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6-17 17:48:16

 

6月1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城管局联合召开九江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树平通报九江市城市管理重点工作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21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九江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市城管局与全市各地各部门一样紧紧围绕打造“江西江海直达开放门户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国际山水文化旅游城市”的定位,找准发力点,下好先手棋,把握主动权,确保“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紧紧抓住重点工作,推动城市管理上品质上水平,为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打造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现将几项城市管理重点工作进行通报。

一、圆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攻坚任务

我市2018年至2020年实施“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三年来在原有公厕的数量和分布的基础上不断升级改造,新建城区公厕549座,改建城区公厕156座;新建建制镇公厕59座,改建建制镇公厕57座;新建旅游公厕337座,改建旅游公厕47座;新建乡村公厕249座,改建乡村公厕69座;新建交通公厕10座;新建加油站公厕4座,改建加油站公厕27座;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6万余座,按时按质超额完成了“厕所革命”任务,并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点名表扬,九江市城市管理局被评为了全省“厕所革命”推进措施有力成效明显先进单位。
目前我市公厕功能基本完善,落实了专人管理,基本做到了地面无积水,墙面无污渍,厕位无积粪、空气无异味,上下水通畅,照明正常,周边环境基本干净,改变了群众以往对公厕“脏乱差”的印象。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每步行10分钟左右有一座公厕,有效缓解了群众“找厕难”“如厕难”问题。
在全省市容环境协会“最美公厕”评选活动中,我市修水县双井公厕被评为“生态文明”公厕,八里湖新区蔡家湖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彭泽县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提出了两个10分钟、四个100%如厕圈的建设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2019年10月份成功入选农业农村部、国家卫建委推介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九大典型范例。此外,我们还打造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城市驿站”,如浔阳区的驿站式公厕“寻阳站”、濂溪区的荷花垅驿站、八里湖新区的赛城湖绿道项目驿站等,可以为行人提供歇脚之所,可以让城管、市政、园林、环卫、交警等一线工作人员,夏热冬冷时有个休息落脚的地方,让来方便的市民们可以随时饮水、纳凉、休憩甚至找到急救药品,让所有户外工作者在疲惫时可以有个暂时的温暖之家。
二、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基本完成
近年来,九江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2018年5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九江召开长江经济带城镇污水处理试点工作现场会,九江市以城镇污水处理治理为切入点,采取“政府主导、部门牵头、属地负责、市场运行”的模式,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原则,围绕“源头治理、过程控制、末端截污”三个环节,同步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生活污水提质增效等工作,引入三峡集团以PPP模式合作开展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77亿元,打响了长江大保护的“第一枪”。
目前,九江市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6个子项已经完成5个,累计完成投资44.3亿元,累计完成管网排查2600公里,新建改造管网250公里,完成111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新建污水处理厂4座,新增污水处理规模14.5万吨/日。十里河、濂溪河流域污水综合整治工程施工也已经接近尾声,水环境治理成效初显,十里河黑臭水体已基本消除。
2021年是国家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如期达成国家要求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目标任务,二期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三、积极推进园林绿化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近年来,市园林局突出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完善城市功能与品质,开展了各种形式绿化建设,在老城区重点打造小游园、小广场、邮票绿地等,以满足市民出门500米可游玩、300米可见绿的需求,直至达到出门建园、推窗见绿的目标。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城市绿化的生态服务功能明显提高,公园绿地面积持续增长,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江西省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九江市建成区三大指标稳步发展,截止到2020年底,绿地率44.19%、绿化覆盖率48.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41㎡/人。
2020年,市园林部门负责建设和实施的项目共计19项,其中续建项目2项,新开工项目17项,项目总投资为3.1842亿元。一是目前已完工9项,建设完成绿化面积约73041平方米,种植各类乔木30余种,计564棵;种植花灌木及地被植物20余种,计665771株;铺设草皮371090平方米;种植鲜草花209309株。二是在建项目10项,其中甘棠湖、南门湖蓝藻治理项目:治理工期为三年,2019年10月至2022年10月,现为第二年治理管护期;荷花垄入口西北侧新建绿地小游园建设项目等7项已列入2021年市委、市政府城建项目计划中续建项目,正在抢抓施工季节和工期,剩余部分苗木、草皮正抓紧种植和铺设,少量土建部分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按计划6月份全部完工;剩余2项荷花垄入口西北侧新建防护绿地和南湖公园园中园建设项目为2021年新建项目,目前已开标,正在加紧施工,计划分别于2021年下半年10月份和12月份完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城管局与其他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奋斗下,九江市不仅于2021年1月份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而且于2021年4月份被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为“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工作综合考核先进城市”。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反复性强,需要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我们衷心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能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支持城市管理工作。市城管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战略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住建部与江西省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省建设”和“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目标任务,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与会领导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请继续往下看!

 

温小

市园林局党总支书记

 

近几年市民发现我市建设了好多小游园、口袋公园,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答:近年来,按照我市提出“十个一百”惠民工程发展战略,市园林局围绕生态、科技、文化三大主题,按照“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致”的建设思路,在中心城区合理规划,精心组织建设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精品游园,配套建设健身广场。近年来完成小游园、口袋公园建设12个。

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是指规模很小的城市开放空间,面积一般在1000平方以下。口袋公园是对较小地块进行绿化种植,再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都是身边常见的口袋公园。近年来,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和满足居民休闲和健身的需求,我市在城区陆续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像芳兰园、濂溪园、蔷薇园、杏林园、德化小游园、思贤园、北司花园、湖滨小游园等。老城区结合棚改拆迁工作,规划了一批边角地带作为绿地和停车场建设,还有些是两者结合,地上建绿地、地下建停车场,比如德化小游园;有的甚至建在了家门口,比如北司花园,还配备了儿童游乐设施、健身设施,充分体现惠民爱民思想。

在建设口袋公园的过程中,市园林局十分注重服务设施的改造,像湖滨小游园改造工程,新建了200米环形跑道。同时注重文化内容的补充,赋予特色文化主题,如湖滨小游园安装了景观雕塑小品,以分别赋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廉政文化主题内容。思贤园以追溯历史人物李渤的故事为主题建园,结合隔湖远眺的李公堤、和中广场等景点,新建水榭、景观亭、景观桥、廊等,打造临湖滨水景观。口袋公园的建设还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铺装材料都是使用透水材料,比如吸水砖、透水混凝土、彩色塑胶等。

今后市园林局将继续加强游园建设力度,将城区可利用空间见缝插“绿”,按照300-500米服务半径逐步辐射整个中心城区,进一步优化城市公共绿化空间,实现“绿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景象。

 

孙  军

市政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

 

 

城市快速路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但不断增加的车流量,也让周边住户不堪其扰,请问,作为快速路的管理部门,将如何解决快速路噪音扰民问题?

 

答:快速路于2018年底移交管理,随着快速路周边的不断开发建设,原由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建设的声屏障设施已不能满足现阶段市民生活需要,对此,市委市政府和市城管局高度重视,将降低快速路噪音扰民问题做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计划投资1100万元左右,在第一人民医院至九龙新城幼儿园段、邹家河互通至南山公园白鹿奥体段、八里坡安置小区二期路段、德化支路桥头至浔南名邸段、上跨九湖公路高架桥至铁路桥段、下穿京九铁路至长虹东路高架桥西侧荷花垅安置小区段、下穿京九铁路至长虹东路高架桥段、长虹东路立交至泊水湖方向东侧殷家畈安置小区路段、怡康苑小区路段等安装全新声屏障4500余米。目前,该项工作已于4月中旬正式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部分声屏障基础浇筑、材料订购等工作,计划2021年7月全面完工。届时,快速路周边噪音扰民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余前平 
市城管局城建科科长

 

 

像渣土车这样的大型货运车辆,在城区行驶时及易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城管部门在提高渣土车行驶安全方面,有哪些具体措施?

 

答:按照管行业也要管安全的原则,我们城管局主要是通过以下几项措施,配合交管部门做好渣土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报备审批制度。各区城管部门根据项目分布情况、推进需要,严格控制渣土车的运输路线、运输时间和使用渣土车的数量。

二是使用技术手段加强管控。通过渣土车车载智能终端设备,实时监控渣土车的行驶速度,有超速行为的会自动报警并上传到系统后台,市城管局相关管理人员会定期收集相关信息发送给渣土运输企业,通过量化管理手段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加强教育管理,落实安全要求。

三是落实制度规范管理。5月14日,市城管局印发《九江市中心城区渣土运输企业与车辆管理细则》,将超速行驶、发生伤人亡人事故等作为重大事项考核纳入企业量化考评,考核不合格企业的面临停业整顿甚至除名的处罚,不合格的渣土车从渣土车“白名单”移除。

四是提高渣土车自主安全防范能力。主要是鼓励渣土车安装车载安全套件。车载安全套件具有驾驶员行为分析、右侧盲区识别报警等功能。目前已出台量化奖励加分措施鼓励安装,有35台渣土车计划安装该套件。后续还会继续出台相关措施,提高车载安全套件的安装率,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桂云千 
监控调度中心主任

 

近年来,我市的市政基础设施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道路坑洞、人行道破损等小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目前,我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问,相关部门计划如何解决类似问题?

 

答:今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面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为进一步加强市政设施管养力度,市政局在全局范围内继续推行市政设施网格化巡查及路长制升级版工作机制,全体干部职工承担市政设施网格化巡查责任,每名干部职工担任一条道路责任“路长”,全员开展步行巡查,做到“全员上路、步行巡查”,为我局管辖的147条道路、9.3万余盏路灯景观灯、55座桥梁全部配备了“路管家”。

市政设施网格化巡查要求责任“路长”每周不少于一次对责任路段进行全方位巡查。当责任路长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通过市政局开发的“数字市政”手机软件上报至局监控中心统一进行甄别,并转相关管养部门、科室办理,超出市政局管辖范围的上报有关部门。各相关管养部门、科室自接调度中心工作任务后7天内完成维修整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自接到任务后立即实施维修整改,维修结果及时向调度中心反馈。对于巡查和管养的质量,局监控中心依照相关文件实施监督和考评,并对督查情况每月进行通报,督促各部门积极整改。

自我局推行市政设施网格化巡查及路长制升级版工作机制以来,市政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在责任路段进行步行巡查,大大提高了设施问题发现的及时率和准确率。截止2021年到5月31日,全局130名路长对责任路段进行步行巡查总计2079次,市政设施监控调度中心共收到责任“路长”上报信息共计3531条,梳理派发市政设施维修任务1286件,截止目前已完成维修任务1272件,总完成率达到98.9%,另外报上级部门和外单位协调处理问题共计177件。

截止5月31日,各管养部门完成道路养护维修2.1万㎡,调整新型防沉降井盖46余座,维修人行道4600平方米,维修路沿石、树围石等374米,维修破损雨水井129座,维修路灯景观灯1622盏等。

下步,我局将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积极主动开展市政设施维修管养工作,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