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去哪儿玩?景区活动、精品线路看这里→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4-29 17:55:13

1 (2).png

4月28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 、市文广新旅局联合召开“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暨“相约九江”旅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2.png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方行宇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方行宇发布“相约九江”旅游系列活动情况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九江市文广新旅局举办““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暨“相约九江”旅游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健康旅游,享受生活。目的是通过宣传和组织开展形势多样、特色鲜明、利民惠民的旅游系列活动及相关的奖补扶持措施,使广大市民和游客充分享受九江市文旅融合的改革成果,深入了解九江市“两圈两带”全域旅游的内涵,提升文明旅游的意识。进一步发挥旅游业在扩大内需、繁荣经济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市营造参与旅游建设、推动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用最短的时间提振旅游企业信心,加快推动旅游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旅游产业的稳定繁荣。值此机会,我谨代表市文广新旅局,向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和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也向一直以来关注九江市文旅发展、支持我局工作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一场来势凶猛、席卷全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得作为服务业龙头的旅游产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蒙受了巨大的损失。我市旅游经济也深受重创,截止一季度初步统计,九江市旅游总收入损失超30多亿元。但是从整体来看,全国旅游发展总体面向好,发展基础还在,国内14亿人的旅游市场还在,景区、酒店等完好的旅游基础设施还在,人们一季度积蓄的大量出游欲望的释放等,都是旅游产业复苏繁荣的重要基础。因此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合力同心,就一定能够快速实现旅游市场的振兴。

复苏旅游市场首要任务是恢复信心、提振消费。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系列文件精神,进一步刺激九江市旅游市场的复苏振兴,我局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相约九江”主题旅游系列推广活动,本次活动时间从4月30日-6月30日。面向的群体是全市广大市民和来浔的游客。活动具体内容主要有:

1.百万“电子红包”游九江。市文广新旅局通过九江旅游微信公众号与省文旅厅 “云游江西”平台合作,面向全省居民,包含在赣务工人员、学习人员,在关注九江旅游微信公众号以后,就能参加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发放总金额100万元旅游电子消费卷。电子消费卷使用时间从5月1日-6月30止,可以在全市范围内参加这次活动的旅游景区、温泉度假村和乡村旅游点使用。具体内容将在九江旅游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2.精品线路游九江。活动期间,为了使广大游客和市民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市文广新旅局将推出“名山名城、大江大湖、相约九江”十大精品旅游线路。这次推荐的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山之悠”“江之清”“湖之韵”“城之意”“海之恋”“茶之香”“家之义”“红之情”“学之旅”“味之行”,具体线路内容将在九江旅游微信公众号上公布。

精品线路推荐活动将在5月1日启动,届时,市文广新旅局将联合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九江报业融媒,推出跟着金牌导游游九江网络直播。分别在庐山、庐山西海两个景区,通过第一播报、掌中九江媒体平台,由金牌导游对精品线路中的经典景点进行讲解和实景直播,推广介绍九江的秀美风景。

同时,开展有奖征文活动。主要对象是面向参与精品线路游玩活动的游客。获奖作品将在九江旅游微信公众号和浔阳晚报刊登。

3.游园品茶游九江。九江是历史上三大茶市之一,具有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在江西省重点打造的“四绿一红”五大茶叶品牌中,九江庐山云雾茶与宁红茶占“一绿一红”两个席位。我局将组织开展游茶园、品春茶活动。本次活动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使茶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助力促进消费提振经济。

4.健康自驾游九江。九江市旅游协会联合江西省旅游协会自驾游分会开展“江西人游九江-环庐山健康自驾游”活动,届时自驾游车队将会开展环庐山自驾活动。

5.文明有礼游九江。在活动期间,市文广新旅局将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和旅游企业优质服务的宣传活动。在九江市广大市民中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风景的全域旅游理念;倡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优质服务,重点推动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等提高服务水平,使广来浔大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同时,五一期间将推出“相约九江”旅游宣传推广片,分别在九江市广播电视台、微信抖音、及各类媒体宣传大屏播出。五月一日,市文广新旅局将在庐山北门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并准备了一千件宣传文明旅游的文化衫,免费向游客发放。

此外,我们还正在开展周末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周末弹性作息、“江西人游九江”、联合商务局发放惠民消费券等系列组合拳活动;下一步我局将开展对十大人气最旺景区、十大组团消费旅行社、十佳优质服务旅游星级酒店、十大游客最喜爱旅游线路等刚刚我们也发布了评选活动,全面提升我们九江旅游“名山名城大江大湖”的旅游整体形象,推动和帮扶旅游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旅游市场的繁荣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打好组合拳提振消费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市文广新旅局将紧紧围绕构建“山江湖城”联动发展和“两圈两带”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面打响“庐山天下悠”品牌,坚定实施“一个牵引、二大特色、三大创新、八大拉动”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九江旅游发展的各项工作。

“一个牵引”。即以“项目建设提速年”为牵引。目前,全市策划推进文化旅游项目44个,其中20-50亿元项目9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总投资达到近600亿元。

“两大特色”。那么就是重点突出九江的山水特色和人文特色。打造九江独特的山水人文旅游特色。

“三大创新”。就是要从理念、机制、投融资方面寻求突破。一是理念创新。要有国际思维和世界眼光,高位推动旅游产业发展,丰富旅游业态。二是机制体制创新。稳步推进山上山下融合,统筹山上山下发展,积极推进庐山西海“跨区合作”管理机制无缝发展。三是投融资创新。充分利用社会资金资本等市场运作手段,多途径解决旅游项目融资难的问题。

“八大拉动”。一是政策拉动。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扶持政策,后续也会有更多的利好政策。我们要积极主动作为,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政策支持和扶持的最大效应,助推文旅行业逆势而上,塑造好九江健康安全旅游目的地形象。二是全域拉动。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提升九江全域旅游规划,突出山水和人文特色,坚持做好庐山上下联动、山城联动、山水联动、江湖联动、文景联动五篇文章。三是文旅融合拉动。按照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强文化和旅游领域政策、法规、规划、标准的对接和修订等工作,积极推进资源、平台、项目、活动等融合。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成为经济发展强劲的增长极。四是品牌拉动。进一步打响“庐山天下悠”总品牌,“山上做精、山下做大、环庐山做美做强”。五是活动拉动。以文化为媒,借旅游之势,积极开展系列大型活动,开发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迅速带动复苏旅游市场。同时,加强与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中四角城市群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区域内的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利益共享。六是营销拉动。推动实施城市宣传、旅游营销、对外招商“三位一体”整体促销。七是市场拉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向市场要效益。八是环境拉动。加强行业监管,推进源头治理,同时深化九江市文广新旅局系统的“放管服”改革,实现文化旅游执法和投诉受理“全天候”和“全覆盖”。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来袭,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历史性的“大考”。我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旅游战线同志们的奋力拼搏,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变“危”为机,实现九江文化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山水相约,游在浔城。健康旅游,享受生活。在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市文广新旅局倡导广大市民和游客五一出行时,注意做好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聚餐,文明旅游。

最后,用一句我们这次“相约九江”宣传片里的一句话做结束语,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让我们相约九江。

谢谢大家!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市文广新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方行宇
答记者问
 

640_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1).png

问:市文广新旅局在提振经济方面准备做那些工作,有什么打算。

答:2020年,市文广新旅局在提振经济方面的工作,将围绕文旅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个大方面,重点突出六项重点工作。这六项重点工作内容是:

1、构建全域旅游体系。

实施“两圈两带”全域旅游战略,进一步打响“庐山天下悠”总品牌,“山上做精、山下做大、环庐山做美做强”,实现以庐山为龙头的带动效应,推进“山、江、湖、城”一体化发展,实现“山在城中、湖在山前、城在江边、路在景中”的全域旅游体系。

2、提升九江旅游规划定位。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多规合一”,注重产品、设施与项目的特色化差异化打造。

3、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挖掘庐山“人文圣山”和浔阳古城文化内涵,形成一批特色鲜明、文化韵味浓厚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打造 “一公里一故事”“一公里一传奇”环庐山精品旅游线路。实施文创“一县一品”战略,培育一批富有九江特色的文创产品。

4、强化品牌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庐山演艺中心、海会“云雾小镇”、环西海旅游公路、环庐山轻轨等重大旅游调度项目;引进 “琵琶行”演艺、“穿越庐山”大型网游等一批旅游演艺、主题民宿、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的精品旅游项目落户。

5、创新宣传营销方式。针对目前疫情情况,把网络媒体营销放首位,我们将会聘请专业团队策划营销主题和旅游活动主题,旅游活动紧密结合宣传营销,在全市范围内统筹策划安排旅游节庆活动。通过举办各类旅游活动,刺激旅游经济,带动复苏九江旅游市场。

6、优化旅游市场环境。通过强化精细管理,优化服务。我们会持续开展“春雷”、“风暴”、“秋风”等行动,,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实现旅游执法和投诉受理“全天候”和“全覆盖”。实施“鹰眼计划”,开展“利剑行动”,为游客创造更优质的旅游环境。

问:听说九江正在建设智慧旅游项目,这个数据平台建立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建设意义。

答:九江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很重要的惠民工程,该项目2019年11月开始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一个中心、八个平台”。一个中心: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八个平台:旅游基础平台、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智慧旅游监管平台、旅游服务总入口、智慧旅游WiFi平台、产业监测平台、应急指挥调度平台、无人机平台。以及前期智慧旅游项目的应急指挥视频监控升级,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完善等。

通过智慧旅游建设,将带动九江旅游经济发展所涵盖的六大元素(吃住行游购娱)进行有序的整合,能够为游客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使游客能通过互联网和移动终端满足旅游过程中全方位的旅游信息服务和更好的旅游体验享受;能够使旅游企业更快捷、更准确的了解游客需求,从而提供满足游客需求的个性化服务;能够使旅游监管部门在营销宣传、监管执法、考核培训等方面更好的通过智慧平台提升办公效率,从而更好服务游客和旅游企业。

发展全域旅游智慧化建设是顺应全域旅游业发展新趋势的有效途径,项目建成以后将全面提高九江市文广新旅局的监督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优化旅游生产要素在旅游产业内的流动途径,能以更低的成本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旅游市场,扩大市场需求,激励旅游企业创新,将全面提升九江旅游产业的竞争能力。

 
 
庐山管理局旅游产业发展处总规划师
李水晶
 
答记者问
 

问:“五一”小长假期间,庐山景区有那些相关活动及优惠政策?

答: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能来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受庐山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庐山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甫勇同志,旅发处处长刘华芸同志委托,我向大家介绍一下“五一”期间庐山景区的相关活动和优惠政策。

4月24日,庐山迎来全国首趟周末度假旅游专列;近期开展樱花谷赏花、锦绣谷觅春、植物园第四届杜鹃节、康养登山健身等一系列活动;同时举办了4场实景直播;邀请2名超百万的旅游博主来山开展抖音视频、旅游攻略拍摄及直播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实现线上线下相联动宣传,有效的促进了旅游业复苏开启急骤升温模式。

在举全山之力推动旅游业复苏的同时,庐山防疫工作丝毫没有松懈。庐山是世界知名景区,人员流动大,防疫难度高。疫情发生以来,管理局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防输入、防扩散,第一时间出台措施,做足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战“疫”保障。对于进山的人员我们实行人车分流。5月1日至5日,庐山实施旅游交通大换乘,自驾游客进山须在南、北门换乘中心换乘或乘坐交通索道登山。所有的人员需在换乘大厅测量体温,扫码(登记)后,验票换乘进入景区。实行游客实名制购票,开展网上预约服务,倡导游客非接触式购票,扫码入园;游客和居民实行分类进山,分别乘车,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监督服务,确保换乘、排队、就座保持安全距离;坚持防控为先,限量开放,按照接待游客不超过单日接待量30%进行总量控制;建立健全各项预警应急机制,在景区入口设置1.5米安全距离提示线,安排景区工作人员引导游客有序游览。截止到目前为止,景区实现了防控“双零”的目标,风景区范围内没有发生一例疑似对象,也没有发生一例确诊病例。“人文圣山·东方净土·康养胜地”的形象深入人心。

为促进旅游业快速恢复,管理局制定了一系列门票优惠政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向大家介绍一下:

1、自3月20日起,每周五12时至24时,购票进入庐山风景名胜区,所有游客享门票半价优惠。

2、邀请江西援鄂医疗队队员来山免费三日休闲健康游。

3、针对在庐山休养的援鄂医护人员,发放专属礼遇卡,2020年内,持卡人可携带2名同伴享受庐山景区免门票礼遇,次数不限。

4、2020年12月31日前,全国医护工作者凭执业医师证、护士执业证和身份证,可享受免庐山景区大门票政策。

5、2020年12月31日前,湖北户籍居民凭身份证,可享受庐山景区大门票“二免一”政策,即“按规定需购买全票的同行二人,其中一人可以办理免票”。

6、2020年6月30日前,江西户籍居民凭身份证,可享受庐山景区大门票“二免一”政策,即“按规定需购买全票的同行二人,其中一人可以办理免票”。另外,江西游客可以在“云游江西”平台申领50元电子消费券,购买大门票时可以抵扣。

五月的庐山,春暖花开,气候舒适,正如白居易所说,“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庐山的春天总是要来得晚一些。目前,山樱花、杜鹃花等正竞相盛开,进入了一年中最美的花期。我们诚挚邀请大家在假期登山赏花,在天然氧吧中共享春日气息。

 
庐山西海旅发委主任 葛陈
 
答记者问
 

问:“五一”期间庐山西海有哪些活动和景区优惠政策?有什么好的旅游线路推荐。

答:感谢您的提问。五一期间,我们景区与江西旅游广播、九江交通广播合作,组织自驾游活动;在巾口景区特别推出水上游乐+大锅鱼宴+星空帐篷特色产品。

五一期间,西海湖区对全国医护人员全年免门票,对武宁、永修户籍居民全部免门票。西海之星观光塔、西海温泉票、花千谷门票还可以凭“云游江西”50元电子消费券和“相约九江”100元电子消费券进行现金抵扣。

团队游大多数都是第一次来庐山西海的,第一次来西海的话,到西海主景区(司马旅游码头)游湖玩岛当然是第一选择,时间充裕地话再去大峡谷或者是吴王谷登山踏青都可以,除了饱览美丽的湖光山色外,还可以品味西海农家鱼、采摘原生态桑葚哦。

 
武宁县文广新旅局局长 蒋德标
 
答记者问
 

 
 
 
 

问:在当前的疫情之下,您认为武宁的旅游吸引力在哪里?

答:武宁的旅游吸引力在于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和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

武宁是一个天然的“洗肺”大氧吧,境内九岭、幕阜两座山脉逶迤南北,庐山西海静卧当中,森林覆盖率达75.49%,大气环境质量达国家I级标准,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到15万个/立方厘米,走进武宁就是走近大自然、回归大自然、亲近大自然。

当前,县内各具特色的“山岳武宁、水上武宁、夜色武宁、空中武宁、康养武宁、乡村武宁”6条风景线已全部恢复开放,旅游产品呈现“海陆空”立体式、“昼+夜”全天时、“城市+乡村”全方位的特点,非常适合大家前来观光,游玩,休闲,度假。

问:历年来,武宁的花朝节、杨梅节等特色活动在全省颇有名气,请问今年还会举办哪些旅游节庆活动?

答:近年来,武宁按照“凸显文化底色,打造品牌活动,助推旅游发展”思路,已连续6年承办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举办了6届花朝节、5届杨梅节、3届美食节、2届马拉松赛等品牌文旅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品牌宣传效应。

今年还会举办文化旅游艺术节、杨梅节、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吉他音乐节、美食节,网球赛、马拉松赛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十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