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就能办!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九江工商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11-30 16:09:21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市直相关部门于8月至12月举办“贯彻十一届六次全会,见证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

 

 

11月29日上午,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仁江介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工商部门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以及市委全会精神取得的成绩”情况,并答记者问。一起来看看吧····

 

发布会现场

 

主发布 市工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仁江

 

 

 

 

坚持改革担当,加速释放创业创新红利

 

九江工商部门

为了大家更方便

围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要求

找准“突破口”,下好“先手棋”

删减了好多个环节?

 

    对照世界银行《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的“开办企业”指标中4个子项(实缴资本以及办理成本、程序、时间),我市均达到或接近国际前沿水平。

 

       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8.1万户、同比增长9.6%。其中企业8.5万户、同比增长15%。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市新设立市场主体已占总数的44%,其中新设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46%。现注册资本过亿元的企业833户,市场主体显现量质齐升的良好局面。 

 

 

 

 

 

只进一扇门

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减至32项(减少86%),整合工商、公安、交通等多个部门登记备案事项实施“45证合一”,审批“瘦身”和“多证合一”,让企业办事不再“多家跑”,达到“一家办、一次结”的便捷效果。2017年,我局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成绩突出被国家总局通报表扬。
 
 

最多跑一次

推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了无纸化办公和“一次都不跑”的目标。自然人股东(出资人)办理内资企业注册登记可以通过网上登录“江西省工商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或者关注微信公众号“江西工商网上大厅”,提交登记申请,审核通过后就可以领取电子营业执照,需要纸质营业执照凭法人身份证明到登记窗口领取,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创新优服务

在全面落实注册资本实缴制改认缴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先照后证、证照分离等系列改革举措的基础上,落实冠省名审批下放名称登记改革,下放冠市名名称登记审批,在全省率先推行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先后在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工商窗口设立创业自助服务区,并与市级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九江银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依托银行开设“政务+金融”开业登记服务网点,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快车道”,办理时间从30天减至3天,材料齐全当场办结。我局开展的全国企业简易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形成“九江经验”,获得了国家总局和省局的充分肯定,省委改革办刊发了我市经验做法,同时主动与税务部门建立企业注销联动新机制,将简易注销时间进一步缩减60%,为清理“僵尸户”、企业退出市场提供了便捷途径。

 

创业自助服务区

 

 

 

 

坚持创新有为,构建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环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离不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当前,监管重心

从事前前置审批向事中事后经营行为转移

 

 

监管方式

从巡查式传统监管向技术型信用监管

一般分散监管向集中重点监管转变

推进“放管服”改革

在九江落地生效

 

 

 

建设“一张网”

 

依靠政府高位推动,协调部门主动参与,落实督查督导责任,及时归集各地各部门信用监管数据6.5万条;利用“双随机”抽查企业7471户,将583户经营异常和未年报21425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为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江西)提供数据支撑。“一张网”建设以来,归集的信用信息被社会认可和运用,信用数据成为招投标、金融贷款、评奖评先、名商标认定、守重企业公示推荐等判定依据,企业诚信度作为消费者选择消费、企业合伙合作的重要考量,“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注重问题导向 

 

坚持“宽严相济、执法为民”理念,实现市场监管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执法效果三者统一。结合12315指挥中心投诉分析情况,分别以法论案对违法事实轻微、未造成社会危害的快递、媒体、医疗、拍卖、教育培训机构等行业实施集体约谈,引导企业自律规范,重点整治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传销以及供水、供电、公共交通等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年来,我局多次被人社部、国家总局表彰为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单位、公用企业专项整治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所办理的公用企业限制竞争案件作为全国精品案例通报,“无传销城市创建”工作在全省率先验收达标。

 

丰富维权方式

成立市消保委,全力推进县区消保委组织建设,开通“九江315”微信公众号;开展“魅力九江  诚信至上”放心消费主题创建,以经营者作出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搞价格欺诈、履行商户社会责任等诚信经营公开承诺,建立首问责任、赔偿先付、不合格商品下架等五项制度,实现消费者、经营者、监管部门、党委政府的“四个满意”,不断提升九江旅游城市形象;通过金融风险防控知识进校园、老年人保健品消费知识进社区等活动,与特殊消费群体面对面交流,加大消费警示宣传,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投诉和解对接工作得到肯定,全省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九江市消费者协会被中消协授予“2016—2017年度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务实惠企,增强本土企业市场竞争能力

 

1

 

全面实施名商标战略。落实市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商标战略推动九江赶超发展的意见》,培育的一批名商标企业获市政府连续5年奖励390万元,指导推动11个县区政府相继出台名商标战略发展实施方案和配套扶持政策。2013年以来,我市驰名商标以年均2件的速度递增,由1件增至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4件增至12件(今年我市地理标志商标新增6件,总量位列全省第二);引导企业与国际接轨,实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为九江企业走出国门打下基础。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7120件,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13件,商标发展氛围日益浓厚,企业发展内在动力不断增强。

 

 

 

2

 

 

大力推行商标和信用贷款模式。市县联手推动政银合作,开展“星级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创评暨“诚商信贷通”活动,为3503户星级诚信户获信用贷款13.64亿元,取得了政银企三方共赢的好局面。发挥职能作用,推行商标权质押贷款,为名商标企业发放商标权质押贷款2890万元。

 

 

 

 

 

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就市民关心的话题向市工商局的同志提问,继续往下看!

 

发布会现场

 

01

江西手机报记者

 

 

问: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工商注册登记改革后进一步便利化,请介绍一下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注册2个工作日完成的情况。

 

答:市工商局近年来围绕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四最”标准,深化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提升服务发展效能,助推九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企业注册登记包含企业名称核准和设立登记两个环节,市工商局将在推进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基础上,确保企业名称核准一个工作日完成,设立登记两个工作日完成。一是提升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工作效率。我市投资创业者可通过所在县(区)局注册登记窗口提交冠省名、冠市名的企业名称核准申请,无需前往省、市局办理;也可通过互联网登录“江西省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即可填报企业名称核准申请。

今年5月1日起,我局承接了冠“江西”行政区划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成为首批承接单位。同时7月1日将冠“九江” 行政区划企业名称核准登记权限下放到全市下级局核准 。我局按照《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10月份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二是扎实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2017年,我局已开通区域全覆盖、业务全覆盖、企业类型全覆盖的网上登记系统,提供各类市场主体从名称核准、设立、变更(备案)到注销等登记业务的网上办理。投资创业者可以通过“江西省工商企业登记网络服务平台”填报企业设立申请,网络服务平台将自动为申请人生成全套申请材料,供下载、打印,申请人在材料上签字(盖章)后提交到工商登记窗口,即可现场领取营业执照。今年起,在我市办理股东、投资人为自然人的各类市场主体,可选择不到窗口提交书式材料,在手机端通过“江西工商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进行身份认证和电子签名,即可完成设立登记全过程,可选择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也可到窗口领取传统纸质营业执照。

同时,工商登记窗口将继续保留,并不断提升便利化服务水平,提供多样化的准入登记服务渠道供全市投资创业者自主选择。

 

 
 
 

02

经济晚报记者

 

 

问:我提问一个民生问题,工商部门能不能创造一个类似于公安部门110的品牌,方便消费者维权投诉。

 

答:我们有一个面对消费者的维权品牌,那就是“12315”。1999年3月15日,国家工商总局通过中央电视台向社会公布“12315”为全国统一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服务电话号码。1999年7月,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成立,为九江市工商局下属正科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它的主要职责是:承担全市12315投诉举报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负责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受理、转办和督查工作。

2017年8月17日,九江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改名为九江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市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有3条坐席线路,3名工作人员。统一受理、分流城区消费投诉。除城区外,各县(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采取独立或合署办公的形式成立12315投诉举报中心。

九江市12315投诉举报机构自成立以来,在增强维权合力,提升维权效能,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引导社会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它通过对投诉举报信息的受理、分流、督办、反馈、数据分析和绩效考评来实现其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功能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社会功能。目前,已实现电话、短信、网络、传真、来人来访、信函等多渠道投诉举报、咨询受理功能。十几年来,12315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规范和完善各项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赞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12315已成为工商部门的“维权品牌”,政府的信访部门和畅通民意的“好渠道”,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1999年,12315指挥中心成立当年,共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158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96万元。今年以来,九江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21117件,其中投诉7155件,举报785件,咨询13000件,建议4件,其他173件。其中信函投诉81件,全国互联网络投诉3114件,语音信箱投诉2135件,涉及争议金额502.4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62.86万元。

 

 

 
 
 

03

中国江西网记者

 

 

问:请介绍下企业注册马德里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什么要求和好处?

 

答: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就是根据 “马德里协定”或 “马德里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通常所说的商标国际注册,指的就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马德里商标注册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国外取得专用权的手段,商标国际注册是企业产品出口的通行证,马德里体系被称为商标国际注册的“快车道”。马德里商标注册量是衡量一个企业国际商标的重要指标。如果一个企业的马德里商标注册量多的话,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一个企业的商品出口量和对外贸易量。

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以“产品出口、商标先行”为战略,避免自己的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有企业需要在国外发展业务,但因为没有提前进行商标国际注册,产品品牌在当地已经被人抢注,最终他们的产品在当地甚至不能使用自己的品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在国内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注册,和单一国注册相比手续更加简捷、费用低廉、时间快捷、维护便捷。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带有地理标志的商标被称为地理标志商标。使用地理标志商标的产品不仅直接为农民创造更高的经济价值,有助于农民脱贫致富,还带动产业发展壮大,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地理标志商标也是我国农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力武器,这一法律概念已经得到世界大多数国家的认可与保护。目前,地理标志商标已经成为国际双边、多边谈判的重要议题。

地理标志属于区域公共资源。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应当是当地的不以赢利为目的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一般为社会团体法人、事业单位法人,其业务范围与所监督使用的地理标志产品相关。地理标志申请人必须经地理标志所标示地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行业主管部门授权其申请注册并监督管理该地理标志。地理标志商标的具体使用人必须是来自该地理标志标示地区的生产经营者。

 

 
 
 

04

九江新闻网记者

 

 

问:近年来企业监管有如此变化?取得了哪些成效?

 

答: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企业监管由传统的事前审批监管制向信用监管转变,构建了“互联网+企业信用监管”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有以下成效:

一、加强企业信用“一张网” 建设。《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工作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后,我局以归集各地各部门数据为工作重点,积极解决“信息孤岛”,实现各执法部门、各有关单位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这是工商部门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实现事中事后监管的创新举措。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抓落实:一是与市直37个部门签订《九江市企业监管警示系统信息合作备忘录》。二是拓展采集数据部门,将九江市气象局纳入成员单位。三是建立了通报制度,每月将市直部门、县(市、区)数据归集的总量、新增数通报给各县(市、区)政府。目前,我市对这张网的访问量达56万余次,全市归集的数据有6.5万余条。依据系统归集的数据和企业3年内违法行为的轻重,分别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对企业进行自动分类和警示标注。各有关部门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加强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实现“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处处受限”。社会公众可随时免费登录公示系统查询,作为投资、经营、消费的参考。

二、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认真落实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等38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各项规定,实行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今年全市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5503户次,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对法院通报的失信被执行人限制其担任法定代表人。“一张网”归集的信用信息逐步得到了社会认可和运用,不良信用信息已成为招投标“禁入”、金融机构“禁贷”、评优评奖“禁评”的主要依据。企业诚信度成为消费者选择消费、企业合伙合作的重要考量因素,从而为市场经营活动打造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今年我市两会换届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任职企业的信用信息作为了企业依法经营的评价参考。

三、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推进依法行政,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切实解决当前一些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我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2018年制定了《九江市工商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九江市工商局2018年行政执法检查计划》,明确抽查工作事项、时间、频次、户数等情况,并及时向市法制办备案。制定完善抽查工作实施细则,从制定依据、组织领导、适用范围、重点内容、实施步骤、工作时限等方面,对本局适用“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开展行政检查活动提出了具体化要求。今年已组织开展了五次“双随机”抽查,检查企业5千余户次,所有检查结果,均及时录入公示系统,依法向社会公示。

 

 
 
 

05

第一播报记者

 

 

问:现行《广告法》被称为史上最严广告法,工商部门如何实施广告法来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答:由于老《广告法》惩处力度不够,难以有效遏制广告违法行为,2015年9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广告法》正式实施了,对于违反《广告法》第九条规定的导向性问题的广告处以20至100万元罚款。在广告监督管理上,市工商局倡导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柔性执法理念,运用教育引导、行政约谈方式,前移监管关口,变“被动监管”为“主动导航”,既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又为我市广告业提供一个竞争有序的广告发展环境。一是建立广告企业QQ、微信交流平台,解读广告法律法规,公布典型案例,解答问题疑惑,应企需要指定专人在线审查广告内容,指导广告企业履好审查义务和社会责任。二是治理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约谈城区21家民营医院、广告业商会理事单位及市级新闻媒体,提出行政指导意见,规范医疗广告发布行为。对市区46家教育培训机构进行集中行政指导,规范教育培训类广告。市、县分别行政约谈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责令限期整改“流量不限量”广告问题,全市检查通讯经营网点428户,行政约谈27次,责令停播问题广告3个。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各类广告行政指导83次,查办虚假广告案件9件。三是同时制定《广告监管执法规范化指导意见》,依据过罚相当原则,从案源预先申报管理、案件办理要求、处理情节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规范,具体细化了行政指导、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从重处罚的适用情形,有效规范处理广告违法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