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江西25个贫困县全部脱贫退出 ,一起来看看新“摘帽”这个县区特色做法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4-29 17:53:10

(都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张婷婷)

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由我向大家报告都昌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体情况。都昌县位于江西省北部、鄱阳湖北岸,居南昌、九江、景德镇“金三角”中心腹地,国土面积2669.5平方公里,辖24个乡镇, 259个村委会,82.66万人口。是江西省“24+1”贫困县中唯一的省定贫困县。至2019年底,全县112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底的6.9%降至0.66%。4月26日,省政府发布公告,宣布都昌县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112个贫困村, 17473户63622位贫困人口——这是五年前摆在都昌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家底”。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县上下立下愚公移山志,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全县头等大事,尽锐出战,务求全胜。

1.webp.jpg

五年来,都昌县委、县政府坚持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盘谋划,实行“双负责”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和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每周利用不少于两个工作日的时间,到一线调研指导,遍访全县所有贫困村。每月至少调度一次脱贫攻坚工作,做到脱贫攻坚议题优先研究、要求优先落实、工作优先推进、经费优先保障、问题优先解决。全县24个乡镇成立由挂点县级领导任团长的精准扶贫工作团,建立了乡镇扶贫工作站和行政村扶贫工作室。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成立 “十大扶贫工程”领导小组。构建起县级领导联乡镇、县直部门单位包村、乡镇包组、干部包户的县乡村立体的脱贫攻坚组织保障体系,形成了“扶贫为要,脱贫当先”的浓厚工作氛围。

五年来,都昌县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村退出“九大指标体系”等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以过硬的工作措施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按照“应纳尽纳”要求和“七步法”基本程序,严格审查“七清四严”对象,通过户户上门核实、人人对照核查等方式,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农户纳入贫困户系统,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共选派519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落实帮扶干部7441人,专业从事扶贫工作人员1109人,组建12个脱贫攻坚专业指导队和15个“十大扶贫工程”专业指导队,形成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纵横交织的扶贫力量格局。

五年来,都昌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抓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进“一领办、三参与”产业扶贫模式,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1387家,省级龙头企业13家,市级龙头企业37家。2017年至2019年,扶持产业扶贫项目22188个。全力主攻“两茶一水”产业,2019年茶叶3.15万亩、油茶4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12.2万亩,养殖面积、产量和产值均在全省前列。建设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成村级光伏扶贫电站650座,总装机容量56.01兆瓦,联结贫困户11023户。2019年,累计发电量5730万度,合计收入4950万元,每个村集体经济年均增收10万元以上。

五年来,都昌县认真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十大扶贫工程”,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增强。2017年至2019年,发放各类贫困生资助金7229万元,惠及贫困学子12.15万人次。全县累计投入16.58亿元用于学校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799万元对全县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扩建。全县16个乡镇30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搬迁1007户3191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对象819户2401人。投入村庄整治资金8.22亿元,实现了“十三五”贫困村所有自然村有一条宽度3.5米硬化外接公路的目标,所有贫困村都有功能完善的卫生室和综合服务平台,所有农户用上生活电,宽带网络通至各贫困村村部,有收看电视意愿的农户均能收看到电视。

五年来,我们大力推行“党建+脱贫攻坚”模式,夯实基层党建,采取“村集体+协会+贫困户”“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产业大户+贫困户”等党建脱贫模式,实现了增强村“两委”班子;增强党员示范;增强保障能力;增强服务能力“四个增强”。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产生的1776名“两委”委员中,致富能手或产业大户有621人,占34.9%。我们坚持志智双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三讲一评”、“四大感恩行动”、 “四个在一线”等系列活动,组建25个精神扶贫宣讲队,采取演讲比赛、文化下乡、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引导贫困群众感恩党、感恩总书记。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积分制”、扶贫爱心超市和“红黑榜”等做法,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

脱贫摘帽后,都昌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嘱托,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坚持思想认识不松懈、扶贫力度不松劲、工作措施不松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