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长制升级版”来了!接下来,九江准备这么干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12-23 14:22:30
12月19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林业局联合召开九江市打造林长制升级版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目前,全市林地面积110.99万公顷,森林面积99.08万公顷,活立木蓄积5711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44%。全市湿地面积397.2万亩,占全省湿地面积近三分之一;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634万亩;有森林公园22个,其中国家级8个;自然保护区9个,其中国家级3个;湿地公园12个,其中国家级3个。

绿色生态是九江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十年前九江林权制度改革在全国创造了经验,十年后我市又成为全国林长制改革的首创地。2018年7月6日,在总结武宁县推行林长制经验的基础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又是放大绿色生态优势的有力抓手。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大力支持下,全市各级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市委全会、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推深做实林长制,着力打造我市“林长制升级版”,认真落实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科学谋划、精密部署、迅速行动,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并取得显著成效,为九江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作出林业部门新的更大贡献。

接下来从五个方面介绍了

2019年全市林长制升级版工作推进情况

各级林长履职尽责

2019年,全市各部门坚持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以保护修复林业生态、提升森林质量为重点,围绕“护绿、增绿、用绿”林业发展思路,全面建成“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各级林长6361名,其中市级林长17人、县级林长245人、乡级林长1671人、村级林长4428人。今年5月10日,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林彬杨在全市2019年总林长会议强调,林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实实在在的“责任制”,必须压实责任链条,凝聚工作合力,推深做事林长制工作。11月6日,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林彬杨亲自签发市级督导长集中督导林长制工作专项行动令,要求市级林长发挥“头雁”作用,积极履行林长职责,从即日起,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调研督导林长制工作专项行动,重点督导林长制“一长两员”生态管护员队伍整合、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控、森林督查案件查处、湿地候鸟保护、长江最美岸线整改、昌九高速生态提升工程等工作情况,切实解决我市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令下达后,市、县、乡林长积极响应,纷纷奔赴各自责任区域,调研督导各地林长制推进情况,夯实了各级党政领导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责任制,掀起了全市林长制工作月的高潮。目前,市、县林长已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问题106次,市县林长办开展督办42次。

切实狠抓源头队伍建设

我市按照省林长办《关于做好“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统筹现有的生态公益林管护补助、天然林管护补助、村级森林防火补助等资金,按照“每个护林员管护面积原则上不少于3000亩、人均年工资不少于1万元”的要求组建生态管护员队伍,年均工资不达标的,积极争取同级财政资金支持,加快推进生态管护员队伍的整合工作。同时按照“管理制度建立、管护经费保障、责任区域划分、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绩效考核落实”等“五到位”要求,初步建立“一长两员”森林资源源头网格化管理模式。目前,全市大部分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体系建设方案制订、责任区网格划分、管护经费筹措等前期工作,力争在12月底前全面完成生态管护员队伍整合、聘任工作。目前,全市已落实监管员1370人,生态护林员3474人。

专项行动治林水平稳步提升

今年,我市扎实推进“绿卫2019”专项执法、“护绿提质2019 行动”、2018年森林督查“回头看”等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特别是2018年森林督查“回头看”活动,全市1844个涉嫌违法违规图斑,已办结案件数1518个,有力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取得成效,按照上半年省政府“百日攻坚”行动要求,我市清理疫木95.06万株,清理面积25.48万亩,完成任务100%;庐山市、武宁县、庐山管理局、共青城市、德安县、柴桑区共完成打孔注药36003株。按全国重点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政府正在筹措资金,目前全市60个疫点乡镇已陆续采购粉碎(削片)机28台,个别县(市、区)已开始除治作业。并按照国家林草局要求,各地增设临时疫木检查站,确保疫木不出山场,确保疫情不扩散、不传播。

统筹推进森林资源提质增效

2019年完成人工造林9.38万亩,退化林修复17.62万亩,森林抚育55.75万亩。重点区域森林绿化美化彩化珍贵化“四化”建设推进显著,已完成1.88万亩,长江最美岸线沿江7县(市、区)已完成投资4.13亿元,栽植各类彩化珍贵化乔、灌苗木427.4万株,铺设草皮229.5万平方米,初步形成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湿地生态景观体系;昌九高速生态绿化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2.6亿元,已完成绿化面积450.7万平方米。2019年我市新增油茶林面积4.26万亩,建立油茶示范点65个,油茶产值4.28亿元,油茶产业已成为林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经济增长点。2019年新增森林药材种植面积1.72万亩。主要有金银花、车前子、吴茱萸、枳壳、粉防己、黄桅子等品种20多个,新增产值1.2亿元,农户(贫困户)参与种植户数达到890户,带动劳务用工次数4.5万人次,户均增收达到1.2万元。同时森林旅游与休闲服务业接待游客3118万人次,创造了社会综合产值286.9亿元,实现了山区林农“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促进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通道转换。

宣传工作有声有色

2月22日,在九江市“两会”期间,市林业局就“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作了《落实林业改革要求,保障九江绿色发展》主题新闻发布会,提高全社会对林长制工作知晓率和参与意识。4、5月份,市林长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造林长制升级版、助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各级媒体等媒介,宣传林长制工作的报道达200余篇。自我市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我省兄弟市(县)及安徽、广西、湖北、山东、湖南、黑龙江等省市的30多个单位慕名前来我市学习考察林长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截至目前,全市共树立林长公示牌2054块,其中市级1块、县级51块、乡级242块、村级1760块。竖立林长制宣传牌599块。

问答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何学珍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市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是如何建立的?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组织体系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1、分级设立林长。市级设立总林长、副总林长、督导长(林长),分别由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县级设立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分别由县委书记、县长、县四套班子相关领导担任;乡镇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村(社区)林长和副林长,分别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担任。2、分级建立林长制联席会议制度,市、县林长制联席会议由总林长、副总林长、督导长或林长,以及本级林长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3、分级设立林长办公室,市级林长办公室设在林业局、市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市林业局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成员单位责任人为办公室成员。各县根据当地实际设立林长办公室,大部分县(市区)林长办都设在林业局。

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何学珍回答记者提问

问:什么是“一长两员”?目前我市具体建设情况如何?

答:谢谢记者的提问。我市在森林资源源头管理上实行“一长两员”制。“一长”就是村级林长,对责任山头地块森林资源保护发展负责。“两员”就是监管员和生态管护员。通过实施“一长两员”制度,就把“林长”责任落实到了每个山头,确保每块森林、每棵树木都有对应的村级“林长”、监管员、护林员,实现了森林资源管理网格化保护全覆盖。目前,我市各地正在有序推进“一长两员”源头管理体系建设,其中,武宁县创新机制,“七员合一”,组建一支生态管护员队伍,每名生态管护员年均收入由原来的6000元提高到2万元,解决了资金“难”的问题。永修县与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责任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江西林长制巡护管理系统”的PC端和APP端的研发和试用,实时实地对生态管护员巡护轨迹进行监管,提高了工作效率。德安县整合现有生态护林员补助、公益林和天然林管护补助,森林防火等专项资金,并争取财政配套资金,按照县聘、县乡共管、村用的原则,统一护林员服装,护林宣传工具、巡山手册等标准组建专职管护员队伍,其他县(市、区)已基本完成体系建设方案制订、责任区网格划分、管护经费筹措等前期工作,大概在12月底前可以全面完成生态管护员队伍整合、聘任工作。下步,我们将会加强信息化建设,把生态管护员的统一纳入智慧林业平台进行管理。

市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长何学珍回答记者提问

问:全面推行林长制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制定目标为,一是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落实各级林长名单和责任区域,构建村级“一长两员”森林源头管理架构;二是制定并出台林长制相关配套制度,如各级林长职责、林长制考核办法、生态保护管理员管理办法等,目前上述两项工作已全部完成;三是到2020年实现我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6.44%,森林木蓄积量达到6043万立方米,林地保有量突破110.99万公顷,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的目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双向通道。谢谢!

市林业局自然保护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科负责人占鹏回答记者提问

问:前不久举办的“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在九江范围内举办了哪些活动?下步如何做好越冬候鸟保护工作?

答: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12月6日至10日,我省举办了“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

观鸟周在我市范围内举办了众多活动。

一是我市确定了四个重要观鸟点,分别是永修县吴城镇特色观鸟小镇的大湖池、常湖池、朱市湖观鸟点及庐山市沙湖山湿地管理处观鸟点。12月8日上午8:30,有四批近200名嘉宾来到这四个观鸟点,他们有国际友人、有国家林草局领导、有两院院士及兄弟省份领导;

二是公众自然教育活动在永修县吴城镇鄱阳湖自然保护区吴城保护站举行,12月8日下午,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国际鹤类基金会副总裁、省林业局领导及相关人员100人参加;

三是120只珍稀候鸟在永修县吴城镇大湖池放飞。12月8日下午,有中国环志中心、江西省野保局组织,将东方白鹳、灰鹤、小天鹅等120余只珍惜候鸟在大湖池放飞;

四是我市沿湖各县开展了候鸟保护专项行动,有效保护了鄱阳湖近70万只候鸟;

五是九江市沿湖各地也迎来了众多观鸟爱好者。12月9日,30支参加观鸟比赛的观鸟队大部分到柴桑区东湖、赤湖等地观看青头潜鸭等珍惜候鸟,其中就包括获一等奖的美国加州鹤队、获二等奖的英国冠军队等观鸟队。

我市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等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活动自2019年11月10日至2020年6月30日,工作重点是着力加强宣传活动,营造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坚决打击破坏越冬候鸟栖息地的违法行为;加强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场所的监管;建立完善护鸟员队伍;严密监控候鸟等野生动物疫情,努力实现“三无一杜绝”和“两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即湖中无天网、无毒饵,路上无非法携带和运输越冬候鸟,餐馆酒店和市场无越冬候鸟及其制品藏匿、经营和交易,杜绝严重破坏鄱阳湖区越冬候鸟和湿地资源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借此机会,我们呼吁社会各界,要爱护、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发现疑似受伤需要救治的越冬候鸟,以及违法占用湿地的现象,请及时与我们野保、森林公安部门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