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口局新闻发布会现场问答
中共九江市委宣传部,九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日期:2017-02-21 16:45:41

 

1、九江港是江西省重要的水陆联运枢纽和唯一的对外开放一类口岸,九江港的发展对促进江西中部崛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九江港的谋划至关重要,请详细介绍下九江港的规划情况。
:九江港不光是九江的港口,更是江西的港口。九江港是全国28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其规划批复的层级比较高,不像其他规划省市就可批复,它需要交通运输部与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
《九江港总体规划》于2010年4月28日获部省联合批复,2012年江西省发布《九江沿江港口码头规划》,因属重大调整,按照要求,需对《九江港总体规划》进行修编,2013年,市政府启动《九江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15年6月1日至2日,《九江港总体规划(修订)》原则通过省部联合审查会议。2016年9月21-22日,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会同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在九江市召开了《九江港总体规划(修订)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会,并形成审查意见,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共抓大保护的主基调下,《九江港总体规划(修订)》需作较大修改,严格控制岸线开发规模
目前,修改完善的《报告书》已报国家环保部审查需取得环保部审查意见后再由交通运输部与江西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九江港总体规划(修订)》。
在这里我简要介绍下九江港的规划情况。九江港以前只指长江段,按照“一城一港”原则,这次修编,将鄱阳湖区也纳入了九江港。九江港分为长江段及鄱阳湖区,在这里重点介绍九江港长江段。
沿江港口岸线全长152公里,上至瑞昌下巢湖,下至彭泽马当。共规划瑞昌港区、城西港区、城东港区、湖口港区、彭泽港区五个港区。依据《九江港总体规划(修订)》(报批稿),规划长江岸段港口岸线78.26km,其中已开发利用29.47km,规划利用38.56km,规划预留10.23km。(各港区详表)
九江港沿江港口岸线规划表
序号
港区
自然岸线
(km
规划港口岸线(km
总长
已利用岸线
规划利用岸线
预留岸线
1
瑞昌港区
16.5
10.99
2.98
7.26
0.75
2
城西港区
32
20.01
1.58
14.25
4.18
3
城东港区
33
10.98
9.18
1.8
0
4
湖口港区
24
18.21
12.55
5.66
0.0
5
彭泽港区
46.5
18.07
3.18
9.59
5.3
小计
152
78.26
29.47
38.56
10.23
由于当前还没有取得环保部的审查意见,规划的港口岸线还会进一步缩小。在本轮规划当中,只有彭泽港区规划了危化品码头。九江港长江段今后发展的重点将在彭泽港区,岸线长、后方陆域较好。
 
        2、新、改、扩建港口设施等使用港口岸线的报批程序?
        答:使用港口岸线(包括新建、改建、扩建港口设施或其他工程需使用港口岸线)的,不论使用深水岸线或浅水岸线,均应由所在地级以上市交通或港口管理部门根据使用人的申请提出意见报省交通厅,由省交通厅根据港口规划要求、结合地方各有关部门意见对项目使用岸线合理性进行评估(主要依据项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使用深水岸线且评估合理的,省交通厅会省发展改革委后向交通运输部提出申请;使用浅水岸线且评估合理的,由省厅(省港航局)办理审批手续。
 3、记者从各类新闻媒体获知,九江港2016年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已经连续两年吞吐量过亿,请问港口吞吐量迈入亿吨大关意识着什么?
答:据我们统计,2016年九江港长江干线部分(不包括鄱阳湖及其它区域)实现货物吞吐量1.13亿吨。这是继2015年货物吞吐量首次过亿吨后,第二年在亿吨基础上的稳固增长。港口货物吞吐量是一个港口物流集散,规模功能的标志指标数据,是一个地区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吞吐量的增长说明九江地区国民经济的整体增长。我们作为港口从业人员,作为港口的管理者,首要关注的就是吞吐量指标。我是一个在港口工作了近三十年从业者,吞吐量过亿是我们几代九江港人期盼的事。吞吐量连续两年过亿吨,也标志着九江港在长江干线中部区域大港地位的形成和巩固。为此,值得九江人民自豪。
4、港口吞吐量连续两年过亿吨的重要因素及今年的形势预测。
答:九江港长江干线部分连续两年实现货物吞吐量过亿吨,应该来说首要的是因为江西省委省政府近年来致力于推动九江沿江经济发展和昌九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九江市委、市政府抢抓时机,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千方百计想办法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融入中部地区城市集群的规划构想实现。其次近几年,九江沿江各县市区的沿江工业项目陆续投入运行。项目运行形成的水运物流直接推动了港口经济的发展。
2017年的港口经济运行形势,我的预测是稳固增长。如果说十二五期间,九江港长江干线部分的货物吞吐量是呈“井喷式”发展。那么,“十三五“期间我们预计的运行形式是平稳增长。
        5、港口局对多式联运交通方面有什么规划?
答:感谢媒体对港口方面的关心,九江最大的优势就是152公里岸线,九江城市发展是依水而生的,随着城市的发展,港口的发展单独依靠水运的发展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现代物流的发展是要有港口、疏港公路、疏港铁路,水公铁多式联运才能解决我们现代物流的问题。交通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现在打造的“最后一公里”就是依此问题而生的。通过省市政府高位推进,我局积极作为,目前,九江港瑞昌港区、城西港区、湖口港区、彭泽港区四个疏港铁路项目已纳入重点港口集疏港铁路项目库。去年年底开工的彭泽红光综合枢纽已将疏港铁路、疏港公路一并规划,积极响应长江经济带战略。但同时还须靠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来我们的红光综合枢纽一定会是现代化、功能齐全的水铁联运大通道。
        6、随着城区的发展,在城区港口周边的住房也慢慢变多了,我们想了解下,向我们港口运输煤这样多少会增加空气中的粉尘对周边的居民产生影响,港口局方面有没有什么有效的应对措施?
        答:感谢记者朋友这么尖锐的提问,这个事不是小事,是关系到老百姓生活的大事。九江港作为百年老港,有他的历史延伸性,在九江以前,这些港口码头就在城区,随着历史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逐渐的这些遗留下来的工业码头对城区江边的居民生活产生了一定影响。所以我们九江市委市政府就有关问题召开专题研讨,即将开展九江主城区的水生态治理—水生态修复工程。目前,水生态修复工程的报告已经由上海的专业性科学设计院在编制,我们作为参与部门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认真核查泊位,了解港口码头详细的生产经营情况,届时,将有望把主城区滨江岸滩打造成为美丽的九江“上海外滩”。