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复学 共青团九江市委出实招!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20-04-17 17:46:39

4月16日上午,九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共青团九江市委联合召开九江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团市委书记候选人 杨帆
团市委书记候选人杨帆介绍团市委“团建+三个紧急集合”助力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复学等工作情况。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的到来!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直都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在九江市委作出“党建+联防联控”的工作部署后,九江团市委迅速行动,在全市开展“团建+三个紧急集合”疫情防控行动。动员全市广大共青团组织、共青团员迅速向村(社区)党组织身边紧急集合,迅速向民生物资中转中心紧急集合,迅速向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紧急集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作为、勇于冲锋在前,通过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组织捐款捐物等各种方式协助各级党组织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九江青年一代的担当。

一、吹响集结号  团的力量全面动员

1月25日,团市委发布《紧急倡议书》,动员全市广大共青团员立即行动起来,按照“统一思想快响应、注意卫生重示范、做好宣传树信心”的要求,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许多的团员青年纷纷以请战书、向团组织报到等形式向组织身边集结。00后共青团员吴悠就是向团市委提出请战书的一名代表。他在请战书中这样写到:“我不是一名医生,不能救死扶伤,但我能承担宣传、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请组织尽快分配予我适宜工作。另向组织交纳团费一千元,支援一线!”。90后共青团干部、江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柯有韬,在湖北疫情最严重之时,他主动向组织请战前往湖北支援,他说“因为疫情十万火急,所以决定的也非常仓促,没有和家里人商量,也没有时间和他们告别”。在这逆流而上的征程里,他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凯旋而归!据统计,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参与抗疫的医务工作者有400余人,90后占一半以上。

1月29日,团市委联合市青联、市学联、市少工委、市青志协、市青企协、市青创会、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发出《汇聚九江青春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青联委员、少先队员、青企协会会员、青创会会员和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汇聚起九江战胜疫情的磅礴青春力量。

2月15日,团市委专门针对返乡大学生团员发出号召,动员大学生团员团干部要行动起来,积极向所在县(市、区)团组织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参与村(社区)疫情联防联控。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九江广大团员青年逆行而上、冲锋在前,成为党领导下的坚强的年轻战士。

二、找准关键点 团的品牌全面发力

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青年志愿者,以及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面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总能唤起一代代人对共青团的记忆。每逢国家最困难的时候,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共青团始终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在党的号召下,在“急难险重”面前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团市委共指导组建了38支青年突击队集结在防疫各条战线。如九江学院团委“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共有队员210人,分别战斗在援鄂医疗、九江本地隔离病房护理、医疗救护等岗位;德安团县委组织了39名团员青年春节期间紧急支援江西美宝利医用敷料有限公司口罩、防护服生产一线,有效缓解了该企业短期人力不足的问题,使口罩产能增速;中铁四局五公司团委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奔赴市马祖山医院应急工程建设一线;非公企业江西达成集团团支部春节假期紧急组织以共青团员为主的青年突击队,经历3天3夜的奋战,生产出的一线隔离病房急需的医用污水处理设备;应企业紧急求援,湖口团县委招募58名青年志愿者到九江高科制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防护服和隔离衣的生产、包装工作,通过服务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擦亮了团的品牌,体现团组织的价值和力量。少先队员肖毅诚是开发区的一名小学三年级学生,他把积攒的3200 块钱压岁钱全部捐献给团市委 ,并留言说:看到叔叔、阿姨们为了抗击病毒每天都坚守到岗位上,十分辛苦!作为一名小学生,我把自己所有的压岁钱全部捐出来,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点微薄之力,——一名少先队员。

疫情防控最为紧迫的时候,全市共有20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共开展社区职守、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工作8000余人次。团市委还动员1421名返乡大学生共青团员就近就地报到参与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德安、瑞昌、修水、永修、经开区和中石化九江公司、国能九江发电公司等县区或单位的团组织纷纷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农村产业基地复工后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或青年突击队,开展复工复产保障工作和生产销售工作。

3月12日,为助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团市委组织开展九江共青团网络直播招聘会,发动“网红”共青团员对话企业人事主管,与求职者在线上全程面对面互动,完成招聘、求职双向选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青年就业,活动在市本级及10个县(市、区)相继开展,数千名求职者与企业成功对接,服务2000余名本地青年留在家乡就业;建立企业招工收集和发布信息平台“帮帮团”,做到一键传播,便捷查询,通过各级团组织网络传到青年手中;与市唯民律师事务所共同组织青年法律服务团护航复工复产,为九江多家民营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法律咨询30余次。

此外,团九江市委针对市内各医院一线及援鄂医护人员子女课业辅导的需求,积极联系团省委支持召集北大、浙大等重点高校赣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首批30余名一线及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全部对接到位。

三、筹到急需处 团的资源全面汇聚

“英雄”为我们守四方,我们为“英雄”稳后方。为切实关爱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医护人员工作、生活急需的生活物资,消除他们冲锋在前的后顾之忧,团九江市委联合市企业联合会发起九江共青团希望工程疫情特别行动,倡议团属青年组织积极为医护人员捐赠防护和生活物资。募集口罩、防护服、一次性手套等医疗物品5万余个送至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防疫一线医院;开展“爱心菜篮子”配送活动,3批次为525户次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家庭免费派送牛奶、鸡蛋、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5百余箱;捐赠口罩8万只用于市一中、三中等全市即将开学的十三所学校中家庭较为困难的学生复课复学。

此外,为认真落实团中央、团省委有关安排和市委有关精神,及时将党的关怀和团组织的温暖传达到防疫第一线,2月13日,团九江市委转拨团中央、团省委专项特别团费9万元,并配套专项团费31万元,共计40万元用于支持和帮助基层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对我市奋战在防疫一线的19个基层团组织,74名共青团员,23名共青团干部进行全市通报表扬,并提名为2020年度全市五四红旗团委(支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市优秀共青团员。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2020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上下同欲、左右一心,绘就了一幅幅疫情防控的青春画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九江团员青年用坚决态度彰显青春风采。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1.jpg

 

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请问在此过程中,团组织如何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

答:感谢您的提问,在疫情防控期间,团市委立足自身特点,通过服务企业复产与青年复工,体现团组织价值。比如我们3月份举行的九江共青团网络直播招聘会,经市县乡村四级团组织发动,吸引157家当地用工企业参与,提供工种732个、就业岗位2573个,5个网络直播平台累计观看量达74.12万人次,同时在线人数峰值达到3.6万,有效跟评互动达1.85万余条,数千名求职者递交了求职意向书;全市共10个县(市、区)团组织开展了网络直播招聘会,服务2000余名青年留在家乡就业;直播招聘会3月21日由央视12套《社会与法》栏目专题报道,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等国家级媒体也刊发活动新闻。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组织和工作覆盖面,根据团员青年流动聚集状况,大力推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园区、互联网行业等领域团建,同时围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工作,以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抓手,真正做到吸引青年、联系青年、服务青年、组织青年,不断增强基层团组织活力。

 

2.jpg

 

问:市委、市政府把支持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事关全局、惠及民生的重要抓手,致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环境,请介绍一下在此过程中团市委有哪些具体做法?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感谢您的提问,此前,团市委在市委市政府支持青年创新创业联席会议的领导和支持下,举办了首届九江青年创业文化节。历时两个月,先后完成了开幕式、九江互联网+人才共享峰会、金融“面对面”活动、第五届“创在九江”青年创业大赛相关系列活动11场,推动267文创园、微盟创客科技企业孵化器两个青年创业项目落地及投入运营,成功对接青年创业项目67个,集中对接农村青年创业产品40个,直接促成农产品销售额3000余万元,荣获全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发起并成立了由九江、福州、台北三地市青年创业组织的“山海联盟”,已促成11个青年创业和项目合作,对接资金2300万元,会员规模达1600余人。成立“九江青年创业促进会”和“九江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吸引了800余名本地创业青年和大学生创业者加入。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实施青年创新创业提升工程,助力复工复产,不断提升团的贡献度。一是依托服务创业促进就业,加大帮扶工业企型企业有效复产。通过提供有效创业服务供给,吸引人才回流业招工力度。在前期广泛开展网络招聘的基础上,以实施青年创业活动为主抓手,深入跟踪服务,切实帮助青年有序就业,帮扶小微,促进本地大学生在九江就业。二是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由九江发起,依托共青团组织,以青年创业为主题,建立长江经济带沿江十市青年创业大联盟,努力实现创业信息共享、创业平台共建、创业资本共用、创业市场共赢,力促2020年全省青年创新创业现场会在九江召开,不断吸引人才、资金、项目落户九江。三是着力服务农业企业春耕复产。围绕乡村振兴,发挥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作用,依托各级团组织和社会组织,通过各直播平台试点网上带货销售的方式,促进九江农村产品走出去,形成农村青年创业带动力量,引导农村青年人才在粮食生产上发挥更大作用。

 

3.jpg

 

问:据我了解,一直以来,共青团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和希望工程在助力中心工作、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就学等方面发挥了很好作用,请问你们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哪些志愿服务工作和公益事业,下一步有什么工作考虑?

答:感谢您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关注。正如您所说,青年志愿者、希望工程是共青团的工作传统品牌。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也非常重视发挥传统工作品牌的作用,让传统品牌焕发新的活力和生命力。

在这次疫情期间,我用两个“3”来回顾一下我们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和公益工作。即,我们先后发起了3次青年志愿服务招募和动员令,也先后发起了3次希望工程疫情特别捐助行动。

首先是青年志愿服务招募和动员令方面:

1.疫情初期,团市委联合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属青年组织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做好志愿服务准备工作。

2.接下来,我们根据各方面的工作需要,专门发布青年志愿者招募令,动员青年志愿者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围绕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方面不跨区域开展志愿服务。

3.第三次,就是鉴于高校的学生还没有复学,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较高,我们专门动员大学生团员、团干在家乡就近就地向当地团组织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的招募和动员令,得到了广大社会青年和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我们共组建了一支2000余人组成的市县两级青年志愿者队伍,还动员1412名大学生团员、团干就近就地报到,开展了心理疏导、学业辅导和线下村(社区)卡点值守、助力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再就是公益事业方面,我们也是先后发起了3次希望工程疫情特别捐助行动。

1.抗疫期间,联合市慈善总会面向社会发起捐赠;

2.在了解到有些医院、医护人员急需医护物资,团市委又联合团属青年组织发起团内募捐。

3.针对团中央发起的“同舟共济,青春偕进”行动,又在全市各级团组织发起募捐行动,用于关爱感染疫病困难家庭的青少年学生。

我们的特别捐助行动也是得到了各界青年和青年组织的响应,仅市本级共募集资金15.2万余元,物资价值超过30万元,已全部赠送给各类医院、学校和社区以及医护人员家属手中。

同时,我们各县(区)团组织也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募集活动,比如武宁县的“武宁籍海内外青年网络募捐大会”、都昌县的“爱的暖餐温暖疫线”希望工程特别行动、湖口县的青年企业家协会募捐以及庐山市的爱心夜宵活动等。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结合实际进一步开展好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

一是关爱感染疫病的青少年学生或家庭成员感染疫病的青少年学生,及时将关爱奖金、爱心书包送达他们手中。

二是继续关心参与过抗疫一线医生的子女学业,对接“双一流”大学生,为他们开展一对一线上学业辅导;

三是针对中考、高考临近,初三、高三学生复学后心理压力大等问题,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开展的心理疏导志愿服务。

下一步,我们要大力实施公益及青年志愿者扶持计划。具体包括:完善希望工程品牌的社会捐赠功能;开展社会组织创新创业大赛,建立健全全市青年志愿者服务体系和网络;深化“爱心入户,宝贝入村”等品牌项目,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4.jpg

 

问:当前,市委提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针对这一目标的实现,团市委下一步准备怎么做?

答: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工作部署,把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检验初心使命的“磨刀石”、践行“两个维护”的大考场,作为政治担当、斗争精神、工作作风的政治标准。继续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以提升团的引领力、贡献力、服务力、品牌力、组织力为工作主线,大力实施“两工程一计划”(实施基层团组织强基固本工程,青年创新创业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公益及青年志愿者扶持计划),不断提升共青团组织的社会贡献度。

1.继续完善青年突击队功能。继续在医疗救护、复工复产、医用品生产、城市运行保障、高校疫情防控、群众心理疏导等急难险重领域组建青年突击队,发挥生力军作用。

2.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广泛发动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民生保障、人文关怀等志愿服务,扩大志愿者队伍的规模,加大志愿者服务信息统计力度。主动参与县区、乡镇、社区农村等防护工作网络,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3.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积极联系各级媒体及运用团属各级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准确解读疫情防控措施,有效疏导群众紧张情绪,传播健康卫生知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战疫的青春最美丽”专题宣讲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围绕“疫情来了怎么看、面对疫情怎么干、疫情过后怎么办”进行深入讨论,引导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4.做好款物募集募捐。依托市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青年创业促进会等青年社会组织,持续做好款物募集募捐工作。加强募集款物使用管理。

5.选树宣传青年典型。聚焦基层一线,及时发现并总结宣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青年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突出典型引领、示范引领,在宣传中聚焦具体的人和事,聚焦工作场面、劳动场面、奋战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