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招生令”出炉!快来关注这场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4-04 11:07:54

4月3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教育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主发布人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熊颖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樊仁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明

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语委办主任孙学忠

市中招办主任刘极志

 

推进中小学招生改革及规范办学行为情况

 

积极推进中小学招生改革

 
 
 
 
 

2019年3月21日,省教育考试院出台《2019年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有关规定》,对2019年全省中等学校招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周密部署。根据有关规定,3月29日,我市发布《九江市201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意见》,对普通高中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中考体育考试分数、师范定向生录取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调整和明确。

 
 
 
 
 

 

 

普通高中招生政策重大变化

一是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初升高招生,启用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电子化管理平台,实现考生报名、志愿填报、考务管理、计划管理、录取管理、数据统计上报等招生录取全过程信息化管理,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全过程纳入统一管理,切实保障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正。

二是普通高中(含重点高中、重点建设高中、一般高中)招生计划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后的普职招生规模,分县或分校下达。

三是初中、普通高中学校和学籍主管部门必须按照中招部门提供的录取库名单办理初一、高一新生学籍,不得为未报到的学生建立学籍。中招部门要按照中招规定,严格录取库管理,未报到的学生不能进入录取库,各公办普通高中违反规定跨市、县(区)招生、超计划招生、线下招生等违规行为招收的学生,不得进入录取库。

其他政策方面还有一些小的变化:如,师范定向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和最低等级控制线分,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65%(2018年为60%);中考体育考试,总分由50分增至55分,除必考项目外,今年市直学校考生男、女生均考50米跑,男生在一分钟跳绳和立定跳远中自选一项,女生在一分钟跳绳和一分钟仰卧起坐中自选一项。

 

 

 

 

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重大变化

经市中招委研究决定,2019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有两个比较大的新变化:

一套城区房产在3年之内(计算时间从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当年6月30日开始)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入学的依据;3年之内另一个家庭再次以该套房产作为公办义务教育入学依据的适龄儿童、少年,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依据其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位。

对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必备材料之一的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进行了明确:必须为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不含购房合同),且权证性质为住宅,认定截止时间为当年6月30日。非住宅房如商业用房、工业用房、办公用房、阁楼、地下室、车库、酒店式公寓等,均不能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的依据。多人持有的房权份额,其法定监护人和学生本人房屋产权份额须高于51%。

 

 

 

进一步规范市直学校招生和编班行为

 
 
 
 
 

近年来,少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出现违规招生,违规编班现象,对此,群众不满意,社会也有一定反映,扰乱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落实有关政策要求,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中小学校招生和编班行为的通知》,对市直学校招生及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编班等行为提出明确要求,强力规范。

 
 
 
 
 

 

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从严控制,不得出现“大班额”。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工作要求”,从严控制班额。具体规定:市双峰小学本部校区、九江小学甘棠湖校区、长虹小学和实华学校,2019年秋季开学,起始年级必须严格控制班额,不得出现大班额;市直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划定学区招生,民办初中学校也必须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2019年秋季开学,市直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学校)起始年级必须严格控制班额,不得出现大班额。市中招办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禁违规安排入学。

 

 

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学校以特长班、实验班等名义举办重点班,实行全面均衡编班,实现“零择班”。

2019年秋季,市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严禁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以特长班、实验班等名义举办重点班,实行全面均衡编班,实现“零择班”。

实行均衡编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含民办)必须实行均衡编班,严禁违规组织或通过其他任何渠道、任何形式组织入学考试,严禁学校以学生获奖、学科竞赛和考试成绩、考级证明等情况作为编班依据,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学校以特长班、实验班等名义举办重点班。

实行电脑随机编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按照随机方式,对学生和教师实行均衡编班。2019年秋季开学起,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学校)起始年级实行电脑随机编班,实现“零择班”。严禁学校受理任何单位、个人以任何形式提出的择班要求。

实行阳光编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实行“阳光编班”,班级数、班额及编班程序必须向社会公开,编班过程必须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要求、使用统一编班系统,邀请家长、社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参与监督,确保分班过程公开透明。

同时,市教育局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加大监管、处罚力度,确保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一经查实,将视情节轻重,对学校主要领导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停职整改等处理,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的,将按干部管理权限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对学校分别给予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理,并与学校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民办学校违反本规定的,一经查实,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核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向市教育局的同志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九江新闻网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规定一套房产3年内只能作为一户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入学的依据?

 

答:这主要是基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需要,也是防止“学区房”炒作的需要。近年来,我们在市区的招生过程中,特别是我们市区的一些热门学校学区范围的二手房交易过于频繁,“学区房”炒作愈演愈烈,造成了学校招生压力日趋增加。有的一套学区内的房屋,每年都有适龄儿童、少年就读小学或初中一年级。所以规定一套房产在3年之内(计算时间从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当年6月30日开始)只作为一个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在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入学的依据,就是为了让该家庭的适龄儿童、少年(包括家里一个、双胞胎、二胎都可以)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能有效保障。今年启动这一改革也是借鉴其他地市如南昌等兄弟地市的做法。

这一规定是对招生秩序的进一步规范,这几年,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一些热门学校的学区房炒作越来越严重,如双峰小学、九江小学老校区生源势越来越严峻,学区很难保障学区内的孩子顺利入学。我们随着形势的发展,所以我们对学区房进行了规范。

 

九江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问: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实现‘零择班’,请问市教育局主要是基于什么考虑?

 

答:今年,我们规定起始年级不出现大班额义务教育阶段真正实现‘零择班’,主要是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一是党和政府的要求。不出现大班额,一方面要逐步消除现有的大班额,另一方面就是不出现新的大班额。从教育部到省教育厅都有明确的目标,现有的大班额要逐步消除,这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的承诺。关于均衡编班,教育部出台了“十项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不允许以实验班等各种名义举办重点班,这一要求非常明确,今年,我们进一步强调制度的刚性,强调制度的操作性,让制度有效落地。

二是人民群众的期盼期待。人民群众都期盼孩子能享受好的教育,好的教育是公平而有质量。近年来,少数初中学校,违反招生、编班等相关规定,擅自设立五花八门的所谓重点班、快慢班,并以此为名义乱挖生源。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作为招生编班的依据,扰乱了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违规编班,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社会对此也有意见。推进招生改革,实行均衡编班,就是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心、社会关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三是教育自身发展的需要。九江基础教育的发展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到2030年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对基础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也是对新时代教育的基本要求,必须提升教育品质和品位。大班额现象严重影响教育教学效率、效果和质量。划分所谓的重点班、实验班,不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无法体现教育公平。

所以,无论是从党和政府的要求、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是基础教育发展自身的需要,都需要有效消减大班额,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分班实行均衡编班,面向全体学生。(江西省,56人为大班额;66人为超大班额)

 

掌中九江记者提问

 

问: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请问市教育局如何对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均衡编班进行有效监督?

 

答:为确保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均衡编班,市教育局将使用统一的编班系统,对学校实行电脑随机编班进行指导,并对市直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编班全过程进行监督,确保电脑随机均衡编班严格执行到位。

(1)编班前,市直各义务教育学校必须制定学校均衡编班工作方案并及时报送市教育局基教科、中招办、政策法规科。由学校按起始年级的班级数确定班主任及均衡搭配好各学科课任教师,并告知应邀参与编班人员(市教育局负责监督的科室负责人、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等)。

(2)编班中,在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家长代表、社区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代表的现场监督参与下,学校以电脑随机抽取学生的方式进行均衡搭配(适当兼顾男女生比例),将每位学生编排进入班级并确定班级序号,然后由各班班主任抽取班级序号(抽签班级序号由市教育局制定并密封,现场由市教育局负责监督的科室负责人拆封,安排各班班主任现场抽取),抽签结果当场公布,必须由所有参与人员签名确认。

(3)编班后,抽签名单(包括班级学生名单、班主任及各学科课任教师名单)一经确认随即在学校醒目位置进行张贴公示,并报市教育局备案,任何人不得变更。随机均衡编班要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新生报到时直接引导学生到随机编定的班级报到注册。

 

江南都市报记者提问

 

问:非住宅用房能享受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吗?

 

答:不能。根据省教育厅2014年颁布《关于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的通知》和我市规定,享受义务教育划片就近入学政策必须要有合法常住固定住所证件。参照南昌、新余等地做法,合法常住住所证件即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不含购房合同),且权证性质为住宅,认定截止时间为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当年6月30日。非住宅用房如商业用房、工业用房、办公用房、阁楼、地下室、车库、酒店式公寓等,均不能作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的依据。

 

中国江西网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多人持有的房权份额,学生法定监护人和学生本人房屋产权份额须高于51%?

 

答:对多人持有的房权份额,要求学生法定监护人和学生本人房屋产权份额须高于51%。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出现的新的情况。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出现了新的情况,按照房地产的要求,一套商品房,可以多个人持有。如果不明确规定,一套房产可以多个家庭子女入学。之所以学生和其法定监护人拥有了该套房屋产权份额的51%以上,才能证明学生和其法定监护人对该套住房拥有主导权,所以我们做出这一规定。这也是一些发达地区的做法。

 

 

问:义务教育学校学区是如何划分的?

 

答: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的基本原则:

1.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县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小学和初中入学对象按片区划分确定。

2.以县为主、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义务教育实行“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由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协调指导,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

3.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各县(市、区)要建立和完善本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工作公示制度、咨询制度和社会监督制度。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前,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包括县域内入学具体政策、每年学校学区划分、招生计划、入学资格、报名材料、报名时间等)。

二是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的具体办法:

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行政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学校布局、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依据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辖区内每一所小学、初中合理划定招生范围,科学制定招生计划。

学校片区划定后,要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参与,进行审慎论证。对热点学校进行学区调整时,要事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和风险进行评估,制定工作预案,积极做好宣传,确保社会稳定。

 

 

问:进城务工农民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答:2004年,市政府出台《九江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九府厅发〔2004〕50号)规定:凡是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和其他外来流动人员,要求其随迁子女在城区(县城及市区)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可以凭其原户籍证明,并提供现居住合法证明(即居住证)及务工经营等证明,均可向就学地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受理地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被安排接收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或抬高门槛拒绝接收转户人员子女和随迁子女就读,学校不得收取借读费或违规收取其他费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我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还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优惠政策,简化农民工随迁子女申请就学手续,要求只要能提供“三证”(居住证明、务工或经商证明、社区证明),并经家长申请便可统一安排入学,与当地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妥善处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工作,由所在地的教育部门统筹安排。近年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工作得到妥善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