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关于亲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发布稿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6-12-29 16:05:52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首先,谨让我代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代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感谢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同志们对这次活动的关注和支持。

亲民文化节是我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重要的主题活动,亲民文化源自于我市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九江市‘八个一’文化亲民工程”,该示范项目以中部地区第二名的成绩顺利通过文化部、财政部联合组织的集中评审验收。亲民文化节延续项目亲民性,挖掘资源拓展服务,以推进九江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目标,弘扬以“乐民智民惠民”为主题的富有九江特色的亲民文化。

亲民文化节的活动主题是“美好生活·幸福九江”。首届亲民文化节活动时间为20167月——201712。由中共九江市宣传部、市文广新局、九江日报社、九江电视台主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县(市、区)文广新局承办,各合作单位协办,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市民俗馆、市影视艺术中心、电影公司、江西省新华出版集团九江分公司执行承办。

   迄今为止,我们市文化馆2016年举办了8场公益演出、12场惠民演出、3场讲座沙龙、2场免费培训、1场展示展览。市图书馆举办“寻庐讲坛”公益讲座26场,主题展览8场,朗诵会、音乐会、演唱会等小剧场演出9场,“苗苗”系列少儿文化活动故事会39场,趣味体验课堂39期,非遗、国学、瑜珈等公益培训15场,文化沙龙3场。市美术馆举办展览18场。市博物馆举办了《发现海昏国》公益性专题知识讲座及大型展览4场。各类文化亲民活动参与受众超过五万人次。

2017年我们将继续秉承弘扬以“乐民智民惠民”为主题的亲民文化,根据每个节日、不同群体需求和九江当地传统文化特点来策划活动。元旦、春节期间我们将推出一批精彩纷呈的节目:201711日,将在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2017年新年交响音乐会》;12日,将在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九银之夜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17日将在九江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在绘本阅读中锻造孩子学习力和创造力》讲座,121日将在市图书馆大厅举办“中青年书法家赠春联活动”,1月还将在九江美术馆举办《九江美术家文献展—饶国安》;24日晚将在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2017第九届九江学子新春音乐会”,25日晚将在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大逗相声专场晚会”,210日晚将在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花好月圆——民乐经典名曲音乐会”,211日将在市图书馆中厅举办“迎新春•闹元宵”猜谜语活动,212日将在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喜剧改变生活之“七星高照”】喜剧中心(北京)脱口秀专场,214日将在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相约情人节—孙维良、孙佳演唱会”,同时在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情人的关怀纪念邓丽君金曲演唱会》,219日将在市图书馆寻庐小剧场举办“钢琴与古筝的对话”,225日,在市图书馆报告厅举办讲座《朱子家训解读》;1-2月还将在市图书馆中庭、寻庐文化长廊举办“春节年味图片展”、“舌尖上的春节图片展”、《江州大嘴巴·九江传统小吃》插画展、《九江茶市与万里茶道》展览;38日,将在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举办《东方魅力民乐经典金曲音乐会》;3月还将在九江美术馆举办《4+5北京九江两地女艺术家联展》;市博物馆将在元旦、春节期间举办“浔阳文脉—九江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萃”、“九江禁毒展”“九派云横——九江历史文化陈列”、“九江馆藏精品展”、“冯韬摄影展——梦想的距离”等一系列展览。

我市各县(市、区)也将在元旦春节举办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修水县将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全丰镇“全丰花灯”春节展演及溪口镇“宁河戏”春节展演;武宁县将举办扬清风正气、树武宁形象主题晚会;彭泽县将举办“青山好处惟彭泽”——彭泽县2017年新春联欢晚会、“赶野猫”民俗表演、板龙闹元宵;湖口县、德安县将举办2017年网络春晚;瑞昌市将举办推进“五大升级”专场晚会、2017春节晚会“回家过年”、欢度春节采莲船展示活动等。

预计2017年市文化馆将举办百姓剧场48场、七彩九江文艺大篷车流动演出30场、非遗展演2场、百姓大舞台10场、生产创作作品3场。市图书馆计划举办讲座30场左右、小剧场演出12场左右、展览15场左右、苗苗趣味课堂之少儿瑜伽课堂40场、趣味课堂10场、苗苗妈妈故事会20场、苗苗国学堂国学讲座20场、苗苗影院20场、阅读推广公益讲座作文类、育儿类等20场。市美术馆计划举办展览13场,市博物馆计划举办3个文博知识讲座、1个座谈、1个关于十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专题知识讲座,汉服文化体验、党史教育、博物馆志愿者培训、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培训等活动。修水县将举办“双井之春”音乐会、“翰墨修水”书法展、第十七届“修河之波”艺术节、第三届“全丰花灯”艺术节;武宁县将举办“山水情·文化韵”文化展演活动;永修县将举办西海韵·永修县农村文化艺术节;彭泽县将举办第五届“江中花海· 魅力棉船”油菜花文化旅游节;庐山将举办第五届“庐山之夏”文艺演出;濂溪区将举办“南山欢歌”系列文体活动;庐山市将举办西河戏汇演;瑞昌市将举办第十二个非遗保护日民间剪纸展览及培训、全市民歌艺术节等。我们将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民共同参与亲民文化节。

昔日浔阳,历史名城誉满天下,今日九江,文化亲民再谱华章!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推进T型崛起,打造山水名城,率先全面小康,建设五大九江的发展战略,九江文化工作一定会迎来一个灿烂辉煌的明天。

再次感谢各家媒体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有不明白的地方欢迎记者朋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