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奖励3万元!九江扫黑除恶举报方式在这场发布会公布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9-04-02 10:21:01
4月2日上午,九江市政府新闻办、市公安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一起来看看吧。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收集线索1412条,经过公安机关的认真核查,全市共立13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2个,恶势力团伙33个,共刑事拘留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1846人,立九类涉恶刑事案件826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下,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2017年下降6%,刑拘数同比上升26%、逮捕数同比上升21%、起诉数同比上升20%。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按照法定诉讼程序有序推进,实现了零积案。在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赣鄱霹雳1号”和“2号”集中打击收网行动中,连续两次取得了清网率全省最高的好成绩。显著成绩的取得,主要归结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高位推进,形成合力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荣先同志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办公会、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等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局党委成员强化责任担当,经常深入挂点县区督促指导,每月对各地进行视频调度、通报情况。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均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经费和人员均按需配给,为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动群众,严厉打击

全市公安机关把群众参与、群众支持、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专项斗争的重要标准,依靠人民、动员社会力量,坚决打好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在各街道、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张贴了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 3万余份;张贴横幅3200余条,接受群众咨询53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利用各地各级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00余篇;面向社会发布涉黑涉恶线索征集信息20余篇,成功敦促47名涉黑涉恶逃犯投案自首;公布了举报信箱、举报电子邮件和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和线索,有力地助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紧盯民生,铲除“毒瘤”

民生无小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公安机关紧扣民生问题,如“行霸”、“菜霸”、“气霸”、“村霸”、“套路贷”等黑恶案件,毫不手软、坚决打击,成功打掉一批黑恶团伙,使得当地的菜价、气价回归自然,老百姓拍手称快。如:成功打掉修水县桂斌涉黑团伙,取缔了以卫生费、摊位费等名目的“保护费”; 浔阳区成功打掉一个“气霸”恶势力团伙,抓获涉恶犯罪嫌疑人7人;濂溪区利用在“进千企入万户”摸排走访中发现的线索,成功打掉了一个暴力传销恶势力团伙,解救被非法拘禁受害人3人;永修县打掉涉嫌多起敲诈勒索、故意损毁财物、殴打他人案的“村霸”;2018年10月,浔阳区成功打掉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财产,“套路贷”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已抓获14人。八里湖打掉一个多地流窜,以预先购买二手豪车进行故意撞击受害人车辆,再实施碰瓷敲诈新型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团伙成员4人,涉案价值100余万。

 

 

 

 

 

表彰士气,送奖上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艰苦卓绝的战争,全市公安机关有近千名参战民警, 5+2,白加黑成为常态,舍小家、顾大家奋站在一线。市局党委高度重视民警的人身安全,健全了关爱激励表彰机制,落实了从优待警措施,就在3月下旬,九江市局局领导分别带队,组成七个慰问组,在全市范围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时表彰慰问活动,对13个县(区、市)的12个立功集体、10个专案组、28名立功嘉奖代表进行表彰慰问。在2018年开展的“第五届全市公安机关十大优秀民警”中,从事扫黑除恶工作的民警就有4人。以此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警投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斗志和激情,不断夺取扫黑除恶斗争新胜利。

 

 

 

下一步,市公安局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深挖根治”。紧紧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要求,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坚持依法严打,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要求,穷追猛打、深挖彻查,除恶务尽。

 

二是“打伞破网”。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背后“关系网”“保护伞”不放,进一步加强对重点疑难案件的专案攻坚力度,重点铲除一批根基深、实力强、关系复杂的黑恶势力。与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坚持扫黑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深挖彻查一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

 

三是“打财断血”。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联动,及时清查涉案财产,深挖利益链,依法采取查封、追缴、冻结、没收、判处财产刑和行政处罚等办法,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决不让黑恶势力有死灰复燃之机。

 

 
 

 

 

另外,在发布会上九江警方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公开征集他们的违法犯罪线索,请广大人民群众大胆站出来揭露他们的恶行,对举报人的姓名、单位,等警方将严格保密。并提供奖励,最高奖励3万元!!!

 

举报电话:0792-2398822

王警官:18879276329(24小时)

省厅扫黑办:0791-12389;

0791-87288200(节假日除外)

来信地址:九江市八里湖大道166好新市民服务中心西楼一楼信访局、东楼一楼市扫黑办,邮编:332000

举报邮箱:Jxgazajb@163.com;jjsshb@126.com

举报网站:江西公安网(http://www.jxga.gov.cn)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向市公安局的同志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江西新闻记者提问

问: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如何?在全省排位怎样?

 

答: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收集线索1412条,经过公安机关的认真核查,全市共立13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32个,恶势力团伙33个,共刑事拘留九类涉恶犯罪嫌疑人1846人,立九类涉恶刑事案件826起。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牵引下,2018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2017年下降6%,刑拘数同比上升26%、逮捕数同比上升21%、起诉数同比上升20%。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按照法定诉讼程序有序推进,实现了零积案。在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赣鄱霹雳1号”和“2号”集中打击收网行动中,连续两次取得了清网率全省最高的好成绩。

 

九江新闻网记者提问

问:我市怎样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

 

答:现在媒体的宣传全市公安机关在各街道、公告栏等醒目位置张贴了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 3万余份;张贴横幅3200余条,利用各地各级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100余篇;面向社会发布涉黑涉恶线索征集信息20余篇,成功敦促43名涉黑涉恶逃犯投案自首;公布了举报信箱、举报电子邮件和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和线索。

 

九江交通广播记者提问

问:“扫黑除恶”中的“黑”与“恶”指的是什么?

 

答:“黑”是指黑社会性质的组织;黑社会性质组织一般表现为:1.组织特征。较稳定、人数多、有明确的组织者。2.经济特征。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有经济实力。3.行为特征。用暴力、威胁等手段,多次为非作恶。4.危害性特征。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恶”是指恶势力、恶势力犯罪集团。恶势力一般表现为:1、相对固定3人以上;2、经常纠集在一起;3、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4、多次为非作恶,欺压百姓,造成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5、未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一般表现为:1.有3名以上较为固定的成员(有明显的首要分子);2.经常纠集在一起;3.共同故意实施3次以上恶势力惯常实施的犯罪活动等。

 

 浔阳晚报记者提问

问:扫黑除恶的十项重点工作是什么?

 

答:(一)全面开展摸排深挖;(二)组织实施精准打击;(三)坚决依法严厉惩处;(四)着力源头防范整治;(五)建立监管协作机制;(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七)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八)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九)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