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8-20 15:51:27

新闻发布会现场(文颖 摄)

8月20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工信厅、九江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介绍我省工业设计发展有关情况。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小平介绍本届大赛有关情况。江西工艺美术馆馆长方凯,九江市工信局副局长孙细平,南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主持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副处长徐承(文颖 摄)

徐承: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先生,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小平先生,江西工艺美术馆馆长方凯先生,九江市工信局副局长孙细平先生,南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先生,请他们介绍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郑正春副厅长作介绍。

省工信厅副厅长郑正春(文颖 摄)

郑正春: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主要目的是借助媒体力量,宣传推介本届大赛,吸引更多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积极参与,吸纳更多工业设计精英落户江西,推动更多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在此,我谨代表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下面,我就江西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把工业设计产业作为制造业的先导和产业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近几年来,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强化政策、资金支持等措施,进一步凝聚了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共识,进一步激发了工业设计市场需求,培育引进了一批优质工业设计资源,促进了一批工业设计成果的转化应用,工业设计产业加速发展,为推动我省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是工业设计队伍不断壮大,工业设计产业加快集聚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已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6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引进了北京洛可可、深圳中芬产业园、广东同天等近50家国内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或平台;南康家具工业设计基地、丰城工业设计小镇、南城校具创意设计中心等一批工业设计基地陆续建成运营。

二是工业设计创新券有力撬动,工业设计市场日渐繁荣。截至2021年6月底,我省有339家企业,近600个工业设计项目,申请创新券资金补助6100多万元;有248家企业的378个项目已落地转化,近5000款产品完成设计升级。其中,2020年企业申请设计费补助2200余万元,较2017年增长近10倍,超过前三年的设计费补助总量。同时,推动工业设计扶贫,针对贫困地区的工业设计需求,组织设计机构与当地企业对接,并从政策、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即政府创新券补助50%、设计机构减免40%,支持贫困地区企业采用工业设计提升产品附加值,提升企业竞争力,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为贫困地区企业补助及减免设计费1900余万元,升级近千款产品。

三是工业设计能力加速提升,设计成果转化应用成效凸显。通过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创新券政策推广会、工业设计MBA总裁培训班等方式,持续提升工业设计意识,营造工业设计的浓厚氛围。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基础上,南昌、赣州、新余等地也陆续配套出台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意识的增强,需求的渐旺,推动了工业设计能力的加速提升。近年来,我省工业设计产品先后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大奖2项,红点奖、IF奖、红星奖等国内外工业设计大奖30余项。据统计,获得工业设计创新券补助的设计项目落地转化率达91%。

通过五届大赛的沉淀,我们已经拥有了健全的工作机制、精良的活动团队、优秀的设计人才、经典的成果转化,大赛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国内知名的工业设计赛事。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记者朋友们!工业设计大赛是促进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推手。希望能借各位的金口宣传好我省工业设计大赛的瑰丽篇章,借各位的妙笔描绘好我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相信,有广大新闻界朋友们的鼎力支持和热情参与,本届工业设计大赛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必将为江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预祝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徐承:谢谢郑厅长!下面,请李小平副市长作介绍。

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小平(文颖 摄)

李小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九江市人民政府,向前来参加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朋友们表示热诚的欢迎,希望通过本次新闻发布会,让更多工业设计人才和企业关注大赛、关注九江,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快速发展,助推工业强省战略。接下来,我为大家解读下本届大赛的工作方案。本次大赛共分四个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大赛发布、宣传和产品征集阶段。在新闻发布会之后,组委会将积极对接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机构、工业设计专业重点院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大赛进行宣讲并征集参赛作品。

二是大赛报名和评审阶段。从9月1日至10月22日,参赛选手根据参赛要求,通过登录大赛官网注册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10月底,完成初评工作;11月中旬,完成深化设计工作;11月底,完成终评工作。

三是大赛颁奖及设计周活动阶段。12月,将举办大赛颁奖典礼、作品展览和“第二届江西设计周”等系列活动。

最后是大赛成果转化应用阶段。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成果进行宣传推广,抓好成果转化应用。

相比上届大赛,本届大赛又有一些新的完善和突破:

一是大赛组别分类更加精准。在分析往届提交的设计产品数量的基础上进行统计、整合,这一届大赛在类别上牢牢扣住全省“2+6+N”产业主线,设置更加贴近实际,也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凸显了本届大赛“设计融合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本届大赛分为产品组、概念组和命题组三个组别。产品组面向国内外已量产上市,无知识产权纠纷,且未获得过本赛事奖项的工业产品,这也是“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产品组首次向全国开放,希望通过征集国内优秀的设计产品,进一步推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概念组面向未量产上市的工业设计原创概念作品。命题组由有工业设计需求的单位申报,通过征集筛选,大赛组委会择优确定了三个命题。

二是大赛奖励措施更加给力。本届大赛奖项更多,设置了133个奖项及优秀组织奖、先进工作者奖若干,总奖金高达230万元,大赛设金奖1名,奖金30万元,从产品组中产生。所有获奖者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证书及奖金,参赛作品获得金奖和一等奖的主创设计师由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授予“2021年度优秀工业设计师”称号;参赛作品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主创设计师由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授予“2021年度新锐工业设计师”称号。参赛作品获得金奖、一等奖的设计师和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主创设计师由江西省工业设计协会授予“荣誉会员”。

三是大赛更加注重成果转化。大赛组委会将对大赛成果进行宣传推广,对大赛优秀作品逐一展出,对概念组和命题组的优秀作品,指导帮助设计者与行业企业和命题单位对接,签订设计作品版权转让协议,推动概念设计成果产业化。所有获奖企业申报江西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可享有加分优势;获奖设计机构,落户江西即可享受江西省工业设计创新券政策;获奖个人,在江西创办设计公司,次年可享受江西省工业设计创新券政策。所有获奖者可获得九江市工业设计相关政策优先扶持。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升工业设计和设计成果转化能力。

作为本次大赛主办单位之一,九江市政府将充分借鉴历届工业设计大赛的成功经验,举全市之力举办好本次大赛,全力抓好组织筹备、展览展示和推广应用等工作,致力于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打造成为一个全省乃至全国工业系统的经典赛事。同时,我们也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营造浓厚的工业设计氛围,吸引更多的专业设计机构和优秀设计人才入驻九江,全面推进工业设计创新,促进九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力九江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各位!

徐承:谢谢李市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

人民网记者(文颖 摄)

人民网记者:请问我省工业设计大赛与兄弟省市同类赛事相比,有什么特点?

郑正春:“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是我省工业设计领域的品牌赛事、权威赛事。横向看,对照兄弟省市的同类赛事,“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已迈入国内设计类赛事第一梯队;纵向看,与往届大赛相比,本届大赛更加突出围绕重点产业,也更加突出成果落地转化。

一是注重宣传,扩大大赛影响。目前我们已经顺利举办五届工业设计大赛,经过这几年的宣传推广,“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已经广为人知。2020年,在全球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我们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还有了质的飞跃。国外有日本、韩国、丹麦、意大利、马来西亚5个国家的作品参赛,国内有29个省、市、自治区的251所高校、536家企业参与,共收到参赛作品10272件,数量较2019年增长43.7%。据统计,2020年全国共举办省级以上冠名的同类赛事近50个,我省工业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及质量均位列前茅,设立的奖金总量居第9位,可以说,已迈入同类赛事第一梯队,影响力不断扩大。

二是务求实效,推动成果转化。我们举办大赛,目的就是引导和鼓励企业以市场为导向,把产业化设计融入产品制造,实现设计成果落地转化,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在参赛类别上,划分产品组、命题组和概念组,奖金向已转化量产上市的产品组倾斜,并从中产生30万元的金奖。命题组是需求“招募”设计,由需求单位命题并提供奖金,奖金额由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

三是紧扣重点,助力产业发展。重点围绕“2+6+N”产业,设置了装备制造类、电子信息类等7项大赛类别,征集参赛作品,推动成果转化,提质重点产业,助力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密结合企业及产业发展需求,设置了命题类别,并且本届命题类别突破以往以企业为命题主体的模式,创新性引入由地方政府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命题方式,助力我省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紧密结合承办地产业实际,以工业设计大赛为抓手,助力九江市打造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江西日报记者(文颖 摄)

江西日报记者:请问九江在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过程中,有哪些具体的做法?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又有哪些新举措?

李小平:当前九江市把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九江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今年,九江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九江市实施工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着力构建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服务型制造体系,加快培育发展服务型制造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打造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和平台,重点以浔阳区、九江经开区、共青城市、庐山市等为产业聚集基地,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创建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经过近几年的精心培育,我市工业设计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主要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积极培育设计主体。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创建工业设计中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分别给予400万元、50万元、10万元的项目资金奖励。积极推进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引进了杭州奥格等国内优秀工业设计机构进驻九江,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目前,我市晨光新材料、九江消防装备等6家企业已跻身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行列,瑞昌创新设计研究院已成功进入省级工业设计创新券服务机构平台。

二是用好工业设计创新券。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我市充分利用工业设计创新券平台,支持制造业企业向第三方购买工业设计专业化服务,有效解决企业自身在工业设计和创新发展方面能力不强和资源不足等现实问题,提升产品品质和形象,拓宽企业创新发展视野和渠道,引导企业加大投入产品设计和创新研发。我们启动了市级创新券服务平台建设,开展了“下县市、入园区、进集群”系列推广活动,推动工业设计服务链延伸,全市共撬动工业设计投入近2000万元。

三是营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成功举办了“创新设计、绿色发展”主题论坛,精心组织九江市本土企业及设计产品参加中国武汉工业设计展、江西省历届“天工杯”工业设计大奖赛等一系列活动,九江消防装备、瑞斯科救援、龙腾生物等一批企业参展并获得大奖,进一步推动了广大企业重视工业设计,提升了对工业设计的认知,促进了制造业企业的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

我们将借助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在九江市举办这一东风,进一步完善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系列扶持政策,在科技、人才、用地、金融、设施、环境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适时启动市级工业设计示范企业、项目和平台建设,力争到2023年,培育一批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和平台,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在推进工业强省战略中再创九江辉煌,再现九派荣光。

凤凰网记者(文颖 摄)

凤凰网记者:我注意到,上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超过1万件,这么大规模的参赛数量下,请问组委会如何保证评审质量?

江西工艺美术馆馆长方凯(文颖 摄)

方凯:如您所说,去年大赛作品数量达到10272件。近三年,“天工杯”的参赛数量一直保持着高速的增长,2018年2191件,2019年7147件。这也使得大赛的评审压力前所未有,为了打造好我省工业设计大赛“天工杯”这块金字招牌,本届大赛将继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在制度设计上,除组建大赛评审委员会外,还设立了大赛监督仲裁委员会,包含工业设计、法律、纪检、公证、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专家,对评审活动全程监督,对违规行为、举报等进行调查与仲裁;在大赛的评审环节,也将邀请媒体参与,跟踪报道,以制度规范大赛行为,确保大赛评审的公开性。

二是在评委结构上,既考虑行业结构,又兼顾区域结构,评委有高校的教授、也有行业社团的大咖,还有设计机构的精英,有省内的、也有省外的、甚至是国外的专家;所有评委提前一周左右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而成,多元化的评委结构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性。

三是在评审工作上,为了应对过万件的参赛作品评审,本届大赛初评将采用线上评审的方式,给足充裕时间,让评委独立评审,保障评出水平、评出精品;大赛终评原则上采用线下评审的方式,命题组增设答辩环节,全力促成设计成果转化落地;在当前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组委会也制定了线上终评及在线答辩的应急预案,保障大赛评审工作顺利完成。

九江日报记者(文颖 摄)

九江日报记者:请问九江在开展“第二届江西设计周”活动中有哪些具体的方案?

九江市工信局副局长孙细平(文颖 摄)

孙细平: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是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永恒主题。今年,我们围绕大赛“设计融合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这个主题,重点在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方面做文章,在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服务型制造,推动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方面力求取得突破。为此,在本届大赛工业设计周活动方案中,我们计划组织以下活动。

一是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活动。设计周期间,我们将根据九江市“十四五”战略布局,立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现实需求,突出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能力,提升设计融合产业发展理念,聚焦我市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信息、数字经济、文化旅游等传统优势产业链,举办多场“设计+产业”专场赋能对接活动,活动形式涵盖设计展览、产业交流、产品创新、创意对话等方面,积极搭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产业对接交流平台,推动传统制造业提能增值、转型升级。

二是优秀设计产品转化活动。优秀设计产品成果展是工业设计大赛的“必选动作”。让本届大赛的工业设计系列优秀作品变成工业新产品,将更多有核心竞争力、自主知识产权的设计新产品推向市场,为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在今年设计周系列活动中,我们将在优秀设计产品展览环节中举办系列工业设计新品发布会、九江本土企业优秀设计产品专场推荐会;组织设计优秀成果供需对接会和项目签约活动,促进设计、企业、资本、知识等创新要素有效对接,推动优秀设计成果有效转化。

三是聚焦设计人才和氛围营造活动。设计周期间,我们将举办“天工杯设计大师论坛”,为参加本次大赛优秀设计师的项目提供交流、路演机会,让这些未来的设计师有机会登上舞台发出自己的声音;举办江西工业设计产学研政合作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优秀设计大师、制造业企业代表、知名院校设计专业教授、金融界人士以及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对促进我省、我市工业产学研政合作机制与模式展开深入探讨,分享工业设计产业最前沿思想,共商工业设计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这一主题;举办国内优秀设计企业入驻九江设计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举办“市民设计体验日”,通过视频介绍、专家宣讲、展品参观、产品体验等方式,让广大市民特别是孩子们现场感受设计、了解设计、热爱设计。

总之,设计周系列活动都是为了展示大赛的设计优秀成果,丰富大赛活动内容,提升大赛影响力,让大赛成为设计人才的集聚平台、产业资源的链接平台、创新成果的转化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与我省2+6+N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经济晚报记者(文颖 摄)

经济晚报记者:我注意到本届大赛的命题组有一些新变化,能详细解读下吗?另外,具体有哪些设计命题?

方凯:命题组作为“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的核心内容,对推动设计成果转化落地发挥重要作用。在总结往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大赛改变以往设计命题由企业提出的做法,创新性地采用政府单位、科研院所和制造企业各提出设计命题的做法,尝试不同命题形式实现设计成果转化落地的效果和对相应产业发展推动的作用。本届大赛的命题组优选了三个命题,一是抚州市南城县委县政府依托校具产业提出的全新一代学生公寓床产品设计。南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今天也来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等会请刘凯书记详细介绍这个命题;二是制造企业江西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装载救援侦察无人机的自动化机库设计。这家企业在九江市,等会也请九江市工信局孙细平副局长详细介绍这个命题;三是科研院所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提出的日用陶瓷餐茶具及花器创新设计。

景德镇陶瓷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大学,也是全球范围内陶瓷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是学校在全面整合各类陶瓷创新平台资源而成立的,全国唯一一所面向世界、开放、全面、系统地从事陶瓷文化研究的实体和平台。汇聚了校内外、海内外陶瓷文化研究的各类高端人才。

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在本届大赛提出了日用陶瓷命题设计,就是希望以本届大赛为契机,提升业界对日用陶瓷设计的关注,发掘我省的陶瓷设计人才,聚拢陶瓷设计优秀作品,促进我省陶瓷工业设计的繁荣发展,为打造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添砖加瓦。

具体的设计需求,我们会在大赛官方网站公布。

接下来,由南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九江市工信局孙细平副局长分别向大家解读设计命题的具体要求。

南城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文颖 摄)

刘凯:南城是全国著名的“校具之乡”、“中国校具生产基地”。全县现有校具企业362家,从业人员6万余人,其中销售人员6000多人,年产值近200亿元,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欧洲、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产销量占全国同类产品的1/3以上。南城校具与南康实木家具、樟树金属家具并称江西省三大家具品牌。

近年来,南城县紧紧围绕“决战千亿产业”的战略目标,将校具产业确立为主导产业,大力实施工业创新发展行动,全力推进校具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我县与江西洛客公司合作,成立了校具产品设计服务中心,加大校具产品的研发设计,推动校具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衷心感谢第六届江西省“天工杯”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省工信厅和江西工艺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南城校具能以命题方式参加本届工业设计大赛,我们感到万分荣幸。我们的设计命题内容是“全新一代学生公寓床产品设计”,目标用户群体为10-25岁学生,希望广大参赛者们积极参与,拿出高水平作品,比出好的成绩。相信通过本次大赛,将再一次推动南城校具工业设计水平,为南城校具的品质提升助力。

同时借此机会,诚挚邀请更多的知名工业设计公司来南城考察指导,与南城校具企业合作,共谋南城校具跨越发展华丽篇章。

孙细平: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九江方面提出的装载救援侦察无人机的自动化机库设计的具体要求。

第一,该设计的命题人。自动化机库设计命题人是江西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九江本土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蔡茂林博士在九江领衔创办的智能制造领域的一家领军企业,同时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工业无人机高新技术企业,入选了“2020全球无人机企业50强”,开发出世界首款工业级油动直驱多旋翼无人机,其技术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公司研发生产的装载救援侦察无人机,将互联网、大数据、5G通信、自动化控制相融合,通过数据接收城市119指挥中心发布命令,可实现灾情的自主侦察任务,为指挥中心实时提供灾情信息,全面掌握救援动态,为救援决策提供依据,适用于城市消防救援和应急救援体系,体现了高智能化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第二,该设计的具体要求。自动化机库主要为江西壮龙电动侦察六旋翼无人机D5提供智能外围装载设备。由于自动化机库设计的使用场景主要在户外,环境恶劣,面临风吹日晒、雨淋,设计上须考虑轻量化、模块化和兼容性,在满足环境要求的前提下,提升无人机机库的“颜值”。同时,机库长期处于24小时待命状态,当灾害发生,119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无人机指挥系统控制机库自动开启,机库在30秒内开启并让无人机达到起飞状态,直接飞行到灾情地点,并将信息通过摄像机实时直播回指挥中心,为指挥人员和救援人员提供救援决策依据。该产品设计要求为蜂窝布局,布局半径为城市5平方公里范围内,目标客户为各级消防队及城市管理者。

第三,该设计的应用前景。通过此次自动化机库的设计成果落地,将进一步提升江西壮龙公司在应急救援无人机技术上的集成优势,将工业级无人机应用于日常巡逻、灾情侦察、山林灭火、城市消防等应急救援各个领域,从而开辟无人机应急救援服务的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目前,江西壮龙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以发展无人机应急救援装备产业为目标,针对产业链进行上下游布局,通过新材料研究、产品设计、产品测试、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带动复合材料、配套传感器、消防器材、消防耗材等产业链式发展,力争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努力推动九江市打造“世界级无人机应急救援装备产业基地”。

徐承: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