房蛋糕,我们更多的是问渠道、来源,因为私房类有很强的隐蔽性,这一块我们要依靠社会的力量、大家的力量来进行投诉举报。第二、在市场监管局,在日常监管上要加强巡查,多发现线索。第三、因为私房蛋糕这一块,目前很多都是依靠小作坊,我们江西省针对小作坊而设的《小作坊监督管理条例》的征求意见稿现在已经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征求意见,但是还没正式出台。所以说这一块,我们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处理难度,上半年接到“怡可儿”的事件之后,我们也是及时行动,上午11点接到举报,我们下午就进行了核查、进行整改。关于小作坊这块,我们九江市以往的做法---13年我们九江市出台了《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小作坊符合条件的,我们颁布了经营许可证。15121日开始,九江市《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废止,所以说目前全市很多想申请小作坊许可的,因为目前缺少可行性文件,江西省也未出台暂行条例等相关文件,所以,目前来说,我们只是期待江西省尽快出台了监督管理条例,出台后,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管。谢谢!

 

问题四:新闻办江书福主任:请陈局长就当前我们市推出的“新工业十年行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推进“新工业十年行动”有什么举措和服务措施?

陈勇副局长:“新工业十年行动”是我们市委战略部署的号召,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先在做好保障发展大局的基础性工作上保障好全市人民饮食、用药的安全。另外从“十年行动”来说,我们也在所监管范围加强了招商引资工作。第三、加强了对九江的食品药品工业企业的帮扶和指导,具体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规划,相关口子也在积极的有针对性的开展具体的帮扶指导进行推进。各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谢谢!

新闻发布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