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10-27 10:44:43

 

 

10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营商办、市财政局、市政府信息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联合召开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市政府副秘书长陶宇俊

 

市政府副秘书长陶宇俊介绍我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相关情况。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新闻发布会,我们的发布主题是:“搭建政策兑现‘一站式’平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政府,对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注九江营商环境、支持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有关情况。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惠企政策兑现工作,将推进惠企政策兑现纳入“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和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要求各部门全面梳理国家、省、市出台的惠企政策,实施“清单化”管理,强化“刚性兑现”。在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的统筹调度下,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市政府信息办共同成立了工作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以政策梳理为基础,以政策落实为目标,以“三库一平台”建设为手段,旨在解决企业政策获取渠道少、知晓度不高、申报程序繁琐等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政策“落地感”,提升企业获得感。
今年上半年由市营商办牵头组织市本级各相关部门梳理出国家、省、市近年来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文件342个、打造了相互关联的文件库、政策库。依托“赣服通”等政务服务平台,搭建了全省首个集查、办、送为一体、市县一体的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并于9月11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主要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1.提供政策落实“一站式”服务。一是范围广泛。全面梳理并汇聚近年来国家、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涉及范围广、类别多,实现各类惠企政策“一站汇聚”,改变了过去部门各自为政,发布渠道单一,政策信息“碎片化”等问题。二是功能多样。以政策发布为基础,通过对政策“标签化”处理,构建信息检索机制,对接“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从而实现政策查询、定制订阅、精准推送、掌上申报等多种功能。三是市县一体。市、县两级惠企政策关联性强、共同点多,为更好服务县区企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已下沉到“赣服通”县区分厅,使企业登录市县任何分厅都能享受到同等服务。
2.实现政策发布“标准化”处理。各相关部门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对政策兑现的申报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信息进行了完善,明确了责任科室和人员,确保信息完整、准确、有效,解决了企业看不懂、不会办等问题。各类政策通过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统一发布,做到政策透明;惠企政策兑现的办理过程实行全留痕、可追溯,做到办理透明;及时公示惠企政策兑现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做到结果透明。
3. 满足企业用户“个性化”需求。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对优惠政策的需求相差较大,为提高政策推送的效率和精准度,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私人定制、订阅等“个性化”服务。平台也可以通过企业类型、行业类别等注册信息和政策类型、适用行业等政策标签进行相互关联,智能推送相关政策信息。
4.共享信息资源“集成化”平台将“赣服通”市县分厅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为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的入口,不仅能充分利用“赣服通”庞大的用户群体、安全的认证机制等资源,降低了平台建设周期和费用,加快了平台推广进程,而且将有效利用电子证照等政务服务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减少政策申报过程中的材料过多等问题。如企业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等电子证照信息均能由平台自动获取,无需企业重复提交。
下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建立政策兑现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更新文件库、政策库,打造市县企业库,增强惠企政策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持续强化惠企政策兑现,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就记者们关心的话题进行回答,请继续往下看!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吴泽浔

 

问:九江市2020年落实了多少惠企补助资金?惠及多少企业?

 

答:为加快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企业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惠企政策,重点围绕“减税降费、财政补贴、贷款贴息、房租减免”等领域,积极筹措资金,确保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全市2020年共落实惠企资金36.6亿元,直接惠及6400多家企业。具体来看,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落实减税降费。今年1-8月份全市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新增减税金额达17.42亿元,有力地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内生动力和经济发展活力。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截止今年9月底,全市共减免三项社会保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约13.9亿元。同时,我市已于今年3至5月实行职工医疗保险减半征收,惠及企业5271家,累计减半征收总金额为9350万元。

二是减免企业租金。联合市国资委制定《九江市承租国有资产类生产经营用房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减免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推动房租减免政策落实落地。我市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全年预计减免租金5201.95万元,截至目前实际已减免租金4901.68万元。

三是加大财政贴息。抓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会同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政策申报期内,我市共计上报36家企业优惠贷款财政贴息申请。经审核,上级财政共下达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1304.75万元,资金都已及时下拨各地。

四是提供信贷支持。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助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1-9月份,我市“财园信贷通”累计发放贷款32.69亿元,惠及全市755户次中小微企业,累计为企业减负利息支出4266万元。同时,为鼓励自主创业,加快全民创业进程,市财政进一步稳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今年1-9月,全市新增发放创业贷款22.5亿元,拨付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7245万元,直接扶持1.79万人次创业,带动和吸纳7.36万人次就业。

五是安排专项资金。鼓励稳岗就业,大力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活动。今年1-9月,全市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5.7万人次,使用提升行动专账资金2495.12万元。应对疫情保供稳价促消费,及时筹措资金500万元,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府指定的中心城区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中主动让利的企业,给予一次性“保供稳价”财政补贴。统筹安排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综合试点资金2.3亿元,共惠及336家企业。

 

 

市营商办常务副主任、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
朱发炳

 

问:惠企政策平台上线运行后,在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实方面还将有哪些措施?
 
答: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上线只是第一步,推进政策落实工作“永远在路上”。目前平台还存在线上办理事项少、企业用户不多等问题,下步将加大平台推广力度,快速提高企业知晓度和使用率,并建立以下工作机制:
1.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惠企政策更新快、时效性强,要建立惠企政策梳理及兑现动态管理机制,政策发布、调整及作废要在限定时间内更新文件库和政策库,确保平台内容最新、事项最全,流程最优。
2.建立上下联动机制。一是加强市县联动。建立政策兑现联通办理机制,涉及市级部门办理的惠企政策,企业可在县区代办窗口提交相关材料,由当地代办窗口转交同级相关部门帮助办理,相关部门跟踪推进,及时反馈。二是线上线下融合。推行“线上申报预审、线下受理代办”新模式,大力推行惠企政策兑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大力推进惠企政策兑现网上申报、网上预审、网上查询、网上反馈。
3.建立“阳光办理”机制。梳理更多惠企政策接入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并实现更多政策兑现“网上办”“掌上办”。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政策兑现更加公开、公正、高效、透明,坚决杜绝借帮办代办谋取不当利益等违法违纪现象,高效畅通政策兑现落实“最后一公里”。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陈静

 

问:九江市总共有多少惠企政策,有没有全部接入惠企政策服务平台?

 

答:为进一步摸清惠企政策底数,全市各相关部门按照“谁实施、谁负责、谁梳理”的原则,对惠企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截止目前,全市共梳理出惠企政策文件467个,政策服务事项712项。市本级共梳理出国家、省、市印发的惠企政策文件342个,并根据政策文件梳理出政策服务事项142项,其中,财政奖补类38项,税费减免类36项,融资扶持类29项,其它类39项。各县(市、区)共梳理出当地印发的惠企政策文件125个,各类政策服务事项合计570项。

鉴于政策文件及事项梳理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我们采取了“成熟一批,接入一批”的方式,目前已将市本级相关部门审核确认的97个服务事项作为第一批接入事项,编制了办事指南,接入惠企政策服务平台进行展示,其中,“免申即享”34项,PC端网上办理19项,“掌上办”9项。市本级其它政策和县区政策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将作为第二批接入事项,尽快接入惠企政策服务平台。

 

市政府信息办副主任
宋慧玲

 

问: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如何登录?如何实现政策兑现的网上办理?

 

答:九江市惠企政策服务平台主要依托“赣服通”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外提供服务,目前已接入“赣服通”九江市县分厅,在分厅专门开辟了“政策服务专区”,实现政策查询、政策订阅、政策兑现等多种功能。“赣服通”用户无需重新注册,均能直接点击进入“政策服务专区”。首次使用政策定制、政策兑现等服务时,用户需输入企业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并进行法人扫脸认证,实现个人用户向企业用户转变,享受企业的专属服务。

目前已有市发改委的“双创示范基地认定”、市人社局的“以工代训职业培训补贴”、市文旅局的“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市市监局的“市级授权专利资助”和交通银行九江分行5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等9个事项在“赣服通”市县分厅接受“掌上申报”,企业用户只需在“政策兑现”栏中找到相关事项,点击“在线办理”就可进入办理页面,按提示提交相关电子材料即可,相关部门收到申报材料后及时审核办理,并在规定时限内向企业反馈办理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