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回首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9-10 16:36:37

为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九江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总结70年来的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市政府新闻办与市委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

9月10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史志办联合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市史志办主任 余德义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如今人民当家做主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九江市史志办主任余德义在发布会上介绍,九江是一块红色的土地。在革命战争年代,有许多重大事件在这里发生,如:九江军民收回英租界的斗争,南昌起义在九江策划,第一面军旗在修水诞生,万家岭大捷及江西解放第一渡等。革命先辈在这块红土地上谱写了不朽的诗篇,我们有:“革命何须怕断头”的共产党员杨超,“红色伉俪”张朝燮和王经燕,“献出全家血,要换全国红”的甘卓吾、甘特吾兄弟,“一门五烈”的刘肩三等。九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信念,不屈不饶,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九江为革命而牺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有十万之众,在民政部门登记的烈士有16000多人。其中,修水烈士就有10000余人,是全省6个过万烈士的县之一。修水、德安、彭泽属于一类苏区县,武宁、永修、瑞昌、星子、都昌、湖口、九江县属于二类苏区县。

近年来,九江市史志办编撰出版了《中国共产党九江历史(一、二卷)》《九江红色记忆》《回望峥嵘读初心——发生在九江红土地上的经典革命故事》《党史国史家乡史简明故事》等50余本地方党史书籍,全景展现中共九江党组织在革命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开展党史专题研究200余个,举办专题研讨会和座谈会30余场,配合拍摄《发生在赣北抗日烽火中的故事》,协拍《万家岭大捷》《庐山——人文圣山》等多部纪录片,开展全市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九江红色历史图片展》,多角度宣传九江红色故事。坚决反对党史研究领域出现的不良倾向和错误观点,旗帜鲜明反对各种形式的历史虚无主义。

在九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九江市史志办配合各级政府及文化等有关部门,对全市276个重点红色遗址遗存进行了调研摸底,将其中71个列入文物保护等级,对现存的烈士墓地和陵园进行整修,开发了原中共湘鄂赣省委、湘鄂赣省苏的旧址——修水县上衫乡的红色景点;配合建成修水秋收起义纪念馆、庐山抗战博物馆、瑞昌县苏维埃纪念馆、万家岭大捷纪念园、中共江西省二大旧址及彭泽浩山兆吉沟红色景区等,并免费对公众开放。

来源:综合中国江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