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八一”!九江将举办这些活动,详看→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7-29 17:13:17

7月29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召开九江市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启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夏启财发布九江市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有关情况。
 

九江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恰逢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我市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命名表彰之年。在这里,先向大家报个料:7月8日,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江西省军区印发了《关于命名表彰江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区)和爱国拥军模范的决定》(赣字〔2020〕35号),我市成功蝉联全省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顺利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创建目标。除市本级以外,瑞昌市、修水县、永修县、柴桑区、浔阳区、濂溪区也被命名表彰为江西省双拥模范城(县、区)。此外,我市已作为江西省拟推荐全国命名表彰双拥模范城(县)进行了公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全市军民的共同努力。

2020年九江市庆祝“八一”建军节系列主题活动安排情况

 
 
 

一年一度的“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因为汛情,今年和广大九江市民共庆“八一”建军节的除了我们驻市部队官兵外,还有千里驰援九江、战斗在我市防汛抗洪一线的东部战区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等。围绕“担当强军使命,军民共筑辉煌”主题,我市重点开展八项活动:

01

组织“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与市教育局联合,组织现役、退役军人和军烈属中先进典型代表到全市大中小学校举办系列宣讲活动,带领广大师生聆听红色故事,感受峥嵘岁月,引导青少年积极投身强国强军实践。其中,7月14日,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在九江市第七中学举行,我们邀请到了退役军人、雷锋生前战友周天佑同志为现场100余名师生代表授课,讲述老一辈革命军人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国家的故事,赢得了阵阵掌声。

02

组织庆“八一”军民联谊活动

为增进军政军民之间的感情交流和友谊,同时也为军地青年朋友搭建一个建立友谊、促进交流的平台,组织驻浔部队官兵和地方青年男女开展军民联谊活动。7月19日,市双拥办与市婚姻家庭协会联合组织了首场联谊活动,现场邀请了驻浔空军部队官兵及政法、教育、医疗界近70位青年男女参加,取得较好活动效果。

03

组织集中慰问抗洪一线官兵活动

协调市四套班子领导、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市、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对抗洪一线部队(含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进行了多轮次全覆盖的走访慰问,将生活必需品、医疗救护药品等各类物资送到抗洪一线官兵手中,确保不漏一支队伍、不少一人物资。此外,及时与部队、各地防指办对接,构建了全市双拥办社会捐赠物资的联系窗口,第一时间帮助社会物资能够精准、有效的送达到需要的地方。截至7月27日,全市累计开展慰问活动700余次,提供了洗衣机、矿泉水、药品等价值1000余万元的慰问物资支援抗洪一线。

04

组织庆“八一”慰问抗洪抢险官兵文艺拥军活动

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广新旅局、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组建了文艺拥军队伍,组织开展庆“八一”慰问抗洪抢险官兵文艺拥军活动,预计将在经开区、柴桑区等地举办6场演出。7月25日,在经开区港城中学、柴桑区赤湖大堤同时进行首场演出,现场为官兵奉上了歌曲、小品、舞蹈等文艺节目。老兵合唱团演员个个精神饱满,与其他演出队伍精彩亮相,为驰援九江的官兵送上了“八一”最好的精神食粮。

05

组织召开军地座谈会

按照惯例,在“八一”建军节期间,市委市政府都将召开军地座谈会,通过现场交流等方式,密切军地联系,为全力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奋力谱写新时代九江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目前,相关请示文件正在报批,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全力做好相关会务准备工作。

06

宣传发布九江市首届“最美军嫂”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在全市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军嫂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军嫂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讲好我市军嫂故事,联合市委宣传部、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妇女联合会在全市开展首届“最美军嫂”学习宣传活动。

07

组织庆“八一”氛围营造活动

一是致“八一”慰问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在“八一”建军节当天向驻浔及驰援九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全市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转业复退军人致“八一”建军节慰问信;

二是组织“致敬‘八一’”九江市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亮屏行动。在中心城区各标志性建筑和社会单位,通过户外LED显示屏滚动播出“致敬‘八一’”公益宣传片和“八一”宣传主题语。

08

组织“拥军优属企业”集中授牌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征集一批拥军优属企业,收集并公布这些企业在拥军优属方面的优惠政策,同时,“八一”建军节期间,我们还将对首批市级“拥军优属企业”组织集中授牌活动。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夏启财

答记者问

 
 

问:近年来,我市双拥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今年我市又再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实现“八连冠”目标,并作为全国双拥模范城推荐城市进行了公示,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具体情况吗?

答:感谢您的提问。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自1991年开展以来,我市已经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目前,我市正在冲刺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我市已在江西省拟推荐全国双拥模范城公示名单中。

2019年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之年,也是新一轮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考核验收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重视下,我局班子担当作为,坚持把争创全国、全省双拥模范城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克服机构组建之初运行机制不顺、办公条件紧张、工作力量不足等困难,举全局之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创建任务,同时针对去年7月双拥模范城创建新规颁布带来的指标减少、标准提高、竞争加剧的严峻形势,我市先后召开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召开双拥工作现场推进会2次,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3次,重新梳理78条考核指标形成汇编材料30册,付出了大量精力和心血,推动考核任务全面完成。去年12月底省级双拥模范城考评汇报会上考评组对我市双拥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个崇高荣誉,我们将继续以战斗状态全力以赴矢志夺牌。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褒扬纪念科科长

吕  菁  

答记者问

 
 

问:请问市双拥办在慰问抗洪一线过程中具体是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做了哪些工作?在统筹捐赠物资分配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答:市双拥办重点做好的是强化拥军支前协调机制,更好地配合和保障部队完成抢险救灾等多样化军事任务,在慰问工作中重点扮演好协调员、统筹员这个两个角色。作为协调员:一是要做好各级党委、政府、成员单位等群体和抗洪一线部队的联系,确保按需提供相关慰问物资;二是要做好社会各界和部队的联系,帮助社会各界能将爱心准确送达;作为统筹员:我们搭建了物资协同机制,通过江西新闻客户端向社会各界告知接受捐赠物资的窗口,及时更新各时间段的所需物资情况,确保不漏一支队伍、不少一名官兵。

问:请问“拥军优属企业”评价标准是什么?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报名呢?

答:我们选树拥军优属企业是以推荐企业的拥军实绩、优惠力度为衡量标准,严格把关,确保各企业提供给现役、退役军人,军属,烈属的优惠项目落到实处,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在选树过程中,我们坚持选择代表性强,兼顾不同类型的企业,做到对各类服务群体衣食住行、求职发展等方面的全覆盖。目前,我们已将相关文件下发至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他们的推选。大家可以致电8211578进行深度咨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副科长

曹 昊

答记者问

 
 

问:请问首届“最美军嫂”宣传发布活动预计是发布多少名军嫂呢?大致是什么时候出结果?

答:本次活动旨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一批积极支持国防、热爱工作、夫妻和睦、家庭美满的军嫂典型,激发广大军嫂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关爱军属、争当先进的意识和行动自觉。

本次选树活动的评委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的同志构成。从全市报名的40名候选人中选出10名“最美军嫂”,计划在8月1日进行公示,公示无意见后将进行表彰,并选送到省厅参加江西省“最美军嫂”的选树活动。

 

市文广新旅局公共服务科(非遗保护科)科长  

李  勇

答记者问

 
 

问:请问“庆八一”慰问抗洪抢险官兵文艺拥军活动后续还有多少场,预计在哪些地方开展?每场会呈现哪些节目呢?

答:汛期以来,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进驻九江,保卫九江,在这向各位解放军及武警部队指战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为表达九江对人民子弟兵的问候,九江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旅局、市双拥办、九江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之前已在柴桑区、彭泽县、都昌县进行了慰问演出。庆八一”慰问抗洪抢险官兵文艺拥军活动后续还有2场,分别是7月29日在永修县,7月30日在湖口县。每一场节目都是以晚会的形式展现,有舞蹈、有独唱对唱、有小品、有杂技、有乐器独奏等多种节目,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在八一建军节来临前夕,向抗洪官兵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