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了吗?“奔跑中国”系列赛·九江银行2019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9月21日火热开跑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9-06 16:34:50

“庐山之巅,一马当先”,9月6日上午,“奔跑中国”系列赛·九江银行2019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新闻发布会在九江市庐山风景区举行。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李甫勇,九江市政府秘书长鲍成庚等领导出席。中央、国(境)外、省市媒体共40余家参加。一起来看看吧。

主发布人 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 军

九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军在会上介绍到,此次九江市与中国田径运动协会联合举办2019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旨在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推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从更高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决策部署,将九江打造成为游客动感时尚、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的大本营。她表示,本次赛事周边生态优良,可以在奔跑中“养身”;庐山人文厚重,可以在奔跑中“养心”;庐山风光无限,可以在奔跑中“养眼”;庐山雄奇险秀,可以在奔跑中“养志”

发布人 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 李甫勇

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李甫勇在会上介绍到,庐山不仅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秀丽的自然景观,还有着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之巅、92%的森林覆盖率共同打造的天然大氧吧,使庐山具有开展马拉松赛事的一切必备条件和独特优势。此次在庐山举办马拉松赛事,既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全域旅游的战略举措,必将为实现“旅游+文化+体育”深度融合,进一步打造和丰富庐山天下悠品牌提供新尝试、开拓新局面。

发布人 九江市体育局局长 汪洪义

九江市体育局局长 汪洪义在会上介绍到,大赛以“爱国情,奋斗者”为主题,旨在将本届赛事打造成高品质、影响力大的国家级精品赛事,组委会也多方位、多角度对赛事进行宣传推广。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赛事入选了2019年“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CCTV-5)将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并对建国以来九江市的发展成就、先进人物进行穿插介绍。

赛事细节大曝光

据了解,本届马拉松赛设置两个项目,规模为5000人的山地半程马拉松,和规模2000人的迷你马拉松赛。

两项赛事的起点都设置在庐山街心公园月亮岛。

半程马拉松

牯岭街——庐山索道路口——花径(锦绣谷)路口——仙人洞路口——大天池路口——石门涧路口——电站大坝——老南门——莲花台水库——南山公路折返——含鄱ロ(五老峰、植物园)路口——芦林大桥——博物馆路口——会议旧址路ロ——美庐路ロ——隧道——街心公园月亮岛,全程21.0975公里。

迷你马拉松

牯岭街一一庐山索道路口——花径(锦绣谷)路口——花径公园——大林路——河南路口,全程4公里。

庐山独特的山地跑道、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跑友报名参加,尤其是半程马拉松赛,在报名通道开启48小时内,5000个名额全部报满,其中有20多名国外跑友。该市从4所高校招募了近600名志愿者为赛事服务,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保险,并定制了参赛装备。参赛选手凭号码布可免庐山风景名胜区门票。

2019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是“奔跑中国”系列赛之一,由中国田径协会、九江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九江市体育局、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承办,旨在依托庐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赛事搭台,文旅唱戏,推进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

九江市体育局局长汪洪义回答记者提问

问:汪局长,您好!本届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事总体上将会呈现出哪些特点?

答: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对庐山马拉松的关心和支持。本届庐山马拉松总体上呈现“三高”、“三大”、“三美”的特点。一是赛事筹备起点高、规格高、标准高。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九江市任命政府联合主办,得到了中央五套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作为承办方,我们也将竭尽全力,将庐山马上打造成一场民生赛事、品牌赛事。二是赛事规模大、挑战大、影响大。7000名跑友、景区近2万的人流量,本届庐马必将成为一场体育盛会。而独特的山地赛道,对选手的体能、技能、心理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比如,赛道5.6公里至7公里,是整个赛中最具挑战的路段,全程上坡,海拔持续上升80米,也希望各位参赛选手能提前了解赛道,做好准备。三是庐山风景美、庐马赛道美、赛事服务美。庐山是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风景优美,树荫苍翠、植被浓密,整个赛事路线的设计与规划均围绕庐山展开,路线途经如琴湖、锦绣谷、花径、仙人洞、大天池等景点,参赛选手可以一边跑马,一边欣赏美丽的风光。另外,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也积极参与到赛事的筹备中来,争取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为跑者朋友们营造更加舒适,更加便捷的赛事体验。

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曹光明回答记者提问

问:庐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有什么独特性?

答:与城市马拉松不同,庐山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是在自然风景秀美的庐山核心景区举办,远离城市的喧嚣和污染,参赛者可以在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环境中比赛,同时能够欣赏到自然美景,这无疑是一种更健康的体验。

庐山景区9月份平均气温16摄氏度左右,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天然氧吧为体育运动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比赛途经如琴湖、锦绣谷、花径、仙人洞、大天池、芦林湖等庐山著名的自然景点。

庐山马拉松赛道海拔高度在1100米左右,赛道蜿蜒起伏,绝大部分路段是在山地环境里进行,路面的高差、坡度更加能体现选手的专业能力。

山地马拉松是一项在大自然中奔跑的项目,难度更大、更有挑战,但却也最能体会到人与自然的融合。运动员一路或向山而跑,或循水而进,移步换景,风光怡人,大家可以在尽览美景的过程中,体验山地马拉松的乐趣,享受运动的激情。

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事为奔跑中国系列赛事之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庐山这样具有深厚的绿色、古色、红色文化积淀的地方,一同为祖国奔跑,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问:举办山地马拉松比赛对庐山旅游发展带来什么促进作用?

答: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这次山地马拉松赛事在庐山的举办,为庐山旅游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拓展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新平台、新动力、新起点;

一是旅游资源得到再开发。庐山有着得天独厚的体育旅游优势,曾举办过多次国际、国内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此次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道就设在庐山核心景区,经过多个庐山著名景点,沿途绿水青山、峰林幽谷、飞瀑流泉、鸟语花香,相信优美的生态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将给广大参赛运动员及嘉宾媒体留下深刻的印象。

二是旅游市场得到再扩大。马拉松赛事是全民参与度最高,发展最快的体育运动之一。此次马拉松赛事的举办,即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文化和需求,也为庐山旅游发展提升了动力,必将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三是旅游品牌得到再提升。届时CCTV-5对赛事进行全程直播,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庐山实际,围绕马拉松、徒步、滑雪等体育元素,进一步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提升庐山体育旅游品牌影响力和品牌效益,从而促进庐山成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全面唱响“庐山天下悠”品牌。

九江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董事长王叙宇回答记者提问

问:王叙宇董事长,您好!今年是庐马元年,本届赛事总体服务上将会呈现出哪些特点?

答:首先,2019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的赛道非常优美。整个赛事路线的设计与规划均围绕庐山展开。路线途径如琴湖、锦绣谷、花径、仙人洞、大天池、芦林湖等优美壮丽的自然景点。赛道充满森林原始风貌,树荫苍翠,植被浓密,静谧又自然。其次,赛道充满了挑战。赛道伊始就有长达5.6公里的平缓下坡路段,海拔落差近280米;5.6公里至7公里路线将是整个庐山国际山地半程马拉松赛中最具挑战的路段,全程上坡达1.4公里,海拔持续上升80米,这将对选手的体能及心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第三,在赛事服务上,我们在为参赛选手提供庐山旅游套票的同时,还提供了商旅套餐等服务,不仅解决跑者关心的门票问题,同时也解决跑者的住宿及就餐问题,为每一位跑者打造一个舒适便捷的赛事体验!

江苏常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思聪回答记者提问

问:刘总,您好,今年是庐马元年,作为赛事运营方,对于庐马的第一次亮相,都做了哪些准备?

答:常奥体育拥有丰富的赛事运营经验,对于赛事本身的运营架构非常了解。针对首届庐马,我们也做了完整的赛事整体规划,严格按照赛事节点落实好每一个方案。首先在赛事宣传方面,截止到新闻发布会之前,已经在包括新华网、人民网在内的多家媒体以及赛事的官方微信平台投放了赛事宣传广告,为赛事提前预热;其次,赛道保障方面,半程路线沿途设置固定饮水补给点,起终点及沿线赛道按照田协标准进行布点;第三,医疗急救方面,半程赛道上设置固定医疗站,并配备救护车待命,赛事配备心脏体外除颤器AED设备,每公里固定1台的同时还有若干急救人员背移动AED与队随行。另外,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我们也将携手众多知名企业,共同参与本届庐马,共同打造庐马这块独具魅力的城市新名片!

来源:综合香港经济导报、江西新闻、掌中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