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交警开启“全员上路”模式! 保障国庆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9-27 16:54:33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九江市公安局交管支队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支队长邱国华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具体任务和职责分工,切实开展好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

会议现场(记者张璐 摄)

  记者获悉,此次国庆期间,九江交警全体成员取消休假,全警上路,切实加强路面执法管控。各地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入一线,加强巡逻检查,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现场查处率,用足用好刑事、行政法律手段,增强警示和震慑作用。

  加强预警处置能力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积极加强与气象、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分析研判,以国省道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预案,深入开展预警分析,科学调整勤务部署,提前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预警、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严防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多车相撞交通事故。

  加强公路巡逻管控

  严格落实国省道错时联勤制度,以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大下坡等路段为重点,增设安全提示标志和安全技术监控设备,强制过往车辆降速行驶,严防制动失效、翻坠等事故;以交叉口路段为重点,加大对不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违法的整治,严防路口路段侧面碰撞、迎面碰撞等事故。同时,要充分利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通过缉查布控系统和交通安全检查站相结合,网上视频巡逻和路面拦截检查相结合,提高路面管控能力,强化公路客车、旅游客车、危化品车辆及工程运输车的登记检查,严查夜间违规运行客车,严防多车相撞事故。

  加强农村交通安全管理

  在抓好主要国省道、县道的同时,要将精力、警力向农村地区倾斜。以农村地区易发生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摩托车、面包车等为源头管理重点车辆,以农村地区无证驾驶、机动车无牌、酒驾、醉驾、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等7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中整治。要通过警种联动、部门联动、区域联动、异地用警、组建执法小分队等措施,加大对县、乡、村等农村公路、人员密集集镇的辐射管理,加强通行秩序管控和违法行为查处,提高农村道路见警率、管事率。要积极推进警保联动站点建设,有效发挥交通安全员和农村劝导站的作用,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加强重点车辆的管控力度

  对旅游大客车、班线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危化品运输车、七座以上面包车、校车以及工程运输车辆,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准驾不符、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严把出站、出城、过境、上高速“四关”,严格落实客运车辆停车登记检查制度,及时发现查处长途客车、旅游包车超员违法行为。要针对本辖区危险化学品及工程运输车辆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开展突击执法检查,坚决把隐患杜绝在萌芽状态。

  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要充分依托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及“两微”等自有媒体,开展“清隐患”、“查违法”和“大宣传”活动,倡导文明守法交通行为,抵制交通安全陋习和危险驾驶行为。广泛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提示,向社会曝光“终生禁驾”人员名单、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客运企业、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公路安全隐患点段,扩大警示震慑作用。同时,要牢固树立“舆情就是警情”的理念,对可能引发重大舆情的事件,做到早预测、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全力避免因小舆情应对不及时、处置不妥当而酿成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