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推进湿地保护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1-03-25 15:49:27

3月2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局联合召开九江市推进湿地保护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林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陈石记介绍九江市推进湿地保护恢复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局联合举办九江市推进湿地保护恢复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市林业局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林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九江市湿地资源丰富,湿地总面积达26.48万公顷,占全省湿地面积的近三分之一,湿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率(即湿地率)为14.16%其中,天然湿地面积21.72万公顷,占全市湿地总面积的82.02%;按类型分,河流湿地4.08万公顷,湖泊湿地17.46万公顷,沼泽湿地0.18万公顷,人工湿地4.76万公顷。长江江西段152公里岸线、鄱阳湖湿地的三分之二及全省五大河流之一的修河均位于我市境内。
绿色生态是九江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推进湿地保护恢复,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又是放大绿色生态优势的有力抓手。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林业部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湿地保护恢复,成果喜人,擦亮了九江生态名片,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了力量。
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把湿地保护纳入高质量发展、林长制、河长制湖长制等考核指标及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内容,各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战略导向,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意识得到了不断深化和提升。二是我市2020年新设立九江芳兰湖、共青城南湖两处省级湿地公园和共青南湖县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申报了江西都昌候鸟保护区省级重要湿地,不断织密保护网络。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9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1个),划建湿地公园14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11个),申报省重要湿地2批。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63.68%,较2019年提升2.6个百分点。三是积极作为,落实日常工作举措。充分发挥林长制网格化管理优势,整合巡护力量,加大对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湿地公园以及其他湿地的巡护巡查力度,重点区域基本做到巡护到位、监测到岗、责任到人。助力全市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九江市2020年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实现了问题存量清零、问题增量为零。四是加强横向沟通,落实部门协同,与发改、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开展市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等,推动形成湿地保护合力。五是按照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严格管控湿地用途,认真执行湿地征占用制度,全市2020年完成湿地审批18起,使用湿地85.4公顷,补充湿地114.7公顷,努力保障湿地面积只增不减。六是积极推进国有湿地有偿使用试点,试点县(都昌)扎实开展试点各项工作,制定资产有偿使用准入清单,探索湿地资源资产价格形成机制,出台《都昌县国有湿地资源资产有偿使用办法(试行)》。全市各地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等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湿地候鸟保护宣传,大力宣传普及湿地保护法规政策,营造了浓厚的湿地保护氛围,2020年度共举办宣传活动约50余次。
提升湿地保护能力。一是结合重点项目实施,开展湿地生态恢复。近两年,我市实施了3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和都昌候鸟省级自然保护区的中央财政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项目,总实施金额达1100万元,有力推进了湿地保护修复。在具体操作中突出严把绩效评价关,对照《江西省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预算绩效管理实施细则》,对各地填报的县级区域绩效目标自评表和绩效评价量化指标表进行认真审核,确保填报内容合情合理、有数据支撑、有材料佐证。二是结合“最美岸线”打造,开展湿地生态恢复。根据《九江市长江“最美岸线”林业生态修复工程建设规划》,扎实推进沿岸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截至2020年底,最美岸线(含鄱湖、修河、西海岸线)共完成投资8.39亿元,栽植各类绿植700余万株,其中保护修复湿地面积达135.1公顷。通过采取人工修复工程,恢复自然水面及不同水域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疏浚河道水系,促进水体流动;对淤积池塘进行生态清淤,增加湿地调蓄雨水的能力;对湿地周边植被进行辅助恢复,构建以湿地植被为主体的近自然状态植物群落。三是结合重点区域保护,开展湿地生态恢复。2020年10月,市林业局组织市湿地保护考察组赴重庆、四川学习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小微湿地建设、湿地保护恢复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经过前期保护和恢复,柴桑区东湖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显著,今年有近万只候鸟到此越冬,其中青头潜鸭达400余只,创历史新高。结合第二届国际观鸟周观鸟点打造建设,柴桑区拟出资打造东湖湿地自然保护小区;瑞昌市沿武蛟乡马拉松赛道开展湿地修复,种植莲花2000余亩;修水县拟对修河中的河心洲进行保护修复,打造中华秋沙鸭及其越冬栖息地保护示范基地,切实加强湿地生态建设,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
夯实生态惠民之路。我市自然条件优越、生态资源丰富,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同时,也一直致力于释放“风景这边独好”的品牌效应,打通了 “绿水青山”更有效转化为“金山银山”。一是落实补偿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出生态惠民。2014年开始,我市在环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周边县开展了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主要是对鄱阳湖国际重要湿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因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而遭受损失的农作物受损补偿和周边社区生态修复、环境整治、湿地保护恢复2014以来,共争取补偿资金7440万元,对因越冬候鸟而造成农作物损害的补偿面积共27.45万亩,涉及行政村191个,补偿受益达18.67万人次,完成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小项目226个。实现了人鸟共家园,促进了湿地候鸟保护与周边社区和谐发展。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对我市永修县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工作、庐山市生态环境宣传成效都进行了报道。二是发挥独特优势,打造吴城国际候鸟小镇,促进生态富民。充分挖掘永修县吴城镇绿色生态、历史文化等深厚内涵,以“打造永不落幕的国际观鸟胜地,唱响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正全力打造以候鸟和湿地为主题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谋划建设鄱阳湖国际生态品牌、国际旅游品牌。该镇已成功打造乡村旅游示范点,创建国家4A级景区,共吸引20余万人到吴城观鸟休闲,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达1600万元以上,帮助当地700余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我们坚信,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通过建立湿地保护修复机制,全面保护湿地,强化湿地利用监管,推进退化湿地修复,提升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九江的山一定会更绿,水更清,景更美,人居环境会更美好!
最后,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大力的支持!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热情关注!
 
 

 

 

发布会现场,与会领导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回答,请继续往下看!

张育慧

市林业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问:为什么要全面保护湿地?如何评价各地湿地保护成效?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森林与海洋、湿地被称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湿地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之肾”。我市湿地资源丰富且类型多样,特别是以鄱阳湖为代表的天然季节性湖泊湿地,在保护全球生物多样性和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每年的中央“1号文件”都对湿地保护提出了要求。全面保护湿地是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全面保护、分级管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综合协调、分工负责,注重成效、严格考核”的原则,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维护区域生态安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对湿地实行总量管控,全面提升湿地质量。对于各县(市、区)湿地保护成效,是结合各地是否坚守湿地保有量红线、湿地保护率是否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及各地湿地保护恢复工作开展情况等来综合评价的,具体考核时有相应量化标准。

 

问:保护湿地意义重大,那是不是所有工程建设都要避让湿地区域?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一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湿地保护和修复的各项政策法规,全面停止在重要湿地和城区湿地审批光伏发电、城市建设等项目;在湿地公园和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必须符合其总体规划,同时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省级以上湿地公园的保育区和恢复重建区内纳入生态红线范围,需要符合生态红线管控要求;严格控制占用一般湿地开展工程项目建设。严格湿地用途管制,落实湿地面积总量管控、湿地占补平衡等管理制度。各类工程项目建设确需占用湿地的,应按照“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原则,制定湿地占补平衡方案。占用重要湿地的,应事先征得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同意,并依法依规办理审批手续;占用城市规划区内湿地的,应事先征得同级林业主管部门的同意,并依法依规办理审批手续;占用一般湿地的,有关部门应征求当地林业主管部门意见。

 

问:请介绍一下鄱阳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的实施范围、补偿对象、实施内容等?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鄱阳湖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在我市已实施多年,实施范围主要是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区域,在我市具体包括都昌、湖口、永修、德安、共青城、庐山、柴桑、濂溪等县(市、区)。项目补偿对象主要包括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因保护湿地和候鸟等野生动物而遭受损失的基本农田及第二轮土地承包范围内的耕地(包括由耕地开挖而成的渔塘)承包经营权人、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因保护湿地和候鸟等野生动物而遭受损失或受到影响的社区、鄱阳湖国家重要湿地周边5公里范围之外的,当年候鸟栖息数量大、社会影响范围广、群众关注程度高的候鸟栖息地,因保护湿地和候鸟等野生动物而遭受损失的社区和基本农田及第二轮土地承包范围内的耕地(包括由耕地开挖而成的渔塘)承包经营权人等。实施内容主要有农作物受损补偿和社区湿地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项目补偿,农作物受损补偿标准按受损耕地面积80元/亩计,县(市、区)人民政府可根据受损耕地程度适当调整,调整幅度不得超过30%。社区湿地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项目补偿以乡(镇)为单位,组织符合条件的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申报项目,每个项目总投资控制在50万元之内。

 

周观辉   

市林业局湿地和草地管理科科长

 

问:湿地公园是湿地保护网路的重要一环,申请设立湿地公园有什么条件吗?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关注湿地工作。根据赣林湿发【2019】7号文件通知,湿地公园是指生态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科普宣教价值明显,以及城市规划区内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湿地,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按有关规定予以保护、利用和管理的特定区域。也是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社会公益属性。目前,湿地公园按级别分为国家级和省级。国家级湿地公园一般不能直接设立,需要在成为省级湿地公园两年以上(含两年)才能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申报。申请设立省级湿地公园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生态景观优美、生物多样性丰富、科普宣教价值明显,以及城市规划区内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湿地;二是湿地公园规划面积在20公顷以上,且湿地率不低于30%;三是规划区域内土地权属清晰,相关权利主体同意作为省级湿地公园。申请省级湿地公园是由当地政府提出,由省林业主管部门会同(如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主管部门组织论证,提出审查意见,将通过审查的拟设立省级湿地公园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并报国家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备案后方算正式成立。截止目前我市共有湿地公园14处(国家级3处,省级湿地公园11处)。

 

问: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湿地银行”,能不能请您介绍一下?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提出这样的问题说明你对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了解很细,很透。“湿地银行”这个词确实很新鲜,它是在《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来的,是对生态湿地建设明确要求推广建设的一种模式。为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湿地银行”建设试点,进一步完善我省生态优势转化机制和湿地保有量管理机制。根据省林业局布署安排,我市都昌县被列为“湿地银行”试点县之一(全省共七个县)。一、其主要指导思想是以加强湿地保护修复为主线,以创新湿地生态治理投融资机制为重点,以实现湿地总量管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为导向,引导和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湿地保护修复领域,切实提升湿地保护修复成效,逐步摸索出一套符合江西实际的湿地保护管理新经验的模式。二、试点的主要原则是以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统筹推进、试点先行,政府引导、市场参与,建立湿地资源收储机制、湿地信用交易体系、促进“湿地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这也是今后一段时期内政府在湿地管理、湿地保护的一种重要方式方法,所以政府写进了工作报告。下一步,根据省林业局的初步方案,目标是争取到今年6月底试点县挂牌成立“湿地银行”,并完成“湿地银行”首轮融资;到2021年底,完成“湿地银行”首批湿地资源收储,出台湿地生态修复和建设标准,建成湿地信用公共交易平台并上线运行;到2022年底,制定湿地信用交易管理办法和出台湿地信用价值核算标准,完成“湿地银行”信用价值核算,并上线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