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税局新闻发布会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8-01-06 09:39:59

管理增效 服务提质

打造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升级版”

——九江市国税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稿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市国税局向与会的各位朋友、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国税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根据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围绕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从背景意义、工作成效和下步打算等三个方面向大家做个介绍。

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的背景意义

我国从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建立了分设国税、地税两套税务机构的征管体制,2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相比,我国税收征管体制还存在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不够统一、办税不够便利、管理不够科学、组织不够完善、环境不够优化等问题,必须加以改革完善。为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有关要求,中办国办以及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制订了改革目标,即:到2020年建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匹配的现代税收征管体制,降低征纳成本,提高征管效率,增强税法遵从度和纳税人满意度。明确了指导思想,即:坚持法治引领、改革创新,发挥国税、地税各自优势,推动服务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提出了主要任务,包括理顺征管职责划分、创新纳税服务机制、转变征收管理方式、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优化税务组织体系、构建税收共治格局等6大类30多项具体举措。《方案》的出台,有利于着力解决现行征管体制中存在的突出和深层次问题,有利于不断推进税收征管体制和征管能力现代化,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可以说是为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征税体制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更为税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主要成效

近年来,全市国税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着力细化改革措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不断将改革引向深入。

在完善体制建设方面。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构建“地方党政主导,国地税主抓,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市政府成立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经费保障等重点工作有序运转。二是坚持国地联动,建立国地税定期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作,相互配合,共同制定全市改革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做到目标一致、步调一致。三是坚持部门协动,持续优化财税信息综合平台,推进涉税信息共享;推进“五证合一”、“两证整合”登记制度改革,与地税、财政、工商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联合开展税收风险管理、涉税信息共享、未年检户清理等工作,社会综合治税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在理顺征管职责方面。一是完善征管制度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管理,开展行政审批“回头看”自查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清单公布、程序执行、文书送达、备案管理等事项,大幅简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二是构建专业管理体系,推行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成立第二直属税务分局,专门承担列名企业的复杂涉税事项管理和国际税收管理职责。三是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在全省率先运行税收风险管理系统,成立市局税收风险分析监控中心,配备专职人员推进实体化运作,有效防范了税收执法风险和管理风险。

在提升征管质效方面。一是推行实名办税系统。截止2017年11月底,已办实名登记纳税人54632户。二是拓展网上办税事项。积极推行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模式,率先在全省成立首家增值税发票网上申领办理中心;加大网上办税服务平台、手机APP宣传推广力度,引导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有效降低了纳税人办税成本。三是拓展国地合作领域。以营改增、金税三期上线等改革为契机,在促进管理协同、征管互助、信息共享等方面创新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全市国地税联合共建办税服务厅12个, 互相派驻对方办税服务厅4个,联合办税覆盖面达到100%。积极推行“一窗一人一机”联合办税模式,实现纳税人“进一个门、叫一次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在便民办税、减负增效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优化纳税服务方面。一是着力提升办税质效,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提速减负、智能办税、业务创新、制度落实、合作共管等5个方面推出26项工作举措。编写《九江市办税服务厅工作指引》,全面落实首问责任、领导值班、预约办理、延时服务等服务制度,全年涉税服务事项按时办结率达99%以上。二是着力拓展宣传咨询。通过实体办税服务厅以及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税企QQ群、12366热线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税法宣传活动,有力提升了税法知晓率和遵从度。三是着力强化权益保障,开展以“察税情,访民意,优服务”为主题的纳税人“大走访”活动。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纳税人需求,解决办税“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四是着力深化信用管理。联合市地税局开展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全市评定A级信用纳税400户。深入推进银税合作,2017年全市银税合作授信企业165户、实际发放贷款1.76亿元。落实信用激励惩戒机制,联合市文明办发布“诚信红黑榜”2期,在“信用江西”网站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5790条。

通过两年多的改革实践,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收获:一是税收征管质效进一步彰显。以深化改革为契机,推行行业风险管理,成立市县二级风控团队共35个,2017年全市国税系统共评估税款3.75亿元。我局通过创新风险管理手段,堵塞征管漏洞,充分发挥风险防控作用,入库各类风险税款合计9.91亿元。二是服务发展作用进一步提升。积极策应九江新工业十年行动,全面落实国务院6项减税等税收优惠政策,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截至2017年12月,共减免税25.7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6.18亿元,新增市场主体6.4万户,持续提升了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三是改革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经过全市国税、地税部门的共同努力,《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3.0版》所列37项基本合作事项在我市已经全部落实到位,2017年,九江市荣获国家税务总局“全国百佳国税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称号。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目前,我们在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道路上刚迈出了第一步,强征管、优服务是国税部门永恒的工作主题,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下一步,全市国税部门将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税局的正确领导下,继续坚定目标,更新理念,夯实基础,创新举措,不断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推动国税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一)抓重点,全面推进改革。一是全面推行《征管规范(2.0版)》。对照任务清单和创新项目,逐项查进度、找问题、看成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成熟稳定、集约高效的制度体系,管理体系,组织体系和信息化体系。二是加快转变税收征管方式。调整机构职能,优化资源配置,逐步健全组织机构体系,不断提高征管效能。三是完善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坚持“跨区域+规模”原则,细化纳税人分类标准,实施扁平化、规范化、差异化管理。

(二)抓创新,深度推进合作。一是强化联合办税。重点推行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一体化”征收、委托邮政代征税款和代开普通发票等工作。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管理。着力推进“两业”税收共治,联合地税开展税收分析,信息共享共用,风险协同应对等创新合作事项。三是共用基层服务资源。加快办税便利化改革步伐,打造国地税联合“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模式,推进移动互联办税互融互通。

(三)抓载体,持续推进服务。一是加大江西省电子税务局推广力度,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和上门辅导服务,力争到2018年底90%以上的涉税业务能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结。二是强化权益维护。健全涉税事项公开制度,畅通涉税轻微违法行为“快捷处理通道”,加大对侵权案件和服务投诉的查处力度,做到件件回访。三是深化信用管理。加大“银税互动”产品开发和宣传推广力度,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参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与协同监管等各项措施,努力营造依法诚信纳税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朋友、各位来宾,税收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关心支持,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工作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携手合作、共同努力,在打造美丽九江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现场答记者问

问:九江国税将从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

答: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满足纳税人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最近,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合作工作规范(4.0版)》,我们将按照总局最新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国地税合作:一是从放管结合方面。做好协同办理清税注销、协同办理税收优惠、协同开展跨区域涉税事项报验管理和联合推进税收共治等工作。二是从优化服务方面。做好联合大厅办税服务、联合网上办税服务和联合推进移动互联办税等事项。三是从强化组织领导方面。做好国地税合作督促指导工作,推进工作落实,将每一项便民措施全部落到实处。

 

 问:据了解,2018年1月1日起九江市国家税务局将车辆购置税的征收管理职能划转到第一直属税务分局,对广大车主缴纳车辆购置税会产生什么影响?

答:本次国税系统转变税收征管方式改革,涉及到车辆购置税征管职责的调整,撤销了九江市国家税务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局,其车辆购置税征管职能划转到了九江市国家税务局第一直属分局。这是国税部门内部职能的一次调整,对广大车主缴纳车辆购置税基本没有任何影响,原来在4S店委托代征的车辆购置税,将继续由各4S店代征,缴纳车辆购置税所需的资料、缴纳流程以及办公地点都没有发生变化。

 

问:目前国税部门正在大力推广的“江西省电子税务局”能为纳税人提供哪些增值服务?带来哪些便利?

答:2017年11月24日,江西省国税局、地税局依托云技术、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基于税务云构建的最新网上办税系统——“江西省电子税务局”正式上线该系统具备功能涵盖面广、国地业务通办、电脑手机通用等特点,纳税人使用此系统可办理国税、地税申报征收、涉税事项申请、纳税服务等153项国地税业务,还可享受政策辅导、涉税提醒等增值服务,国地税合作将由“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拓展到“进一家门,上一个网,办两家事”。

纳税人在“江西省电子税务局”办税会更轻松、更便捷、更省时:一是国地两家同时办。真正实现了“上一家网,办两家税”;二是功能模块涵盖广。国地业务全覆盖。电子税务局包括申报缴税、发票代开、优惠备案等8大功能模块768个功能点,基本涵盖了国地税实体办税服务厅的日常办税事项;三是服务渠道多样化。纳税人即可使用电脑也可以使用手机APP登录;四是操作便捷,办税高效。纳税人通过使用电脑或者手机APP以手机号绑定纳税人识别号,可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并将平时30分钟的市场缩短为5分钟。

 

问:2018年,国税部门在“降成本优环境”方面有哪些打算?

答:2017年,全市国税系统积极落实国家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成本25.79亿元,办理出口退税6.18亿元,有力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2018年,九江国税部门将进一步做好“降成本优环境”工作:

一是在政策宣传上抓延伸。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资源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宣讲各项政策尤其是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惠企各项政策。

二是在联企帮扶上抓服务。开展企业走访,了解真实情况,帮助纳税人更好地享受税收优惠。严格落实政策。持续严格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企业内生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三是在行动成效上抓督查。将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有力地推进降成本优环境各项措施落实。

 

问:九江国税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什么样的举措?

答:国税部门“放管服”改革具体表现在:“放”:主要指下放行政审批权。“管”:主要是指转变征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服”:主要是指优化纳税服务。

九江国税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提高办理行政许可便利化程度。严格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单管理,在坚持行政许可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前提下,精简办理行政许可的文书资料,为纳税人申请行政许可提供更加便捷的办税服务。

二是全面推行税收执法权责清单制度。全面梳理我市国税机关税收执法权责事项,编制公开全市国税机关税收执法权力和责任清单,切实提高权力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着力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金税三期”开发的“税务稽查双随机工作平台”。积极拓展联合惩戒,完善个人信用记录,将对失信企业惩戒措施落实到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