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9-09 16:09:29

 

9月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人防办联合召开“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万玲霞

 
 
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万玲霞发布“9·18”防空警报试鸣活动相关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在这里同大家见面,感谢诸位长期以来对人民防空的关注和支持。

先,请允许我和大家一起重温一段历史:

1931年9月18日晚上,日本侵略军—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并借此突然袭击了东北军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随即在几天内侵占20多座城市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这就是当时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被视为中华民族的国耻日,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我省规定每年的9月18日为警报试鸣日,全省在同一时间拉响防空警报,目的是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熟知防空警报信号,检验城市防空警报的技术性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组织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既是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实施防空警报试鸣,是和平环境下提高公民国防观念、人防意识的重要手段,通过警报试鸣,可以强化民众的忧患意识,警示民众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增强民众的国防观念;通过防空警报试鸣,可以使民众通过收听警报信号熟悉防空警报鸣放规则,正确区别各种警报信号,以便在空袭出现拉响警报时,能够及时采取正确应对措施进行有效防护,保护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民防空意识;通过防空警报试鸣,使指挥人员熟悉防空警报鸣放程序,提高组织指挥能力,以便更加有效组织战时防空袭斗争;通过防空警报试鸣,检验防空警报的设施布局、技术性能、音响覆盖效果,为建设更加有效、可靠、稳定、完善的预警报知体系和防空警报系统提供依据。

根据省政府批准,今年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定于9月18日上午举行,届时,全省防空警报统一试鸣。下面,我介绍一下今年警报试鸣的主要内容和准备情况。9月18日上午10时00分至10时15分在全省城区范围内试鸣人民防空警报,警报信号分为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三种,三种警报信号时长各鸣一遍,时长三分钟,间隔三分钟,共15分钟。

警报试鸣工作涉及单位多,参与面广,要求高,组织实施相对复杂。目前,市、县两级人防部门都已按省人防办的要求逐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成立组织。在市人防指挥部的领导下,市人防办成立了组织指挥、宣传报道、疏散演练、技术保障和联络协调等五个小组,分工协作抓好警报试鸣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实施,做到上下协同、一体联动。二是发布公告。根据《人防法》规定,将在9月13日之前,多渠道发布《防空警报试鸣公告》,通过《九江日报》、《浔阳晚报》、九江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刊播,通过市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公司向广大用户发送短信提醒;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也将通过多种形式向广大民众公告这次警报试鸣的时间、范围与形式,广泛告知提醒市民群众,以确保警报试鸣时的安全有序。三是社会参与。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社区、学校做好演练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参加人员的体温检测、口罩佩戴、保持间隔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四是技术保障。提前做好防空警报器技术性能的检测与维护保养工作。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全省在9月18日上午组织的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是非紧急情况下的警报试鸣,因此,警报试鸣期间,请广大市民保持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秩序。

  为了突出活动主题,强化警报试鸣效果,今年的“9·18”当天,省人防指挥部还将组织省人防指挥部联席会议,包括观摩人民防空建设专题片和观摩城市人口疏散、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中掩蔽、消除空袭后果实兵演练实况,以及省人防指挥部指挥长、省政府分管副省长讲话等内容。我市及各县(市、区)将在“9·18”前后进行人防专业队演练、人员疏散掩蔽、人防建设成就展等活动。通过上述活动,使人防指挥部成员和人防工作人员进一步熟悉职责、熟悉席位、熟悉流程,强化战备意识、“战位”意识,提高人防意识和组织指挥效能。同时,让公众走进人防,近距离了解人防,营造全社会关心人防、支持人防、共建人防的良好氛围,让人民防空人民建、人民防空为人民的生动实践走入寻常百姓家。活动时间为9月13日至9月23日。

  媒体朋友们,我市人民防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的正确领导下,得到了全市社会各界和在座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市人防办指挥通信救援科负责人

顾春锋      

 
答记者问
 

 

 

问:人民防空警报是一种音响信号,很多市民对其并不是很了解,请具体介绍一下人民防空警报,另外,市民听到警报信号后应当采取哪些行动?

答:9月18日试鸣的人民防空警报共分预先警报、空袭警报和解除警报3种。预先警报是在获知敌人即将对城市进行空袭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三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市民听到预先警报后,应立即关电关水关燃气,携带好个人防护器材和必需的生活用品,迅速有序地进入人防工程或指定隐蔽地域。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按要求到达集结地点待命,及时派出人员观察警戒空袭警报是在敌空袭兵器临近城市上空,已经开始或者马上就要对城市目标实施攻击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听到空袭警报时,根据人防指挥部命令,立即进行治安、交通和灯火管制,未来得及进行疏散隐蔽的人员立即就近进入人防工程隐蔽,关闭人防工事防护门,加强观察和警戒,展开各项防空袭行动。解除警报是在敌空袭威胁已经解除的情况下发放的警报信号。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放一长声,时间为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市民听到解除警报后,应有组织、有秩序地返回家中和工作岗位。当遇敌空袭造成房屋倒塌、火灾和人员伤亡等情况时,要在所在单位或社区的统一组织下,积极开展自救、互救、灭火、抢修等行动。各级人防指挥部组织人防专业队迅速查明遭敌空袭破坏的情况,消除空袭后果,作好防敌再次空袭的准备。

我们平时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对公众而言,目的是强化大家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提高警报信号识别能力,当听到警报信号时知道该怎么做,为战时防空袭行动打好基础。这次防空警报试鸣时,除有演练任务的单位和人员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社会人员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问:新时期加强防空警报建设的重要性有哪些?

答:九江市是国家确定的二类人民防空重点城市,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加强防空警报建设的重要性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是加强防空警报建设是国防建设的需要。“居安思危,忘战必危。”人民防空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防空警报建设是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迅速准确地发放防空警报信号,是各级人民政府战时实施人民防空指挥的基本手段,是及时、有效地组织人民群众开展防空袭斗争的需要,直接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安全利益。 二是加强防空警报建设是应对未来战争的需要。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空袭与反空袭已成为主要的作战样式,采取侦查手段广泛收集情报,实施精确打击,特别是打击指挥通信系统和重要经济目标,对防空警报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加强防空警报系统尤其是抗毁能力的建设,必须提高防空警报系统的反侦查、信息传输和快速反应能力。三是加强防空警报建设是保障经济建设、服务应急管理的需要。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快速推进,重要的经济设施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稠密,防空警报设施在抢险救灾、处理突发事件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市人防办0901工程管理处主任

叶  桁    

 
答记者问
 

 

 

问:每年在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有什么意义?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需要可以组织试鸣防空警报”。我市每年在9月18日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就是警醒广大市民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

 

市人防办工程科二级主任科员

    张  汉

 
答记者问
 

 

 

 

问: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高速发展。请问,在这样的条件下,人民防空预警报知是否呈现出了新的特点?

答:谢谢你的提问以及对人民防空工作的关注。人民防空预警报知是人民防空行动的基本前提和重要环节。预警报知行动主要包括预警和报知,预警是指获取和处理空情信息,报知是指在可能遭受敌袭击时发出报警信号。其目的主要是人民防空指挥机构、人民防空力量按照方案快速采取行动,人民群众及时采取有效方式疏散、掩蔽,减少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保持战争潜力,争取防空袭斗争的胜利。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预警报知呈现以下新的特点:一是预警报知时间有限。随着隐形技术、夜视技术、导航定位技术、制导技术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空袭兵器的突防能力大大增强,空袭的隐蔽性、突然性增大,使防空预警时间相对缩短,有效反应时间有限。二是易受干扰。随着信息对抗的日益激烈,预警报知系统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敌方的破坏、控制系统的紊乱、其他因素的影响等,易产生误警、虚警等后果,因此,应加强平时的维护保养,使预警报知系统和设施器材始终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增强预警报知的可靠性。三是需要综合协同保障。当前,人民防空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通信和预警网,信息化条件下必须强化人民防空的综合协同保障,有关单位要为人民防空信息化建设提供技术、网络、频谱等支持,尤其是在战时,必须优先保障人民防空预警报知信号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