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九江人不出门,这些事照样办!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8-21 10:43:39

8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委信访局联合召开九江市“互联网+”信访工作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委信访局副局长 吴周全
市委信访局副局长吴周全介绍网上信访工作相关情况。

近年来,我市围绕“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的工作目标,坚持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积极创新方法机制,全力打造“互联网+信访”工作新模式,不断塑造和优化“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全流程,切实将网上“虚拟空间”做实为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聚民智、凝民心的重要渠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减少群众信访成本,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网上信访主渠道已经凸显

网上信访工作需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高效推动全市信访信息平台建设,不断提升信访信息化水平。全市1098家信访部门、110家市直单位均实现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基于互联网建设了信访VPN(虚拟专用网),开发应用协同办公平台,实现了不限地域、不限终端跨平台流转网上信访件,极大地提高了网上信访工作效率。同时,我们在全省率先开发应用视频接访系统,市县两级政府、市直有关责任单位门户网站首页,都设置了“网上信访”链接。进一步方便老百姓不受时间空间限制,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网来网去”反映诉求主渠道、解决信访问题已经凸显。在全市信访形势总体平稳的情况下,网上信访量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上升明显,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2016年以来 ,全市网上信访量占全市信访总量都在60%以上。

网上信访办理高质高效

对于网上信访事项,我们采取网上受理与网下办理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属地(属事)单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依法解决矛盾。定期分析、通报各地各单位网上信访办理情况,对一些具体个案,通过实地督查、领导包案等,因案施策,推动问题解决。根据统计,今年1-7月,我市网上信访占比73.24%,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75%。网上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99.68%、按期办结率99.72%。

服务中心大局成效明显

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根据国家信访局和省委信访局统一部署安排,2月3日至3月29日,全市暂停接待走访群众。我局及时向社会公告,鼓励、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等非接触方式反映诉求。关键时刻,网上信访发挥出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群众足不出户依然可以反映诉求,问题依然得到解决。

疫情期间,我局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及时高效办理有关疫情网上信访事项,做到三个“第一”,第一时间梳理诉求、第一时间跟进办理、第一时间电话回访,确保当日登记、当日办理、当日回复。对重复投诉做好解释疏导,信访事项办结后及时电话回访,核实处理结果。

疫情期间,全市共妥善处理涉及疫情的网上信访事项245件,群众给予充分肯定。在疫情形势趋稳后,我局聚焦主业主责,把推动化解涉及“六稳”“六保”领域信访事项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服务好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接下来,他们打算这样干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特别是受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矛盾交织叠加更为突出,大量矛盾问题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全市信访系统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作用,以网上信访工作服务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中心工作。

九江市委信访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政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办理好每一件网上信访事项,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力推动群众诉求高效快捷及时就地解决。

 

网上信访有哪些途径?

目前我市网上信访主要有四种渠道。一是在中国九江网的互动交流栏目下,点击网上信访链接,进入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二是在九江市信访局网站,点击网上信访栏目,进入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三是通过有关市直单位,比如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人社局、市国资委等网站首页的网上信访链接,进入九江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四是通过各县(市、区)政府的政务网站首页上的网上信访链接,点击进入各县(市、区)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

网上信访的具体要求是,进入网上信访受理平台后,按要求填写姓名、身份证号、联系住址、手机号码、投诉主题、关键词、信访目的和投诉内容,也可以上传附件材料,填写完成后提交即可。我局工作人员就能在信访系统里看到这个信访件,并在当天转送到相关职能单位或县(市、区)进行办理。如果是在县(市、区)的网上信访受理平台提交的网上信访,则是由各县(市、区)信访局转送给相关县直单位或乡镇(街道)办理。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市委信访局副局长

吴周全

 
答记者问
 

问:相比传统的走访和信电方式,网上信访有什么优势?

答:第一,便民利民。网上信访利用网络传输的即时即通,实现了让群众“足不出户,轻松信访”的便民目标,避免了往返奔波,减少了老百姓的上访成本。疫情时期,网上信访更加凸显了其非接触优势,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第二,公开透明。网上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办理方式、办理结果全部在网上公开,信访群众可以实时收到系统的短信提醒,也可以随时查询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

第三,快速快捷。一般来说,群众反映的网上信访事项当天即能交办和转送到有权处理的责任单位办理,信访事项办理的流转能够即时完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市委信访局投诉受理科科长

王玲玲

 
答记者问
 
 

问:网上信访会不会影响问题处理的效果?

答:确实有些群众会有这样的想法:我不跟你当面说一说,是不是你对我这个事就不上心、不好好处理。在这里,我可以负责任地讲,这个担忧完全没有必要。

第一,对于网上信访的办理,有专门的制度和规程。在收到网上信访件后,国家信访局在5日内、省信访局在3日内、市信访局在3日内、县(市、区)信访局在4日内必须完成转交办;有权处理行政机关收到网上信访件后,在15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并告知信访人;决定受理的,要60日内办结,国家信访局印发的《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对网上信访的整个流程都有详细的规定。

第二,网上信访并不是跟信访人不见面,只是说信访人坐在家里反映问题就行,网上信访的方便是对信访人而言的,对于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它的调查处理过程并不因此轻松一些。责任单位受理之后,会主动跟信访人联系沟通,面对面地了解情况、调查处理、化解矛盾。网上信访处理的过程跟走访是一样的,不存在孰轻孰重、厚此薄彼的问题。

第三,网上信访以公开透明为特征,网上信访事项办理完后,要把处理结果上传到网上,各级都能查看得到,会进行检查督查。信访人还可以进行满意度评价,在信访信息系统上根据情况自己自主评价,办得好你就评满意,办得不好你也可以评不满意,这就是“阳光信访”。这些措施,对我们办理网上信访形成了规范,也倒逼我们必须履行职责,把每一个信访事项办好。

第四,我们对网上信访有一套督查督办机制,可以通过网上督办、电话督办、发函督办、实地督办和会议督办等形式进行督查督办,从而保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市委信访局投诉受理科副科长

聂婧芳

 
答记者问
 
 

:网上信访是如何推动事情解决的?

答:网上信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逐步健全了好用管用的诉求解决新机制。

第一,通过满意度评价倒逼诉求化解。通过国家信访信息系统,群众对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可以分别给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作出评价,倒逼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信访事项办理的满意度逐年提高。

第二,通过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对超期未办结或交办无果的信访事项,信访局进行常规性网上督办;对群众评价不满意,重点督办仍然没有结果的,统筹实地督查。

第三,通过大数据分析促进政策完善。近年来,信访局加大对网上信访信息的分析研判力度,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涉及非法集资、交通运输、城镇化建设、扶贫等方面的重要访情,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有力推动了相关政策完善和工作改进。

第四,通过目标考核树立解决问题导向。信访局以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和群众满意率为重点,依据网上数据,量化目标考核,引导各县(市、区)把主要精力放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树立起良好的工作导向。

第五,通过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主体责任。《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将信访工作责任按照主体划分为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信访部门责任和工作人员责任,并对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内容作出具体规定,科学划分并明确责任,以责任到位推动工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