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指标实现双过半,金融“活水”稳企业保就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8-31 16:24:31

8月2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金融办、人行九江中心支行、九江银保监分局联合召开九江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张元婷
市金融办副主任张元婷介绍金融支持“六稳”“六保”工作相关情况。
强化政策传导落地
 
 

认真贯彻“国家五部委30条”、“省20条和金融15条”、“市26条”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省政府《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意见》(赣府发[2020]11号)、市政府《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实施方案》(九府发[2020]7号)相关部署,与人行九江中支、九江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增长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近期,又会同人行九江中支、九江银保监分局拟定了《九江市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对有融资需求的重点企业实行名单分类管理,通过运用货币政策等各项政策工具,提升十大产业链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融资支持和覆盖面。目前,该方案已按程序报政府审议,审定后以市政府名义下发。

 
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强化金融工作协调调度,每月分析研判信贷指标,督导各家银行扩大信贷投放。7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14.9亿元,增速10.2%,增速全省排名第9,比年初新增291.5亿元,增量全省排名第5;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44.2亿元,增速20.3%,增速排名全省第5,比年初新增408.6亿元,完成全年信贷指导值的88.9%,增量全省排名第3。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51.16亿元,同比增长16.21%,增速全省排名第2。加强与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大型股份制银行的对接,上半年,市政府分别与国开行、农发行、招商银行签订了5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我市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截止7月份,3家银行共投放资金100亿元。近期,市政府还将与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搭好产融对接平台
 
 

针对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全市金融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了与人行九江中支、九江银保监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市监局等单位的工作协调调度机制,实行每周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名单制管理,推动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完善了《九江市金融专家服务团工作制度》,以企业问题为导向,以企业需求为目标,引导“金融活水”实现“精准滴灌”,全力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全市金融机构在央行3000亿防疫专项再贷款中争取了29.36亿元,占全省近30%;在央行5000亿元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中争取了30.73亿元,占全省12.8%。

 
全力推进企业上市
 
 

坚持把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为稳企业、保就业、促发展注入新动能,取得了“一个突破、两个前列”的明显成效。“一个突破”,就是境内上市实现了零突破,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本土A股上市公司,使我省成为中部地区第二个实现A股上市公司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二个前列”,一是新增申报上市企业2家,增量位居全省第二,顺利接过了上市“接力棒”,为上市工作接续推进奠定了基础;二是截止7月底,全市直接融资额达到225.3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5%,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提供了支撑。

 
优化金融发展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央行8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入开展降低企业信贷难度和成本专项行动,引导鼓励金融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和提供低息贷款。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成本在2019年基础上下降了0.5个百分点以上。大力推进倒贷续贷工作,设立“疫情专项倒贷资金池”,市本级安排1亿元、各县(市、区)分别安排2000万元,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进行倒贷业务支持,资金费率减半收取。发挥融资担保增信作用,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融资担保需求,适当降低担保条件,简化办理流程,确保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对受疫情影响行业新发生的融资担保业务收取的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免收客户保证金,取消反担保要求。截至7月末,我市融资担保在保余额20.7亿元,累计新增担保业务471笔11.9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07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推进各项金融政策的落地落实,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为九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一是进一步加强信贷投放。进一步完善政银企投融资长效服务机制,搭建好产融对接平台,推进政银企对接常态化,全面推动市政府与各银行机构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地见效。加快出台和细化“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方案”,加大对十大产业链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以及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二是进一步推进“映山红行动”。加强调度指导,紧盯重点企业全力攻坚,精准施策、精细服务、精确发力,挖掘和培育一批成长型、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推动一批企业实施股改,推动更多企业上市融资。三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金融专家服务团作用,推进建立各类政银企对接平台,重点做好省小微客户融资需求服务平台、市重点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后备资源库的宣传、推广和运用,强化金融精准帮扶,切实纾解企业融资难题。

发布人 人行九江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邹翔
人行九江中心支行副行长邹翔介绍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及工作相关情况。
用好用足货币政策
 
 

人民银行灵活运用疫情防控3000亿专项再贷款工具,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加快生产疫情防控物资。九江银行是全省首家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的银行,累计获得专项再贷款41.5亿元;全市共有36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获得优惠利率信贷资金支持。大力推动5000亿复工复产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在九江落地,九江市辖内银行法人机构累计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贷款30.7亿元,惠及6220家小微企业、农户和个体工商户。持续推进一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在九江的运用,截至7月末,已发放符合政策要求的普惠小微贷款57.11亿元。扎实推动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两项政策落地见效,到目前为止,辖内银行业机构对普惠小微客户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贷款本金9.54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37.48亿元。

 
政策效果逐渐显现
 
 

据统计,上半年九江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48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91个百分点。利率下行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贷款贵”问题得到缓解。同时,新增贷存比快速上升。7月末,全市贷存比为81.27%,高于上月0.67个百分点,高于年初4.47个百分点。特别是新增贷存比140.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84个百分点,说明前7个月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贷款投放明显提速。另外,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得到控制,7月末,全市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170亿元,比年初增加78.6亿元,同比增长11.1%,低于各项贷款增速9.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购房贷款增速分别为-12.8%和16.4%,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30个百分点和8.2个百分点。

 
信贷结构得到优化
 
 

新增信贷资金向实体经济倾斜,7月末,全市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为1729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当年净增322亿元,同比多增200亿元,前7个月全市企业贷款增量是去年同期增量的2.64倍。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快速增加,7月末,全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430.78亿元,净增86.32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00.73亿元;新增民营企业贷款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比重提高了56.16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小微力度进一步加大,7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净增128.49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152.98亿元。制造业贷款显著回升,7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较年初增加56.59亿元,同比增长37.59%,增速高于去年同期51.24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7.28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在各行业贷款中占比较去年同期回升了0.74个百分点。

 
特色工作持续加强
 
 

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工作持续推进,截至7月末,我市累计注册15万户,较上年末增加了6.4万户。通过平台申请贷款2.5万户,其中首次申请1.9万户,占比75.4%。通过平台申请贷款金额235.8亿,获得贷款金额111.2亿,银行在15天内完成有效需求贷款手续的达到了98.3%。重大项目得到重点扶持,上半年,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重大项目200余个,发放重点项目贷款209亿元,全市重点项目贷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增加200亿元。

下一步,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进一步疏通政策传导机制,全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一是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督促银行业机构落实各项政策,特别是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提高政策的“直达性”和“精准性”。二是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提升工程。小微企业贷款难,难在首次贷款。中央强调要大幅增加小微企业首贷率。我们把首贷提升作为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下达了新增普惠小微贷款占比(户数)15%的首贷目标,切实增强企业获得融资的便捷性、普惠性,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抓货币信贷政策的落实。人民银行九江市中支将综合采用电话核查、现场核查、数据比对等方式,不间断地开展对银行业机构政策落实情况核查,希望各企业密切配合。对推动不力的银行业机构,将综合采用管理手段加以督促。四是深入推动政银企对接。继续开展政策宣传和多种形式的对接活动,推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名单对接和政银企现场对接。

发布人 九江银保监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铁军
九江银保监分局副局长韩铁军介绍金融服务实体和普惠金融工作相关情况。
 
全力满足重点领域融资需求
 
 

督促银行机构持续发挥融资主渠道作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民生领域。7月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308.16亿元,增速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贷存比高出全省30.84个百分点。全市155个重大项目建设中银行融资余额275.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71%,其中“两新一重”项目建设融资余额198.94亿元;制造业贷款增长42.39%,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8.58个百分点。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15家银行机构积极作为主动向上争取信贷规模,8家机构贷款增速在本机构省内分支机构中位于前3名,保障了我市“项目建设提速年”等各项资金需求。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针对突发疫情,联合有关部门下发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名录,加强窗口指导、政策辅导、监测统计、总结评估,指导银行保险机构用好用足相关支持政策,加大银企沟通协调力度,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企业快速恢复和扩大产能;汇编《抗疫情 金融系统在行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金融政策(产品)宣传手册》。引导和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加快科技赋能,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创新金融产品,积极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需求。目前,全市银行保险业机构新推出专属金融产品60余个,利用税务贷、云疫贷、电融通等无抵押信贷产品,对市重点防疫企业新增授信45.39亿元。围绕应贷尽贷快贷的监管要求,银行机构普遍简化了业务办理流程,有的还下放了审批权限,调整了评级授信政策,服务响应速度明显加快,全力推动延期还本付息等惠企政策落地。7月末,全市银行业已累计向4657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临时性延期还本支持,金额合计55.73亿元;同时对550户中小微企业1.09亿利息实施临时性延期,保障企业正常运转。通过规范信贷收费和管理、降低贷款利率、减免罚息复利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初步统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2亿元。

 
全力优化普惠金融服务
 
 

出台了《九江银保监分局普惠金融计划考核指导办法》、《九江银行保险业2020年普惠金融工作要点》,明确今年普惠金融工作重点和目标。加强惠企政策宣导,通过“九江银保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整理发布惠企政策,方便企业和银行保险机构精准对接。编制《普惠金融知识竞赛题库》,组织开展普惠金融线上知识竞赛,累计参与人数达3万余人,有效提高银行保险从业人员普惠金融意识。助力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引领各银行机构充分发挥金融“输血造血”功能。今年上半年,全市普惠金融工作总体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的总目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加57.74亿元,增速17.12%,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1个百分点,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信贷计划;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11.81%;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再降0.55个百分点;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增长27.01%,超今年信贷投放计划任务的8倍,有余额的扶贫小额贷款户9461户,余额2.07亿元,户均2.19万元,为九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
 
 

引领保险机构回归保险业风险保障本源,顺应社会需求,加快推广产量保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保险+期货”等特色农险,以及“防贫保”“脱贫保”“深贫保”等民生产品。为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综合保险、扩大投保覆盖面、减免保费、拓展保险责任、顺延保险期限、提高保险额度等措施,为中小微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充足的风险保障。上半年全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6.21%,其中针对新冠肺炎确诊人员、医护群体权益保障等不同需求共计开发新险种19个,扩展防疫责任险种198个,提供风险保障额度34.79亿元;针对此次暴雨汛情,建立快速理赔机制和预赔付机制,简化理赔流程和办理手续,共处理车辆浸水等车险报案1637起,涉及金额1303万元,水稻、棉花、生猪养殖等农业保险报案524起,涉及土地66540亩,涉及金额3730万元,保险保障、兜底、增信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下一步,九江银保监分局将坚定不移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引导督促银行保险机构不折不扣落实金融惠企政策,持续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工作,抓好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一是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覆盖面和获得感。督促银行保险机构树立金融与实体经济共生共荣理念,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精准对接,直达困难群体,提高服务效率。建立健全尽职免责机制,严格落实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等监管要求。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链,以及外贸企业、小微企业等特困群体的金融支持,“一类一策”“一链一策”强化配套金融服务措施,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投放,促进普惠金融“增量、降价、提质、扩面”。二是更好发挥保险保障功能。优化完善保险产品,特别是灾害保险、公共卫生保险、健康保险等,加快理赔速度,提高理赔效率,使企业及时获得保险赔付,尽快复工复产。三是持续提升宏观政策协同效应。强化财政、金融、就业、产业等各项政策协调配合,实现多层级政策相互支持,更好服务各类市场主体。同时,坚持救急救灾不救腐,防止本应倒闭的企业借助疫情不当获取救助资源。四是督促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扎实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依法严厉打击资金空转和违规套利行为。强化资金流向监管,确保金融资源真正流向实体经济中最需要的领域和环节。五是以强监管推动各项金融支持政策落地见效。确保银行保险机构真正落实各项监管要求,真正做到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人行九江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邹翔

 
答记者问
 

 
问: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周期,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请问这些政策在九江落实情况如何?

答: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稳企业保就业货币信贷政策。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人民银行的任务,是当前人民银行乃至金融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目前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政策、一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和江西省“一十百千”行动。

在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推动下,8月1日-8月21日,普惠小微贷款延期还本比例为56.18%,信用贷款占比达43.56%,分别高出7月份9.26和15.46个百分点。

截至8月21日,全辖银行业机构已发放一万亿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政策的普惠小微贷款57.31亿元,贴现7.57亿元,主要投向了商贸流通、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涉农等行业。

根据人民银行南昌中支部署,我们扎实开展了“一十百千”行动。“一”是充分运用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统一宣传政策及创新信贷产品;“十”是指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上的企业;“百”是“百名央行行长进园区”,提供金融参谋服务,跟踪化解融资困难;“千”是“千名商业银行行长进万企”,对接融资需求,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截至8月21日,人民银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开展宣讲宣传活动1633场次。

下一步,人民银行九江市中心支行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行部署,全力开展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助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

九江银保监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韩铁军

 
答记者问
 
 

 
问: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中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请问在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答:九江银保监分局前期就金融支持复工复产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从督导的结果看,金融行业整体上积极响应政策要求,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但也有部分企业反映对有些具体普惠政策不太了解,希望借助今天的发布会能更加广泛的宣传金融支持政策措施。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大金融与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的配合,形成集成效应。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仍有前景的企业,加大金融支持,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概况而言,对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

一是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政策。引领本地银行机构实现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同时着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首贷户”的占比,适当提高信用贷款和续贷业务比重。

二是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困难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银行可以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可延长至2021年3月底,并免收罚息,不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也不影响征信记录,为企业渡过难关创造了条件。

三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信贷支持政策。比如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酒店、物流运输和文化旅游这些行业受到疫情冲击比较大,要求银行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适当下调贷款利率,让利于企业。

四是产业链融资政策。要求银行加强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融资,并以适当方式减少对上下游企业的资金占用,帮助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解决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可以采取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等多种渠道,加大对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五是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求银行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各环节收费与管理,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对“存贷挂钩”“以存定贷”等违规行为,严肃查处。

市金融办地方金融科负责人

宋依

 
答记者问
 

问:针对今年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我市融资担保行业采取了哪些措施保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呢?

答: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金融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引导辖内融资担保机构充分发挥融资增信作用,助力疫情防控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和“三农”企业渡过难关。一是创新提供疫情防控专项担保。九江市国有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九江市工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创新推出了“九担应急贷”和“抗疫担保贷”等产品,专项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主。二是积极开辟担保审批绿色通道。在疫情防控早期阶段,担保机构与企业、合作银行采取“线上不见面”方式受理和审批业务,简化业务办理流程,适当降低担保条件,启动视频会议、通讯会签等特别审批通道,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三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市融资担保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行业新发生的业务收取的年担保费率不超过1%,部分机构对企业500万元(含)以下贷款担保费率低至0.8%。今年1月-7月,我市16家融资担保机构累计新增担保业务471笔11.9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107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落实省市有关要求,用更实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推动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融资担保体系,提升我市担保机构融资增信能力,为推动九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