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前行!九江航运的大变化…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9-26 16:51:11

9月26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港口航运管理局联合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十六场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曹俊良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九江港口航运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港口经济高速发展,九江港货物吞吐量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超过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亿吨大港”。港口集装箱运输从1987年的3标箱(TEU)发展至2018年42.93万标箱(TEU),年均增长46.7%。

船舶运力快速增长共有水运企业49家, 428艘运力,54.98万载重吨,6061客位。

航线布局不断拓展,开通了赴沪直航“天天班”,开辟了近洋直达国际航线,接泊过多个国家的外籍远洋船舶。

口岸开放不断扩大,获批进境木材、进境粮食、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九江综保区也已经封关运行,九江是我省唯一通江达海的一类国家对外开放水运口岸,口岸运量不断增加,年均增长在24%以上。

航运服务业高速发展九江港有国际航线船舶代理企业10余家,国际货运代理企业20余家,集装箱公路运输企业15家以上,能为对外船舶提供便利的航运服务。

2017年6月,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江海直达区域性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并把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了九江。为更好实现这一目标,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真抓实干,2年来已取得明显成效。下面,我着重介绍推进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建设的几项重点工作情况:

(一)攻坚克难,打造“最美岸线”。一是重点开展整治港区环境工作。为落实市委林彬杨书记的批示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各基层分局大队迅速行动落实,先后排查问题124项,整改完成117项,完成率达95%,此项工作得到了市委林书记的批示肯定。二是大力推进“小散低”码头整合提升。截止目前,列入整治范围的63个码头79个泊位,已完成整治64个泊位,其中整合拆除30个泊位,规范提升34个泊位,整治完成率达81%。三是加快港口和船舶防污染设施建设,加强对港口企业和船舶污染的执法检查,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规范化、港口岸电设施和洗舱站建设。

(二)夯实基础,构建港口集疏运体系。我局把港口集疏运体系作为区域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环节。在港口建设中,积极推进上港二期多用途码头项目、汽车滚装码头项目等大型公用码头建设。同时,在省政府启动港口资源整合改革的背景下,积极争取交通运输厅支持,推进了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配套码头建设。在疏港铁路中,积极推进城西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已在8月底开工建设,持续跟进彭湖港区(红光)铁路专用线项目尽快开工。疏港公路中,3条疏港公路已经开工建设,并争取其余4条疏港公路年内开工建设。

(三)搭建平台,扩大口岸开放开发。一是积极推进特定商品进口指定监管场地申报建设运营。九江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已于2019年6月通过海关总署正式验收;九江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辐射带动效应凸显,2019年1-8月份粮食进口4.54万吨,增长80.54%;同时,积极推进进口水果、整车口岸的申报工作。二是积极配合九江经开区、九江海关做好综保区的建设、验收工作,综保区已于8月29日通过验收封关运行。三是九江港瑞昌港区、彭泽港区扩大开放工作,已在积极推进,目前国家口岸办已报请国务院批复。

(四)精准施策,促进船舶运力量质提升。积极落实《九江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实施办法》,召开政银企对接座谈会,搭建政银企沟通合作平台,做好船舶金融信贷扶持。截至2019年8月,共新增5家航运公司,新增船舶29艘,共计91107载重吨,是去年同期运力增量的2.86倍,增幅位列全省第一。

(五)通江达海,推进航运物流体系建设。根据市里的统一安排,我局合同市直相关部门高效开展“直航促三同”工作,5月18日,开通九江至上海洋山港、外高桥港“天天班”航线,效率大幅提升、运价下降明显、辐射能力增强,进一步激发了九江航运物流的潜力,为九江及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物流服务。

(六)互联互通,提高航运中心信息化水平。一是完善九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2019年4月,实现了九江港与上海港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启动建设全省首个“单一窗口”促“三同”平台,使得九江口岸“大通关”合作走在长江流域前列。科学规划布局九江航运服务中心综合楼信息化建设,并依托中国(九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已有的功能和业务数据,深入融合各政务和商务监管平台。推进九江港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建设,深化与长三角、珠三角、海西经济区物流信息的共建共享和区域开放合作,使九江港的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

(七)履职担当,确保九江水上交通安全。认真履行水上交通安全监督职责,坚持日常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重点时段和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百日行动,严厉打击“三无“、非客船载客、船舶污染等违法行为,保持了九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今年辖区无人员伤亡水上交通事故,无船舶污染事故,客渡船及危险品运输船保持无事故。严把船舶质量关,确保船舶安全。今年以来,共完成各类检验船舶602艘次,新船建造检验8艘,完成船舶营运检验588艘次,其中办理外地转入船舶47艘。在有效监管的同时,积极助力船舶运力的发展。

(八)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五型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一是大力发展航运服务业。积极引入各类港口、航运、货代、船代、金融、保险等航运服务企业进驻航运服务中心大楼,助力九江航运中心建设。二是深化航运监管放管服改革。积极争取省际协议船检认可机制,简化水运企业从协议省市引进船舶运力的二次检验,降低航运企业成本,切实让企业享受改革红利。三是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深入进行通关改革,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免除集装箱吊装查验费用、降低通关成本,营造良好的通关、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提出了问题,请继续往下看!

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国扬回答记者提问

问:我市正在倾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请介绍一下在九江港区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答:一是开展码头整治提升,集约利用岸线资源。近两年,九江港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大力开展非法码头综合整治工作,沿江共拆除码头74座、泊位87个,腾出岸线7529米,鄱阳湖及内河水域取缔非法码头31座,规范提升码头5座。

二是大力推进“小、散、低”及公务码头规范提升。截止目前,列入整治的63 座码头79个泊位,已经拆除21座码头30个泊位,整合规范提升28座34泊位,完成率81 %,剩余整合提升任务将于今年底前完成全面整治工作。

三是开展港区环境整治,打造长江“最美岸线”专项行动。开展行动以来,共列出问题清单124项,到目前为止,已完成整改117项,完成比例达95%,,其中瑞昌港区、彭泽港区已全面完成整改,城西港区、城东港区、湖口港区整改已完成90%。

四是持续加强港口码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期间,进一步强化九江沿江港口企业防污染设施的建设,目前共配备挡风抑尘墙9120米,防尘网24万平方米,安装喷淋830个,配备洒水车45台,空气环境检测设备13台,累计投入资金7600多万。

五是加快港口环保设施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在瑞昌、湖口、城东港区分别建设1个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站,在九江城东港区建设危化品洗舱站1座,目前,沿江三个县(市、区)已相继制定工作方案,编制项目建设可行性报告等。我局将继续督促相关责任县区推进落实,确保2020年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作林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我市船舶运力发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

答:为策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把九江建设成为“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目标,市港口航运局主动作为,以船舶运力发展作为区域航运中心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进九江船舶运力事业发展。截至2019年8月,我市现有水运企业49家,其中客运企业4家、货运企业45家。水路货物运输企业中:危货运输企业3家,普货运输企业42家。全市共有水路运输船舶428艘,其中拖船3艘,货船322艘,54.98万吨净载重量,客船103艘共计6061客位。

“十二五”以来,我局下大力气推进船舶运力发展,将船舶运力发展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将船舶运力发展与招商引船工作有机结合,特别是2018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九江市促进航运业发展实施办法》。通过建立船舶运力发展奖励制度,吸引了大批企业落户九江。今年1-8月份,共计新增5家航运公司,新增船舶29艘,达9.1万载重吨,是去年同期运力增量的2.86倍,增幅位列全省第一。下一步,江苏扬子江集团、河南港航协会上海办事处、安徽芜湖等大型航运企业有迁驻九江的意向。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推动九江船舶运力发展:

一是促进政府引导扶持及金融支持政策能持续落地。

二是引导企业遵从市场导向,发展特色运输,推进转型升级。

三是打造现代物流信息平台。

四是加强航运人才的培养和储备。

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丁本领回答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下港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答:一是加快建设,完善港口企业防污染设施设备。积极督促港口企业开展环保设施设备改造提升。各港口企业经营人通过改进装卸工艺流程,增设雾炮机、洒水车、防尘网、喷淋、对堆场货物进行覆盖等防风抑尘措施,港区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其中,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码头通过增设挡风抑尘墙、密封罩和绿化地面;江西铜业武山铜矿码头装卸流程全封闭,露天堆场改造为密封仓库,冲洗进出港车辆;九江四方港务有限公司安装PM检测仪,实时监控厂区扬尘情况,并对厂区进行了雨污水分流改造,修建了沉淀池,对沉淀后的水循环利用。投入力度大,改造环保设施彻底,诸如此类港口企业不在少数。

二是强化监管,加大港口污染防治检查力度。以企业自查、分局检查,市局督查的方式,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一)积极开展港口企业污染防治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港口企业码头生活垃圾、生产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设备配备、岸电设备配备、码头堆场防尘抑尘措施效果等。对环保设施严重不达标的企业一律下达整改通知书;(二)联合环保部门对港口企业防污染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城区港区散货作业扬尘大的港口企业,由环保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目前外贸码头公司已全部停止了煤炭、水泥、矿渣等散货作业,龙开河港务公司全部停止了煤炭作业,三角线港务公司、四方港务公司对厂区环保设施进行了改造,目前运行良好。

三是积极宣传,推进船舶岸电设施建设。根据国家推进绿色港口建设发展要求以及港口岸电布局方案,我局联合市供电公司在沿江5大港区94个泊位已建成岸电设施100套。

四是推进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站和化学品洗舱站建设。按照相关要求,在2020年底前在瑞昌、湖口、城东港区分别建设1个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站,在城东港区建设化学品洗舱站1座。目前相关区县已成立了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选址、工程设计等工作任务。目前工程项目建设正在推进中。化学品洗舱站已明确由市交发集团承建,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开展工程设计工作,争取下半年正式开工建设。

市港口航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永军回答记者提问

问:目前,我市正在开展“直航”促“三同”做大外贸总量建设区域航运工作,请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基本情况?

答:为进一步发挥九江区域航运中心的物流集散功能,4月23日,九江市政府印发了 《以“直航”促“三同”做大外贸总量建设区域航运中心工作方案》(九府办字〔2019〕50号),出台了开行“天天班”航线、吸引货源聚集的十项具体措施,并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扶持。根据方案要求,市港口航运管理局联合上港集团九江公司深入开展市场调研,摸查货源分布范围,反复推算政策效益,制定了 《九江市以“直航”促“三同”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根据《实施细则》,5月18日起开行九江--上海天天班,长江段运输时间由10天左右减少到3天左右。其中,九江—上海洋山航线一周6班,直达不经停航行时限为64小时,九江—上海外高桥航线一周7班,直达不经停航行时限为60小时。以上两条航线每周直达不经停航班各不少于两班。

《实施细则》出台后,将极大地提高九江港货物运输效率和货物集聚能力,为九江融入长江经济带,振兴江西北大门,打造区域率先发展战略高地提供强力支撑和持续动能,推动早日实现“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样效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