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检察院“晒”检务公开报告 5年来公开法律文书13836份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6-27 11:00:07

九江新闻网讯(记者 程鹏)6月27日上午,九江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务公开新闻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樊友汉介绍我市检察机关检务公开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4年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735条,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8831条,公开法律文书13836份。

樊友汉介绍,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规范司法办案行为,促进公正执法。最高人民检察院于2014年10月1日颁布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对检察机关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人民检察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邮件、检察服务窗口等方式,向相关人员提供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服务,向社会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和法律文书,以及办理其他案件信息公开工作。

人民检察院的案件信息公开包括哪些内容?

人民检察院的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和法律文书公开三项内容。

案件程序性信息公开,主要包括案由、受理时间、办案期限、办案部门、办案进程、处理结果、强制措施等信息。

重要案件信息发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职务犯罪案件的决定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二是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的批准逮捕、提起公诉等情况;三是重大、专项业务工作的进展和结果信息;四是社会关注的已经办结的典型案例。

法律文书公开,主要公开四类文书:一是人民法院判决、裁定已生效的刑事案件的起诉书、抗诉书;二是刑事案件的不起诉决定书;三是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四是最高人民检察院认为应当发布的其他法律文书。

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创,人民检察院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信息,以及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规定不应当公开的信息,不得公开。

目前,普通民众登录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www.ajxxgk.jcy.gov.cn),无需注册即可查阅、浏览已公开的法律文书和已发布的重要案件信息。

“12309”让检察服务更便民

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市民便可以“一站式”办理多项法律业务。该大厅包括业务咨询、控告申诉、国家赔偿与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管理、律师接访阅卷室及远程视频接访室等六类工作区域。

九江市检察院“晒”检务公开报告 5年来公开法律文书13836份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接访室能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方便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控告申诉权利,减轻人民群众反映诉求的奔波之苦,同时也有利于检察机关上下级联合接访、会商案情,共同研究解决群众诉求,促进问题就地解决,逐步实现从走访到视频接访、网上信访的模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