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4-29 16:44:43

4月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召开九江市自然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自然资源局二级调研员宋炜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全力做到自然资源“五个统筹”相关情况

 
全力做到“五个统筹”,全员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融入“项目大会战”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新闻发布会,我的发布主题是:全力做到“五个统筹”,全员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融入“项目大会战,助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注九江自然资源发展、支持自然资源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九江市自然资源系统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开展“转作风、树形象,保要素、促发展”活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应保尽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应保尽保、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确保全市重大项目不因土地问题而耽搁,全力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全力做到“五个统筹”,全员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融入“项目大会战”。
一是统筹规划引领。优化全市国土空间布局,科学编制九江市2020-2035年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形成覆盖全域、动态更新、权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加快推进各专题专项研究工作和规划成果编制。完善中心城区城市设计,规划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交通养老、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项目,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科学出具规划条件,压缩方案报审时限。加快项目审批,加速竣工验收。指导做好村庄规划,为乡村振兴提供规划引领。全面完成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村庄和市级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在控规编制过程中科学设定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限高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指导土地出让、项目的最终落地。在控规修编或动态维护过程中,加强城市设计和风貌研究,落实相关管控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塑造景观特色风貌。
二是统筹用地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规划走,确保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用地应保尽保、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应保尽保、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应保尽保、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应保尽保,确保全市重大项目不因土地问题而耽搁。全面落实“增存挂钩”,积极开展“节地增效”,积极推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大存量消化督导力度,促进我市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加大土地征收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速度,盘活存量、盘整增量;不断增加土地后备资源,做大经营性用地储备总量。建立健全土地征收成片开发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好城镇合理建设用地需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审慎研究分类处置政策,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力争做到问题处置同乡村振兴相互促进。做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监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审批流程,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
三是统筹矿业经济。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在规划设置矿权前主动与环保、安监、林业、水利、旅发委等部门对接,严禁在生态红线、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水源地、湿地等范围内设置矿权,确保保护环境与保障资源协调发展。优化矿权设置,编制好“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保障好涉矿企业“产业链”原料供应,满足好项目建设用砂用石用砖合理需求。维护好基础建材价格平稳,全面推行“净矿”出让,提升县(市、区)矿业经济附加值。积极探索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增值保值的可持续利用模式,提升矿业经济附加值,保护矿业权人合法权益,打造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全面建设绿色矿山,创建绿色矿业示范区,营造好绿色矿业发展环境。
四是统筹确权登记。完善“一窗综合受理”,推广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一链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第六次提速。在浔阳区、濂溪区、柴桑区、经开区、庐山西海等设立办理网点,实现“就近可办”“全城通办”。主动服务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全面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面推进县级不动产登记窗口向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做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发证,做好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五是统筹审批流程。全面梳理审批事项,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推行在线办理、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等多项服务举措。实现国土空间规划“多规合一”、规划用地“多审合一”,推广应用“多测合一”,在用地规划、施工验收、产权登记等阶段环节,减少办事流程,实现成果共享,降低运行成本。合并办理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优化办理流程、整合申请表单、统一申报材料、推行一次技术论证、同步实行网上申报,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继续督导各地加快“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进程,拓展线上“一窗综合受理”。
2021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聚焦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把办实事与保要素结合起来,就是通过办实事,做好资源保障、规划引领、测绘支持、不动产登记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不断提升自然资源要素保障能力,助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布会现场,与会领导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请继续往下看!

 

曾振华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筹备小组组长

 
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下发了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不知我们九江各地现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要多长时间?
 
答: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下发的国办8号文中明确的目标是“2020年底前,全国所有市县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力争全部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九江市不仅按时全部实现目标,而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现在,九江地区12个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部达到一般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业务2个工作日内办结。
截止到4月初,部分地区一般登记业务已经可以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如瑞昌市2个工作日、市本级和湖口县3个工作日、柴桑区、德安县和彭泽县4个工作日;抵押登记部分地区可当日办结,如市本级、柴桑区、瑞昌市、修水县和庐山市,其中瑞昌市最快可半小时内办结;大部分地区已实现注销登记、查(解)封登记、不动产查询、异议登记等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下一步,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压缩办事流程,打造优质、高效、温馨的营商环境,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如何做到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是否可以在就近银行办理线上抵押登记?
 
答: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推出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陆续与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九江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14家银行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合作协议,设立了79个办理网点,全面推行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抵押权注销登记延伸至银行网点,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真正实现“一次不跑”。企业、群众只需选择离自己最近的银行网点,在银行申请贷款的同时,银行工作人员将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所需要的材料一并收取并上传,登记中心通过系统在网上完成抵押登记审查、核定和登簿工作,银行可实时获取不动产抵押登记情况,在确认抵押登记生效后即可为企业办理贷款,实现“一站式办理”“不见面审批”。
 
江楠
市自然资源局详细规划科科长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是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在提高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还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1. 在工程建设项目全审批流程时间已压缩到11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继续压缩审批时间,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核发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
2. 对已出台的《九江市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豁免”项目清单(第一批)》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规划审批“豁免”清单范围,减少报批事项;同时正在拟定《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水、电、气简易低风险管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管理规定》,简化我市水、电、气简易低风险管线工程的审批手续,缩短审批时间。
3. 规范了《九江市自然资源局规划方案阶段文本内容及编排顺序》、《九江市自然资源局市政管线报建资料及相关要求》等,减少因文本内容不全、深度不够而耽误审批时间的问题发生。
4. 所有项目提供前期技术审查服务,建设单位不需要提供完整方案文本,可仅提供简单的图纸,就相关技术问题与业务科室进行沟通对接。
 
陈维林
自然资源局地质与矿产资源管理办主任

 

目前,全省各地都在积极创建绿色矿山,十三五规划期内,九江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情况如何?十四五规划期有什么新举措?

 

答:九江市矿产资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绿色矿山创建任务是17家,十三五规划期末,我市共创建绿色矿山18个,在全省地级市中评分、完成比例最高,全面完成第三轮矿规绿色矿山创建任务

彭泽县、瑞昌市两个绿色矿山特色示范区已基本形成,前往参观考察的矿山企业、自然资源部门领导络绎不绝。

十四五规划期内,在建成彭泽县、瑞昌市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各地矿山建设基础和绿色矿业发展实际,确定绿色矿山建设“分步推进、由点带面、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带动其他县(市、区)绿色矿山创建,最终实现九江市绿色矿业全面协调发展。其中,对已创建的绿色矿山,进一步强化管理、提升标准、树立标杆;现有大中型矿山逐步建成绿色矿山;新设矿权严格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建设。2021年确定绿色矿山创建目标5家。

 

请介绍一下我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情况?

 

答:近年来,我局积极推进全市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按照“因地制宜、科学治理、用好政策、讲究效率”的总体思路,专门明确了“三清一平四宜两防”的修复要求。三清,即对废弃矿山、已关闭待注销的矿山,由县、乡政府组织,做到“清开采设备、清加工设施、清矿区废石”。一平,即在完成“三清”后,对矿区的生产、生活用地进行平整。四宜,即完成“三清一平”后,按照“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水则水、宜建则建”的要求,组织编制完成各个废弃矿山修复治理方案。两防,即防止因实施恢复治理工程导致新的环境污染;防止恢复治理后造成新的破坏。

2020年,自然资源部下达我市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修复118个,面积742.37公顷,修复已全面完成。各县(市、区)上报废弃矿山应修复总数681个,应修复面积1389.74公顷,根据近期安排技术单位组织的核验,完成比例在80%以上。2021年计划完成133公顷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任务。

2020年12月17日,全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彭泽县华亿沿江山体生态修复项目、彭泽县宏浩麻山矿业有限公司,高度点赞九江市矿山生态修复及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省政府副省长陈小平大会点评时指出:九江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作,具有“典型意义、示范作用、推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