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我市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在即 将确定这些事情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6-24 14:13:58

6月24日下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民政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发布人   彭雅平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将于2019年6月26日举行。省慈善总会会长洪礼和、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徐毅一行将亲临大会指导。参加此次大会的有,经大会筹委会协商推荐产生本次会员代表200人,其中,行政事业单位110名,占总数的55.3%;企业界法人65名,占总数的32.3%;其他会员25名,占总数的12.4%。

 

会议第一阶段将听取审议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九江市慈善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九江市慈善会第一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九江市慈善总会章程》(修改草案)《九江市慈善总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修改草案)审议通过《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召开九江市慈善总会二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选举九江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会议第二阶段将举行会员代表单位认捐仪式,并请省慈善总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

 

 

 

会议的重大意义

 

市慈善总会此次会议是换届选举大会,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召开的首次慈善大会,也是市慈善总会史上第二次会员大会,开启了九江慈善事业发展新征程。

 

•   举旗定向。大会将对《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予以审议,全面回顾总结五年来我市慈善事业发展情况。大会还明确新时期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路径和重大举措,绘就新时期慈善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推动我市慈善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指明根本方向。

•   健全机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大会将审议通过《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召开九江市慈善总会二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九江市慈善总会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选举九江市慈善总会秘书长、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会长。大会还为作出杰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授予荣誉称号,聘请名誉会长,授予荣誉会长、荣誉副会长。新一届的组织机构和领导班子的建立健全,将有力带动全市慈善事业发展。

•   完善制度。大会将审议通过《九江市慈善总会章程(修改草案)》《九江市慈善总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修改草案)等制度。新的《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市慈善总会的业务范围、会员、组织机构、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慈善发展基金的目的、来源用途、权利义务、运营监督等内容,详细说明了基金资产捐赠、增值、信托、审计等工作流程和制度安排。相关制度的建立健全,有利于慈善工作的稳步有序开展,有利于慈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有利于维护慈善品牌的公信力和感召力。

 

 

 

晒五年来市慈善总会的成绩单

 

市慈善总会坚持“慈心为怀、引人向善、公益为本、扶危济困”的宗旨,全力打造“爱满人间”慈善主题品牌,精心组织实施“安老助孤、助学支教、助医关怀、救急济困、赈灾救难、公益建设”等救助项目,扩大了社会影响力,提高了社会公信度,推动九江慈善事业获得了又好又快发展。五年来(2014年—2018年),市慈善总会共募集慈善款物8435,56万元,其中到帐善款3095.82万元,善物5339.74万元。救助支出款物9749.64万元,其中善款4409.9万元,善物5339.74万元,受助对象5.16万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慈善在脱贫攻坚、扶危济困、民生保障等领域的重要作用,全力营造了全社会热心慈善、参与慈善、支持慈善的浓厚氛围。

 

1.用心营造良好慈善氛围。市慈善总会自创会以来,就确定“德化之地——爱满人间”慈善主题品牌。市慈善总会升级改版九江民政网和总会网站,建立“九江市慈善路路通” 网上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扩大了九江慈善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爱满人间”主题品牌先后荣获“江西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九江联盛集团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企业)奖”。2016年,“爱满人间·助学支教”项目荣获第九届“中华慈善奖”提名奖。2017年,在江西首届 “赣鄱慈善奖”评选活动中,九江市获奖总量达5类8个慈善奖项,获奖总量在各设区市中领先。 2018年,都昌县太阳村鄱阳湖儿童救助中心理事长周裔开喜获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是全省唯一荣获此殊荣的个人。

 

2.千方百计开展慈善募捐。市慈善总会不断探索新的资金募集方式,倡导企业贯彻慈善理念,履行社会责任,合作冠名设立助学助困慈善项目。结合年度“助学支教”、“扶危济困”等慈善项目开展募捐活动。五年来冠名基金累计到位善款超过950万元。我市38家爱心企业,积极响应总会倡议,五年累计捐助善款超过1650万元。特别是庐山铁佛寺仅2017、2018两年捐赠善款400万元。采取“你帮一,我加力”的方式,激励市直及各县(市、区)会员单位加入救助活动。落实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加强与市直会员单位合作,建立专项救助基金。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成立九江市关爱好人基金,较短时间内到帐善款达119万元。联合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立九江市关心下一代基金。联合市委统战部成立“九江市统一战线同心基金”,募集善款319万元;联合市文化馆,创建“九江市七彩基金”,助推文化下乡。

 

3.有声有色开展慈善救助。市慈善总会扎实开展“爱满人间”系列慈善活动,较好完成了各项慈善救助任务。开展“爱满人间.助学支教”活动。五年来累计救助支出助学善款1082.33万元,惠及全市特困生10933人,其中,大学生2628人,中学生8305人次。开展“爱满人间.救急济困”活动。五年来累计支出救急济困善款613.92万元,坚持开展“爱满人间.慈善情暖新春”系列活动,每年在春节期间走访慰问主城区环卫工人、救济特困及受灾群众共计2万余户。开展“爱满人间.助医关怀”活动。五年来累计支出慈善款物4807.38万元。

主要实施三大项目。一是病困患者日常应急救助,共支出善款201.79万元,惠及600余名重症病患者。二是策应省慈善总会“青苗关爱工程”项目,在全市开展“爱满人间·真情关爱大病儿童”慈善救助活动,五年共救助大病儿童105人,支出善款120万元。三是承接中华慈善总会“格列卫药物救助工程”项目。共为223名白血病患者累计发放价值约4563.75万元的药物。开展“爱满人间·安老助孤”活动。五年来累计支出善款171.2万元,关怀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及农村留守儿童达3万人次。在联盛集团、九江银行、梁义隆等企业支持下,为全市敬老院、福利院的孤寡老人、孤残儿童开展了“爱满人间·慈善温暖老人心”中秋送月饼活动。在庐山铁佛寺支持下,开展了“爱满人间·慈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救助活动。开展“爱满人间·赈灾救难”活动。2016年我市特大洪涝灾害期间累计支出赈灾款物436.24万元。开展“爱满人间·慈善情系抗洪抢险官兵”活动,慰问50名参加抗洪抢险且家庭困难的部队官兵。开展了“心系家乡人民,支持家乡灾后重建”活动和“爱满人间·情系灾区困难群众”活动。开展“爱满人间·公益建设”活动。五年来共计支出公益建设慈善款物2581.9万元,资助九江小学八里湖校区及八里湖儿童医院、山水菁华养老城、濂溪文化生态公园等项目建设。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向市民政局的同志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中国江西网记者提问 

 

问:今后五年市慈善总会推动发展慈善事业有什么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答:近年来,市慈善总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秉承“慈心为怀、引人向善、公益为本、扶危济困”的宗旨,大力弘扬慈善之风,积极拓展慈善项目,努力激发社会爱心,营造了“大兴慈善、泽润社会”的良好氛围。

在今后的五年中,市慈善总会将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扶贫济困的慈善工作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广开善门,拓展善源,弘扬善举,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市慈善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广开善门,聚焦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视察江西时强调,“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要再加把劲,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因此,作为慈善总会,当前的重点就是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和资源,广泛引导企业家、爱心人士和社会各界参与,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脱贫攻坚中的补充作用,这也是时代赋予慈善组织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将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向精准脱贫方面倾斜,实现资金、技术、设备和专业人才等社会资源与精准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二是拓展善源,聚焦特殊群体。慈善承载着一个国家的责任与社会担当,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软实力的表现,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首先要统筹好“官办慈善”与“民办慈善”,市慈善总会在充分发挥自身力量的基础上,将主动联系我市民间慈善志愿者组织,积极引导各社会力量在慈善事业发展上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志愿者组织、公民个人的慈善力量,让慈善的涓滴细流汇聚成爱的江河。其次要利用好“自身资源”与“上级资源”,在做大做强我们九江本地慈善品牌影响力的基础上,市慈善总会将积极争取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及省里的“刨穷根、栽富树”“暖床前”等慈善项目合作,引进他们的资金、运作模式,让九江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帮助和实惠。第三要发挥好“传统模式”与“现代模式”,在做好接受传统捐赠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将借助“慈善路路平台”、慈善音乐会等慈善平台,利用好互联网“众筹”“扫码捐赠”等新模式上下功夫,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拓宽募捐渠道,通过多渠道、多形式的慈善捐赠模式夯实我市慈善家底、做大我市慈善品牌、扩大我市慈善影响。目前,我们已经开通了“扫码捐赠”功能,只要登陆“九江慈善网”,点击“我要捐助”,动手“扫一扫”,就可以在线捐赠,让捐赠更加便捷。

三是弘扬善举,聚焦群众关切。在继续打造“爱满人间”慈善主题品牌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安老助孤、助学支教、助医关怀、救急济困、赈灾救难、公益建设”等六大救助项目,让我市慈善事业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同时,充分借助九江本地主流媒体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慈善故事,传播慈善文化,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让社会各界看得到慈善的行动,听得到慈善的声音,更加关心和支持慈善工作,积极主动参与慈善事业,营造“人人可慈善、人人能慈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浔阳晚报记者提问

 

 问:大会将审议通过的《九江市慈善总会章程(修改草案)》《九江市慈善总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修改草案)有哪些新的制度安排,对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有什么帮助?

 

答:一是紧跟时代步伐,做到依法慈善。2016年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慈善事业步入了法治轨道;党的十九大对慈善事业提出了新要求。原《九江市慈善会章程》是在五年前修订的,为适应新形势有必要进行修改,主要是以下方面:在第一章第三条本会宗旨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在第二章第六条本会业务范围由(十一)项修改为(十)项,分别是筹募善款,扶贫济困,公益援助,义工服务,赈灾救助,合作交流,事业拓展,慈善宣传,业务指导,以及其他方面的相关业务。

二是紧贴工作实际,做到科学慈善。《九江市慈善总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主要修改了两项内容:一是原第二章第八条,捐赠发展基金享有荣誉。此次修改主要是基于之前分项太多,部分分项在实际工作中很难操作,部分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已不能适应和满足当前慈善事业发展需求。现将原7项缩减为5项,对不科学、不合理的部分进行了删除或整合,以此不断增强章程的指导性和科学性。二是第四章第十五条“发展基金的运作,坚持安全、高效的原则,确保保值增值。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基金账务。”修改为“发展基金的运作,坚持安全、高效的原则。可采取银行定期储存、慈善依托、银行理财等多种形式对发展基金进行运作,确保保值增值。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管理基金账务。”修改后的《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主要是基于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利用好存量资金,以此为我市慈善基金管理、增值、运行提供政策依据,推动慈善组织探索多种基金运作方式,进而推动慈善事业加快发展。

 

 

 掌中九江记者提问

 

问:今年“爱满人间助学支教”项目进展情况,有什么样的计划和安排?

 

答:一是在计划上:今年“爱满人间·助学支教”计划资助贫困学生1360人。其中资助二本以上贫困大学生680人,发放资助金约220万元,每人受助2000-5000元(捐赠人有特定的除外);资助初高中学生340人计全年680人次,发放资助金40万元,每人300~1000元不等。

二是在进展上:截至目前,今年市慈善总会已安排26万元资金开展助学支教,已接收60余万元资金用于助学支教,正在筹集200万元助学支教善款。

三是在安排上:

1.争取项目合作,确保资源用好。积极争取“省慈善总会助学”“裕同慈善助学”、“广东茂华基金会助学” “黄三河助学项目”、“旭进基金助学”、“善励基金助学”“同心基金”“关心下一代基金”等项目基金。

2.采取联手打造,确保政策用好。市慈善总会今年将采取“你帮一、我加力”的方式,倡导各会员单位积极加入今年慈善助学活动,凡愿意定向捐助1名贫困学生,市慈善总会将按照《结合慈善救助捐赠发展基金办法》规定,按1:2的比例安排助学指标,以此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到慈善助学当中,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助学支教氛围,帮助更多的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3.选取最需对象,确保资金用好。在资助对象的选择上,为确保善款用于急需要救助的困难学子身上,重点选择精准扶贫对象、低保户、孤儿以及大病返贫、因病致贫家庭贫困大学生。做到严格审查、专人审核、领导把关,经得起查询、检查、监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