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路管理局新闻发布词、现场答记者问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11-24 09:55:46

发布会现场

凝心聚力争进位  砥砺奋进创一流

市公路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洪锦勇   

2017年11月29日)

 

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九江市公路管理局向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媒体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一直以来给予我市公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今天我们发布会的主题是《凝心聚力争进位,砥砺奋进创一流》。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我局党委及时制定了学习宣传方案,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面推进九江公路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具体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三结合三推进”。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教育实践常态化,增强党员先进性;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三整三查一促进”专项整治活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系统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公路政治生态环境;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与践行行业使命相结合,进一步推进公路建管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谋求“四个提升”(一是加强行业监管,抓好工程质量控制,提升公路建设质量;二是以“畅安舒美”示范路为引领,加大预防性养护,提升道路安全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强化路政管理,全面开展治超工作,提升路域环境治理水平;四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业整体形象。)

    下面,我就今年以来公路局主要工作向大家进行通报。

一、重管养,养护管理稳中向好

一是日常养护常抓不懈。公路事权理顺后,我局管养公路里程从1649.31公里变为1704.581公里,(其中国道8条835.258公里,省道19条869.323公里)。严格执行公路养护技术标准,加大日常养护和预防性养护力度,加强桥梁、涵洞安全隐患排查和综合排水整治,干线公路路况保持良好水平。

是积极争资争项。争取到省局113.062公里养护大中修计划,总投资近1.2亿元。争取到部中央车购税路网结构改造计划3995万元。争取到省局128公里“畅、安、舒、美”示范路改造计划。今年3月至6月,投资6800万元,打造了庐山南北山公路(威通线)示范路,通过绿色生态人文设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施工、绿化美化和完善配套服务设施,47.58公里庐山南北山公路打造成一条“绿色、高效、安全、畅通”的自然生态旅游精品示范路,受到了省、市领导和省厅、省路局的高度赞扬,为九江旅游发展“实力圈粉”。

三是普通国省公路事权理顺工作顺利完成。在省公路局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了移交公路基础数据汇总上报以及配合省局数据集中审核工作。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签订移交协议并办理好基础资料的移交。

四是应急保通措施得力。今年投资1650万元对G105G316G220等十条线路实施生命安全工程,处治隐患路程224公里;投资1000余万元对星子境内的G532、修水境内的G220实施灾害防治工程,处治隐患里程14.479公里。积极推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公路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做好救灾物资、机械设备储备,开展经常性演练,确保随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6月至7月上旬,我市连续出现强降雨过程,管养公路遭受大面积严重破坏,尤其是修水境内干线公路受损严重。全市道路中断24处/12条,水毁线路27条,直接经济损失近6000万元。灾后我局紧紧依靠各级党委和政府,迅速组织力量,调集设备材料,按照“先干线、后支线、先保畅、后修复”的原则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累计投入水毁抢修资金2000余万元,抢通水毁路面50余公里

二、抓项目,主动作为积极推进

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续建S301立新至肇陈二级公路改造工程沙阎线路面改造工程二个项目,新建庐山南山、北山公路改造提升项目、G532九德线星子横塘至共青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S214都昌多宝至县城段改建工程、S221良唐至山口段二级公路改造工程、九湖路(新港桃花至徐家老屋)公路改造工程项目7个。至9月底,沙阎线路面改造工程,庐山南山、北山公路改造提升项目已完工,S301立新至肇陈二级公路改造工程、G532九德线星子横塘至共青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S221良唐至山口段二级公路改造工程、九湖路(新港桃花至徐家老屋)公路改造工程项目在推进中,S214都昌多宝至县城段改建工程还在开展前期工作,完成投资4.25亿元。

品质工程叫响全省。我局承建的G532国道共青城市联络线一期工程,通过建设标准化施工场地、实施规范化项目管理首次在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中实现了混凝土集中拌合、钢筋集中加工、梁板集中预制三集中施工标准化场站建设,被省交通厅作为品质工程建设样板,在7月26日全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动员会上作为两个现场观摩点之一。拌合站、梁场、钢栈桥等临建设以及钢筋笼自动滚焊机、自动洗料机等新工艺新设备受到了140多位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交通运输厅王爱和厅长对项目施工人员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工程建设中推广。已吸引了全省10个地市公路局的技术骨干前来参观学习。

库存项目积极推进。一是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政策,尽可能地协调更多项目进入部省盘子,争取更多补助资金;二是积极做好库内、库外项目及市重点城建项目的前期工作,重点做好昌九发展大道二期、G220瑞昌码头至武穴长江大桥连接线的项目前期工作

三、强路政,依法治路成效明显

治超工作起色明显。上半年治超工作形势非常严峻,任务很重,压力很大。为扭转我市治超工作在全省排名落后的被动局面,4月份、6月份副市长彭敏同志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治超工作推进会和现场会,并多次深入现场指挥调度治超工作。我局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增加人力、财力投入,发扬不怕疲劳、排除万难的工作作风,重拳出击、严管重罚,利用固定治超、流动治超、联合治超,强化路面管控,加强源头监管,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行为,全市治超工作起色明显。在省厅治超办第三方检测进行督查考核中,对我市集中治超专项行动成效给予了好评。

路域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按照《公路法》、《江西省公路条例》、《公路安保条例》等法律法规所赋予的职责,加强公路用地及控制区两侧违障建筑、公路沿线非标牌、广告、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严格管控,对全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进行大力整治,努力为公众出行营造“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积极配合各级政府搞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根据市政府《昌九大道(九江段)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我局严格落实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在昌九发展大道尚未接养的前提下,提前介入管理,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宣传发动、调查摸底、整改落实工作,迅速打开了昌九发展大道综合整治工作局面,有效管控了超限超载、占道经营、乱搭乱建和平交随意搭接的乱像,昌九发展大道路域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加大养护投入力度,路容路貌明显提升,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四、带队伍,谋事干事氛围显现

按照“内强素质严管理,外树形象争进位”和“七优”(工程项目要优质、干部职工要优秀、老年同志要优待、民生领域要优先、弱势群体要优抚、班子结构要优化、单位考核要优胜)的目标要求,局党委突出在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力求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激发内在干事创业活力。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对19个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拓展视野,今年2月13日-18日分两期安排全系统80余名科级干部在市委党校进行封闭式集中培训充电。培训中特别邀请了省委党校四位高资历、高水平教授就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中国宏观经济、领导者素质、领导执行力等方面内容讲课传经。

为强化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又不出事的良好氛围,自6月20日到9月30日,局党委与派驻纪检组联合开展为期100天的“三整三查一促进”专项治理活动。旨在通过整肃政风、整治行风、整顿作风,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现象,促进“两学一做”取得实效。此项活动得到了省、市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为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开展了“弘扬好家风,争做贤内助”主题活动。10月28日-29日组织全系统科级干部家属110余人在市委党校举办“弘扬好家风,争做贤内助”培训班。教育干部家属争当“贤内助”“廉内助”,争做拒腐防变的“守门员”、“监督员”、“宣传员”和“战斗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局党委大力推进“党建+公路服务”、“党建+文明创建”、“党建+公路文化”的“党建+”机制,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两个责任”,用正能量,凝心聚力,保证九江公路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履职担当,主动作为,扎实当好九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为建设五大九江,实施“新工业十年行动”,全面建成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欢迎媒体和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关心关爱关注九江公路事业!

谢谢大家!

 

 

 

问:G220瑞昌码头至武穴长江大桥连接线对接工作情况

答:G220瑞昌码头至武穴长江大桥及连接线项目是打通瑞昌至武穴过江通道, 是策应市委提出的加快构建一心两翼三板块的经济格局,促进我市沿江开放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促进一江两岸的互联互动、协同发展,也是解决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的民生工程。该项目为我市十三五部库建设项目, 2017年瑞昌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启动武穴至瑞昌码头等过江通道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进展良好,已完成工可编制并报批。该建设项目计划与武穴大桥同步建成、同步投入使用。

问:昌九大道整体建设情况及日后维护情况?

答:在市委、市政府,市领导及市民的关怀下,昌九大道建设标准已按要求达到,一期已投入使用。今年以来继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诸如平交道口的红绿灯、标志标牌标线等),目前运行状况良好,得到过往群众的首肯。我局现已正式对昌九大道进行接养管护,我局将履职担当,紧密推动二期规划工作,对项目进行深入调研分析。

问:在全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活动中,公路路政的作用是什么?

答:环境综合整治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和建设优美城乡环境的战略部署,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工作方针,通过深入开展公路路域环境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优化全省公路基础设施,使公路通行更加顺畅;深入实施公路绿色生态提升工程,使公路环境更加优美;集中清理违法搭建、违法占道经营,依法打击损毁公路违法行为,消除“脏、乱、差、堵”等现象,使公路路域环境更加舒适;加大对违法超限超载超速超员客货运车辆、非法改装货运车辆以及其他严重危害交通安全客货运车辆的治理力度,使公路通行更加有序;进一步建立健全公路路域环境和通行秩序治理的长效监管机制,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提供良好的公路运输保障。作为公路保护者,具体实施者—公路路政部门,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将发挥其不可或缺的作用。主要是:

.环境综合整治的宣传工作,通过网络、电视、新闻媒体以及横幅、微信等手段,充分宣传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宣传公路法律法规有关路政管理的相关知识等

.加强公路路政巡查,制止和查处各种违法利用、侵占、污染、毁坏和破坏公路、公路用地及公路设施的行为;

.配合各级政府实施对公路、公路用地、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非公路标志、违法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违法搭接道口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设施、路基路肩边坡非法种植物、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进行清理和拆除

问:鄱阳湖大桥是九江至湖口唯一通道,据了解,今年湖口与九江之间要修建隧道(桥梁)?

答: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沿湖、沿江两岸的发展,为加快推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打通湖口通道对促进沿江、沿湖及市东片区域经济的发展,解决老百姓出行问题,加快构建“一心两翼三板块”的经济格局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因该项目地理位置特殊及地下结构复杂,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需要较长时间,且建设投资巨大,也在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配套资金。据了解,当时建九景高速跨湖大桥,光前期工作就用了近3年。目前正在紧张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