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九江市产业扶贫与村庄整治成效显著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5-22 15:16:36

  5月21日10时,九江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2020年九江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九江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会。邀请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晓茹发布“产业扶贫和村庄整治扶贫工作成效”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闻热线:0792-8102018、13870268411 爆料邮箱:1813132791@qq.com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黄林英、记者周学军)5月21日10时,九江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办2020年九江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九江市农业农村局新闻发布会。邀请九江市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晓茹发布“产业扶贫和村庄整治扶贫工作成效”情况,并答记者问。

微信图片_20200521161528

  (黄林英摄)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具备扶贫带动作用的各类新型经营主体达7359个,直接带动贫困户6.74万户;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会员结对帮扶及带动贫困户1955户;贫困村100%实施了新农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00521161534

  (黄林英摄)

  郭晓茹介绍九江市产业扶贫和贫困村整治的做法,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指导,推动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保障机制这三大做法。

  江西网络台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市、县两级大力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较好地支撑了扶贫产业发展。仅2019年,市本级财政就安排了脱贫攻坚专项资金80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资金34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发放农(林)业产业直补资金1.31亿元,惠及贫困户49876户。通过财政资金和金融信贷的扶持,撬动对扶贫产业发展的多元化投入达20多亿元,有效增强了扶贫产业的“造血功能”。

  积极开展扶贫产品“六进”活动,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如瑞昌市夏畈镇秀珍菇扩大生产规模后出现产品卖难,扶贫单位通过协调市直部门、乡镇等机关食堂承销,有效解决了滞销问题。大力推进电商营销,与乡村铺子、京东、淘宝、抖音等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开设扶贫产品线上展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专卖活动,农产品销量实现质的提升,增强了扶贫产业发展后劲。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益农信息社”812家,2017年以来扶贫助农订单超过280万笔,累计销售农产品2900万斤,交易总额达1.21亿元。

  聚焦产业扶贫和贫困村整治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认真落实挂点联系、情况调度、例会研究、考核通报、发函督办等制度。今年3月份和5月份,分别成立了由局领导牵头的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调研督导和产业扶贫问题整改情况督导,及时发现、通报了有关情况,推进了一系列问题整改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